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伶俜徒步水石间——念青东看海线Solo行记

14:00又到达一小木桥处,这里海拔4170米,离下方的湖岸约500米,离拐弯路口约1000米。当时我的手机GPS轨迹漂移了约5米,显示是不应该过河,后来回家后在GE上查看该轨迹其实在这里是过了河的。

于是我继续在河右岸往前走。约50米后,看到前方河道(约500米远处)变得非常宽,已经成为湖泊(实际就是达才措),前面似乎不大可能还有桥到左岸,而看轨迹该小木桥处前方约1000米需要往左(西面)拐进另一条沟。

左岸(西岸)约1000米处有个建筑,远看着像个白塔,但颜色偏黄。拿出长焦相机看了下是辆挖土机,应该是在修路,于是我判断西岸会有机耕路。再结合轨迹和湖面的情况,认定这里必须过桥。不过后来发现前面的湖口位置还有个简易小木桥。如果一直不过桥,继续在湖的东岸走,那还需要走4~5公里到湖的北岸才能兜到西岸去,得多走8~9公里。

14:04开始折返,14:05过桥。14:11到达湖口(西南岸),这里有个简易的小木桥,对岸有个小木屋。

湖口位置往前一点就变成了机耕路,有车辙印。这个湖就是达才措。

经过一座小木桥,底下的水流很急。

过桥后没走多远就碰到了一辆挖土机向着我开来,这时是下午2点半。进山以来,总算又碰到人了。

14:35到达拐弯处附近,此处海拔4170米。这里有几辆工程车在作业,其中一辆就是之前在对岸看到的那个塔状的物体,那个角度看着车的吊臂像塔一样。如果在这里不拐弯,而是沿着湖边继续往下走,则可以到达巴嘎村,进而去到318国道。既然工程车可以开到这里来,那说明从这里往巴嘎村全程都有机耕路了。

这地方是比较狭窄的山坡,不是那种开阔牧场,沟口位置不明显。通过仔细核对轨迹,几分钟后确认好上坡点,继续前行。上坡的地方就在左边这个草坡处,没有痕迹,可能是因为修路把最下面一小段路迹给毁了。

上坡之前回望来时的方向。

上到草坡后,沿着手机上GPS轨迹走了1~2分钟就看到有明显路迹。

之后是碎石坡,路迹更加明显。

在土石小路中前行时,有几处位置在左后方有岔路,可能是在我走的这个拐弯处之前还有其它路口可以左拐上山,但我之前没有留意到,可见那里也没有明显的痕迹。

在山腰处俯拍达才措。

14:54走到了机耕路上,海拔4257米。那说明,如果之前在湖的西岸继续往北走的不远处还有个机耕路的拐弯路口。

之后就一直在机耕路上走,这一段机耕路与轨迹重合。不过在机耕路的右侧,有的地方还有条小路,应该也是通往朗莫措,小路比机耕路可能稍微短一些,坡度稍大点。

走到机耕路的尽头就到了片草地,这里是朗莫措东岸,海拔4280米。本人于14:58抵达这里,在这里休息了20多分钟,顺便吃点干粮,晒晒太阳。湖岸正东面有个小木屋,但已经损毁。

朗莫措的西北面有几座山一字排开,像四姑娘山那样的阵型。明天将从这几座山的右侧垭口翻过去。

湖的西岸有个物体好像是小木屋,用长焦相机看了下,果然是,那就确认今天又不用扎营了。长焦机器除了用来拍动物之外,另外一大用处就是像这种时候,用来当望远镜咯。

15:21继续前行,刚开始是草坡上,然后是小树林里的碎石路。

走了一段后变成了机耕路,路上有车辙印。那表明之前那段小路的右侧草地上也可以通往机耕路。

朗莫措湖边这一段机耕路跟之前娘约措湖边的路很相似,经过的时间段也差不多,仿佛回到了2天前。不过湖对岸的山体差异很大,还不至于让人产生错觉。

看到一处玛尼堆,造型有点奇特。

朗莫措长约1.5公里,边走边拍大概需要半小时。我于15:56到达朗莫措尽头(西岸的北侧)。

16:04到达小木屋处,就是之前在东岸看到的那个小木屋。

走过去探查一番。环境还凑合,比娘约措北岸那个有多个床铺的小木屋差不少,但比洞措拉岗措垭口下那个无顶牛棚的条件好一些。事实上,这条线上经过的小木屋,大部分条件都跟这个差不多。

不过轨迹上的营地并不是这里,而是前方不远处,那里还有几个小木屋。于是继续前行。

朗莫措的西岸是一片宽广的牧场,草地上开满了黄色的毛茛。

还有紫菀。这些花儿都少不了牛粪的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