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伶俜徒步水石间——念青东看海线Solo行记

之后一段就是直接爬升啦,需要上升40米,坡度虽然不小,但依然是成熟路迹,之字形上升,无压力。

上方石壁处长有一株塔黄,它还真会挑地方。这情景似乎是要让我秒变山中采药人的节奏。

山腰处俯瞰无名措。如果天气晴好,这个海子应该会呈现出漂亮的色彩。

继续爬坡,向垭口冲击。16:09到达洞措拉岗垭口顶,海拔4720米。垭口附近尚有大面积的积雪。

在此垭口处仅呆了约1分钟,拍了几张照后,就开始下山。从雪坡边缘走过,再往下就没这么多积雪了。大方向是往西边下到山沟里,然后往北走,这样看起来有点绕,如果下山坡直接走西偏北一点,也就是往右边偏一些,是更直接些。但实际上,如果一开始就往右边偏,会时不时碰到坡度较大的断崖而无法继续下行,最终还是得横切甚至回撤转向左边。这一段路,最好是老老实实按照轨迹走,在海拔约为4540米的山腰某处再往右切。

在山腰处,已经可以看到右前方山沟里的小木屋,那就是轨迹上的今日营地。

右拐之后走一段草坡碎石路,然后是钻杜鹃林。整体路迹明显,个别位置需要仔细核对轨迹及辨别路迹,少数位置有积水。

杜鹃林里也有塔黄。实际上,垭口这一侧的山坡上也长了好多塔黄。

17:18开始下雨,这时还在杜鹃林里穿行。几分钟后走出杜鹃林,雨下得有点大。17:25抵达牛棚小木屋,海拔4324米。

先进去避下雨。这个牛棚的房顶和正面墙壁已经塌了大半,得踩着石头和木板上才能进屋。这个牛棚跟昨天那个相比实在太寒酸,心理落差有点大,我是不大看得上这个营地。恰好此时经过了大雨测试,里面可以睡一个人,那部分空间并不漏雨,不用扎帐篷,只是里面着实有点脏。最后我决定先吃晚饭,吃完饭如果雨停了就继续往前找合适的营地,这沟里面应该不缺好营地,比如这个牛棚外面的草场就不错。只不过这里牦牛很多,如果睡在外面,晚上有可能被牦牛骚扰,影响睡眠质量。

17:35冒雨出去打水,做饭,18:05吃晚饭,18:30吃完饭,18:35收拾妥当。雨在我吃饭的时候停了,我吃完饭后看天色感觉还行,于是决定继续往前走,争取能找到好一点的牛棚,如果没碰到那就择机寻地扎营。

18:42继续前行。刚出现在草坡上,牛群就奔着我走来,好似看稀奇。离得近了,我就驱赶一下,然后继续行走。走出这片牧场后,牛群就懒得理我了,不知道是因为好奇呢,还是要防范我占领它们的地盘。

这段路是一直沿着山沟往下走,稍微有点起伏,主要是最底部的区域通常都有积水,所以要在稍高处的坡地上走。

19:12时在一片坡地上,看到左前方的山坡下方有两个小木屋,右前方的山坡上似乎也有个小木屋但看不清楚,不能确定,后来发觉并不是。

前往小木屋的路上。草地上有积水的地方居然还铺有垫脚的石块,应该是牧民放置的。

总算到了那两个小木屋的跟前。

19:45到达牛棚小木屋营地,海拔4300米。先进近处的小木屋去看了下,里面环境还凑合,清理出一个人睡的地方不成问题。于是把包放下来,又去查看稍远处那个小木屋。

远处这个小木屋里面的条件更好,还有个挺厚的床垫,这住宿规格立马就提升了个档次。唯一不爽的是那个门被封死了,我得从石头墙壁与屋檐之间的空档里翻进翻出。不管了,果断回去把包给背过来,搬家咯。

20:00又开始下雨,冒着雨出去打水泡蔬菜汤喝。正喝汤呢,发觉小木屋有点漏雨,正好就是我选中的床位的边缘处,火塘旁边。开始想着只是有一点漏雨,就用地布盖住了。喝完汤后,我决定还是挪地方,换到里边的木头沙发上去睡,刚开始没选那沙发是觉得有点窄。放上床垫,感觉还凑合吧,反正我睡觉比较老实,靠着里边睡应该不会滚下来。

还得感谢这场雨,正好提前做了漏雨测试。否则要是半夜突然滴水到睡袋上就不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