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新疆

六月新疆拼车自由行,恋上薰衣草,撒欢大草原

前言

新疆旅行距今已经差不多一年,一直犯懒提不动笔,再不写估计都要写不出来了,趁着最近有空赶紧搜罗残存的记忆码字。这一次的新疆行,是在走青甘大环线的时候临时起意的,因为当时适逢伊犁薰衣草盛开的季节,加上人已经在西宁了,相比日后从遥远的湖北新疆,自然是直接从西宁去合算。正好有个前同事端午节刚从新疆回来,听说我要去新疆,就把我拉进了一个新疆旅行的QQ群,也正是在这里,勾兑上了同一时间段租车自驾求拼车的超跃兄弟俩。在乌鲁木齐汇合出发以后,路上又捡到了小殷和XIXI,途中时不时地在改变计划,后来因为超跃公司有事要提前回,我们也提前结束了行程。遗憾是有的,也给了我下一次再来的理由。

公众号:一度旅拍
个人微信:qingcongsuiyue1984
个人微博:别样小妖
欢迎交流旅行和摄影相关的一切!
行前准备

依然是去青海的装备,除了防高反的用不上,其他都差不多能用上。

雨具:雨伞

防晒用品:冰袖、防晒衣、防晒霜、芦荟胶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毛巾、洗面奶、洗发水、沐浴露

衣物:T恤、牛仔外套、披肩、长裙、裙裤、普通长裤、冲锋裤、船袜、长袜、凉拖鞋、板鞋、靴子

药品:青草膏

其他:墨镜、水杯、护肤品、单反、手机及单反充电器、备用电池、纸巾、其他个人物品等

行程攻略

以下是我自己走完全程以后根据自己的经验给一个晚几天去的朋友整理的攻略,跟我实际走的有区别。

Day1,到达乌鲁木齐进行休整,可以逛逛大巴扎,买买东西,快递回去,可以提前把车租好,约好第二天上午九十点去最近的门店取车,算好起租时间,进入旺季,神州不给送车上门了。夜宿遇见果骆青旅,6月9号新开的,设计很美,老板很爱干净,可以在阳台上喝卡瓦斯看落日(卡瓦斯口感超好,重点推荐),汉斯小木屋果啤也很不错哟!(可惜现在这个青旅已经转手了)

Day2,乌鲁木齐-赛里木湖,约600公里,宿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后山蒙古包,建议现找,千万不要进隧道,在进隧道的分岔路口沿不好走的路一直往山上开,有很多家蒙古包,找一家位置好的干净的蒙古包住下,去山里看果子沟大桥全景,跟老板打听有没有便宜方法进赛里木湖,回赛里木湖边看日落,也可以湖边骑骑马,晚上在蒙古包看星空,PS,山上的饭又贵又不好吃,建议从乌鲁木齐超市自带干粮对付两顿。

Day3,赛里木湖-霍尔果斯 - 伊宁,约300公里,看完赛湖日出,翻过果子沟,下高速,芦草沟镇,清水河镇,看薰衣草,提前打听一下还有没有薰衣草,6月中旬或者8月中旬分别有两季,没有的话,就直接导航去伊宁,夜宿伊宁捡人青旅,有标间有床位,这家青旅当时也才新开不久,院子里有葡萄架,很舒服!这天看完薰衣草如果想去霍尔果斯国门转转也来得及,但是如果只想看看国门不想去买东西,建议就不要去了,没什么好看的,去了也不要花30块买票,很坑,国门另一侧的边境贸易区持有效护照可免费进入,没带护照的需要到2公里外花20元办理边境通行证,在国际商贸中心买东西比较便宜,不要买路边的。晚上可以去伊犁河大桥看落日,十点半左右。

Day4,伊宁昭苏,走伊昭公路,昭苏特克斯,约200公里,路边看油菜花和草原,可以拍公路大片,中午到达特克斯休整,可以坐摩天轮看八卦城全景,夜宿特克斯伊途青旅,特克斯一共只有两家青旅,伊途是比较好的,可以自己买菜做饭,或者找酒店住也行。

Day5,特克斯-喀拉峻-琼库什台-特克斯,约100公里,喀拉峻草原MS有很多花,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去,需要自己再做做攻略!如果在赛里木湖没有骑马,可以在这里骑骑马,也可以在另外两个草原上骑马!这里也有修路封路,提前问问青旅老板能不能玩。

Day6,特克斯新源,约200公里,路正在修,不太好走,宿那拉提懒窝青旅,有床位有标间,如果想洗澡方便点就住标间。到达以后看天气情况,如果不太好就不用急着进草原,可以开车到附近转转,追着太阳的方向开到山脚下,附近是哈萨克族的村庄,也很美。

Day7,那拉提-巴音布鲁克,约250公里,上午到中午玩那拉提,有三个景点,找青旅老板给联系开车进景区,240一人,比买票省,下午去巴音布鲁克看九曲十八弯的落日,夜宿景区外蒙古包,天气好晚上也可以看看草原的星空,推荐我住过的这个蒙古包,蒙古族老板娘,很实在,蒙古包很干净!不要在景区饭店吃,可以找老板娘订餐,她家的大盘鸡看起来很美味,她家MS是有饭店,老板会把餐取回来,在蒙古包吃饭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哦!

Day8,巴音布鲁克-奎屯,走独库公路,380公里,从南段到北段,一路过草原翻雪山,春夏秋冬四季景色皆收眼底,出发之前记得加满油。还有提前确认有没有封路,有时因为下雨有泥石流会封路,如果不能走就只能走高速了,到奎屯吃午饭,然后继续往回开,奎屯乌鲁木齐走高速,这一天和第一天开车会比较辛苦!总共约600公里!

Day9,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我们是四个人,神州租车一周,别克英朗,最便宜的,正好当时新到了一批新车,车况较好,日均140左右,押金2000,一周以上都算周租,8天就是按一周的日均价格加一天钱,还车时间最好是刚刚好整天,超过的话一小时40,4小时以上按一天算,可以提前预约机场还车。虽然独库公路和伊昭公路都很美,但是有危险,自驾的话司机一定要有山路自驾经验,驾龄至少五年,务必注意安全,不要超速,最好有两个人可以轮流开车。新疆的加油站只能司机进去,乘客都要下车,路上安检口很多,乘客全部要下车刷身份证安检,下车的时候不要带多余的包,都放在车上就行。自驾的优势是时间和行程可以灵活调整,天气不好或者觉得累了可以舍弃一些行程,我们因为超跃要提前回去,没去喀拉峻,提前了一天结束行程,环线只用了6天,景区只进了那拉提,65团薰衣草园和霍尔果斯国门,除去往返乌鲁木齐的路费,包含包车费,高速费,油费,吃饭住宿景点门票等,人均花费2000左右!除了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赶路比较多以外,中间都比较轻松,可以玩个够,也可以自己调整一下行程,早点结束环线,回到乌鲁木齐以后再去吐鲁番和天池玩玩,不过那会儿吐鲁番地表温度70多度,天池据说其实没啥好玩的,看个人选择!

Day1 西宁-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时间比较赶,我结束了青甘大环线以后没有做任何修整直接去火车站坐火车去新疆,因为是临时买票,只有硬座了,加上是晚上出发,没有动车,买了Z41,14个半小时到,好在坐在一起的都是年轻人,能聊到一块儿,时间过得也不是太漫长。

6月17号上午十点多到达乌鲁木齐,初中同学带着老公和两个女儿来火车站接我,十八年没见,还是一眼就认出来了,在新疆的第一顿饭和最后一顿饭,都是恩施人开的地道恩施饭馆吃的,特别亲切!

吃完饭老同学带我去了大巴扎和盐湖,大巴扎只是逛逛感受一下气氛,没买东西。可惜湿地公园在闭门维修,到了也没能进去!

同学的大女儿七岁了,特别可爱,下午在新疆餐厅吃饭的时候,她自己吃麻辣小龙虾吃得欢,发现我没吃,以为我怕脏手,剥了两个放我碗里,不想让她失望,于是我人生第一次吃了这种生物。

晚上我住在果骆青旅,露台的视野特别好。老板也很爱干净,以至于我后来环线回来又住了两晚,也是在果骆的微信群里捡到了小殷,因为她比我提前一天离开果骆,我们约好第三天下午在伊宁的捡人青旅碰面。

Day2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超跃兄弟俩是这天才飞到
乌鲁木齐,从机场直接提车出发来接我,我买好了一堆零食等着他们。碰面以后直接开着导航奔向塞里木湖,因为怕找不到地方住,我提前在网上订了住宿,后来发现选择很多,临时找也是可以的。

一路视野逐渐开阔,乌鲁木齐没有4G信号,到石河子才有。新疆很大,十里不同天,路上经过一大片乌云下面,感受了一下雨姑娘的临幸。我们没有去塞里木湖景区,直接去了果子沟后山的毡房办理入住。

一路经过好多毡房,到达我们预定的地方,发现那里很适合看果子沟大桥。

在住宿的地方吃饭,又贵又不好吃,建议自带干粮对付一顿。我们吃完饭爬上后山转了转,山上有条小溪流,哗啦啦的,爬上去登高望远,视野很好。

等到晚上十点左右,估摸着太阳要落山了,我们开着车去赛里木湖边看日落,途中看到了雪山金顶,到达湖边的时候正好赶上落日。

住的毡房空间很大,因为山里昼夜温差大,晚上烧了炉子。

凌晨一点多,天边还有点微微亮。

半夜三点顶着十一度的温度穿着凉鞋和九分裤爬起来拍了一个多小时的星空,没有脚架没有快门线没有广角镜头,我也是蛮佩服我自己的。

Day3 赛里木湖-霍尔果斯果门-薰衣草庄园

次日早上六点多我们又爬起来去赛里木湖看日出。看完日出回去吃早餐收拾行李,八点多出发的时候天气比前一天好很多,蓝天白云,果子沟大桥清晰可见。

穿过果子沟大桥以后不久遇上了牧民在高速路上赶着羊群去放牧,不紧不慢的,我们也只好慢慢开。
一路蓝天白云,到霍尔果斯的时候天气却不那么好了。如果不打算买东西,其实没必要来这里,跟哈萨克斯坦的界碑太遥远了,买了票进去也看不到,不知道带长焦能不能拍到。我还挺后悔没有提前做好攻略,浪费了时间去这里,没能去芦草沟看薰衣草。

在霍尔果斯口岸打完卡,我们接着去了六十五团薰衣草芳草牧歌薰衣草庄园。其实原计划是去解忧公主的,被人指路到了芳草牧歌,在国道218线清水至伊犁方向8.5公里处。霍城所有薰衣草庄园里面,现存最负盛名的就是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另外还有芦草沟的汉家公主,和清水新开的芳草牧歌。解忧公主的薰衣草最大株,芳草牧歌的比较矮小,跟我想象中的一陇一陇的薰衣草还是有点差距的,门票30元,里面有不少拍照用的道具。PS,拍照的话,请避开下午三四点太阳直射的时间段。

太阳很晒,我们没有多做停留,在芳草牧歌拍了些照片就撤离了,到达捡人青旅的时候还很早,顺利跟小殷汇合。

青旅里打扫卫生的阿姨会做好吃的凉皮,我们拼了个餐,吃完去超市做补给,吃到了一家好吃的冰淇淋,悠闲地看了会儿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