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西藏

5天,3500公里,翻山越岭只为追寻那一抹西藏蓝!

题记

一路走过了青海甘肃新疆,最后来到西藏,才知道为什么“西藏蓝”让人如此向往。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不含一丝杂质,纯净得令人心醉!即使在雨天,也有另一番美景,朦胧的雾气山间萦绕,似人间仙境,成熟的青稞被雨水冲刷后黄得发亮,间或有一片未成熟的青稞,黄绿相间分外美丽。西藏,一个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还有那么多未到过的地方等着我下一次去探寻

出发-到达

原本我没打算今年进藏,这次也算是心血来潮了,自从6月8号出发以来,西北线一路都玩得很开心,心也越玩越野,不想那么快回去,小榕则是去年年底就已经许下了愿望,想要在今年之内去一次西藏,我们俩一拍即合,我人还在新疆的时候,就跟小榕约好了7月1号在拉萨会合。因为我在拉萨有一个15年没见的高中同学,于是决定提前一天到拉萨找她玩。小榕请的是年假,7月1号从杭州飞机经停绵阳拉萨。旅行装备还是6月8号出发时带的那些,在之前那篇“青甘大环线”游记里有写,需要的可以移步参考。因为青海之行最高海拨不超过4000米,要去西藏还是有点小紧张的,所以在西宁的时候就买了一盒红景天吃着,不过后来西藏的朋友都说吃红景天并没有什么用,大家就记住预防高反喝葡萄糖就好了。
青藏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之一,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上最美的铁路之一。选择从青藏线坐火车进藏,是一个再明智不过的决定。我是坐的晚上八点半出发的Z6811,全程21小时40分,没有买到卧铺,只能硬座,还挺幸运,一块儿坐的三个人是很好的一家人,其中有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妈妈,这么大年纪还能坐硬座去西藏,太令人佩服了,就硬座他们还是加钱买的。出发前还有个小插曲,我们那趟车,有人在检票口晕倒了,广播员一直呼唤医生寻求帮助,不知道是不是高反,大家上高原还是要量力而行。夜里火车都在青海境内,聊聊天,睡睡觉,一睁眼,就看到了玉树的日出。

高原的天空瞬息万变,一会儿蓝天白云,一会儿乌云密布,草原与河流相依相伴,雪山在白云深处若隐若现,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翻过唐古拉山,藏羚羊神出鬼没,自由自在地奔跑在高原旷野中,野牦牛三五成群,漫步在水草丰沛的错那湖边,沿途的风景令人目不暇接!

那曲地区的安多县遭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错那湖,铁路与湖相接最近处仅隔一道栅栏。错那湖是怒江的源头湖,海拔480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唐古拉山山脉南部河溪均汇入错那湖流入怒江。传说它曾是西王母的沐浴之地,在当地藏族人民的心目中,错那湖是一个“神湖”。每到藏历龙年,成千上万的信徒就会四面八方拥来错那湖朝拜。错那湖是此次进藏的意外之喜,之前没有做过攻略,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湖,也不知道在这里还专门有一个无人驻守观景车站-错那湖站,于2006年7月1日正式启用,只是我们那趟车没有在这里停留,略有些遗憾。

那曲的虫草很有名,那曲人很有钱,怎么个有钱法呢?朋友给我举了个例子,说前几年,你在路边停了一辆好车被那曲人看上了,人家会直接拿着现金要跟你买车。

火车到达拉萨站时,高中同学已经开车来接我。还在新疆的时候,到过西藏的小伙伴跟我说让我趁进藏之前吃些好的,到了西藏以后就没啥可吃了,以至于我对西藏的吃不抱一丝期待。到了才发现,西藏青海新疆一样,到处都是川菜馆子,还是挺合我这个湖北人的味口的,对藏餐则是敬而远之。
拉萨的第一晚,同学让我不要洗澡,说是易引发高反,我高反没有,脚背倒是因为长时间坐火车又干又肿,晚上一觉睡到大天亮,一点儿头疼的症状都没有,同学说那肯定就没有问题了。看来常年不运动的人上高原还挺有优势的。

行程安排

这一趟西藏行,我们提前大致规划了行程,打算会合以后先在拉萨市区玩一天适应高原,然后花四天走林芝小环线,最后一天往返纳木错,也找好了包车司机兼向导孔毅,是小榕的同学推荐的靠谱老西藏,他自己本身也很爱出去玩,走过很多地方,我们打算让他带我们走林芝小环线和纳木错。后来因为我们想要去传说中的圣象天门,于是临时调整了行程,放弃了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把林芝小环线的后两天行程缩短成一天,留给了纳木错两天时间,我的西藏行实际行程如下:

6-29:西宁-拉萨
6-30:到达拉萨,宿同学家
7-1:帕崩喀--与小榕会合,宿拉萨无觅处客栈
7-2:拉萨一日游(布达拉宫,八廓街,大昭寺),宿无觅处
7-3:拉萨--米拉山口--林芝--鲁朗,宿扎西岗村村长家
7-4:林芝--尼洋河风光--两江汇合--雅鲁藏布江--米林--加查,宿山南加查星宾馆
7-5:加查--拉姆拉错(看前世今生)--山南--达沽峡谷(在野猴集聚地喂食)--泽当--贡嘎--羊湖--拉萨,宿无觅处
7-6:拉萨--念青唐古拉温泉--当雄--纳木错-圣象天门纳木错湖边宿营
7-7:圣象天门--纳木错--拉萨,宿无觅处
7-8:药王山--拉萨--北京
7--10:到达北京

孔毅带我们走的那五天,走了3500公里,平均一天700公里,7月5号那天,因为是把两天行程缩成了一天,从早上八点出发,到晚上十点多才到拉萨

行程花费

西藏的路比青海新疆都要难走,而且我们一天的路程比青海新疆长得多,西藏的油也比新疆要贵了一块,所以西藏的包车费用是要比其他地方贵的。一般网上的价格是1200一天,还会限制公里数,超过300公里以后,每公里再加钱,另外需要包司机的食宿和门票钱,因为西藏很多景区的收费处是在公路上,离目的地还很远,几十公里是常事,必须由司机开着车带进去。

实际公用花费如下:

包车费:6000(超级友情价,其中包含了替我们垫付的鲁朗和加查两晚住宿,鲁朗晚餐,西瓜和一箱水,拉姆拉错门票150,以及不知名门票90,纳木错宿营,还替我们省掉了纳木错和羊湖门票)

布达拉宫门票:400

拉萨住宿:266(2人4晚)

吃饭:936

零食及其他:188

人均:3895

个人其余花费:

火车票:西宁拉萨224,拉萨北京360(拉萨进出的火车票都挺紧张,只买到硬座,很便宜,但是时间花费太久)

其余费用:84

个人花费合计:4563

注意事项

关于自驾:
西藏的路况远不如青海新疆,如果自驾最好是开越野。急弯多,没开过山路的就不要选择自驾了。西藏的高速是不收费的,最快速度也远不如其他地方的高速,限速比其他地方要严,30码40码的速度限制是常事。我们在车里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帮孔毅计算时间,差不多要到下一地点了就停下来歇会儿到时间了再走。虽然西藏没有新疆查得严,乘客不用下车检查,但是所有乘客的身份证也还是必须随身携带的。

关于习俗:***是藏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拿到指定的地点让秃鹫吞食,***的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罪犯和中毒而死的人是没有资格进行***的。西藏有很多富含多种有益矿物质的天然温泉,对骨伤、皮肤病、风湿关节炎、胃病等都有很好的疗效,藏民都很喜欢泡温泉来治病,藏医会开方子告诉生病的人去哪个温泉泡,怎么泡,泡上十天半个月的那是常事,所以很多治病的人会在温泉边扎上帐棚垒起灶。传说在某些温泉边扔满了拐杖,因为这些温泉水有很好的治疗功能,骨折的人拄着拐杖过来泡了一段时间后,就可以直接扔掉拐杖离开了。不同的温泉的治疗作用也会有所不同。除了羊八井的温泉以外,都是不穿衣服裸泡的,有很多野外露天的温泉,没有换衣间,直接在池子边脱光衣服下去泡,男女仅隔一墙,甚至是男女混浴。在西藏一定要尊重当地人的习俗,对***和裸浴不要抱着猎奇的心理去偷拍。
帕崩喀(帕邦卡)

7月1日上午,小榕还没有到达拉萨,吃了饭,同学便开着车带我去了她常去的寺庙帕崩喀。寺庙不大,却是是拉萨最有名的胜迹之一,由松赞干布主持建造,这里是藏文字的发源地,位于拉萨北郊的娘热山上,传说中,吞米桑布扎从印度学习梵文归来,奉命在此创制了藏文并留下了其笔书写的六字真言。帕崩喀,藏语的意思是“巨石上的宫殿”,因为寺院的主建筑建于一块巨大的石头之上而得名。因为帕崩喀不要门票,常常被作为旅游团的附赠景点,我们去的时候人倒是很少,三四月桃花开的季节,来这里的游客最多,这里有文成公主亲手种下的桃树,看过朋友拍的照片,皑皑白雪中的桃花和寺庙,别有一番风光。上下山的路要经过山下的集市,经常会堵车。
色彩鲜艳的围墙,是这座山上寺庙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建于巨石之上的胜乐宫。前身是松赞干布的宫殿,最初是高大的九层,后被毁坏,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有三层。藏式建筑的寺庙和民居里的楼梯,窄而陡,上下需要小心翼翼地扶紧扶手。

从帕崩喀徒步转山,直到色拉寺或是哲蚌寺是传统的转经道。虽然平日里走在这条山路上的人并不多,但是每当到了盛大节庆,当地人甚至提前一天的晚上就在山上扎帐。行走其间可以俯视半个拉萨城。

寺庙里野狗很多,走在路上,不时地会遇到一条,瘫在地上慵懒地晒晒太阳,伸伸懒腰,见了人也不会吠,看都懒得看你一眼,饿了还有人喂食,同学打趣说,大家老说自己累成狗,我们可比这些狗活得辛苦多了,人不如狗系列。

下阶梯时,一只野猫从角落里突然窜出来,吓了我一跳。

帕崩喀有拉萨最大的***台,就是下面这张照片里远处的建筑处。选择这里多是有钱有福之人,早上家属先背着**去围着大昭寺转一圈,然后送到帕崩喀进行***仪式。通往***台的路口被铁门锁住了,明确写着游客止步,对于这种不能理解的传统,就不要带着猎奇心理去窥探,让它继续保持神秘吧。

静谧的山间,不时传来鸟雀声声。远离城市的喧嚣,坐在百年桃树下静静地享受这一刻安宁。

这种不知名的植物,山上有很多,用看图识花的软件也辨别不出来。

离开的时候,正在院墙上施工的藏族工匠大声地跟我们打招呼,即使听不懂,也能感受到友好。

拉萨住宿

拉萨的住宿,我提前预定了位于仙足岛生态小区的无觅处客栈,我和小榕在这里汇合以后,才发现这个小区有很多客栈,仙足岛紧临拉萨河,晚上可以在河边散步。喜欢无觅处,这里有做得一手好菜泡得一壶好茶的老板阿坤,有立志要做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第一人、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大神Alex,有比我小了一轮不止、高三毕业结伴进藏的小九妹和小七,有从左贡徒步34天到达拉萨的90后温州妹子,还有大半夜一起玩狼人杀玩得不想睡觉的那么多认识不认识的匆匆过客。

在这里,我一共住了四个晚上,去林芝之前两晚,从林芝回来住了一晚,从纳木错回来又住了一晚。

拉萨一日游

布达拉宫的门票需要提前在网上预定,全价200,但是大部分预定票都被旅游团拿走了,散客能买到的几率少之又少,除非大半夜去现场排队。小榕在网上预定失败以后,找了拉萨的朋友帮我们从内部订票。早上九点,我们打算步行溜达着去布宫。
小区的围墙外部也是一景。隔了一条公路,就是拉萨河。

环卫工人是拉萨街道的一景,在小区外,在布宫边,在八廓街,都看到了他们鲜艳的身影,他们的辛苦工作,保持了拉萨市区的整洁。

步行距离超出了我们的预估,不知道当地人是怎么吃早餐的,一路找早餐店,走了好久才找到了一家刚开张的粉店吃了碗米粉,算算取票时间来不及了,赶紧打车过去,倒也只用了起步价。在白塔附近下车,过安检去西门取票,还被人指错路兜了个圈子,最后还是一个好心的环卫工人带我们去了取票处。

布宫是建在山上的,凭预约票进去,11点前到达半山腰换正式门票。别看着觉得不高,在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城爬上去还是挺费劲的,爬到半山腰时我已经气喘吁吁。布宫内部是不许拍照的,带着耳朵听带着眼睛看就好。

我和小榕因为才两个人,没有请专门的解说,一边走一边蹭着别的旅游团的导游解说。一路看遍历世灵塔,听导游们解说这些灵塔都有多少公斤黄金铸成,镶嵌了多少珍贵的珠宝,不信佛的我庸俗地双眼只看到这些都是好多好多的钱。还是白天在布宫上班,晚上化妆成普通人出去跟情人约会这样的野史更加吸引我。

从布宫俯瞰整个拉萨城。

下山的路比较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