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小城大爱 慢游清迈(攻略篇)

换汇

正对着三王纪念碑的Ratchaphaichainai Rd上有一溜换汇的小店。看到这所学校就知道没走错。

汇率兑换可以有几种选择:

1, 国内事先换汇,个人建议换些小额的应急,但是汇率并不好,中国银行在11月的买入价是 5.11左右。如果揣着现金去清迈的银行柜面换汇,买入价也很坑爹。

2, ATM 提现。清迈的大街小巷都有自动取款机,之前看别人的攻略说紫色的SCB 银行ATM汇率比较好,但是游玩泰国的特殊性,入境的时候难免会多带点现金以备海关抽查,所以并没有带借记卡到当地提现。

3,私人换汇,这次我选择的是到私人店铺去换汇,汇率会远比银行的要好。需要注意的是,换汇是一定要带好护照的。

经过比较,这家店的汇率是最好的,这条街上的汇率从5.18到5.56不等,这家店就是 1 RMB: 5.56 BAHT. 我拍了外观和内饰给大家看。

旅行必带物品:防晒霜,晒后修复,24小时防蚊水,电蚊香,药品

清迈正午的阳光是热情的辣椒,大家可以选择这个时段去做做 SPA,休息一下,如果是一整天的游玩安排,记得一定要涂足够的防晒霜,回酒店的晒后修复也能帮助你感到清凉。

清迈的蚊子又大又凶,关键是国内的止痒膏还作用不大,所以记得防蚊。药品不用说了,我每次出行都是这样一盒。出行前还特的带了晕车药,好在行程安排比较轻松,没有用上。

【攻略篇 酒店 民宅还是度假村?】

住宿

这次出行,定了三家住宿,清迈老城住了4晚,清迈郊区住了两晚。基本上是把酒店,民宅和度假村都尝试了一回。

清迈伊斯提亚酒店(Estia Chiangmai)

Address: 5/7 Rajdamnern Soi 6 Road, Tambon Prasing, Muang, Chiang Mai, 50200, Thailand

价格: 1620 泰铢一晚 ( 290 人民币)

这家旅馆我是要大力推荐的。

地段: 5星好评,它位于老城的正中心,出门就是三王广场,街边边有7-11,饭店等设施。基本上去哪里都非常方便。

房间: 有30平方,床是king size,也很舒服。通过我的实拍照片可以看到,房间很长,靠着窗边是休息区域,冰箱,橱柜,有东南亚特色晒衣架都有。

其它:酒店虽然小,但是有个小游泳池和小花园。难得的是还有电梯,免去了搬着行李上楼的痛苦。一楼的小酒吧每天晚上十点前会有 life show,一群老外在里面喝喝啤酒,听听乐队不亦乐乎。酒店的隔音做的也不错,就算有乐队驻唱,房间只会听到很小的音乐的声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酒店不提供牙膏牙刷,需要自己去便利店买或者提前带好,设施略微陈旧,但是考虑性价比是瑕不遮瑜。

真是有点可惜,等我从郊区回来的时候,这家酒店没有房间了,下次来清迈,住老城我还会定它。

班珊朵水疗度假酒店

Address: 199/135 Moo 3, T. Mae Hia, A. Muang, Chiang Mai, 50100, Thailand

199/135 หมู่ 3, บา้ นในฝัน 2, ถนนคันคลองชลประทาน ตำบลแม่เหียะ, เชียงใหม่

价格:4905 泰铢 一晚 (875 人民币)

中文名字是班珊朵温泉度假村,其实是坐落在清迈城郊别墅区内的一家精品酒店。当时看中它一来是因为她的地理位置比较承上启下,离开了老城的喧嚣,为我们开启了清迈山野归林的另一番清明气象。

住宿感受:酒店小却精致,香气弥漫,服务员素质高服务好,诚然整个感受和氛围会有明显提升,不过我们肯定对单价快900一晚的房子期待会更高。

优点:怡然安静,适合休息发呆。酒店负责老城或机场的免费接送,完全弥补了位置偏远的弱点,它和OASIS SPA是一个集团,住客去别墅旁的OASIS SPA可以8折优惠,每天也能坐定点班车去老城。让我最喜欢的部分是它能免费租借自行车,我们入住的第二天就是骑着自行车畅游在清迈郊区,并且游览了非常值得一去的纳差普勒皇家花园。它离开纳差普勒皇家花园和夜间动物园很近,开车5分钟,骑自行车20分钟就能抵达。

弱点:对于这个价格来说,性价比还是不够好,房间虽然很大,却没有浴缸只有淋浴,看酒店的介绍说有海水游泳池和花园,实际上花园就是别墅的入门口做了景观,游泳池,网球场都在别墅中心区域会所里面,走过去要10分钟并且收费。

除去性价比略低的遗憾,其实这个度假酒店很像你去朋友家度个周末的感觉,吃完早餐可以躺在花园里面养静,也能倚靠在窗边听听音乐。它给我带来了在清迈的两日非常美好的回忆!

早餐不是自助的,是提前一点在准备好的餐点中按量勾选,我们主食选择了鱼片粥配油条,小菜是香蕉太阳饼,咖啡,果汁,茶水自取。我很喜欢它的早餐厅,厨房就在不远处,慢慢飘来若有若无的烘焙香味,靠着窗户,看着竹影婆娑,然后再愉快的吃完刚刚出炉的早餐。

臺花园别墅酒店(Yi Garden Villa)

46/2 Soi 9 Moon Muang Rd. T.sriphum Muang Chiang Mai, Chiang Mai, 50200

一晚价格是1500泰铢 ( 272 人民币)

这是一座位于老城的一家民宅,主人用一栋小别墅改建的。它地理位置虽然不如第一家,但是还算不错,步行去市中心也就10分钟的路程,其实当我们刚下车走进可爱的院子的时候,还是非常喜欢它的,2015年4月才开业的它给人簇新和清新的感觉。很可惜,入住后,对它的喜爱直线下降。

我定的的豪华房,订单上面的照片和设施与实际的房间非常不符合。我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整个房间小到几乎只剩下床,没有任何桌椅,我好多日用品不得不放在地上,很不方便。外面倒有个小天井,却因为蚊虫和旁边是饭店油烟的关系并不实用。我和前台洽谈,拿着订单给他看,他表示这的确就是豪华房,其它房间也已经爆满,不能更换。

最特殊的经历就是夜晚,几乎是没有隔音可言的,住客在房间的说话声音,楼上在洗澡,院子里在唠嗑,我全都听得一清二楚。这是一栋需要整幢别墅都入睡后才安静的民宅。我深深怀念起了我在柬埔寨的民宿小别墅,同样在老城,同样是改建,那个真是做的非常地道舒适。

我这边就不推荐这个住宿了,我觉得它可能只适合改建成饭店或者酒吧。

【攻略篇 省钱小招】

省钱

1,在清迈游玩,绝对离不开 7-11这个便利店,且不说它里面卖的东西价格和国内比真是便宜,晒一下我这些明治酸奶,牛奶和饮料,一共才75泰铢。老城的大多数酒店都不提供牙膏牙刷,这些东西在7-11卖的也不贵,完全可以在当地买。

购物完了后,收银员会给我们一些印花小票,我开始完全不知道派什么用,问了店员才知道,原来可以抵钱!下次在7-11购物的时候,不同面额的小票可以抵1到5泰铢不等的货款。

2,原来不同店面的 NARAYA 曼谷包价格是不一样的!在清迈我感受最深的事情之一就是,你以为一样东西卖的已经很便宜了,然后第二天发现,同样的东西还有卖更加便宜的地儿。 宁曼路上有一家shopping mall,里面NARAYA专柜货色丰富,新品也就100元人民币左右,可是隔天,我就在 Ratchaphaichainai Road 上发现了NARAYA 专卖店的价格是 shopping mall里面的至少八折,用微信支付还能打九折,我补货了2个包包才97人民币。

记得,就在三王纪念碑,正面的左手边,十字路口。店面的照片如下。需要识别的是,这家店压根没写自己是NARAYA,招牌是中文的“曼谷包”。

【攻略篇 受伤经历+行程安排】

受伤经历

去清迈,满大街便宜的message店铺吸引着每个游客进去得到最放松的按摩,但当亲身经历后才知道,其实也隐藏着危险。泰式按摩如同一场角逐,按摩师会借助腿部,膝盖,腰部的力量和顾客僵硬的身体进行互动,有些按摩师的指尖更有铿锵之力,使得有的客人直叫舒爽,另一部分人苦不堪言。

我也终于明白为何清迈女子监狱按摩连锁店如此火爆,其实我压根没有特的去找,我一直以为我去的就叫“ LILA Thai Message"或者”丽拉按摩“。店面的中英文名字再也没有提及”女子监狱按摩“,我是回来查了资料才知道的。当时在游玩时,丽拉按摩店遍布于主城的各大主干道,店面装潢很温馨雅致,当时价格却有着绝对的优势,几乎是老城最便宜的,每家按摩店都门庭若市,让人想一探究竟。

当然话分两头,我也不想一棒子打死,我去了两家不同的清迈丽拉女子监狱按摩店,第一天在Ratchaphaichainai 路上LILA店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我光顾了三回,一次泰式message,两次SPA。那边的管理也比较严格,按摩师很温柔,会一直问你的感受并且加以调整。做SPA是单独一个房间,按摩师还会用青草膏帮我所有的蚊子块上都涂满,这些小细节让我很满意。Ratchaphaichainai 路上LILA店就是正对着三王纪念碑的,一路上有学校和换汇店铺的主干道。

这家店的内饰如下,其实我对这家分店还是心怀感激的,我受伤后,天天到这家店来做SPA缓解疼痛,她们会很细心的在身体其他部位敷上花香精油,却在疼痛的肩膀和脖子处敷上有发散疼痛的蛇油。按摩的手法也完全不同,完全就是在帮我缓解疼痛。也多亏了理疗了两天,我的行程没有受到我的歪脖子的影响,可以继续愉快的玩耍。

我受伤的店是下面这家: 位于Rachadamnoen路上,我把外观拍了下。当时的经过是这样的:我点了肩颈按摩,本意当然是想舒缓一下在上海工作后的乏累,按摩师出手很重,我有点疼,于是我用英文和她说:“麻烦轻点,我有点疼。”她一直和旁边的按摩师在聊天,并没有调整,然后看我喊痛就用中文大声说“放松! 放松啊!”那我就用中文回答:“很痛,轻点。”她也没有理我。

我要求停止,然后试着和她沟通,貌似她明白我的意思,还对我说:“放松!慢慢来!”当我们继续按摩的时候,我还是很不舒服,我已经如何都放松不下来了,最后的动作是她把我的手放在背上,然后甩我,我大声说:“ STOP!停!”她也大喊:“放松啊!我叫你放松!”接着,就听到“咔嚓”一声,我脖子一阵剧痛,当场都几乎没法动。

因为我在上海经常落枕,当时我的感受就像很严重的落枕,头只能向右边转,不能低头和左转。肩膀连带着脖子一起抽痛,其实现在想想,还是蛮后怕的,万一骨头出事情就麻烦了。由于当时在外国,我又天性比较软弱,并没有和她们争执,在她们帮我做了缓解疼痛的处理后,我自己觉得好点,并没有大碍,也就离开了店面。

我还是想把这件事情在游记中和大家分享一下。回到上海后,我征求了医生的意见,医生说,像我这种肩膀和脖子本来就有点轻微职业病的人,其实并不应该去做重压按摩,容易别筋或者肌肉拉伤。我建议和我一样常年坐办公室的人,去清迈就去做做舒缓的SPA就好,既舒服又安全。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我的朋友圈中,去泰国受伤的事件是不在少数的。比如我有个同事去普吉岛,借了部摩托车,但是却没有注意泰国的摩托车是靠左行驶,和中国的行驶习惯是不同的。结果直接摔倒路边,手粉碎性骨折。我的习惯是,只要去东南亚,我们会经常骑摩托车或者潜水,还是买份保险比较好,特别也人身安全相关的,还是当心点呢。

行程安排

我们常说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每个人出行都有着自己的目的和期望。我这次6天的行程全部泡在清迈,并没有去大热的拜县和清莱。

定行程的时候我犹豫挺久的,其实完全有机会到周边的城镇一日游下。何况拜县的小清新是每个女生都一定喜欢的。放弃拜县的原因很简单,我太容易晕车了,吃了晕车药就是一天的嗜睡。我觉得我应该是敌不过那几百道急转弯。清莱的一日游又略显匆忙,等于一天要花6个小时在车上。

至于丛林越野,漂流和骑大象,我个人并不喜欢这些刺激的运动,旅游对我来说,是品读一本有味道的书,然后我一边感受旅行带来的休闲乐趣,一边用相机记录。我想去寻找我自己的清迈之行,而不是去每篇游记都会打卡的地方。

这就是我所谓的,每个人的行程其实都可以不一样,前人的行程永远只是参考用。比如我是有本事骑一天单车到处找乐子的人,碰到压根不会骑车的,那些小众景点也就没有那么容易成型了。

基本行程如下,在老城的日子就逛逛寺庙,做做SPA,将这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小城细细品味,另外抽两天去泰国最高的山饱览美景和去皇家花园感受当地人喜爱的景点。

其它

1.时差

泰国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从中国境内上飞机后,别忘了将手表拨慢1小时。

2.电压和插座

泰国的电源插孔是二孔的,220V,50Hz。国内的两相插头都可以直接使用,而三相插头则需要用转换器。泰国的三相插头和中国的不同(中间那根是圆的),所以,最好带一个三相转二相的插头转换装置。

3.小费

一般东南亚国家都会盛行小费,我每天出门前会在床头放20泰铢,司机接送,做完SPA后也会给对方20泰铢.

4.穿着

随意即可,不过如果当天有游玩寺庙的计划,还是穿长袖长裙比较方便。

5.青草膏的不同种类

除了那些玲琅满目的纪念品,清迈最值得带回去的是各式鼻疏和青草膏,我在国内的时候,朋友从泰国带了瓶青草膏给我,我觉得真的很好用,蚊虫叮咬,发散疼痛,去痱子都有效果,到了清迈,我在药店发现,居然青草膏还有不同的功效,拍了一张中文讲解作为攻略和大家分享。

第二次刷到你的帖子,照片拍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