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西藏

5天,3500公里,翻山越岭只为追寻那一抹西藏蓝!

在布宫,在八廓街,在大昭寺,在药王山,在川藏线,随处可见虔诚地磕长头的信徒,有原地磕的,有行进中磕的,心无旁骛,周而复始,他们的神情一片平和,只有虔诚,丝毫不见痛楚,其中身残者也并不少见。

拉萨,我看到了比过去到过的任何地方都更多的老人,即使走路已经颤巍巍,他们仍然一步一个脚印地围着布宫,围着大昭寺,围着八廓街,爬上帕崩喀,手持佛珠或者转经筒,嘴里念念有词。也可能是因为我去的地方都是佛教徒的圣地,而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老人对他们心中的佛更加虔诚吧。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在八廓街上,我仅仅从外面晃了一眼。大昭寺紧挨着八廓街,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放。

下午早早回到客栈,吃到了阿坤亲手做的饭菜,拼餐25一人,很丰盛了。饭后,大神骑摩托带着我们去布宫看夜景,小区里有小黄车和摩拜,拉萨新疆一样没有4G信号,很多地方3G都很弱,开摩拜都很困难。我们一人一辆单车跟在大神后面很是拉风。
到达布宫的时候,天上已经是乌云密布,明知会下雨,也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

布宫每天晚上八点开灯,九点会有音乐喷泉,夜晚的布宫似一幅精美的工笔画。

神奇的是,转到布宫侧面的时候,突然发现前方的天空呈现出界线分明的蓝红两色。

围着布宫顺时针转完一圈,雨已经逐渐下大了,正好发现喷泉开了,跟我们一样雨中看布宫的人还真不少。

林芝-鲁朗-扎西岗村

7月3号早上六点我们就爬起来了,收拾好行李,七点多孔毅过来接我们准备出发。因为太早,没地方吃早餐也没地方买东西。原计划7月1号通车的林拉高速并没有全线通车,走的是318国道,出了拉萨以后路就不太好走了,加上头天晚上一直在下雨,到早上也没有完全停住,有些地方坑坑洼洼,满是泥泞。 翻过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到达可以吃饭的地方时车牌号都看不见了!这天的路是最难走的,幸好我们开的是越野车,如果是小轿车估计早废了。

米拉山口是我们的西藏行程中到达的第一个5000米以上的高海拔景点,一块石头也有无数人排队拍照,好不容易轮到小榕,刚挨着石头站好抢拍了一张就被一个大妈抢镜了,大妈的眼神真让人亚历山大,以至于我们都不想挑角度重新拍了,拍出这样一张变形的照片,小榕发到朋友圈,她的朋友说拍照的人对她没有爱,把她拍得那么胖,我……

林芝的油菜花已经开了,318国道旁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在蒙蒙细雨中点亮了我们的视野。

我们没有在林芝市停留,而是驱车继续上山前往鲁朗。从这里,可以看到山脚下的林芝和尼洋河,晴天会更美。

青海湖到巴音布鲁克,心心念念一直想看但没看到的彩虹终于在鲁朗林海上空看到了!

迷雾中的鲁朗林海深不可测。

翻过色季拉山口的时候下着毛毛细雨,蒙蒙雨雾中的南迦巴瓦峰各位只能自行体会了!发了这张图到朋友圈以后,一个在这里看到过南迦巴瓦峰的前同事贱贱地给我发来了一堆照片。

鲁朗的住宿挺多的,以民宿为主,还有新开业的鲁朗国际小镇,让人感觉好像到了瑞士乡村。雨还在下,我们没在镇上停留,孔毅直接带我们去了扎西岗村,住进了白玛村长家开的家庭旅馆。扎西岗村是林芝县著名的景区,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扎西岗,藏语意为“吉祥坡”,据说此名还是文成公主所起。(当文成公主途径此地歇脚时,为鲁朗犹如仙境的风景而着迷,由衷的发出赞叹之词。)当地人都说,扎西岗村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当自己身处其中,山青草绿,流水潺潺,云雾缭绕,如梦如幻,孩童嬉戏,俊马奔驰,鸡鸣犬吠,木屋升烟,觉得世外桃源不过如此。

村长家的院落是典型的藏式风格,院里有足够的空地可以停车。

屋后是一片还没成熟的青稞地,不同家的地用木篱笆隔着,一直延续到山脚。

村长家的红漆大门被我们当成了拍照道具。

路过的村民牵着的马也被我们借来拍照。

这种小黑猪叫藏香猪,又名“人参猪”和“蕨麻猪”,是西藏原始的瘦肉型猪种,属于外牧养类,成年猪平均体重不足50公斤。从林芝到鲁朗的一路上都碰到过。

烧开水用的是这种烧木柴的炉子,还可以把整个房间的温度升高,用来取暖。

村长家有两个很皮的小孩,一个三岁一个两岁,不同的时间分别看到两个小孩,我们还乌龙地以为是同一个。养得很皮实,可能因为家里来来往往的客人很多,一点也不怕生,我们刚到的时候,大的这个看到我拍照,直接窜上了电视柜摆pose,还拿出PAD跟我对拍。当天下雨还挺冷的,孩子直接在院子里脱光光,光脚在屋子里跑,喝水还只喝冷水。

我们决定晚餐借用村长家的厨房自己做,跟村民买了点新鲜的松茸,卖松茸的村民抱的小孩就比较害羞了。

全能的孔毅给我们小露了一把厨艺,经鉴定,完全符合家庭煮夫的条件。他目前还是单身哦!

有人说,来到拉萨一定要喝拉萨啤酒,我们喝过了,觉得还不错。酥油茶也尝试了一下,我是喝不惯的。

饭后水果是在路上买的西瓜,很甜,比我在新疆吃的西瓜更好吃。

因为一直下雨,屋子里有些潮湿,晚上睡觉还需要开电热毯。
雅鲁藏布江-加查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村长家吃完早餐就离开了扎西岗村。很遗憾因为时间有限,只在这里停留了一晚,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在这里住上一阵子。
清晨的扎西岗村很安静,小雨仍然在下,水洗过后的村庄一尘不染,格外动人。

这一路经常会遇到三五成群不急不徐走在路上的牛马和藏香猪,它们也不在乎被雨淋。

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色季拉山口附近的国道两边山上,大片大片的杜鹃花开得正艳。

山涧的水白花花地奔涌掉落,也许是汇入了尼洋河。

西藏自驾的路上,遇到最多的就是牛,三五成群。而在新疆,遇到最多的是羊群,大片大片的,有时要等好久才能走完。

清晨的318国道上,去拉萨朝拜的信徒已经孤身上路,不管旁人的眼光,风雨无阻,一步一叩首,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但是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地。从林芝或者鲁朗出发的徒步者和骑行者也背着沉重的行囊三五成群踏上新一天的征程。

因为播种时间的不同,青稞的成熟度不一样,黄绿相间的青稞地,煞是好看!

林芝地区沿着尼洋河走了一段以后,到达两江汇合之地,继续沿着宽阔的雅鲁藏布江行进。

江中的沙洲自成一景。

分段限速的路段,快到限速终点了,规定的时间还没到,找了个宽阔的路边停车,开车开累了的孔毅在车上休息,我和小榕就在江边疯狂拍照。

看到这个观景台,我们靠边停车下去看了看,没下去多久就开始出太阳,下了一会儿太阳雨,慢慢转晴,上路两天以来终于在雅鲁藏布江边看到了蓝天白云。

这一天,除了在雅鲁藏布江边看到的那一片蓝天,其他时间一直在下雨,傍晚到达加查的时候终于不下雨了,孔毅带我们去加查星宾馆住宿,据说这是加查性价比还算不错的住宿地点。宾馆对面有一个大广场,顺便看看藏族人民的广场舞也不错。藏族人民真是能歌善舞,连小孩子都在随着音乐起舞,我和小榕一边看一边品头论足,小榕说会不会有姑娘小伙子跳着跳着就被围观的人看上了,我深以为是。

拉姆拉错-羊湖

这一天我们的行程很赶,因为把原定两天的行程缩短为一天了,所以早上七点就已经从加查出发。我们的第一站是拉姆拉错,进山以后,路上一直下着毛毛细雨。

路边不同品种的小黄花深深浅浅,开得正艳。

牦牛被雨淋得湿透了,毛变成了一缕一缕的。

拉姆拉错的门票是一人50,在山下就需要把票买了,把身份证压在安检口,再往里开几十公里。到5200米的时候,车不能继续往上开了,还有100多米得自己爬上去。在这里,用上了在拉萨跟我同学借的羽绒服,下雨的早晨在山上还是挺冷的。背着小孩上山的藏民真是太厉害了,我带着单反爬上去都气喘吁吁,中途歇了好多次,还有好心的大叔在我走不动歇气的时候给了我一支葡萄糖,喝完果然感觉好很多了。

爬的过程中雨越下越大,为了保护我的单反,暂时变成了小孕妇。爬到顶才发现眼前一片雾茫茫,根本看不到湖,只能站在这里自行想象一下我们的前世今生了!

为了拍两张美美的照片,我们也是很拼了,羽绒服冲锋衣雨衣全脱掉了,旁边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们,估计觉得我们太疯狂了。上山之前停在我们旁边的一个司机看我小腿都露了一截,说我上去肯定会挨冻。

从山上下来,天气越来越好,路边草地上小黄花遍地,开始见到阳光了,好不容易看到一匹白马,赶紧停下来去拍会儿照。

地上其实有很多牛粪马粪,要小心避开才能坐下去。湿不湿的已经不管了。

下一个目的地是羊湖,途经达沽峡谷、泽当,喂了藏猕猴,进了油菜花田。
经过达沽峡谷的时候,像这样背着抱着小猕猴觅食的藏猕猴路边有很多,开车一定要小心。

这两只藏猕猴原本趴在大石头上慵懒地晒着太阳,跟石头颜色比较接近,如果不是孔毅提醒我都看不见。看到有车开过来,它们警觉地撑起身子盯着我们。

这只藏猕猴很机灵,我们把车停下来,把威化抛在前盖上,它迅速蹿上来捡走就吃。东西抛完要赶紧关窗,小心它进来抢。

在路边开始看到藏猕猴以后往前走不了多远就有一个专门供游客喂食藏猕猴的观景台,路的另一边还有新修的厕所,还挺干净的,而且是免费的,在西藏很难得了。我们在这里待了很久,有一只特别可爱的小猕猴,捡起威化以后还把灰拍干净了才往嘴里送,太灵了。

这是一只残疾猴子,没有右手了,不知道是先天残疾还是不小心被过路车给碾没了。

别的游客逗这只藏猕猴,让它站起来才给东西吃,它竟然真的直直地站起来了,真是聪明的小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