山东

骑行川藏线日记

回望不知名的江和远处的怒江相交

前方沿江而上险峻的道路

布满灰尘的碎石路,唉!现在想想是怎么熬过来的!

多彩的八宿
       临近八宿,周围的荒山渐渐变得多姿多彩,没有什么植被,光秃秃的高山,却呈现出红、黑、黄、白几种不同色彩,各种色彩重叠在一起。有留下大雨冲刷痕迹的山体,还有一皱一折像落地窗帘的山体。真相想不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山中全埋藏着各种矿石啊?我想,应该说八宿是多彩的八宿,寂寞的山岭却多彩绚丽、气势磅礴!
八宿是个生活条件还不错的小县城,我们早早的就赶到了,住在一家环境很好的宾馆,趁着好天气洗一下几天没洗的衣服,在停车场把满是泥土的车子洗刷干净。晚饭我们五人找了家饭店一起聚餐,庆祝十月一国庆节!

沿江五颜六色的群山

多彩的山体

我很喜欢的一张,大树背后的远处就是八宿县城

2009.10.01  国庆节  晴  八宿(3225米)—安久拉山(4325米)—然乌(3960米)
         今天建国六十周年,北京大阅兵,我要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北京老张、小宋、玩家、水自由按惯例天一亮就出发,我独自一人在宾馆里,一觉醒来便打开电视,观看现场直播。起床,洗漱,吃饭,收拾行囊,然后坐在电视机前静静的等待举国欢庆的那一时刻!十点整,阅兵正式开始,庄严的向世界展示我国的国威、军威和举国上下的凝聚力!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看阅兵式的过程中,还有一段小插曲。打扫卫生的服务员让换个房间看,推自行车时感觉不对劲,一检查原来前轮扎胎了,真幸运,不是在路上,边看电视边轻松的补好胎。一直看到十二点半,装好行李,出门找车去然乌。

多彩的八宿

荒山中的绿地

奇怪的山尖

休息中和我相遇

无名野果,有些像本地的沙果,但只有花生米大小,吃着有点酸

山口前后开始变绿了

看到雪山

按宾馆门卫说的这个时间只能200元包车走,我一想还是到八宿出城去然乌的路口等车吧。在路口遇见一辆拉挖掘机的拖车,车主是宁夏人,很热心,虽然驾驶室已超员,看到我独自一人还是同意了。一路上,我和车主聊得很投机,沿途的风景好像很配合我们的热情,越来越漂亮了。
        八宿那种光秃秃没有多少植物的高山渐渐被绿色覆盖,随着海拔上升,雪山也露出洁白的披纱。翻过安久拉山很快就看见去年十月雪崩压垮重建的然乌长廊,长廊旁边有座山,长满松树,树上披满洁白的哈达,有些地方还挂有长长的经幡,也不知那些佛教信徒是怎么挂上的。车主告诉我,听说这座山上有一位喇嘛,占卜算卦很神奇,信徒们都来参拜他。

然乌走廊旁边的山,树上白色的是哈达,据说喇嘛住在这里

远远望见然乌走廊

然乌走廊有几公里长,一走出去过个三岔路口就到然乌镇了。岔路通往察隅,路口立着一块“外国人禁止进入”的牌子。在《中国国家地理》上了解到那里四季如春,景色优美,和墨脱一样,是驴友们向往的好地方。镇子不大,318川藏线横穿而过,是武钢援建的。房屋沿湖修建,依山傍水。山上没有多少高大的松树,低矮的植物铺满山岗。秋天里,原本绿色的植被在阳光照射下显得五彩绚烂,红色、黄色、绿色交替相映。远处几座高大的雪山默默地注视着然乌小镇,给人一种平和温馨的感觉。遗憾的是湖水不知什么原因很浑浊,呈乳白色,听说每年只有4、5月份才是清的。
         大概是国庆长假第一天的缘故吧,然乌镇的旅馆快住满了,街上到处都是身穿冲锋衣的旅行者。遇到两个徒步墨脱的驴友,一起找好旅馆安顿下,估计水自由他们该来了,我便骑车向东出镇边看风景边接人。我们五人汇合后,一起又到湖西面转了一圈,欣赏然乌湖的落日。晚上聚餐庆祝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