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小城大爱 慢游清迈(上)

【游记篇 静谧村庄和高山部落】

山腰集市

离开帝后塔和后花园后,我以为导游会安排我们去吃饭了,不料当中穿插了一个山腰集市,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反正我也饿了。逛逛吃吃。

集市很短,也就50米路,大概停留20分钟,没料到我基本把时间全用在吃上面了。先扫了几张小摊上贩卖的蔬果。

说到这个草莓,故事来了,我先在别处买了颜色比较偏白的草莓,它的口感不是特别的甜但是异常的好吃,因为草莓的清香味很浓,然后我估么着红色的草莓肯定熟,会更甜吧,又买了一杯,结果,可酸了!

卖主笑着看我,示意要不要加点调料,我看着像是白糖,也好,中和下酸味,结果,这糖里加了辣椒!

于是,我吃了这辈子最怪味的草莓,真是甜酸苦辣啊!

被草莓震惊到了后,我又继续觅食,这个猪肉串看上去好诱人的样子,我更加饿了,这卖家是一点英语也不懂,我想问她这串肉有味道么,她也没法回答。算了,先尝试着买了一串,结果!特别的好吃!真的,这串烤肉完全完胜了之后在夜市尝到的所有烤串,味道是蜜汁烧烤味,很像厦门的猪肉脯,现场烤出来的,油脂还滋滋作响。

最后,导游找不到我了,因为我流连在烤串店门口,正啃着两串烤肉不肯走。

午饭的时候,团友们围在一起,聊聊天,谦让一番再吃吃喝喝,团友们来自天涯四方,加拿大,法国,新加坡,香港,也算是有缘一聚。

我在集市已经吃了半饱,扒了几口又拎着相机去四处巡查,别说,又被我找到了一点乐子。

饭店是在山腰上,从饭店台阶走下去,有块不小的天然草坪,上面聚满了猫猫狗狗,一派田园的惬意时光。

因他侬山一日游的最后一站是去参观苗喀伦族的高山部落,导游会带着我们参观当地手工艺人如何编制民族服饰,我的心思已经落在了空中花园,对最后一站的游玩压根都无所谓了,估么着就是看看少数民族然后导游会希望我们购买一些手工艺品。

没想到,导游简短的向我们介绍了这个民族后,就开始喂狗。。。。喂狗了!场面真是激萌!我觉得我好像有点错怪导游了,她们应该是特的带了食物和牛奶过来的,因为正好一窝奶狗出生,高山部落的条件肯定不如城市,导游姑娘会担心狗狗吃不饱,每次开团都会喂养狗子。

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和狗子的可爱,我心中柔软的一面又泛滥了,环顾四周,这个部落虽然物质不富裕,也会卖自己的手工艺品,却没有沦于商业的浮躁,村民们还是在自己过着自己的生活,有游客来就展示一下,没游客来就在吊脚楼休息。

听导游说,这个部落的人,白衣是给少女穿的,少女在未出嫁前,穿的颜色基本都以白色为主,只有出嫁后的女生能穿着五颜六色。

村落的建筑风格很像我们云南的吊脚楼,团友才两岁多的娃真是开心死了,在吊脚楼上窜上窜下,追着同样年幼的小狗玩耍。

虽然有参观者,村民还是自在的在竹片搭建的凉席上休息,一对年轻的父母带着他们美丽的孩子休憩,下面那个泰国的胖娃娃真是萌翻了,不但萌而且乖,我问她母亲能拍几张么,她母亲笑着同意,小娃娃就用着她清澈透底的眼神盯着我,眉毛上贴着的两张粘纸像极了蜡笔小新。

最让我诧异的是,在佛教国度的泰国,这么一个只有几千人的部落,居然有座教堂,有意思。

心满意足的离开了因侬它山国家公园,觉得这一天很值,我会永远记得彩虹下的瀑布,豁然开朗的空中花园和那个充满了人文乐趣的村落。

回到酒店,在花园里面拍了几张人像,出门走走逛逛夜 清迈

【游记篇 清迈的瑰宝 那些寺庙】

寺庙
[Wat Chai Phrakiat]

清迈古城的东西主干道Ratchadamnern Rd上,遍布着珠宝,而这些形色各异的瑰宝就是清迈的寺庙。

在靠近警察局。Wat Chai Phrakiat和当地很多寺庙一样,面积不大,是典型的泰北风格的寺庙。 寺庙的主殿内,柱子都是红色的,墙上有很多宗教题材的壁画,主殿的顶上是红底金色的佛教图案。

【游记篇 盼道寺 菩提树下 镜花水月】

盼道寺

盼道寺是我们清迈此行寺庙中几乎是最重要的一座古寺,白天能细细欣赏它古意盎然的风情,在离开前的夜晚,还看到了星火点点的水灯节。

”盼道寺又名柚木寺,是一座在大佛塔寺斜对面的寺庙。寺里有一座巨大、古老的柚木大殿,纯兰纳式的设计,超过280年的历史,是目前为数不多的木造建筑之一,是清迈城中又一份无名瑰宝。 泰文Phan Tao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因为这里曾经是铸佛场,为首要的寺庙铸造佛像,因此得名。相比其他金碧辉煌的寺院殿堂,盼道寺显得尤为古朴典雅。大僧院的外形颇具气势,雕工精致的灰泥装饰门窗,古色古香,还有200年前的贝叶经以及收藏古经的柚木柜子,都值得细细欣赏。“

据考证,盼道寺原来是被作为在皇家寺庙契迪龙寺修行僧人的僧舍而建的。建造时间和契迪龙寺基本相同,约在14世纪晚期。

盼道寺的外墙很漂亮,有很多佛祖和大象的雕塑,栩栩如生,正门其实就是这扇砖红色布满了浮雕的小门。

看到这扇门,立马让我联想到了暹粒女王宫那些雕工绝美散发着珍珠红色的门楣。如果我没有记错,女王宫建于11世纪,盼道寺比她晚了300年,可见当时几百年的文明一直在传承这些华美的浮雕。

盼道寺中最具特色的是这座全柚木制的大殿。1875年泰王Inthawichayanon登基,按照兰纳王国的传统,新王登基时要挑选一座寺庙捐造一座新的佛殿,所以国王Inthawichayanon把王宫中的一座柚木寝宫移建到了这里。

一位僧人低头从盼道寺路过,暮鼓晨钟惊醒的只是世上的匆匆过客。

盼道寺的一侧有一排红的伞,每把伞下都有一鈡。我们看到下面铺了一排竹席,估计是为了水灯节做准备。

如果是在整个清迈的寺庙之旅中,最触动我,也最让我喜欢的,必定是盼道寺庭院中的这尊佛像了,众所周知,佛祖在菩提树下坐化,这个场景必定取得是这个寓意,而一条窄小的小河,映出了佛祖的倒影,清迈又遍地莲花,不正是镜花水月么?

一首诗歌我觉得很符合这个场景:

只个心心心是佛, 千方世界最灵物。

纵横妙用万境生, 一切不如心真实。

“作为佛教的代表性意象,镜花水月共同象征着中国佛教以人生为空幻的主题,它们的象征意义有相似相近之处,也有其各自独立独特的意义蕴含:佛教镜意象主要喻 指人生空幻不实,佛教莲花意象主要喻指佛性清净无染,佛教水意象主要喻指生死流转,佛教月意象则主要喻指自性圆满.镜、花、水、月共同展现出佛教复杂而独 特的思想文化意义 .” --- 摘自 【宗教研究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