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云横天山路 风吹西疆雪 天山最美公路三部曲之独库伊昭S101骑行纪实(完)

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骑行旅程,16年在键盘上走了一趟新藏线,制作新藏线图文路书并在网上分享,而路书上信息并非亲自骑行后的真实体验。今年琢磨着是否该搞一趟新藏线,圆上垂涎已久的作死之梦。

杭州新疆远在四千多公里,单单骑一趟新藏线感觉性价比不是太高,敢不敢把事情再弄大些,于是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把目光投射到了天山,一番扫视,心中便有乾坤,老夫在地图上划了一个圈,此乃天山最美三条公路,众骑友可有异议。。。。。嗯,没有,就这么定了。

于是,在7月7日到7月20日骑完天山S101国防公路、独库公路和伊昭公路,总里程约1千公里。7月24日到8月18日骑完新藏线,里程数约2千6公里。

准备开两个帖子,新藏线按下暂且不表,待完成天山三条公路帖子后,再另起炉灶开贴记录新藏线骑行经历。

直达天山最美公路之伊昭公路:点我天山最美公路之伊昭公路  195楼

直达天山最美公路之101国防公路:
点我天山地理风光走廊101国防公路   267楼

1、独库公路高清图文路书下载:独库公路高清压缩版.rar(5.78 MB, 下载次数: 125)

2、伊昭公路高清图文路书下载:伊昭公路路书.rar(4.02 MB, 下载次数: 75)

3、S101公路高清图文路书下载:101国防公路高清图文路书.rar(3.82 MB, 下载次数: 76)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感谢分享

新疆的天山是一座令人神奇的山脉,天与山这两个字构成的一座山脉名称本身就很魔性,寥廓与深邃,变幻与恒久,虚空与充实,柔软与坚韧,总是给人以无限度装B的广阔空间,君不见:七剑下天山之豪迈,明月出天山之诗情,童姥居天山之痴绝,在神话与传说,小说和故事里面,天山成为最合适的舞台,在不同剧情中被布置成不同的情景,供人们演绎着旷古传颂的爱恨情仇。

天山把新疆分成了南疆北疆,成为南北疆一道屏障给南来北往的人们带来了千辛万苦和荣耀骄傲。千百年来,人们顺着天山峡谷缝隙,踏出一条条充满险峻而不可预测的小道,与湍急的水流,不期而遇的风雪抗争,留下了耳熟能详的夏特,乌孙,车师,弓月等古道供我们凭吊。

期待更新~~~

诗言志歌咏言,面对天山微微一湿,略表敬意:

天山霜月驿道远,童姥长恨秋水怨,烽燧不见狼烟起,孤灯独明马不前。

注:天山童姥,李秋水,金庸《天龙八部》中人物;烽燧,烽火台,戍边守望预警之用。

天山让人向往,这个路线也挺好的,值得借鉴。

如今,天山还是原来的天山,已经不是原来的路在纵横交错的道路上与天山来一次久别重逢的相遇,看看红色的丹霞地貌,看看草色青青的牧场,看看先人们留给我们的谜语,在时空穿越中与天地与古人来一场风轻云淡的互视和对话。

久经战阵的“山马驴”闪亮登场,经历了川藏线、丙察察、滇藏线而毫发未损,在天山的道路上是续写传奇,还是折戟沉沙?出来走两步走两步。。。。

行程概要:

6月底,杭州站中铁快运托车到乌鲁木齐。

7月4日高铁到上海,Z40到乌市。

7月6日到乌市,入住后上街购买一些食物。

7月7日—7月10日骑行被誉为“天山地理风光走廊”的S101国防公路,约370公里。

7月11日独山子休整一天。

7月12日—7月20日骑行独库公路、伊昭公路。其中14日下午到G217独库公路与G218交叉路口,暂时脱离独库公路,骑行到那拉提镇,坐中巴到新源县。第二天15日中午从新源县坐大巴到昭苏,入住边城青旅,16日从昭苏到伊宁骑行伊昭公路。17日从尹宁坐大巴返回那拉提镇,骑行23公里到G218和G217独库公路交叉口入住客栈。18日继续骑行独库公路。

保存回忆的第三种形态:轨迹中的数据

时间如同粉笔擦,总是固执而耐心地把人们的过往不断地抹去,无论荣耀得瑟还是羞于见人,总是被时间摁在地上摩擦摩擦直到了无痕迹。。。。。。而我们总是以多种方式与时间抗争,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留存我们曾经的萍踪侠影。

风过留痕,雁过留声,都9102了,骑友们想必都用上了各式各样的骑行APP,用APP记录自己骑行轨迹,而轨迹包含了大量数据,拆解分析积累这些数据,以文字和图形之外的大数据方式保存自己的行踪。

用数据保存回忆是我热衷与喜爱的方式,童叟无欺铁板钉钉,是对文字与图片最好补充,同时在一些方面也比图片文字更加精准。

每天行程结束,都会用这样一张数据表来呈现一天骑行的相关数据。

写骑行旅程有多种方式,我依然喜欢在叙述自己骑行过程中视野所及的景色以及吃喝拉撒之外,侧重于“倘若你想骑这条路,或许可以这样走”的类此路书风格。

金针尚且度人,何况敝帚更无需自珍。做路书,老夫还是有两把刷子滴。图文路书一天一图,以轨迹中的数据为基准,包罗相关信息在图片中,在看图的年代里,一图胜千言。。。。哈哈,这牛皮吹得有点过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