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9,高考结束后,陪着儿子骑新藏。(更新到第28天:拉萨。完)

D6:红柳滩~奇台达坂~K3155工地,骑行69公里,奇台达坂搭车48公里。

早上一起床,立刻拆下儿子的前轮,摸索一番终于搞清楚了原因,但自己还是无法解决,就是高原上自己的劲使不上,无法让外胎的那圈线全部露在圈外。后来老板说旁边有个补胎的,可以去试试,于是兴冲冲地提着前轮找了过去,师傅一见,取出一个橡胶捶,两三下就搞定;又趁机让师傅补好了自己在撬胎时撬破的另外一根内胎,不料这多余的事情一下被师傅收了五十大元。

这就是最后搞定后的前轮。
此时已经十点了,上路是肯定要上路的,但是到那废弃的板房时多半已是天黑了,于是实行昨晚想好的方案:搭车一截。
店老板是西昌的,热心帮我们找了一辆皮卡,最后说定搭车到奇台达坂。后来这一搭车还搭对了,车老板听说我们今天去住那废弃板房,随口说了句“你们还不如去住那工地”,我一听,赶紧问了下去,原来在K3155路碑附近有一个新工地,车老板和那里的人很熟悉,知道现在那里有许多空房子,所以让我们去住。我知道当日出发了不少骑友,而那个废弃板房最多能住十个人,当时我们已经落在了后面,到那里后肯定是没睡觉的地方了;虽然可以搭车走到前面去,不过现在突然有了一个更好的地方,为什么不去呢?
于是我和儿子,还有一位汉中的老师,三人一起搭车上了奇台达坂。

11点半,到了奇台达坂。

站在奇台达坂外,望着山下的方向,儿子心中一定在想:“这就是无人区了。”

奇台达坂下山的第一个路碑:K3089。

K3089所在的位置,红旗是奇台达坂。
我当时到了这位置才想起要截图的。

看着下山的路和山下的阿克塞钦盆地,想到儿子的外胎问题解决了,而且今晚的住宿有了新的地方,自己心中很高兴。
不料下去后发现码表在搭车时给颠掉了,而且自己卸车时还没发现,不由得懊悔了一阵子。

这个路牌在网上见到多次,这次终于看见了真的。
2012年有骑友约我骑新藏线,我当时觉得路太烂了,而且一趟要40天左右。现在全程油路,所花的时间缩短了不少。

从奇台达坂下来,便算是进入无人区了。
看看左边,荒凉。

右边,也是荒凉。

前面,还是荒凉。

儿子索性站在路边,好好地看了一回。

12点57,到了天文台的分路口。
分路口有一个边巡站,估计许多攻略里提到的可借宿的K551就是这里。不过我知道的只有一个徒步的说曾在这里住过。

过了天文台的分路口,风景还是没什么变化。

儿子又拍了些照片,对我说骑了半天都是一样的。

没办法,就是这一个人也没有的地方,阿三也在惦记着。

站在路边的一个小山包上,远处有个湖泊,是不是甜水海呢?
如果是在老路上的话,有些人认为应该是;新路上,这里距甜水海还远呢。

趁着这个时机,赶紧给儿子讲了下中印反击战的历史。

远山没有变化,倒是天空的白云变幻着。

天也很蓝。

这样的蓝色在内地是绝难觅见的。

14点36,肚子饿了,啃干粮。

红柳滩买的小包装的面包,这个时候已经胀鼓鼓的了。

从奇台达坂下来的路段在修路,汽车只能走旁边的便道,不过我们的单车可以继续在原路上骑行。

偶尔遇着拦路的沙堆,推过去。

一段时间后,儿子跑到路边的荒漠中,要我给他拍照。

看看前方,一眼望不到尽头。

起身上路,风景还是和先前一样,似乎有些视觉疲劳了。

16点正,算算距离,我估摸着远方的山峰后面应该就是新兵站的位置。

儿子加快了速度。

我被拉在后面,顺便拍拍后面的景色。

距离那山峰越来越近,我们听到轰轰的声音,怀疑是山峰上的云层发出的,不由得加快了蹬踏。

16点36分,到了K3146。这就是距离废弃板房最近的路碑。
我们今天住宿的地方是从K3155那里拐进去的一个工地。

远处的蓝白色小建筑便是废弃板房,只能住十个人。
今天我们一共有13位骑友,我们三个去了前面的工地,余下的十个恰好住在了板房里。后来有骑友说,幸好我们三个没住这里,要不然他们到了后准得在里面打地铺。

这就是K3146路碑的具体地点。图中的219公路是老路,准确的路线大家应该参考高德地图。我出发前对比过好几个地图,只有高德地图在这段是准确的。
在3155工地,儿子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高反,头疼不说,双唇因缺血还乌紫。工人师傅一见赶紧对我说儿子高反了,我当时还不知道,正在给儿子的前轮补胎(外胎虽然没问题,内胎在漏阴气)。师傅立刻拿出了他们的高反特效药,让儿子赶紧用温水服下后去睡觉。
晚上睡觉时,下着雨,气温很低。我自己的睡袋是一个普通的,穿着秋衣裤入睡,感觉有些冷,儿子的睡袋是黑冰700的,也穿着一套秋衣裤入睡,也感到冷。我听儿子说了后赶紧起来找工人师傅要被子,可惜他们都没多余的,后来一个在工地搭伙的兵哥哥把他的军大衣给了我,之后又找了一床棉被给我。我把棉被给了儿子,军大衣一人一半搭上,这才解决了问题。要不是这两件,我估计我俩这晚上肯定会出事。
第二天早上,那兵哥哥还送我们他自己做的包子,我很感动,可惜忘记了留下他的照片,只记得那兵哥哥长的很帅,很年轻。
工人师傅的特效药很管用,儿子一早起来后,又精神百倍的了。
  • 川西烂眼儿 我们就住的这房子,有四间板房,第一件完好不漏雨,有两个高低床,两个单人床,还有被子,第二和第四间漏雨,但是搭帐篷可以住人,第3间只有3面墙,不能住人 2019-9-19 09:09
四一生 发表于 2019-9-17 09:45 麻扎达坂到了,我立刻拍下这张照片,一看时间是下午5点22分,心里于是很高兴,从库地检查站出来,花了9小时2分钟骑上了麻 ...

厉害,胸肌很发达。
D7:K3155工地~泉水湖检查站(死人沟),骑行83公里。

早上出发前,为了保险,我又重新拆下儿子的前胎,里里外外的仔细检查了一遍,包括贴在钢圈里的那一圈贴条也重新换了,最后在上胎时,还是没劲把外胎搞好,这时在旁边看了许久的一位师傅找了一个榔头很熟练地帮我搞定,一问之下,人家原来在内地卖过自行车。

今天的路程不长,也不翻达坂,我们早上9点出发。
这是10点左右,骑了一段距离了,发现一个骑友也没遇见。后来才知道,住在废弃板房的骑友出发后,在新兵站路口被拦住了一个小时,因为兵站在搞演习,所有车辆人员均不得通过。
我们昨天在废弃板房前十多公里听见的雷声,其实也是当时新兵站演习时的炮声。

一个小坡,儿子就把我拉在了后面。

追了一个多小时才追上,这时太阳也出来了。

看看后面,一个人也没有。

路牌显示这里有动物路过,可惜我今天没看到。
  • 川西烂眼儿 我们经过的时候,也在演戏,但是让我们过了,炮弹一直在我们头顶上飞,落在远处爆炸,真过瘾 2019-9-19 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