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5

其他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襄阳追风 发表于 2019-8-30 08:07 白裤瑶看着很有特色,期待多看到一些当地的特色照片~长途行走,营养会跟不上消耗,建议每天吃一片复合维生素。 ...

谢谢关注。当地特色,很少见了。当地人说,大型节日中时,他们才穿上自己少数民族的服装。广西很热,瘦的快。后面记得时就吃上一片复合维生素。
UAM领悟者 发表于 2019-8-30 09:21 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谢谢喜欢。
看介绍 淘宝下单买了酸姜 宣传的不错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9-8-30 11:08 追剧一般,一直看到这里。楼主还有你那闺密威武!这条线就是男人徒步也不可等闲视之,何况两位巾帼?文字好,娓娓道来,不急不 ...

感谢鼓励!你提到的文字上的,也是我追求的,尤其是简练,还在努力中。

第十七天(4.23)南丹县县城到芒场镇,步行23公里。
休整日喝掉半瓶美林,睡了大半天。这半个月走了超过500公里,我们也是够努力的。相比之下,两年前从北京走到拉萨,一开始半个月最多走350公里,而且至少休整两天。早上醒来,我还是昏沉,贵州麻尾镇离南丹县城超过50公里,今天肯定是走不到。但时间有限,不容懈怠,今天肯定要走。想了几个方案,最后我说,今天就到芒场吧,20多公里的路,下午两点出发天黑前走到,而且农贸市场的那个大哥说那里有旅店。

睡到中午,再吃碗花甲粉,感觉有些力气了。和汪鱼儿边走边聊我躺在床上时查到大场镇和南丹县的一些新闻报道。没想到,快要离开广西的时候,这里曾发生的事给我们的路线添上了沉重一笔。从县城出来走到虎形路,然后绕了一个奇怪的上坡弯就上了西南大通道。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南丹铜江上的西南大通道,远处是黔桂铁路

从这条小道上坡

之前我想象过这大通道的样子,甚至不切实际地也不知何故地幻想着看到马车。现实是:其实就是210国道,而且这一段路面损坏严重,坑多补丁多。大部分车子都会绕开损坏的路面行驶,所以根本无所谓顺行逆行,反正哪里路好就开哪里。幸好有路肩,我们走起来还算安全。道路是车辆的舞台,我们看着它们扭S形舞蹈。背景仍有奇峰,只是我们一路缓缓上坡,它们也渐渐变矮。远看兰海高速穿过群山,惊叹造路之不易。

• 北斗游记 你才是真正的驴友 2020-1-4 19:03
  • 斗战胜猫咪 哇,快到我的家鄉芒場鎮了。210國道南丹段,大概是1930年代當時的GMD將領莫樹傑牽頭修建的。一直沿用到大概2000年前後。抗戰時候,是為主要的撤退路線和物資轉運路線。後面你們要經過的六寨鎮,靠近貴州麻尾鎮。哪裡 ... 2019-9-25 10:24
路边的石材加工厂主要是制作墓碑,那些石材从山里来,然后又被人换个样子再竖立到山上去。离石材厂不远,有个大妈在晾晒着黑色的薄片,我们好奇那些会是什么。是瑶族的印花布,做衣服用的,她说。突然间冒出三个小孩子,最小的那个像是刚刚会走路,甚至没有穿裤子。三个小人儿推着个小车,转眼就跑到国道上,惊得车子大声地按喇叭。我们都心跳加速。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到芒场时,天还没黑。坐在旅店门口看着老板的两个女儿在黄沙堆上玩沙子,想起我们小时候也曾玩过沙子丢过石子。老板和他的朋友聊起大厂镇, “没有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可是下不去的”,小伙子这样说。老板说那时别处打工一天只能挣二三十块,下矿一天可以挣二三百,但他下过一天矿,就再也不敢去了。我们对矿井的了解仅限于电影《老井》,而如今,即使走过大厂镇,听当地人讲起它曾经的繁荣,以及地下如蚁穴般的矿坑,仍难以想象如果亲见,那会是怎样的情景。徐霞客在《粤西游》的最后写到离开南丹,他心情似乎并不好。我的心情似乎也很复杂。这世间,任何一处资源和金钱密集之地,也是生存和死亡狭路相逢之地。
路边买的鲜笋,饭店老板娘炒了,放了薄荷叶和西红柿,已有贵州特点,很清新。我仍旧低烧,汪鱼儿让我把剩下的半瓶美林喝了。

• 79872475 你们是否各骑一辆自行车更好? 2019-10-26 18:03
  • 斗战胜猫咪 看來作者熟讀過 徐霞客遊記。徐霞客在南丹待了十天。當時南丹土州是莫氏土司。土司接待了徐霞客。最後還派人送他出廣西。另外,南丹芒場過去是巴平,那裡是產大米的地方。徐霞客說好地方。南丹大米可以自給自足。 2019-9-25 10:27
  • 适我所适 任何一处资源和金钱密集之地,也是生存和死亡狭路相逢之地。 2019-9-15 19:41

第十八天(4.24)#进入贵州# 广西南丹县芒场镇到贵州独山县麻尾镇29公里
早上镇上有集,老板说,可以看到山里下来的瑶族老乡。可能是去晚了,集市已经没多少人,摊位也没剩几个了。看见两个背着娃的女人,背上的两个娃睡得东倒西歪。这里妈妈或奶奶背着娃,不妨碍干任何事情,下地干农活,甚至还能骑摩托。我们也很难猜出是妈妈还是外婆奶奶,因为有些看起来最多30几岁的,已经是奶奶了。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继续走西南大通道。看着转弯处那些大车为了躲避路上的坑洼而开到对面车道,然后和迎面来车擦肩而过,真是人生如戏全凭车技!走了6,7公里,我们在路边树下歇脚,一个穿着白裤瑶民族服装的大妈快步走来。只见她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块肉,步伐轻盈。我看着她精致绣花的服装出神。她也在树下歇脚,和我们攀谈起来,尽管大多数话我们听不懂,但很惊讶地得知她已经83岁了。她去芒场镇赶集,走去走回,居然赶上了我们。望着她一蹦一跳过马路进村子的背影(看起来最多38岁),我们倍感惭愧,背着适合行走的背包穿着避震的公路徒步鞋,走不过一个提着鸡鸭鱼肉的83岁老太太。赶紧起来赶路吧。路过巴平万亩梯田边,因为季节不对,稻田里的苗刚刚插下,既没有倒影,也没有大片的色彩,看不出这个“东方普罗旺斯”的美,只觉得房子有点儿拥挤。

83岁的瑶族老奶奶
汪鱼儿在拍巴平梯田

• 斗战胜猫咪 白褲瑤至少在唐代的時候就在南丹居住了。他們的來源不可考。刀耕火種的原始社會持續到1950年代,你們怎麼走得過他們呢。 2019-9-25 10:29
走到一条岔路,高德地图让我们拐进小路。太好了,不用看大车扭屁股了。走上小路,在一座桥上俯瞰兰海高速之后,这铺设一新的乡间小道,开始还有零星几辆车驶过,看了一颗百年侧柏然后经过墨村之后,就一路再也无车无人了。这太适合徒步和骑行了。群山环绕,散布着农田,水牛,路面平整,路边的蔷薇花盛开。农田里开始有黑色的石头,我突然意识到,贵州!地无三尺平。我们继续往东北方向前进,寂静中,突然听到笛声,走出那条小道,眼前一片开阔,一列火车轰隆隆驶过,在我们的眼前,穿出拉里五号隧道,穿入鼓里隧道。我们都被这隆隆声鼓舞了,象孩子一样对火车充满了热爱,站在那里看了好几辆。沿着铁路线来回钻了几回桥之后,终于走到铁路边的大里村。村口的超市解救了我们的饥渴。老板居然在大厂镇做过三个月的矿工。他说起当年,带着怀念和感慨。他这个小卖部两个方向不远都是贵州。我们继续往北,却不见贵州界的牌子。问一个拿着镰刀从地里回来的大姐,她说此地已是贵州。真是一次毫无仪式感的过省啊。只能在一张有独山县检查站的牌子前面合个影了。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进麻尾镇的路口,小河里有男孩子们在玩水,岸边牛儿在吃草。该镇的大幅宣传牌竖立在河边桥头。想起昨日我查到附近六寨镇的老照片,土墙瓦顶房,很有电影里革命老区的模样。如今老房子基本没有了,但这招牌上高大的玻璃幕墙建筑,我们惊讶又困惑,前方是麻尾镇吗?走进镇子,谜底揭开,尽管现实中的镇子和招牌上的照片有差距,但也很惊艳了,规模和建筑绝对超过前面走过的县城啊!安置小区和商品房已颇具规模,政府大楼气派,主路上红灯笼整整齐齐的。麻尾大桥亭台楼阁,很有景区的感觉。麻尾镇是贵州南大门,布依族之乡,水果店老板娘就是布依族的。但镇上的人们从服饰和言行和汉族无异。问一个大叔镇上哪里有价廉物美的住宿,结果,他热情地把我们带到了仿古步行街里的一家宾馆,还砍了价,并邀请我们去他朋友的饭店吃晚饭,免费!

• 桐花争挽 这一段风景很美 2022-6-20 18:38
  • 斗战胜猫咪 我的媽媽是貴州獨山縣麻尾鎮皇后鄉的人。她是布依族。布依族,從語言上來講,其實就是壯族的一個分支。1950年代民族成分普查的時候,其實有很多是暫時推斷,後來就變成事實了。另外,獨山縣,是日本人最後的屯兵處。 ... 2019-9-25 10:34
  • 襄阳追风 静悄悄地走进了贵州~呵呵~还是小路好,没灰风景好~ 2019-9-2 08:22
巾帼不让须眉。文字写得很有意思,竟常常念想看到更新。

第十六天(4.22)南丹县县城休整一天。
第十七天(4.23)南丹县县城到芒场镇,步行23公里
第十八天(4.24)#进入贵州# 广西南丹县芒场镇到贵州独山县麻尾镇,步行2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