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带上婚纱 走遍丨新西兰丨的星辰大海 遇见云和山的彼端(上)

[复制链接] 查看:19844 | 回复:61
电话卡

新西兰本地三大通讯公司是Spark、vodafone、2degrees,电话卡淘宝就可以买,流量套餐标注的很清楚,注意按要求操作。基督城机场内也有,而且还有中国小哥哦,我们就碰见了人超好的中国工作人员

天气&穿什么

虽然是11月,南半球已经进入夏天,但是相信我,请带上轻便的羽绒服以及万能的秋裤,尤其是要去南岛的同学。新西兰的夏天不会太热(但据说去年夏天热到电扇都卖脱销…),昼夜温差大,早晚冷、中午太阳出来很晒,如刮刮风会很吹。因为多山,所以南岛夏天早晚的寒冷程度跟西安的冬天差不多,在南岛的每一天都冻得我咬牙切齿。尤其是在特卡波(Tekapo)牧羊人教堂观星的那个晚上,我穿了5层衣服、两条裤子,又裹了一层毛毯,才算舒服。

洋人从小耐冻,不管多冷都有穿短袖、短裤的,脚底下踩一双夹板。当地人穿衣服多是短袖T恤+卫衣+风衣夹克,热了脱,冷了穿。

南岛风大、风大、风大,如果不需要凹造型最好穿夹克、风衣这种抗风的外套。

这次的遗憾是没能下海,虽然正午的太阳很大,但气温还是低,估计我下海了就流着鼻上岸了。

无论什么季节去新西兰,都请带上【防晒霜】,要高倍数的那种,新西兰紫外线超强,只要有太阳,即使不热都会很晒。女生一定要带滋润的护肤品,在西安从不起皮的潘奶奶竟然被吹到脸干起皮...

语言

新西兰曾是英国殖民地,主要人口来自英国移民和土著的毛利人,主要语言是英语。北岛是毛利人聚集地,很多城市、路名、地名都是毛利名称,所以当你见到一长串拗口的地名或路名时,例如Waimakariri、hurunui之类,请保持淡定。

现在的新西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口多了,口音也特点丰富各异。南岛生活节奏慢,说话都是慢慢悠悠,北岛尤其是奥克兰,生活节奏快,开车快、走路也快,说话更是快,刚来北岛的时候我跟大湿真是听得八脸懵逼。

《LP》上介绍新西兰人口音是这么写的:[e]的发音介于[e]和之间,比如把“bed”发成“bid”、“sex”发成“six”。相似,比如把“milk”发成“mulk”。[ei]习惯性发成[ai],如“day”发成“die”,如果当地人向你问候“good day”,不要误会他叫你“good die”。

在一些小城镇和郊外,如果有人迎面走来,当地人会跟你打招呼。因为人少啊,好不容易见着个人他激动啊!奥克兰city里全是人,鬼才打招呼,都在风风火火地走路。

风俗礼仪

当地人尊重服务业人员,接受服务时说Thank you是常态,无论是坐公交车、点菜付账,都请把这句话挂到嘴边。

新西兰没有强制收小费的习惯。

抵达机场入境时,不要带食物,尤其是水果、蜂蜜、肉类、蔬菜、种子等。巧克力可以带。过关处有中文安检员,如果英语实在不行就排中国人的队伍吧。

新西兰有很多鸭子、海鸥随处可见,请注意不要驱逐、追赶它们,Just let them go。野生鸟类看看就行了,捉住弄死是要判刑的。

新西兰把本地人叫做kiwi,不光是鸟的意思哦。

极限运动

从飞机上跳下来的一瞬间,才看清整个世界。

众所周知新西兰是极限运动的天堂:直升机、滑雪、跳伞、蹦极、滑翔、攀岩、漂流、登山、潜水…囊括了上天入地的所有项目。

皇后镇是热门的极限运动地,“世界冒险之都”(Global Adventure Captial)名副其实。想要玩的项目可以提前订好,省时省力,时间比较充裕的可以到i-SITE游客中心看看有什么感兴趣的项目。

天上飞的项目都不便宜,如果钱包鼓建议能玩几个玩几个,毕竟这样的极限运动很少能玩到,别拿东南亚那些滑翔伞教练能拿着自拍杆拍照的高度反驳我,那些项目不如新西兰极限运动十分之一的刺激。跳伞就选最高的,能多爽几秒。不喜欢头朝下可以忽略蹦极这个项目,北半球的冬天,南半球的夏天,新西兰的夏天是滑不了雪的。

如果你的路线跟我有重合,那么可以看看文中潘少女推荐的一些【带你装逼带你飞,带你翱翔到天黑】的项目,请跳转至Wanaka瓦纳卡)。

说说吃吃吃这件人生头等事

作为资深吃货的潘奶奶当然不会放过好吃的餐馆,推荐的餐厅会写在具体的行程中,如需快速搜索,可按地点查询,在每小节末尾。

新西兰的海鲜和牛排首屈一指,海鲜可以在超市买来煮,龙虾和生蚝煮熟即可,原汁原味。不像在西安这种内陆城市吃海鲜,要用大量的辣味麻味来遮盖不是很新鲜的食材。在国内价格高昂的进口水果,在新西兰本地的超市里价格实惠,黄金猕猴桃、试管苹果、玫瑰苹果…爱吃这些水果的姑娘们放肆吃吧,另外新西兰的红薯和南瓜好吃到飞起。

对吃惯中餐无辣不欢的潘奶奶来说,在新西兰的吃饭简直是一项挑战,拿着大众点评和LP搜一路,进餐馆对着天书一样的菜单脑壳疼…

大湿对汉堡、薯条接受无能,在新西兰去饭店吃中餐又太贵,而且不正宗,相比之下日料性价比还不错。纵贯南北二岛,吃过的最好吃的饭是一碗国内哪都有的雷门拉面…

Motel都会有厨房,能自己做饭就自己做,比较实惠,很可惜潘奶奶和大湿不会炒菜,顶多买点面包夹着火腿和培根拿微波炉叮了。

新西兰的巧克力很纯正,牛奶新鲜,爱吃甜食又要减肥的姑娘注意不要被巧克力、蛋糕、小甜饼、热可可、冰激凌这些敌人打败,但是它们真的很美味啊很美味。

新西兰商场营业时间很短,尤其是南岛,不少商店下午5、6点就关了,小镇子里关的更早,所以请准备好实物和日用品。

关于自拍婚纱的一些

拥有一颗少女心的老女潘奶奶这辈子最害怕的东西就是色彩鲜艳跟红绿灯似的冲锋衣,所以每次旅行总在箱子里塞满裙子,这回变本加厉塞了5件纱。因为实在太尼玛冷了,一些薄的就没穿。虽然平时蓬头垢面,但我还是会选择盛装旅行。盛装旅行这个词我是在一个化妆师出的书中看见的,她说不想给自己的旅途留下遗憾,我也一样,不想旅行结束后只有手机中背光黑脸、曝光过度的大头照,和清一色T恤牛仔的照片。提着满箱子的衣服和回来整图是莫大痛苦的事情,但我还是乐此不疲地坚持着。

在国外拍婚纱,请摄影团队出国太贵,大湿崇拜的Sails大神老师日本旅拍一天就得¥34567,我最爱的冰岛¥67890,还不算路费和食宿。

所以大湿自己架上脚架拍,请国外本地化妆师也很艰难(想象一下在人口只有几百人的小镇子上找化妆师是怎样的体验),于是潘少女看了自家化妆师欢欢化了三次以后,决定——自己化...并且抢了欢欢三束假花(一束回来时已经压扁了),唯一没学会的就是盘头,以及如何画成冰冰(欢欢:滚)……

这次行程因为行李太多,潘少女忘记了画带眼妆的所有工具,眼线笔、睫毛膏、睫毛夹、假睫毛统!统!没!带!牛逼吗!所有照片里都只画了眼影,牛逼吗!牛逼吗!

对,扛着这么多纱,我们来到了新西兰。

下面,正文开始————噔噔噔噔!

南岛部分(上)

基督城风景

准备到新西兰南岛旅游需要注意,南岛地处印度洋板块与太平洋板块的挤压碰撞地带,地处板块消亡边界,地壳运动十分活跃,所以多地震。北岛很少会受影响。但恰恰是因为南岛地形复杂,才有了山川湖泊雪山草原等丰富旅游资源。南岛纯自助,都是大湿拿着LP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订过来的,我向他致敬!

基督城坎特伯雷网站 https://www.christchurchnz.com/cn/

推荐游览时间:3—5天

基督城是新西兰南岛最大的城市,是坎特伯雷大区的中心。经历过地震的基督城街上有很多破损的建筑,文化遗产几乎灰飞烟灭,当你看见路上的残垣断壁时请不要露出太惊讶的表情。2016年11月的新西兰地震,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凯库拉及基督城区域。传闻中凯库拉通往外面的路断了,当地居民只能靠吃小龙虾和鲍鱼充饥,这是真的。中国派直升机营救中国旅客,这也是真的。

坎特伯雷是新西兰最干燥的地区之一,在1月至3月能够享受炎热的夏日天气,7月至10月为冬季,可以享受滑雪的乐趣。

基督城热门景点:雅芳河和植物园;坎特伯雷博物馆;新摄政街;基督城有轨电车;基督城山顶缆车。

一些项目我们也没有玩,所以只写亲身体验过的。

基督城是新西兰最古老的城市(1856年7月31日),说古老跟我大西安比起来也是刚进幼儿园的年龄。1880年英国定居者到达基督城,1856年,基督城成为第一个新西兰官方认定的城市。城市风格与英格兰类似,有花园城市之称。

基督城首先学的事就是过马路和坐公交。过马路记得按灯,行人很少的街道上不会自动变换红绿灯。公交车挺方便,所有车都会汇集到督城公交枢纽站(Bus Interchange),这里人口少到公交用颜色来命名,比如red line、yellow line,根本不需要用数字命名...差不多是NZ$4/每人。

基督城行程如下:

Day 1:到达

Day 2:步行至Bus Interchange乘坐公交至Sumner Beach——返回

Day 3:早上在Bus Interchange门口乘小巴车至阿卡罗阿(Akaroa)小镇,下午返回。

Day 4:植物园——坎特伯雷博物馆——新摄政街——大教堂广场——New Brighton Beach看烟花——返回

Day 5:步行至坎特伯雷博物馆乘车至Tekapo。

这就是基督城Bus Interchange,坐公交车的地方。每个站台上都有车次、目的地和到达时间。

基督城第一眼印象,哎呦不错哦。

桑莫纳

Sumner Beach(萨姆纳海滩)】

我们来基督城去的第一个海滩就是Sumner,蓝色的海面像琥珀一样镶嵌在沙滩上。强推,人少而且安静。坐purple line即可直达海边,非常方便。

太阳刺眼到不行,天空和海面一样晶莹剔透,傍晚天气渐渐转阴,等我们离开的时候飘起了小雨。本地人下小雨一般不打伞哦。

当然,行走的表情包——潘奶奶依旧被吹成了狗。

提前想好海滩能用上的衣服,塞包里带上就行了。潘奶奶带的都是适合旅拍的轻纱,一揉就能塞包里了。

千算万算的潘奶奶拿了卷发棒、拿了插头转换器,奈何转换器竟然塞不进去电卷棒,这导致我很是焦躁。因为不卷头发整个发型是【哔—】狗的。好在后面在在超市找到了能塞进电卷棒的转换头,竟然还是德标的,我也是没脾气了。后面的拍照只要是纱就得把头发卷一下,直发太素,所以回来后我的头发又干有毛躁,剪了很多。

上面这些如同狗啃的发型请忽略。

New Brighton Pier

【New Brighton Beach(新布莱顿海滩)】

两个海滩写到一起,便于比较。同样是去Bus Interchange乘车,乘坐yellow line即可直达。去New Brighton Beach这天正好赶上了放烟花,人特多,感觉整个基督城的人都拥到海滩了。海滩有类似咱们国内的流动摊贩卖吃的(小摊…)。

这就是海滩上买吃的的地方了,潘奶奶买了个印度烤肉卷饼,12纽币一个,大湿吃的日本煎饺,一纽币一个饺子,买了5个,也是贵cry。

油头狗脸穿着羽绒服喝冰才是本质...

夕阳渐渐漫卷到天边,我在西安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样的夕阳了。

免费的烟花不看白不看嘛~

下面这些地方距离很近,一天就能走完。游览时可以安排到一起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