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每走一步都算数——塞尔维亚与波黑的春天!

前言

今年得以有时间安本来是有一位朋友同行,我们老早已定好机酒行程 ,可在3月底对方单位上有不可逆原因,所有已批假都要取消,短时间再约不到旅伴,因此“二人的计划”变成“一人的旅行”。我的自驾计划无奈改乘当地交通为主,不过其实当地交通交通也在想象 中方 便,只是自驾的话可去的地方与线路较灵活而多。

巴尔干半岛签证攻略

巴尔干半岛(Balkan Peninsula),用以描述 欧洲 的东南隅位于亚得里亚海和黑海之间的陆地, 欧洲 南部三大半岛之一。位于 南欧 东部。西临亚得里亚海,东濒黑海,南滨伊奥尼亚海( 地中海 的一个海湾)和 爱琴海 ,东南隔黑海与 亚洲 相望,北以多瑙河、 萨瓦 河为界,西至 的里雅斯特 。面积约50.5万平方千米。包括 阿尔巴尼亚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保加利亚 、 希腊 、马其顿等国家的全部国土,以及 塞尔维亚 、 黑山 、 克罗地亚 、 斯洛文尼亚 、 罗马尼亚 、 摩尔多瓦 、 乌克兰 与 土耳其 的部分土地。

签证:

此行,走往其中的 塞尔维亚 与 波黑 ,均属免签地, 黑山 与 克罗地亚 也很美丽,若有更多时间可在我的行程中加上3天顺往 黑山 , 黑山 不免签,持美签英签有效多次 申根 签可以免签入境30天,其他持 中国 护照可以两人成团办理旅游邀请函,至少五天递交申请与费用,而往 克罗地亚 需要 申根 签或 克罗地亚 签证。

行前准备

机票:3600多元

香港 —— 莫斯科 —— 贝尔格莱德 (去)

贝尔格莱德 —— 莫斯科 —— 香港 (回)

住宿:

Booking与 Airbnb

上网卡:

欧洲 通行的电话卡(能跨两国用):65元/10天

TB网址: https://traveldetail.taobao.com/item.htm?id=559976157310&spm=a1z09.2.0.0.66072e8dVownyk&_u=scvlsg8588d;

我不是广告呢,之前找了很久才找到后来也介绍了其它网友回来反馈很好用

绝对有用的APP:

Moovit:定位与时间超级准的公交车线路软件,去和回公交站台绝不会指引错。

Google Maps:不用多说的导航地图了,国外必用。

Google 翻译:多种语言切换翻译,尤其在 塞尔维亚 与 波黑 的英语普及程度还不是那么普遍的国度很实用,我也是第一次在国外旅行用上这APP,以往去的国度都可英语搞定, 日本 因为有部指示夹杂中文字而容易理解,而这两国很多司机与售票员都听不懂英语,路牌也是当地语言,只能花最少时间用APP解决问题了。

TripAdvisor:餐厅的指引与介绍!

汇率换算:几种货币同时换算。

货币:

两国通行:欧元

塞尔维亚 :第纳尔,

波黑 :马克。

欧元不妨提早在国内换多点,备点欧元的零钱,在你不想多换当地货币却又突然需要消费的时候,欧元总能帮你解决,当地人亦收欧元而找赎到当地货币。一定要携带着有VISA或MASTER标识的储蓄卡和信用卡,银联标识的ATM全个行程,我只在机场二楼的出发大厅口见过一台,当时还几乎以为取不到第纳尔了,我也大意了这个细节(之前在 冲绳 机场试过但刚好身上有另一张有MASTER 储蓄卡),在 波黑 需要买东西但马克和欧元也不够,也不能刷卡,所有ATM识别不了只带有银联与闪付标识的储蓄卡,后来几次这个情况只得用信用卡取现,然后当天透过手机银行还款了!

莫斯科转机

莫斯科

坐在 香港 至 莫斯科 飞机上的窗边位,我前所未有的辛苦,越坐越有幽闭恐惧,以前有更长的飞行时间,而可能这次是喝了咖啡,也不敢多出入打扰旁边的一对母女,好不容易到达了 莫斯科 ,虽然晚点起飞却准时到达。稍休片刻继续转乘往,而这次 莫斯科 谢列蔑契娃机场真如传闻所说临时更换了登机口不给理由也不广播的,当买完香水走回原坐满人的登机口只剩冷清两三个 中国 人,我心里凉了,马上看时间以为我看错时差,准备去了解,几位国人的伙伴走来说马上走换了去XX口,我也跟着边走问刚才有广播吗?他们说没有,也是去看LED屏显示的!原来真的会没有广播就换了登机口的情况!

终于顺利登上了往 贝尔格莱德 的飞机,机上人并不多,旁边的附近几排座位都是一人占三个座位的分布,扣好安全带后两个多小时,晚上22:20降落 贝尔格莱德 ,美丽的城市名字,可今晚并未能领略感受, 诺维萨德 距 贝尔格莱德 80公里而已,预约了 诺维萨德 的房东到机场接我到 诺维萨德 住下,好让明天能安稳去苏博蒂察,减少折腾呢!

接近晚上24时,进入 诺维萨德 ,房子可爱,透过夜色,约显童话,公寓里干净与齐全的设施,虽然是一人,但我觉得莫名的安全!

苏博蒂察Subotica

熟睡至早上五点多被几个 中国 电话吵醒了,这里比 中国 晚6小时,再也睡不着,一直提醒要几点出门,赶上几点的班车!虽然苏博蒂察离 诺维萨德 只是直线距离80多公里,但无论汽车或火车都要走两个多小时单程。房东说这里离车站很近500多米,便步行至,说远不远,转弯就看到大街尽头是车站的建筑,只是当你累时走起来也觉得应该要打车!我径直走进大厅,售票大厅感觉与国内的很不一样,进去时只有我买,但窗口却是开了三个售票口等着,就像一些休假了的教学楼感觉。全城的交通枢输纽大站却是如此安静,但我喜欢。

车票价:434第纳尔,约28元CNY,经济实惠,走到大楼后面而且要走下火车轨穿到对面的站台上火车,才发现买了火车票,我本意是买汽车票,汽车比火车时间快半小时,可我疑惑了刚才导航明明显示那位置就是汽车站呢!安顿好查清楚原来 汽车站与火车就挨着隔壁,既来之,就好好以火车去苏博蒂察的方式开启旅行吧!

火车沿着匈塞铁路北上。这是一段老旧的单线铁路,火车走走停停,开得很慢。不时在小站停一下,望着窗外的风景发呆。虽不是最好的季节,却也不乏美感。“田野在后退,花田在扭捏,耳机里的音乐在铿锵。火车从 诺维萨德 开往苏博蒂察。”窗外的风景那么温柔对待,画面很电影,车里人不多,还能在车厢自由走动拍摄呢!

安静明媚地到达苏博蒂察,走出古老的火车站,映入眼帘大街尽头100米就是最享负盛名的建筑- 莱切 利宫(Reichel Palace),现代美术馆,这座颇有高迪风格的建筑是 匈牙利 建筑师费伦茨• 莱切 利为自己设计的住宅和工作室,建成于1904年。建筑使用了昂贵的材料,用不同寻常的色彩和线条装饰外部,内部更是如宫殿一般充满夸张的形状和繁复的细节,这是新艺术风格建筑非常突出的代表。

童话王国的Subotica ,整个城市充满分离主义的建筑风格!

这里有通向 布达佩斯 的铁路,毗邻 匈牙利 。该城市以其众多 匈牙利 建筑的典范而闻名建筑大多是用 匈牙利 著名的乔纳伊陶瓷装饰(主要是分离主义风格)……此外,Subotica是多元文化的城市,包括 匈牙利 、 塞尔维亚 和 克罗地亚 文化,独特的文化气息开始了我的光影之行。

沿着步行街,通向市政厅广场的路上,许多美妙融合的乔纳伊陶瓷装饰建筑已经现在于眼前,兴奋不已,围绕着广场一带,不费周折,复古文艺气息扑面直来!

苏博蒂察市政厅----新艺术建筑风格,位于市政厅广场,是苏博蒂察的第一高建筑,城市地标,始建于1908年。(浮雕的松鼠象征勤奋,蜂箱象征节俭,猫头鹰象征智慧)

最佳拍摄时间在下午后是顺光。

圣特雷萨大教堂(The Cathedral of St.Theresa of Avila,天主教堂)

步行即可丈量犹太教堂与市政厅等建筑,宁静悠扬!可能今天是周日缘故,商店营业的不多,人也少,大部分人都去帕里奇湖了!

帕利奇湖----位于苏博蒂察东部约6-7公里的一处免票的自然景观,景区内有湖泊、树木、还有 匈牙利 与 塞尔维亚 边界线及餐厅,餐厅内供应 匈牙利 菜系。据说当年茜茜公主曾到访过此地。(市区公交:95第纳尔)

我去的时间也许不是很对,周日并且是下午两点多的家庭日时光,略显热闹,而湖其实本来是普通了点的,也许 傍晚的人少的时候会是另一种幽雅感吧!

在等回苏博蒂察城内的车时,被这位优雅的奶奶吸引了!

什么是优雅?

优雅是一种和谐,类似于美丽,只不过美丽是上天的恩赐,而优雅是艺术的产物。优雅从文化的陶冶中产生,也在文化的陶冶中发展。

从苏博蒂察回程 诺维萨德 打算尝试坐巴士,按前人攻略说这里汽车站与火车站也是相邻的,可我回到火车站问路几次也一直指我沿着大路向前走,走了半个多小时,已经走出了城区,心里都没底,刚才应该直接买张火车票走算了,终于见到汽车站了,票价回 诺维萨德 720第纳尔,约46.5元。

所以在此给大家一个交通建议:从 诺维萨德 来回苏博蒂察建议选择火车吧,虽汽车快半小时,但走出苏博蒂察市区到汽车站的那段路和时间绝对不轻,价格相比较低不在话下,重点是火车人少宽位置宽敞!一出站就是市中心呢!

诺维萨德Novisad

诺维萨德

” 塞尔维亚 的 雅典 ”。 是在 贝尔格莱德 西北 方向约80公里处的 塞尔维亚 第二 大城 市,是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的首府,历史上受 匈牙利 文化影响较多。老城中心的玛利大教堂、市政厅和自由广场诺维萨德 的文化中心。

诺维萨德自由广场右边的天主教玛丽大教堂(Mary Church),是该城市地标性的建筑,应该算是老城中心最高的建筑物了,在修道院遍布的国度,你很难见到如此宏伟的哥特式天主教堂。教堂在1849年的战争中被炸毁,损坏严重,追求完美的 诺维萨德 人民索性将整座教堂推倒重建,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教堂建于1894年。

我就住在广场旁边,醒来,看着广场下面,发发呆已快到中午。这里的生活节奏慢,悠然自得,晚上还有人在这里弹奏音乐,虽然在广场中心地区,却并不嘈杂!( Airbnb 上可见)

在这里度过了 诺维萨德 的早晚, 其实孤单感觉有时是会有,人最后就要学会和自己相处!

塞尔维亚 的公共交通也相对简单方便,按Moovit同样指示乘坐62路公交车前往Sremski Karlovci红酒小镇(135第纳尔/人),我心里也没底应该在哪一站下车,也不想问车上的人,凭感觉吧!经过一遍密集山边的红顶屋的村庄,觉得是时候(回程时,当地人指示我回来这站对面上车,原来我的第六感也真的挺准)下车了。

Sremski Karlovci 红酒小镇

所到之时,教堂的钟声不时响起。下起毛毛细雨,撑着伞径直向前走,路上间歇见到本国同胞,两个以上一起,我不太想加入和他们闲话家常,好像有点孤独,刚好国内的好友来信息问我到何方,几点了!瞬间需要被关怀的感觉差点想哭!

说回红酒小镇Sremski Karlovci,它见证了 土耳其 在巴尔干统治实力的衰减,一度是伏伊伏丁那的政治文化中心,诞生了 塞尔维亚 第一所中学。如今这里以红酒闻名,在小镇广场上一品佳酿再惬意不过。那里产Bermet红酒,这款红酒香甜没有平时常喝的红酒的干涩感,是Bermet这类红酒的一大特色,这种红酒只在那里才生产,而且基本上只有这个镇和附近才出售,泰坦尼克号的头等仓当年的特供红酒也有Bermet红酒的一席之地。

小镇环境优美,弥漫着文艺懒慵的感觉,民风朴素,生活节奏更慢了。酒庄卖酒的地方晚上是不开门,品酒要早上下午哦。

在广场中心溜达了小镇的建筑精华(四头 狮子 喷泉、 圣尼古拉 斯教堂、 罗马 圣三一教堂和一所语言学校),便向山顶进发。

去山顶的路上走了冤枉路。后来问路认识了这位小镇女生。很好心带我走一段,知道我从 中国 来,很兴奋说去年她也来 上海 公干了几天,然后她猛赞我beautiful ,我说我也觉得你很美,很有活力健康,好积极passion 的感觉!带到我山下楼梯口她就告别了,酒脱的印象呢!

沿着梯级上,边回头看回镇上已经兴奋不已!到达山顶观景台,小镇全景现于眼前,一间间红顶小屋掩映在教堂与学校中,宛若一座童话般的小镇,站在这里眺望就是一次眼睛的旅行!

山顶有一个坐着的雕塑人像陪我欣赏如斯风景,架好相机位置,拉尽镜头(在这个大气的场景如要拍人与建筑和谐一起,一定要用中长焦以上拉出透视感),观景台的石级也异常高,10秒是刚好能跑到栏杆处,于是为了这张照片来回跑了数遍,还差点摔倒,不过能为自己留下与这里的合景也是值得的。

Sremski Karlovci是我极力推荐不可错过的小镇,准备离开小镇的时候,朋友来信息问进口一个柜的红酒要多少钱,已经离开了镇中心,不过我感觉 以后会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