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以山之名 | 身在地狱心在天堂——七藏沟至九寨沟重装徒步穿越

来不及感受北京的秋高气爽,雾霾天气就“如期而至”。望望窗外那白茫茫的一片,不禁让我甚是怀念半个月前的那段时光。
好久都没有写过游记了,每次出去玩之前都想着回来后一定要写个游记,结果都是一拖再拖,终究还是懒。
这次国庆长假把自己虐了一下,上周末又跑了个马,终于短期内没有体力再出去浪了,可以安心写点东西了。

前言在远方
碧绿的瑶池
那里是日和月的故乡
那里是梦开始的地方

七藏沟——这个名称曾经寡闻于世,它深藏在川北高原的原始高山森林中,据说隐藏着七条雪水化成的山沟和三个世外孤悬的高山湖泊,方圆百里,没有人烟、没有景
区、没有电线、没有硬化路面、没有观光客。它不及九寨沟的声名,却独有处女地的神秘,不似雨崩受宠,却一样有翻山越岭的期待……

两个月前,在8月的一个周末,翻着日历看着2016剩下的假期,一丝凄凉之感游走心头——发现就剩下中秋节和国庆节了。
那时中秋已有安排,就盘算着国庆7天干点啥,怎么说也是一年中最长的假期之一,不能浪费了,是献给户外徒步,还是国内自驾,还是出国度假,这是个问题。
后来听一户外朋友说可以去七藏沟,那里不错,还没被开发,“听说”明年就要被开发了,时间上7天也够了(因为有不同的线路可以选择)。
虽然那时候我还并不怎么了解七藏沟,但在心里已经暗暗决定了,同时约到了几个户外小伙伴。

既然有了目标,那么剩下的工作当然就是做功课了。不过户外线路的功课略麻烦,特别是在我们几个人都没有走过这条线的任何一段,打算全程重装,无向导无背夫马帮的情况下。
在网上翻了两天,搜完百毒搜谷哥,获取到的有用信息寥寥,最终只能用找到的几个 GPS 轨迹借助 Google Earth 再参考相关信息自己去搞了。

D09月30日北京 - 成都 - 川主寺 - 卡卡沟口 - 卡卡沟里9km处
D110月1日卡卡沟 - 长海子 - 垭口 - 鱼海子
D210月2日鱼海子 - 草海 - 垭口下方 - 红星岩海子 - 窑沟 - 黄龙
D310月3日黄龙乡 - 三道坪营地 - 垭口 - 则藏海
D410月4日则藏海 - 源海 - 九寨沟长海源头 - 九寨沟长海端头
D510月5日九寨沟长海端头 - 九寨沟景区 - 成都
D610月6日在成都吃喝玩乐
D710月7日成都 - 北京

p.s. 游记最后提供了一份带有时间戳的详细行程供驴友朋友们参考。
关于路线:
这个徒步穿越路线是从七藏沟穿越到九寨沟景区,简称“七穿九”。我们走的这个是传说中的“七藏沟6号线”,GPS 轨迹大致是一个“V”字形的。
七藏沟穿越到九寨沟的线路,一般大家都是走的七藏沟二号线(卡卡沟-长海子-鱼海子-红星岩海子-鱼海子),然后直接到三道坪营地,从卡卡沟进到九寨沟出一般用时6天。
而我们走的6号线,线路更长,爬升下降更多,最终5天完成穿越,起早摸黑,并且全程重装,真可以说是身体在地狱了。

关于强度、风险:
首先,这是一条高海拔户外徒步穿越路线,全程基本均在海拔3200米以上,所以肯定是有一定的强度和风险的。
数据上来看:全程徒步91公里,累计上升4455米,累计下降4736米,最低海拔2704米,最高海拔4265米。(数据来自 GPS 轨迹)
这条线路可以选择雇马帮轻装徒步,把你的包让马驮着,甚至也可以选择骑马前行,建议时间上安排的宽松一些,特别是九寨沟长海源头到九寨沟的这一段(这一段只能自己重装穿越,后面会详细的说这一段路的情况)。
因为同行的三个朋友和我都是经常户外徒步的,平时也有保持运动的习惯,都有一定的户外经验和体能,所以当时选择了不雇马帮全程重装,并且选择了最长的一条线路和比较紧凑的行程,总体来说真的挺虐的。

关于高反:
建议不清楚自己身体情况的,前往高原之前可以吃一些可能会缓解高反的保健品/药品,如:红景天、高原安、藏天露泡腾片、奥默携氧片、肌苷片等(我只吃过最便宜的肌苷片,效果不做评论)。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有个好的心态,不要惧怕高反。
最后就是要休息好,不要太疲劳。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一定要强调一下,如果你前往高原前,已经感冒了,就不要去了,为你好也是为大家好(易患高原肺水肿,病危通知书你懂的)。
因为这次全程我并没有感觉到有明显高反,之前也仅在太白山去拔仙台的时候轻微高反过一次,所以说怎么去应对高反的话,我并没有什么经验,

大家可以自行参考这篇文章:https://bbs.8264.com/thread-5338302-1-1.html。

关于装备:
其实就是户外装备的那一身行头,这里不细说了,有兴趣的看文末的“附”。
因为一些公用装备是大家一起分担的,每个人背包的打包重量都控制在30-35斤之间。
关于背包容量,我和吱吱均为70L,痞子50L,小齐为40L。

关于保险:

户外活动都是要买保险的,更别说是长线活动了。
高海拔的户外活动买保险的时候除了看是否承保高风险运动,还得看是否承保高原疾病(今年户外圈子里因为高原病挂了好几个人了)。
这次我们买的都是美亚的畅游神州。

关于交通:
北京-成都:为了节省时间,直接飞机了,1000大洋也不贵(高铁还864呢),就是时间有些晚,到了成都已经是凌晨2点了。
成都-川主寺:在茶店子客运站乘坐的大巴,117大洋,7个小时的车程,走的213国道,提前在 https://www.scqcp.com/ 上边预订的车票,刚好那天增开了一趟早6:30的大巴,时间上刚刚好。
如果是平时,茶店子客运站每天只有9:30这一趟开往川主寺的大巴,这时可以考虑成都-松潘,在松潘再想办法去卡卡沟;或者成都-九寨沟,大巴车路过卡卡沟口,利用 GPS 轨迹定位在中途下车。

九寨沟成都:我们都对九寨沟没有兴趣,到了九寨沟景区后就直接坐景区内的观光车出了景区,因为那时已经下午五六点了,没有回成都的班车了,刚好我们是4个人,就包了一辆小轿车回成都了,一共1000大洋,到成都已经是次日凌晨2点了。(如果是上午包车的话,200/人)

成都-北京:高铁G308 864大洋 朝发夕至

关于照片:

这次出去没带单反,微单也嫌沉——现在户外均往轻量化方向发展,一个相机就又把一切打回了原形——只带了个黑卡M3(默念一句索尼大法好),然后就是各种iPhone,6sp,6s,se,5s,所以照片也就全部出自于这5个设备,后期省事直接用的 Lightroom。

当时我在微信群里说国庆要走这条线的时候,前前后后有十几个户外的朋友咨询我。
但是这毕竟是高海拔线路,大家多数也都没有高海拔重装徒步经验,我自己心里也是很没谱。
而吱吱、痞子、小齐他们三个,是从一开始就决定了要一起走这条线的,他们也都是之前我在户外时认识的。

后来我做了些功课,自己搞了攻略,选定了线路,暂定了行程,之前那些想一起走的朋友,有些觉得强度略大自己走不下来,有些又因为别的事情抽不开身,所以最终还是我们四个人。

刚好人数也在我的预期——四至六人精悍小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