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

重返意大利,文艺父女游呆梨

[复制链接] 查看:19869 | 回复:46
白露里治奥 消逝中的天空之城
离开奥尔维耶托后,我们的下一站是同样由伊特鲁里亚人建造的白露里治奥。父亲最爱的作家但丁在《神曲》里也提到的白露里治奥,就是方济会创始人圣文德的诞生地。

我们站在路口处,看到古城遗世独立的站在远方。风吹树叶沙沙,一条孤独狭窄的路穿过悬崖通向它。试想落暮色吞噬了阳光,夜雾席卷而来,古城暗色的轮廓一定像极了被上帝遗弃的神秘孤岛。要知道它曾经是那么繁华的贸易重镇,只因为房屋建筑主要是由砂砾石为材料,风吹日晒收到了侵蚀,人们渐渐的离开的家乡。有一次尚未搬走市民们聚集在广场开集市,一栋房子坍塌,吓得人们四处逃离。此次事件后,这里终究是搬空了。几百年的孤寂让白露里治奥逃过了2次大战以及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干扰,当它被再次发现并闻名于世后,我们才能看到如此震撼与完好的中世纪古城。

它就建立在突兀险峻悬崖边。我们走进城门,呈现在眼前的就是一个原汁原味的中世纪城堡:长短不一的從橫小巷,清雅秀丽的花草,非对称结构的建筑,古老朴素的门窗摆满鲜花,高矮各异的石梯,慵懒偷睡的猫咪,风格各异的房舍就挤在这不宽阔的空间里,讲述着如烟往事。砖石铺就的小路,斑驳沧桑的墙体,古老朴素的拱形门窗,无一不在向游人叙说往日的传奇与忧伤。

夏日的白露里治奥还算热闹,坐在小广场上喝一杯啤酒或吃一块披萨都很惬意。小城处处是飞花。漫步在中世纪的悠长小巷,慢慢欣赏古老而雅致的屋宇,细细聆听台伯河流经河谷的波涛之声,让你感觉岁月静好,仿佛进入一个童话般的梦境。

有一位穿着优雅的女士静坐在花园内与友人聊天。庭院内环绕着古朴的葡萄藤, 大理 石石凳旁种满了绣球花。我从小道上经过,邂逅了她的惬意生活。站在瞭望台上,不但能享受视觉的盛宴,耳朵的愉悦也如期而至。云雀的歌声,沙沙的树叶伴随着风。黛色青山上种满了迎宾树。一些红色的屋顶代表了消逝之城的烟火气息。如果可以,我想象成自己变成一只云雀,飞翔在绿野仙踪之间。那是自由的呼唤。爬山虎,大丽花,紫丁香。 长春 花围墙。

父亲的背影
离开白露里治奥后,我和爸爸遵照带我们来的司机的建议,在第二个观景台右转下山,据说那是一条路能抵达停车场。糊里糊涂又没有方向感的一对父女,也不知道是为什么随便看到一条小路就往山下走。

走了十分钟的下坡路后后,我觉得人烟越来越稀少,景色也比较杂乱。我不由的停下来问道:“爸爸,我们是不是走错路了?”

“应该没错吧,女儿,你看着一路都有被踩平的痕迹,一定是有人一直在走。何况若原路返回,一路都是上坡路,你知道爸爸的膝盖不喜欢走上坡路。集合时间也会被耽误。”爸爸停下来环顾了四周,然后我们父女决定手搀手继续往前走。

这就像一个大冒险,一对完全对空间没有概念的父女,居然选择了一条未知的路。我心里开始紧张起来,步伐也渐渐放缓,忽然我踩到一条状凸起物,它被树叶挡住看不清,从小怕蛇的我忍不住害怕的尖叫逃走。爸爸立马拉着我迅速往前走,不断安慰我不会是蛇的。此时爸爸和我说,他走前面替我开道,一边走路一边我们大声聊天,想必这样一来我不欢迎的小动物们不会来打扰我们。

年逾古稀的他在前面一步一步踏实的开路,就像小时候把我抗在肩上避开节日的人群那样用自己的能力保护我。只是曾经年轻的肩膀随着岁月而变得削瘦。这一路我都在尽力的照顾爸爸,一切以他的身体为主,因为在我心里,他真的老了,那个健壮的骑着自行车带我看油菜花的身体,像旧时的书签一样,被尘封在了时光里。

爸爸却不这么认为,他还是争着来提最重的那个行李,丝毫不理会我的不愿意,他用他的方式默默关爱我,父爱随着年龄越来越浓。我忽然有些热泪盈眶,我多么希望走在我前面的爸爸永远还能有那么稳健的脚步,不用为我遮风挡雨,在我身边就好。有他在的旅途,就如最后一日我们街头的迷路时的天色。哪怕有挫折与不顺利,总会在阴霾过后,雨过天晴。

旅行归来后,这篇游记成了我史上用时最长的一篇文章。我记得在刚从 意大利 回来的那个午后,父亲开心的和我说,如果有机会,明年夏天再带他去次 欧洲 ,他相信我会搞定。可是不久之后,他忽然病了,每天都在眩晕与与耳鸣中接受治疗。在他病情缓解前,我每天去医院陪他,丝毫不敢想还在昨天的快乐旅途,也没有心情去回忆。

我很庆幸趁着爸爸在发病前,带他圆了去 意大利 朝拜文艺复兴的梦,也很遗憾,我应该早几年带他去,因为随着他年纪越来越大,也许机会是越来越少。如今他病情稳定了,我真希望他能快点好起来,因为我还想明年带他再去旅行。

希望他一直像在 意大利 那样,在我前面走着,爸爸啊,你走的慢些,再慢些。

【和长辈出行前沟通与注意事项】
行前我对独自带爸爸远行还是有些担忧的,但我相信只要合理安排行程,和爸爸做好充分的沟通和介绍,还是可以避免很多意外发生。

挑战1:爸爸在异地语言不通,千万不能和我走失。

解决方案:嘱咐爸爸行前开通全球漫游,并且提前约定好,如果发现对方不见了,一定不要动,走到标志物清晰的地方等待。双方都开通全球漫游的情况下,还可以及时打电话给对方。万一电话打不通,还有一个备选方案,我全程把wifi放在爸爸这里,当我发现我无法搜索到WIFI信号时,他应该离开我有段距离了,我会立马用电话自带流量打微信语音给他。

爸爸还提出一个意见,让我走过路过抓拍一张时要和他说一声。他最担心他在前面走,以为我跟在后面,结果我拍照去了。容易走丢。我们说好后,我只要停下来街拍就会知会爸爸一声,他会在原地等我,我们再一起走。

这些小细节并不是“想太多”,都是我常年在旅行中发生和旅伴失散经验总结。

挑战2:迷路,带错路

旅行技能中我有个很大的弱点:“带路”。别提靠记忆建模地图了,哪怕手持电子地图,我也有可能出错。由于我的优缺点大多遗传自爸爸,也没法指望爸爸这位资深路盲带路了。

解决方案:这件事情我在做行程的时候就尽量调整, 比如 我和其它旅伴出去,互补有无的时候可以全程步行或公共交通,和爸爸一起我就会定一日游或者当地向导。把自己找路这件事情尽量避免。事实证明后来旅途中发生的小意外小挫折基本也是这个弱点造成的。

挑战3:旅途中长辈的身体状况

作为小辈,最害怕发生的事情就是旅途中长辈生病或者发生意外。我一直祈祷错过景点,不拍照片都没有关系,爸爸一定要平安完成旅程。

解决方案:熟知长辈有哪些慢性病或者饮食禁忌,最近身体状况如何。提前准备好药物和避开禁忌食物。我爸爸身体还算不错,除了膝盖不好不能爬坡以及很容易低血糖,其它都行。

我出行前准备了充足的巧克力和饼干牛肉干等。每天出门前都会带一些走。只要爸爸觉得累了就塞给他吃。自行安排行程时,我会很严格的按照三餐时间去安排饮食,因为饿着就容易犯低血糖。在 比萨 的早上时,我考虑到那天跟团一日游行程太满,肯定得下午两点后才能吃午饭。于是就匆匆看完斜塔后,带爸爸去吃点东西垫肚子。果然事后爸爸和我说,他早饭吃太早,那时候已经觉得不太舒服了,还好吃了点东西,没犯病。看来放弃一些行程去配合长辈的身体是很重要的。

挑战4:和长辈出行还要准备什么?

解决方案:如果考虑的再周到一点,配合长辈的生活习惯,在行李箱允许的情况下,我还会建议带一些实用物品:

1)欧标1升水壶。热水和保温杯是长辈离不开的东西。 欧洲 不是每家酒店或者民宿都会备烧水壶,大家生活习惯不同。这种水壶体积小,容易携带,也不占用转换插座,

2)旅行小锅:这种小锅子我推荐过很多次。它很适合 中国 胃的旅人,早上烧个粥,炖个蛋,加热熟食都不成问题。如果想自己烧饭, 欧洲 超市能买到大米或者 泰国 香米。

3)拖线板: 我建议家庭出行一定要带拖线板,特别是带USB接口的那种。一回家,手机,充电宝,相机电池,移动WIFI都可以一起充电。还建议带一拖三的充电线(type C,苹果头等),满足不同手机的充电需求。

4)其他:牙膏牙刷是 欧洲 很多酒店不具备的物品,一定要自己带着。夏日带电子驱蚊香,清凉油寒暑降温,墨镜,帽子,冬天带暖宝宝,围巾等。

联系方式:13548161769(微信同号)          QQ:141408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