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美伦美焕巴山景,亦易亦难蜀道行

继续上路,“山河”依旧,只是沿路的建筑工地越来越多,现在就连我这个外行人也已经看出,这些工地不是修水电站,是在修路。同车一美女说,这是在建设成兰城际,即成都至兰州的城际铁路,再有个4、5年这条铁路就能正式开通美女还告诉我们,她就在那个工程处上班。松潘、九寨均设站,到那时,去松潘、黄龙或者九寨沟就方便了。让我们共同期待那一天。

下午5点40,车过牟泥沟口,牟尼沟口挺热闹,姥很多还有大庙,可是等我打开手机,最有特色的地方已经过去了,只拍下了沟口的这座地道桥。牟尼沟是我松潘之行要去的景点之一,本来我想等去牟尼沟时再拍沟口那些建筑的照片, 可从松潘去牟尼沟时不走这条路,告别松潘时我又一时疏忽,所以就没能拍下沟口村寨的照片,仅有这张照片聊胜于无。

6点10分,用时6小时 40分钟,我们乘坐的班车终于驶进了松潘汽车站,不过那个车站正式的名称叫松州客运站,松州是松潘县城的旧名。这是一个不大的车站,每天只在十几班车发往各地。包括九寨、黄龙两在景区。

松潘的山很有特色,这儿的山与汶川、茂县的山截然不同,汶川包括茂县的山是砂质地表,失去植被的保护水土流失的很严重。松潘的山是类似于黄土高原的土,土层很厚、土质致密,不容易流失,这样的山稍一平整就是梯田。那些梯田与北方那种垒的整整齐齐的梯田又不一样,它并不整齐,也没有石砌的堰墙,而是修的七高八低、层层叠叠,乍一看很随意,细看下又有自然,远看还有几分艺术效果,于是松潘县城周边的山就变的象个大盆景,很是奇特了。

从松州汽车站内看松潘的山

司机师傅帮我们联系的这家旅馆位置不错。松潘的旅馆主要是私人旅馆,又分两部分,一部分在老城里,一部分在松潘老城的北门外,即213国道边上,公路两侧全是私人旅馆,一家接着一家,这些旅馆全是三层左右的楼房,底屋是餐厅,楼上是客房。我们住的旅馆就是这种私人旅馆,它就建在213国道边上,就在松州汽车站对面。在这儿住最大的好处是坐车方便。从松州汽车站去老城也不远,只有大约300米,一边转着街一边就去了。

从我们住的旅馆里看马路对面,左角的黄色建筑就是松州汽车站

松潘旅游的过程不表。我们是8月9日到的松潘,转眼十来天过去了,今天是8月20,我们来松潘已经十多天了。我们此行共9个人,在这之前,已有两拨朋友先后告别了松潘,只剩我和老慢两个人,今天是我们俩离开松潘的时间了。

松州客运站的时刻表不准,好多车次的时间都对不上,比如去成都,时刻表上显示的时间是6点、6点半、7点、12点半,我们买票时售票员说的时间却是6点半、7点、9点半、12点;再比如松潘去九寨沟的车,时刻表上显示是9点、13点,现在的实际时间却是10点、12点;再比如我们要去都江堰,时刻表上的时间是7点20,实际的开车时间却是6点40。而去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蜀道难,班车的发车时间要根据路的情况随时调整。

松州客运站班车时刻表,松州站实际只有10条运营线路,去黄龙要坐去6点去平武的车或12点去小河乡水晶镇的车,7点去绵阳的车已经不走黄龙。去江油也要坐去平武的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