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云横天山路 风吹西疆雪 天山最美公路三部曲之独库伊昭S101骑行纪实(完)

莫多盐巴 发表于 2019-8-28 09:12 天山让人向往,这个路线也挺好的,值得借鉴。

谢谢关注。。。。
乔乔酱 发表于 2019-8-28 09:11 期待更新~~~

努力更。。。
楼主的马牌外胎似乎从未扎过胎,太牛了
  • ymyhz 谢谢关注,你咋知道的,哈哈!被兄弟说中了。确实,承蒙老天眷顾,运气不错,以往如此,这次近4千公里,其中S1012百多公里极其烂路,全程没有扎胎,轮胎的气密性也很好,在后半程也就是后轮胎略微打了一些气,骑行中 ... 2019-8-28 19:45
sxbye1981 发表于 2019-8-28 17:48 楼主的马牌外胎似乎从未扎过胎,太牛了

谢谢关注,你咋知道的,哈哈!被兄弟说中了。确实,承蒙老天眷顾,运气不错,以往如此,这次近4千公里,其中S1012百多公里极其烂路,全程没有扎胎,轮胎的气密性也很好,在后半程也就是后轮胎略微打了一些气,骑行中确实省了不少事。将近四年,这轮胎也值回票了。
  • 青海湖 后来在家门口被钉子扎爆一次,不知是高兴呢还是难过?哈,吃瓜群众一般来说是表示:总算爆了、、、。不过值和高兴是在家门口爆,方便补胎,在新疆线上爆,那是谁补谁知道有多难,马牌,还是给力的。 2020-5-6 11:00
谢谢乖乖狼一如既往的关注和鼓励!

行前准备

地图上的作业还是耗费了一些时间。了解路况和沿途吃住是保证骑行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行前阅读有关路书,在此基础上再看骑友们帖子,理性的路书与感性的骑友帖子两厢结合勾勒出路线路况以及难易程度。同时也征询骑友们意见与建议,比如,里程数只有120公里的伊昭公路从哪端开始骑?如果从伊宁开始,爬升3千多,这强度让人脚底发虚,而从昭苏开始,爬升1千多,差异之大无疑让这个选择变得十分重要。为了了解沿途吃住情况,我依然用最传统的办法,打电话到当地派出所,派出所电话一定有人接,警官的信息要比一般人掌握全,这个方法真的是无往而不利,很有效。

骑行新藏线还是需要准备露营装备,万一天气或者身体出状况,在新藏线这些装备或许可以让你渡过难关。而我之前从没有野外扎营经验,也无装备,临时抱佛脚,从淘宝上购入一批:

幸运的是,这些扎营装备都能放入开朗驮包,每个驮包大约13斤左右,再外加一个旅行包放食物和水袋,装备总重控制在40斤之内,包里的物品基本模块化,方便拿取。

天山这三条公路,最为骑友熟悉的或许就是独库公路,今年似乎是独库公路的大年,人满为患。

最不为人知的恐怕是S101公路。为了解S101,我也是竭尽所能,网上除了几年前新疆当地骑友有一篇骑行全程的帖子,其余的信息都比较碎片,询问当地骑友能说得出完整的似乎也不多,尽管这样,从这些有限的信息中我还是获益匪浅。

事实上知晓S101公路的确实不多,以至在S101骑行中,全程仅有一次遇到与我反向而骑的一群阿克苏骑友,他们非常诧异吃惊一个外地人千里迢迢孤身一人来到这个人迹罕至吃住保障不全的天山北坡山谷谷里,阿克苏骑友非常好奇:你咋知道有这条路,你是一人骑吗。。。。加入微信保持联系,我知道他们非常关心我,真的由衷感谢阿克苏骑友。

他们或许不知,出行前,老夫把零落的信息慢慢拼凑,在地图上制作航线,测算推演,把哪一段是油路哪一段是烂路,爬升大概有多少等,基本做到心中有数,甚至故伎重演,打电话到乡镇派出所询问吃住情况。当然有一处老夫漏算了,这是后话。

骑行顺序是S101,独库,其中骑独库中间客串了一把伊昭公路。而写每天行程,我想从骑友们熟悉路线开始,独库,伊昭,最后再写写网上还比较陌生的S101公路,这对看帖的体验并无违和。

• ytawy

景观:★★★ 老虎口 守望天山纪念碑

难度:★★★★★
爬坡

提示:原先沿途有小贩,整治后无补给,需要自己准备路餐。过往汽车较多,爬坡强度大,好在是骑行独库第一天,状态不错问题不大。天热要带足水。

如果首选一条新疆景观大道,我会毫不犹豫地推荐独库公路,这不是说独库公路是新疆最美的地方,而是作为骑行,公路便是一条轴线,沿着这条轴线,以视野所及所见到的景色而言独库是十分经典。独库公路海拔不高不低里程不长不短,景致层次丰富变化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