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复活节散个步----圣米歇尔山、圣米洛、象鼻山 (法国)

法国每年复活节前后都是学生的春假,持续2周。全国分ABC三个区,放假时间互相差一周,正好把假日错开,可以把人流分散开。

我的护照被用于英国签证了。签证的时候告诉我15天,我还天真的以为是2周,结果才发现是15个工作日,3周!!!所以完美地覆盖了整个假期!!!气死我了。所以不能愉快地出国了。只好在法国境内找找好玩的地方逛逛。

最后就选择了去圣米歇尔山(mont saint michel)、圣米洛(saint milo)、象鼻山(etretat)。4.14-4.17。

强推圣米洛和象鼻山!!!!
再次强调一下,blablacar这种拼车非常好用!!!

首先,火车。
不论是联票还是单程票,不论是青年卡还是任何打折卡,真的都是很贵啊。但是适合来法国短期旅行的游客们,方便,清楚,一目了然。SNCF官网上买票就好了。

其次,汽车。
flixbus(德国的公司)、ouibus(法国的公司),这两个大巴都是很好用的,很便宜,覆盖面也很广。但是也有弊端,小城市之间的连接还是有不足的。购票前可以先优先考虑的选择。

最后,小汽车。
blablacar,PC端APP端都有。主要是要和司机闲聊,所以可能这点有点忧愁。毕竟如果不会法语,和司机聊英语,也是很尴尬的。不过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哇。特别是那些会长时间呆在法国的留学生之类的。
4.14
滨海布洛涅---blablacar---阿夫朗什(Avranches)---火车---蓬托尔松(Pontorson)
住在蓬托尔松县(Pontorson)

4.15
蓬托尔松(Pontorson)---公交车---圣米歇尔山(Mont Saint Michel)---公交车---蓬托尔松(Pontorson)---火车---多勒布列塔尼( Dol-de-Bretagne)---火车---圣米洛(Saint Milo)---火车---雷恩(Rennes)
住在雷恩(Rennes)

4.16
雷恩(Rennes)---blablacar---勒阿弗尔(Le Havre)
勒阿弗尔(Le Havre)

4.17
勒阿弗尔(Le Havre)---公交车---象鼻山(Etretat)---blablacar---布洛涅
蓬托尔松(Pontorson)是距离圣米歇尔山最近的一个火车站,但是车站非常小,只有连接阿夫朗什(Avranches)和雷恩(Rennes),从巴黎是不能坐火车过去的。

所以如果要从巴黎出发,可以选择先坐火车到Rennes,然后转火车去Pontorson,住在P,然后一早坐公交车去山上;或者就住在R,然后第二天坐大巴车去山上。山脚下也有一个度假村,但是价格相比会贵一些。建议还是住在Pontorson会比较合算。但是山脚下的度假村去山上有免费的接驳车。

从P到山上,有公交车,始发站是火车站。公交车每年的发车时间都会有点变化,所以建议一定要先去查一下时间表。工作日的周一至周五,工作日的周六,工作日的周日,节假日的周一至周五,节假日的周六,节假日的周末,夏季的周一至周五,夏季的周六,夏季的周日……反正各种配比啊,超级烦,一定要看清楚。而且班次也不是很多,一个小时才一班,错过了就要等好久了。

从Pontorson到圣米歇尔山大概10km,也可以选择租一辆自行车骑过去,沿途的风景很美。

Saint Milo是一个旅游城市,很美,很赞。我个人认为比圣米歇尔山好玩多了!从Saint Milo可以买到往返圣米歇尔山的车票,大概十几二十欧,只卖往返票,不卖单程票。但是从山到这个城市是既没有单程票,也没有往返票的。所以我们一开始选错了,只能通过很麻烦的倒车行为,前往saint milo。建议最好还是先去saint milo,买个圣米歇尔山往返票吧。

le havre去象鼻山也有公交车,但是时间也是一样鬼畜,一定要提前查好时间表!始发站也是在火车站旁。全程大约1小时。象鼻山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真的很美。

最后的最后,布列塔尼地区天气真的很差,潮湿,阴天,很难获得好天气。所以看好天气,再出发,真的很重要。比如说我们这次,真的是全程阴天,没下雨已经是万幸了。
下午拼了个车前往Avranches。一辆小车坐了4个人,还有一只喵。司机哥哥真的是一个绝对的话痨,4h30的车程,完全没停过。。。最后在他的絮叨中睡着了。不过他们三个人聊得真的嗨。

屁股快坐烂掉的时候终于到站了。因为距离火车发车还有2小时,就决定去市里看看。没想到,从火车站前往市区的步行道居然如此诡异,一条山里的蜿蜒小径,要不是太阳正好,身边无人,我还真不敢走。

因为已经比较迟了,快要20点,所以几乎所有的店都已经关门,路上的行人也没有几个。因为天黑的迟,所以还敢大摇大摆地在路上闲逛。跑到高处看了一会儿景。

Avranches真的是很无聊的一个城市,很小很小,人也没有几个。最后绕了一圈,趁着太阳还在,赶紧从那条山路走回火车站。火车站附近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里面有很多餐厅,还有一间麦当劳。才知道,为什么是个空城,原来所有人都挤在这个停车场的麦当劳里呢!

除了Pontorson,大部分的人还会选择停留在Avranches,从A到圣米歇尔山大概二十几公里,城市更大一点,比较适合自驾游的游客停留。但是我就不一样了,没车,只能尽可能地选择最近的落脚点。

坐了个火车跑到了P,已经晚上9点半了,小伙伴在车站们口接我,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P城里有一个Lidl,很大的超市,德国的廉价超市,如果有时间还缺物资,可以进去采购一番。
起了个早,坐着公交车去了圣米歇尔山。大概二三十分钟的路程吧。天阴沉沉的,不是很美。

我们算是第一批到达的,大概8点40到的,山上的修道院是9点30才开门。几乎没啥游客,商店什么也都还没开始营业。

\

真的有令我失望到。
首先,天公不作美,这个大区常年湿润气候。
其次,这个山很小,比我想象的小很多,海水在很远的地方,没有浪没有潮,孤零零的一座山。
最后,可玩性真的很低。

只有名气的地方。不过这个被称作法国的“长城”的地方,还是必须要来的。不来后悔,来了一样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