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5

其他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beer419 发表于 2019-9-3 09:26 每天都来看,继续继续!

感谢关注,努力更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第二十天(4.26)下司镇到独山县县城,48公里下雨了。在镇上吃到久违的传统油条,老板起初不太愿意说是明矾发的。我说喜欢原来的配方,他才象遇到知音一般说是传统做法。吃起来有小时候的味道,油条松脆,有特殊的香味。话说“健康“油条就变味了,其实也和健康不怎么直接相关。
走出下司镇的一段烂路后,突然发现路宽了,大车也不见了。思来想去,可能是车辆从下司上高速了吧。今天一路缓上坡,到海拔1000左右,之前所见的丘陵小山连成绵延山脉,空气也不再潮湿,出汗不多了。走约12公里才有小卖部,是在一个饲料店旁。饲料店里卖玉米面也卖大米。一辆马车停在门口,大爷正往上搬玉米,他说是给猪吃的。那马儿不高,棕色皮肤黑色毛发,那刘海儿锤在脑门上,像个羞涩的女孩儿。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走到上司镇,主街上的房屋都是黄瓦顶,说不出是哪里的风格。街边一个牛肉米粉店里人多。我们要了碗粉。老板娘和我们聊天时,后面本来默不作声的老大爷们会发出哦那么远,走了多久欧,也分不清是谁在说。他们在默默地听,也默默地在参与着聊天。小镇的店,就像自己店,每个人都很自在。天气不热,吃完粉就继续赶路。

路边一个美丽的小村落,吸引了我的眼睛。大妈们在池塘里洗衣服,白墙黑瓦的老房子被树林围绕,岁月静好。再次歇脚的小卖部是一个老奶奶在看店。她听说我们走路,看看地上阳光照下来的影子,说,现在3点,这里离县城40里地,要走5小时,你们走到可就天黑了。以前她不但常走去县城,而且还得拿着重东西呢。老奶奶说秧苗已经两寸长,还有18天可以插秧了。看来这里比广西100-200米海拔的地方要晚种一个月。非常敬佩村里老人们的智慧,他们在常年的耕作中,和天和地的交流中,获得了很多我们书本上课堂里学不到的知识和经验。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这样的村子很少见了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果然如此,在路过独山县的大学城之后,跑到城门时,天已经黑了。惊叹完这个县城的豪华色彩变幻的大门和路灯,又被虹桥路上的大剧院震撼了,广场舞在剧院前广场都变得不同了。旁边是名为小上海的商品房。一个路人告诉我们这里以前可是小上海,直到抗日战争才萧条下去。现在又在渐渐恢复。独山古称毋敛,距今有2000年历史。虽然天黑,但借由路灯仍可看出县城里有仿古和现代建筑相隔,新楼和旧房交错。我们走进当地著名的虾酸牛肉店,被那浓郁的酸臭味搞晕了。这个味道和螺狮粉的酸臭不同,我们都能吃螺狮粉,但这个牛肉,号称什么都可以吃的汪鱼儿表示今天太累了就不试了。我们在县城最高级的温德汉姆酒店。。。旁边的小巷子里住进了70元一间的标间。老板娘说,这里晚上还很冷哟,不需要空调。进屋一看,床上还铺着电热毯!
进入县城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大剧院

县城最高级的酒店

• 独鱼者 感谢你贴心的建议。有时候我们也会走左边,的确迎面过来的看得比较清楚。有些地方,走左边也有些具体的问题,只得在当时再判断哪边相对适合。 2019-9-4 01:42
zjt_16 发表于 2019-9-3 23:08 小建议:徒步走国道、省道为安全考虑尽量走左侧,危险来自于后方不可控,来自于前方相对可控! ...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9-3 22:39 第二十天(4.26)下司镇到独山县县城,48公里下雨了。在镇上吃到久违的传统油 ...

看到明矾,想起小时候,水质浑浊时用明矾清洁水质~
  • 米奇硕鼠
第二十一天(4.27)独山县县城到都匀市墨冲镇  39公里今早离开独山县县城时,路过最新打造的民国风情街,大幅的照片是上海老月份牌上的旗袍美女。风情街让人想起上海新天地,客栈,咖啡店的招牌已挂起来,真有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继续往北,县城大道旁所有建筑都有”拆”字,不过路边的一个大哥讲,今年可是拆不动了。原来的烈士陵园成了老年人活动中心,下面有个第六空间---五星级公厕,里面大理石地面和墙面。独山战役,国民党阻止了日军北犯,深河桥成了敌人不可跨越的鸿沟。活动中心的老人说,现在的烈士林园搬到深河桥那边,是个红色景区了。

出了北城门后的林荫大道和新草坪,高新产业园,加上昨天南边的大学城,独山县的快速发展显而易见。我们反复比对了徒步路线和骑行路线,发现从独山为民中学拐进去,有小路可走。村口大哥说,里面那条路,可是什么都没有啊!
的确,这一路,只看见两辆真正的车,一辆收猪的车,一辆贵阳牌照的面包车,甚至小卖部也只有一个。污水处理厂隐在山林间,远看,以为是谁家的豪宅。尽管有一个景区正在开发,但过了那处,便入无人之境。山杜鹃开得正艳,我们从溪水潺潺走到汪镇河奔腾。河里有两个人甩开的钓鱼线在空中划出漂亮的弧线,象电影《大河之恋》。沿河上坡,回看大河蜿蜒,深呼吸,真是洗肺了!沿河有很多处可以下河的地方,第一次让我感觉后悔把游泳衣寄回去了。路过的村庄,村民们在收油菜籽,养猪户把三百多斤的大猪卖给收猪车。老木屋已经歪斜,新的砖房有的已建成,还有的在建。我们对山坡上的老奶奶说,这里真美!她笑了,这里可是娶不到媳妇啊。

走出这无名小路上了县道,哈! 大车呼啸,路面扬尘,快到墨冲镇时还有一个大型水泥厂,墨冲镇也是灰头土脸。我们在街心花园里坐了一会儿,才缓过劲来。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第十九天(4.25)麻尾镇到下司镇,步行16公里
第二十天(4.26)下司镇到独山县县城,步行48公里
第二十一天(4.27)独山县县城到都匀市墨冲镇,步行39公里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第二十二天(4.28)墨冲镇到都匀市市区,29公里
有人问,两个人走路时聊天吗?通常不怎么聊,因为很少能并排走。但今天就是一前一后,也聊了。因为从墨冲出发地图上没有任何小路可走。那就乖乖走210吧。大车扬尘,路肩狭窄。偶尔有黔桂铁路上驶过的铁皮火车,轰隆隆的一阵之后,会显得安静些。一路也没有特别的风景,连爱拍照的汪鱼儿都没有什么兴致拿起相机。我们聊了发生在独山的深水河战役,然后扩展到整个抗日战争的胜利,又跳转到我们的大学时代。想到什么就聊什么,时间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就走了十多公里。
98天超轻装徒步纵穿中国---从中越边境走到中蒙边境

照理国道接近城市会越来越宽,有些地方甚至会有漂亮的迎宾大道。而今天则是越走越窄,渐渐的连露肩也没了,只能走在路旁高起的长条水泥台子。直到过了马尾坡隧道之后,看见楼房,右转,便是进城大路,有人行道了!在这拐角处有生猪屠宰场。那里传出的是真的杀猪的嚎叫啊。往前没几步就是好几家以杀猪场命名的饭店。这听着猪的惨叫吃猪肉不知是何感受。都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州府,布依族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有剑江流过,桥梁众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建于清乾隆年间的百子桥了。我们走过桥去,对面是个市场,人潮涌动叫卖声此起彼伏。步行的速度对于现代人来说是很慢的,但是我们这两天的行走,从安静的山间走到喧闹的城市,昨天今天的不同,真也非常迅猛。

• 米奇硕鼠 长途旅行虽有同行者也不一定说太多话,骑行队伍也是如此,路上的情况要看,风景也要看和记录,说话多少不是重要的,相互协助同心走下去才是可行的 2020-5-8 12:25
  • 襄阳追风 进贵州都匀了,那边坡特别多~ 2019-9-6 14:00
独鱼者 发表于 2019-9-5 20:47 第二十二天(4.28)墨冲镇到都匀市市区,29公里有人问,两个人走路时聊天吗?通常不怎么聊,因为很少能并 ...

进贵州都匀了,那边坡特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