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驼铃响过约旦 以生日之名,听佩特拉的声音(行摄干货)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Play Video

一直以来,对于 中东 国家的神秘都敬而远之,记得《追风筝的人》里一幕,成年的阿米尔在塔利班手上救出了 索拉 博,逃离 喀布尔 ,车子在荒漠的公路疾驰的那种恐惧气氛。

睡眼过去后,被热浪薰醒,放眼车窗外,寸草不生,我们正从 特拉维夫 前往南部关口 埃拉特 与 约旦 亚喀巴 的边境路上。
4.5小时的车程里,巴士会停靠一些小超市与饭店休息,今天是五傍晚就是安息日开始,希望我们能在傍晚来临前提早通过 以色列 边境,完后入境 约旦 后还要赶2个多小时的车程才到 瓦迪穆萨 。这一段有点像我第一次出国时,从 泰国 曼谷 陆路过境到达 柬埔寨 波贝 边境再包车往 暹粒 时的经历。
周遭的新鲜也让我渐渐进入一种探索猎奇的旅行状态。

一、约旦行前浓缩干货,总会帮到你

约旦

约旦 Jordan 约旦 币第纳尔JD 约南部关口: 亚喀巴 Aqaba

瓦迪穆萨 Wadi Musa 佩特拉 Petra 卡兹尼神殿Al Khazna

代尔修道院Monastery 小 佩特拉 little petra,Siq al-Barid 安曼 Aman 杰拉什 Jerash

约北部关口sheikh hussein bridge 约中部关口King Hussein Bridge

1、货币:

约旦 Jordan 约旦 币第纳尔JD,1JD=¥10CNY

以色列 Israel 新谢克尔 ILS,1ILS=¥2CNY

2、住宿:

BOOKING,所订的住宿也挺满意合理! 行程紧凑,都定在离景区步行可至的住处。

瓦迪穆萨 :La Maison Hotel,步行可到 佩特拉 ,酒店设施干净舒适,是当地评分与等级不错的酒店,早餐丰富,也有晚餐10JD/人,适合徒步完 佩特拉 后只想“瘫”的你。约2-300元/人/晚。

安曼 :Hamoudah Hotel,地理位置超好,出路口就是 罗马 剧场,在内街住宿起来也算安静,房内设备略旧但还是干净的,胜在价格实惠,还包有经济早餐,约150元不到/人/晚,适合早出晚归的过渡住宿,在首都来说极力推荐啦!

3、签证、 约旦 通、 佩特拉 门票:

Jordan Pass是 约旦 官方针对游客推出的特惠套餐,持Jordan Pass从 以色列 进入 约旦 可替代落地签,并且在 约旦 境内可免除40多处景点的门票!

1. Jordan Pass只用于从 以色列 约旦 南口岸(Arava border)、北口岸(Sheik Hussien border)入境。注意:中部口岸(Allenby Bridge border)不可用!

2. 在 约旦 必须住3晚(4天)才可免除签证费,否则出境时要补交60JD(约600RMB)的签证费;

3.除 佩特拉 外,所有景点只限进入一次。 佩特拉 可购买1日票(70JD/99USD)、2日票(75JD/106USD)、3日票(80JD/113USD),必须是连续的2天或3天!

4.Jordan Pass在 佩特拉 的参观只限于白天(6am-6pm), 晚上的Night by Petra(每周一、三、四,20:30-22:30)需要另外购买门票,不需要提前预定,现场购买就好。准备前往有这计划的人们敬请定制行程时注意啦

5.持有Jordan Pass进入Petra只可从Petra's Visitor's Center大门进入。

6. 有效期为购买后的12个月内,或第一次使用后的2周内,两个日期以最早的日期为准。

7. Jordan Pass理论上电子版也可以使用,但是官方要求打印纸质版本,具体自己做抉择。

8. 下单后1天内发至电子邮箱,一旦购买无法退货!!!

在某宝有,约700元/人(要提前在国内购买并收到邮件,不能到关口时现场购买)

下面问题来了,是否值得购买 约旦 通?

查过许多前人攻略说若从南部关口进 约旦 ,而且在 约旦 住三晚以上的是可以办理免费落地签证,而去 约旦 肯定要去 佩特拉 打卡吧。

佩特拉 被称为“全球门票最贵景点”

佩特拉 一天:50JD(490元)

佩特拉 之夜:17JD(165元)

杰拉什 古城:8JD(78元)

佩特拉 一天肯定走不完,如果只去一天 佩特拉 和 杰拉什 的两景点加起来合共500多元,没有 约旦 通贵,听了一些建议关口政策的东西很难讲,加上我们一班6人,要赶路过关就走保险起见出发前还是购买了 约旦 通了!

关于 约旦 SIM卡

国内还没得卖,要到当地市区以个人证件购买,最便宜的是12JD,包含流量带通话的那种。一个月使用期

5.摄影器材

佳能单机

16-35超广(古城建筑l庞大,必备)

70-200(虽然重,但能后摄到当地人的无意特写,也是肉眼看不到的视觉)

50/F1.4(少用,不过旨在镜头不大,以备无患)

二、以色列(陆路)—约旦交通:

1、【口岸一览】

北部口岸: 以色列 叫Jordan River, 约旦 叫Sheikh Hussein

以色列 离境税:102 NIS+手续费5NIS, 约旦 离境税:10JD

开放时间:周日到周四7:00—20:30,周五、周六8:30—18:30

提示:可以办理落地签,也可以使用Jordan Pass

中部口岸: 以色列 叫Allenby, 约旦 叫King Hussein Bridge

以色列 离境税:177 NIS+手续费5NIS, 约旦 离境税:10JD

开放时间:周日到周四8:00—24:00(游客最晚21:00前必须抵达口岸),周五、周六8:00—15:00(游客最晚12:00前必须抵达口岸)

南部口岸(推荐):

以色列 叫Yitzhak Rabin, 约旦 叫Wadi Araba

以色列 离境税:102 NIS+手续费5NIS, 约旦 离境税:住三晚及以上免费,两晚及以下10JOD

开放时间:周日到周四6:30—20:00,周五、周六8:00—20:00

提示:可以办理免费落地签(见下文),可以使用Jordan Pass

2、口岸的官方信息( 以色列 一侧):

另: 以色列 各口岸离境税5ILS中的手续费,可以刷卡及现金。

网说多人只需支付一次即可所以人多点比较划算。但我们没有享受这个划算,我们再三表达我们6人一起的,而柜台明确每人107ILS。

3、南部落地签政策

1. 纸质落地签要随身携带,并确保按规定敲章,直至离开 约旦 王国;

2. 当你去 佩特拉 古城时,保留你的门票,并让售票处在纸质落地签下方第三栏处加盖 佩特拉 售票处公章;

3. 在 约旦 住两晚及以上,且从南部口岸离境,无需支付签证费(免费)

4. 在 约旦 住一晚,去 佩特拉 ,且从南部口岸离境,需支付签证费40JD

5. 在 约旦 住一晚,不去 佩特拉 ,且从南部口岸离境,需支付签证费60JD

6. 如果从其他口岸离境,具体政策由口岸规定;

7. 在 约旦 住宿少于三晚,离境时需支付10JD离境税,无论是否去 佩特拉

4、南部过关 约旦 程序

Step1: 以色列 口岸交离境税(102NIS+5NIS手续费)

Step2: 以色列 口岸机器扫描个人照片和护照,打出粉色出关卡

Step3: 穿过免税店,离境步行至 约旦 一侧

Step4: 到达 约旦 一侧,安检

Step5: 安检后出来到左手边13号窗口办理落地签,纸质签证下方第一栏会加盖 亚喀巴 经济特区章(持有Jordan Pass的朋友请到10号窗口办理签证手续)

Step6: 办理签证后,到8号窗口办理出境登记(此时护照内页会被贴上一个条形码,切勿揭掉,离境时会扫描;纸质签证下方第二栏会加盖入境章)

Step7: 穿过免税店离开口岸,入境 约旦

5、安古拉机场- 特拉维夫 - 埃拉特 - 亚喀巴 - 佩特拉

1. 以色列 本古里安机场没有直接去 埃拉特 的公共交通,本古里安机场去 特拉维夫 市区可以坐火车比较方便,一共 特拉维夫 有4个火车站,你可以在tel aviv-hahagana下车。但我们直接在巴士站台首位坐了汽车到 特拉维夫 tel aviv-hahagana,然后也没收我们费用,我们也不清楚,只是微笑地摆手让我们下车就是了。

2.从hahagana下车的原因是离汽车总站很近,走路出门左转不到五分钟。然后买票去 埃拉特 约4.5小时车程。(70ILS/人)

以色列 一侧:

特拉维夫 中央汽车站搭乘394路或390路出发去往Eilat的巴士均经过南部口岸,停靠在主路环岛处的公交站Rabin Border Crossing/Road 90,而后步行1.5公里即可到达口岸。上车时直接用手机翻译了希伯来语提示司机在Border下车,否则司机会直接开往 埃拉特 。又要到 埃拉特 车站再打车回来边境了。

约旦 一侧:

约旦 一侧到 亚喀巴 市区和其他地方没有公共交通,可以提前预订包车,除此之外只能打车。目前, 约旦 一侧已被蛇头占据,尽管口岸贴着官方指导价,但在实际执行中蛇头给出的报价均高于官方定价,且很难有还价的空间。

南部口岸换汇与包车:

以色列 和 约旦 两侧均有换汇点,汇率当然不太好了。

有时间可以打车到 亚喀巴 市区换汇,其中希尔顿逸林酒店旁边的换汇点的汇率就十分友好且没有手续费。另外,完全不用担心没有 约旦 第纳尔该如何支付打车费的问题, 约旦 车费是下车后支付,下车换完钱再付款也不迟。(我们没有进 亚喀巴 ,因为过关出来已经下午5点了,就急忙谈了包车去 瓦迪穆萨 的费用,并讲明要载我们去换汇和买电话卡,之前有朋友在 亚喀巴 住了一晚并在那里找到租车行,租车去 瓦迪穆萨 (在租租车是没找到 亚喀巴 至 瓦迪穆萨 之间的租还车点的),另外网上也有在 亚喀巴 有小巴士(面包车)去 佩特拉 ,但不是定时发车,而是坐满人后发车(7JD/人),适合有时间的你,太晚应该是没车的了。

6、【 约旦 交通】大约

佩特拉安曼 :70JD

7、【公共交通- 佩特拉

瓦迪穆萨 客运站

瓦迪穆萨 客运站位于小城中心南部,紧挨着水果蔬菜市场,是Local巴士的发车点。从镇中心环岛步行到这里只需不到五分钟时间。客运站只有雨棚站台,没有封闭式的候车大厅和售票处,更没有时刻表。这里是上车买票,人满发车。(完全可以忽略包车)

Local巴士

瓦迪穆萨 客运站- 安曼 :除周五外,每天5:00-11:00 / 周五5:00-8:00

不定时发车,上车买票,人满发车,车程4小时。7JD

发车地点: 瓦迪穆萨 客运站

8、 瓦迪穆萨 / 佩特拉 —— 安曼

从首都 安曼 往返 瓦迪穆萨 / 佩特拉 有两种公共交通方式:

Jett巴士

安曼 - 佩特拉 古城游客中心:每天6:30发车,约四小时

佩特拉 古城游客中心- 安曼 :冬季每天16:00/夏季17:00发车,约四小时

单程票价:11JD

发车地点: 佩特拉 古城大门游客中心

佩特拉 门口的出租车比一般出租车费用高5倍以上,建议去小镇上找辆出租车去 佩特拉 的车站,车站走去 安曼 的车。只要不是 佩特拉 门口的出租车,其他的不超过2jd。

三、埃拉特-亚喀巴-瓦迪穆萨

下午快4点,时差来袭,睡意上来,大巴司机广播里有border的词,与司机确认一下,车外仍是荒芜得没见任何类似关口的建筑,司机指向左边说跨过公路6百米就是关口,我们6人持着疲态下车,那一刻热风卷来,体感超40度,能做的是推着行李闷着头皮,顺着路标尽快向关口跑去。

走了这1.5公里,我们已要疯狂补水。顺利完成了一系列的出关和入关手续(徒步即可),终在安息日来临前进入 约旦 的领土。出关后左边有一个出租车的停车场,立马有一位高大的男人向我们挥手示意往那边去包车,那位自称是出租车司机的BIG BOSS,其它司机也只得顺着BIG BOSS的价格说,最后我们分两台车 ,40JD/车,直达 瓦迪穆萨 ,并包含载我们到换汇点及买购买电话卡。

约旦 是阿拉伯国家,无论是人种与地貌与 以色列 有了不一样。车子疾驰在公路上,司机扭开了车里的阿拉伯歌曲,MY GOD, 如同 中东 电影里开始展现的大气感觉。窗外,光秃秃的大山气势磅礴,时而又出现沙尘暴的情景,甚具海市蜃楼之感,很想下车拍照,可是在这样的地方若走失了将会是很严重的事情,偶尔路过一些小村庄,隐蔽处,有全副武装的军车及装甲车停在路边,忽然不远处路边有一个穿着白长袍,围着红白格仔头纱的男人驻望着,那是甚有某组织印象,感到一丝毛骨悚然!想不到我会来到这样的地方。

中途司机会停靠了两个点,一个是俯瞰 佩特拉 奇特地貌的高点(有纪念品店,司机停了问我们要不要上洗手间,我们都摆手说只想快点到达目的地),另一个是“i love petra标志”处,能俯瞰到 佩特拉 古城大门和 瓦迪穆萨 镇。

落霞正好, 停车走去山边匆忙拍了几张照片,准备回车,另一台小伙伴的车的司机叫住我了问我是不是BIG BOSS,问我们在 佩特拉 呆多久,接着几号会去哪,去 安曼 的话考虑坐他们的包车70JD,我很疑惑并反感, 瓦迪穆萨 都未到,你就这么心急和我谈起另一起交易啦?另一台车的小伙伴突然说说刚才在快入城时他们的司机换了(我没记得最初的司机样子所以未反应过来),那位司机似乎很心急要做我们的生意,我望向我们车的司机,他没敢说什么,我回答那个之后再说吧。

一回到我们的车上,我们的司机便说,你们去 安曼 不必坐他的包车,直接在这里的汽车站坐巴士去就好了,7JD/人,刚才的男人不是好人,后来才弄清楚,也许是 瓦迪穆萨 的司机认为 亚喀巴 司机经常被包车到这里做了他们的不少生意,从而要在进城时换成他们的司机而分一杯羹,因此 亚喀巴 司机来到这在他们面前不敢主动张扬。

进入了 瓦迪穆萨 镇上,群山环抱,高低上下坡,没有车子是不行哒。镇中心热闹非凡,烤肉店传来美味,夜幕来临的异域风情扑面而来,已经想好放好行李出来觅食。可是接着的事情让我恼火了,车子直接驶到我们的酒店,我疑惑不是先载我们去买电话卡么?另一车的那个本地司机又上来说已经送到你们的酒店了,电话卡你们可以自己走到城里买的,不是很远,步行10分钟左右,我们表示不懂路啊,他说在刚才换汇那附近,哗!!这段路绝对不是10分钟能到达的距离,他又假惺惺地说你们现在先把车费交给这位司机吧,已经很晚了,他还要开车回 亚喀巴 ,你刚才来都知道路程要两小时的,入黑了不安全!我强调我们在 亚喀巴 谈价的时候已经说好要包含载我们去换汇和买电话卡再到酒店的费用40JD/车,你之前什么也没参与,凭什么在这里和我突然说这个,你们现在没完成,我们不能付钱,我望望我车的司机,他不说话望向那男人,然后那男人继续说那么一台车载你去镇内买电话卡加多5JD吧,我们当然不依,大家僵持着,那男人用当地语与我们的司机一直说,我们的司机只得恭恭敬敬地回答,男人继续和我说,在你们去 安曼 用他的包车,就免了这5JD吧,——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还怎能再用你?男人继续打了些电话,就无可奈何地叫我们的司机按原定的送我们回镇上买电话卡了。

好不容易找到电话卡售卖的店,问题又来了,我们的护照都给了小伙伴在酒店办CHECK IN ,店主表示一定要有证件才能买,叫司机开车送我们回去取护照也不是办法,我想到用本地人的身份证买可以不,店主表示可以,于是跑到车里找司机请求帮我这个忙(其实那时司机已经等了很久),开始司机表示担忧疑惑,6人的卡以他的名义购买,怕会产生后续费用,我们说好在这里只有几天就回 以色列 了,司机与店主一系列的询问对话后,他掏出了钱包拿出身份证,那一下,他身上是发着光的,我几乎向他鞠躬,他露出一种憨厚善良的微笑!回酒店的路上又遇到刚才那位本地司机向我们的司机打招呼问怎么还未走?司机解释了几句,关窗后又继续提醒那个男人不好,你们去 安曼 的时候汽车站坐车好了,每天都有很多班次!

最后,我们也主动付多了小费给他!每个地方总人善良与贪婪的人,作为旅人在外该有的原则还是该有的,而值得嘉许的当然是要给予的!

四、今年生日在约旦

约旦

过了零点,小PET突然向我说生日快乐!很细心的女生在买 约旦 通时记住了,于是小伙伴又骚动了一阵子,其实本来也没计划特意安排这个生日旅行,只是5月份是斋戒月开始直到6月初才结束,于是凑上端午节也刚好是这个时间段!

每年的生日总有开心事!发了几张 约旦 图上朋友圈,海量的祝福,表示这个生日很酷!

五、探索玫瑰之城——佩特拉

佩特拉

英国 诗人J•W•柏根(19世纪)诚如 吴哥窟 沉睡在丛林中, 马丘比丘 在云层之巅消失近千年, 佩特拉 这座湮没在沙漠中的玫瑰古城的历史之谜也值得我们深深探究。

纳巴泰人的 佩特拉 至今仍然是一个谜,曾经是那么的繁华与宏伟,似乎一夜之间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纳巴泰人败于 罗马 人后,一下子无影无踪,没有尸骨,没有典籍,连一点线索都未留下,仅有的一些刻在石崖上的图案文字,至今没能破译,只有一整座石 头城 让现代人去思考,探索。

【游 佩特拉 线路】

游客中心售票处右后方是 佩特拉 古城博物馆,游客中心还有免费的中文地图可以索取。

主线 Main Trail

起点: 佩特拉 游客中心

终点:Qasr al-Bint神殿

沿线:西克峡谷卡兹尼神殿、正面大街、剧院、眺望皇家墓室、柱廊大街、主殿、教堂、水神庙、Qasr al-Bint神殿等

路程:往返8公里

用时:往返3-4小时

难易:容易,路途平缓

皇家墓室线 Al Khubtha Trail

起点:骨灰坛之墓 Urn Tomb

终点:卡兹尼神殿/宝藏库观景点

沿线:皇家墓室、剧院观景点、卡兹尼神殿/宝藏库观景点等

路程:往返3.5公里

用时:往返2-3小时

难易:较难,需爬山,后段去往宝藏库观景点路况较差

高祭坛线 High Place of Sacrifice Trail

起点:正面大街 Street of Facades

终点:高祭坛

沿线:正面大街观景点、高祭坛等

路程:往返3公里

用时:往返3-4小时

难易:较难,需爬山

代尔修道院线 Ad-Deir(Monastery) Trail

起点:Qasr al-Bint神殿

终点:代尔修道院

沿线:代尔修道院、 狮子 餐厅等

路程:往返2.5公里

用时:往返2-3小时

难易:较难,需爬山

一天之内基本可以走完其中三条。如果你只有一天时间,建议你选择主线、皇家墓室线和代尔修道院线。如果你选择聘请当地向导走宝藏库左侧路线登山俯瞰宝藏库(卡兹尼神殿)的话,那么皇家墓室线就无需走完全程,只需欣赏山下的四座墓室即可。

六、向卡兹尼神殿出发

卡兹尼神殿

在烈日当空下,向着卡兹尼神殿出发,西克峡谷素有“玫瑰峡谷”之称.长约1.5公里,最宽处7米,最窄处仅容一辆马车战战兢兢通过。进入峡谷,甬道回环曲折,险峻幽深,路面覆盖着高低深浅的卵石。两面峭壁上的岩石,在长年风侵雨蚀下变得平整光滑,似刀削斧砍的镜面。顺峭壁仰望苍穹,蓝天一线,壮观而又美丽。

更令人钦佩的是,2000多年以前的引水渠和古井顺着峡谷的走势蜿蜒而行,至今依然鲜活地存在着。公元106年若不是 罗马 军队切断了 佩特拉 的水源,纵使 罗马 铁骑再勇猛善战,恐怕也无法通过“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西克小道而直取 佩特拉

英国 诗人J.W.柏根这样写到:“一座玫瑰红的城市,其历史有人类历史的一半”。实际上,这里的岩石不只呈红色,还有淡蓝、橘红、黄色、紫色和绿色。

Petra佩特拉 一词源于 希腊 文“岩石”,阿拉伯传统认为摩西出 埃及 后“点石出水”的地方。

当我们沿着狭窄、隐蔽的西克前进时,偶尔有马车通过,忽然间看见了阳光照射下的宝库正面,毫无疑问,这样的经历在任何时代都给人一种惊奇的感受。

几乎所有到过 佩特拉 的人,都不会忘记第一眼瞥见卡兹尼神殿时的情景。

古城核心卡兹尼是一座依山凿出的大广场,广场正面是一座高40多米,宽30多米,依山雕凿的殿堂——卡兹尼神殿,意为“金库”。

整个殿门分为两层,下层有两根 罗马 式的 石柱 ,高10米左右,门檐和横梁都有精细的图案。

殿门上的3个石龛中,分别雕有天使、圣母和带有翅膀的战士的石像。

这里也是整个景区人流导留最多的地方,人们纷纷在这里打卡留念,我们也不能错过,为了来到这里,经历几十小时的飞机车联程,也是值得的!

宫殿中有正殿和侧殿,石壁上还有壁画,石壁上的原始壁画色彩虽已暗淡,但粗犷线条勾画出的画面仍然清晰可辨。传说里面曾收藏着历代 佩特拉 国王的财富,也有人说它是一座陵墓。

七、去往高祭坛线

继续向前走,过了正街,去往高祭坛线,这段路开始不那么好走,路面都是些碎石沙土。

以下可能是王后的墓室,19世纪被发掘出的、怀疑是国王Malichus II(公元40-70年在位)的妻子Shaqilat II王后的墓室,在国王去世后,她垂帘听政,辅佐年幼的儿子Rabbel II(公元70-106年在位)掌管朝政。

罗马 人曾经攻占的地方都建有 罗马 剧场(包括后来去的 安曼 和 杰拉什 都有), 罗马 人也喜欢精神娱乐 吧!

最南边的Urn Tomb(瓮坛墓室)是四座中最大的,它因墓室正面的三角墙顶端刻有一个瓮坛而得名。贝都因人认为它可能是当时纳巴泰人的法院,下面一个个小房间是牢房,法院审判完的犯人直接就押到下面的牢房里囚禁,实际上它还是个墓室,下面那些是小墓穴,可能是皇亲国戚、七大姑八大姨的墓室。

墓室前有一个大广场,它是在山体中开凿出来了,其工程量之大难以想象,据猜测这可能是国王Malichus II(公元40-70年在位)或他的前任Aretas IV(公元前9年-公元40年在位)的墓室。

Urn Tomb正对着 佩特拉 城中敬拜主神Dushara的Qasr al-Bint Temple神殿(法老女儿城堡),可见它的地位的重要性。在5世纪中叶,Urn Tomb被改为教堂,有 希腊 文字记载此曾处是基督徒做礼拜的地方。

山下是 佩特拉 古城废墟。

沿着皇家陵墓,在一片开阔地带中,是一片风格迴异的 罗马 时期的城区遗址,一条宽阔的古道自西向东,道路两侧残存着柯林斯 石柱 。这是柱廊街(colonnaded street)。以建造年代划分,这部分可算是 佩特拉 的 新城 。

柱廊街的西门(The Temenos Gate),它也是进入Qasr al-Bint Temple神庙的最后一道门,大门是典型的 罗马 式建筑,

大神庙前早已荡然无存的柱廊街(Colonnaded Street),最初为纳巴泰人所建,在 罗马 人占领期间重建。以替代原有的纳巴泰人修的碎石路,街两边还有商铺,经营从阿拉伯南部和 非洲 东部运来的没药、乳香,以及 印度 的香料、纺织品等。

走进柱廊街(Colonnaded Street),站在这儿远看皇室墓地。

峭壁上是一字排开的四座气势恢宏的皇室墓地,从南向北依次是:Urn Tomb、Silk Tomb、Corinthian Tomb、Palace Tomb。说是皇室墓地但直到现在也无从考证哪个墓地是哪个国王或王室的,但除了国王或王室谁的墓穴能有这么宏大、这么气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