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小城大爱 慢游清迈(上)

【游记篇 契迪龙寺的早课】

契迪龙寺

看到这块红底金字的门牌,大名鼎鼎的契迪龙寺近在眼前,行走在清迈,有个问题呼之欲出,那些大名鼎鼎,我在上海便已知晓的名寺,为何在遍地寺庙的老城中脱颖而出名满天下的?比如刚刚经过的盼道寺,有座寓意极好的雕塑,也是水灯节主办寺庙,那么契迪龙寺的鼎鼎大名必定源自它本身寺庙等级极高,并且宏伟大气,雄壮伟岸。

步入契迪龙寺,一座泰北风格的偏殿便已经夺人眼球。

清晨出游有着不可言喻的好处,永远不会错,这不,才到契迪龙寺,碰恰巧碰到僧人们的早课。

我曾经有幸看到过雪窦寺的晚课,夕阳西下,木鱼悠悠,僧人们一边念经一边围着佛祖行走。末了,僧人们开心的回到禅房休息,手上抱着一只小奶狗,身后还蹦跶着两只跟着他。

在中国的诸多寺庙中,唯独在雪窦寺的那一刻,我感觉到佛教真正的平和和清净。今年夏天我陪好友去无锡灵山,整个佛教文化园区的确美轮美奂,可是去的人通常不过就是求财或者求平安,我还在大雄宝殿旁看到工作人员特的竖着牌子说,求佛莫求财,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其实,佛法非常讲究 “静”,也讲究 “修养”,所谓心诚则灵不是你诚心诚意的拼命恳求佛祖答应你的愿望,而是你是否在红尘中修炼,碰到困难愿意调节情绪,看着佛祖便心境平和,这点,是我理解中的佛教。也是我喜欢的佛教。

说了点题外话,那日清晨,主持已经端坐在最前方,一波波僧人背着书袋,跪坐在佛堂,看到佛祖先拜上三拜,然后和师父一起默念佛经。

僧人渐渐聚齐,很明显平时他们都是赤脚走路,一个个脚掌上还惹着尘埃。幼小的僧人往往跪在后排。

大堂的地毯分红色和蓝色,红色是游客外人不得踏入的,僧人们专用。有些虔诚的红尘子弟,会跪在蓝地毯的首排,跟着僧人一起诉颂.

出了正殿,几步路就能看到赫赫有名的大佛塔。契迪龙寺内有高大的兰纳风格佛塔建于1441年,毁于16世纪的一次地震,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可惜的是,经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

若你亲眼看到这座红砖累积的佛塔,会被它庞大和雄伟所震撼,它的气势绝对镇得住清迈的文明和历史。

围着这座伟岸的佛塔走上一圈,看到它某个方位还供奉着12生肖主神。

微风徐徐,风铃叮咚。围绕着四方形佛塔走,在四方形佛塔的后面有两座殿堂。在每座殿堂中间的玻璃橱中端坐着身披迦裟的高僧的蜡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

在春去秋来的轮回里,那些一次又一次演绎的人事飘零,那些一幕又一幕流逝的风月青梅,于凌冽孤寂的时光隧道,若隐若现,如黑夜里次第闪亮的人间烟火,婆娑了我的视线,妆点了我的记忆,缤纷了我的芳华。

我从红尘深处缓缓而来,去向与人间难以绝缘的佛寺,沾着一身尘世的薄凉,透着一眸十月的苍茫,凝满岁月刻画在心海的惆怅。僧寺无尘意自清 .在佛香缭绕中氤氲一种思绪,在一炷香的时光里,让一种意趣的安详和智慧,萦绕周身。

【游记篇 幸运极了!遇到泰式古装游街】

泰式古装游街

参观完两大驰名寺庙才9点,我们去7-11买了早餐后,准备随便逛逛,一出便利店,眼尖的我就看到了一群华美服饰的游行队伍,我背起单反撒腿就追!

所幸古装游行的队伍走的极慢,一路上还向新人游客一路善意微笑。

这个发饰着实美丽,发簪像孔雀一般,云鬓花颜,步步生媚。

典型的泰式皇室穿着,我以前只在壁画上看到过。

这个面具穿戴在人身上蛮神奇的。

最美的女生,才16岁。

停留半刻后,女子分花拂柳,男生举步生风的离我们而去。

心满意足的目送古装游行离去,小城处处是景,完全可以找个小公园小憩。

公园内放着绵软泰语舒缓优雅的靡靡之音,一转弯,又碰到了一座金顶佛塔和兰纳寺庙。太阳慢慢升到了头顶,这时候开小光圈最容易拍出美丽的光芒洒在金顶上。

但是拍光芒一定要注意眼睛,我每次都是在取景器中迅速构图完后就闭着眼睛按快门,眼睛还是疼,下次我拍光芒还是用液晶屏构图算了。

Wat Tung Yu 东裕寺惊鸿一瞥。

位于清迈警察局对面,规模不大,是清迈历史较早的一座佛殿。朴实低调。寺庙外一尊露天佛像。

【游记篇 独特厚重的帕辛寺】

走到清迈古城西门的东侧,Ratchadamnoen路的尽头,便是鼎鼎大名的帕辛寺

帕辛寺又译普拉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也是清迈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它于泰王朝兰纳王国期间所建,带有浓郁的泰北风情,彰显兰纳王朝的传统艺术,是兰纳王朝的代表之作。作为清迈古城重要的一座寺庙,已经有700年的历史。

一入寺门,明显会觉得这座寺庙的的壁雕非常精美,一座座仙女栩栩如生的舞在了寺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