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两天一夜逛吃世界美食之都,在顺德度过幸福感满满的周末

前言

目前全球仅有7座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美食之都"称号,分别是哥伦比亚的波帕扬、中国四川成都瑞典的厄德特松德、黎巴嫩扎赫勒、韩国全州、中国广东顺德、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食在广州,厨出凤城”。一句“食在广州”引得多少国内外游客对广州美食趋之若鹜,然后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菇凉,我其实更看重的是下一句“厨出凤城”!

“逛吃逛吃”是一枚资深吃货日常周末的标配,因为除了“吃”,我们也要有点精神层次的追求。而顺德虽然以美食闻名于世,但是其实顺德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值得我们逛吃逛吃!带上《顺德美食旅游地图》,开始一段属于吃货的“说走就走的旅行”!

DAY1--行程安排

游玩:逢简水乡→午餐:寻味顺德·珍之宝御品(容桂店)→游玩:顺峰山公园+宝林寺→晚餐:东灶鱼头火锅(大良中怡店)

游玩:逢简水乡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

逢简是顺德最早有人聚居地之一,堪称岭南水乡一绝,既便与闻名遐迩的江南水乡相比也不遑多让,有“广东周庄之称”。水光接天,碧波荡漾,曲折迂回有不尽之感觉。远离繁嚣,空气清新宜人,自然环境和谐,岭南古村格局犹存。古屋有百余间,古树遍布,石板古道纵横。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派诗情画意。

开放时间:8:00-17:30

午餐:寻味顺德·珍之宝御品(容桂店)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东堤路君润商业大厦君领广场401、501铺

广东人喜欢“喝茶”,更爱吃那让人根本停不下来的“茶点”。今天给大家安利一个“寻味顺德”的新晋网红打卡点——“寻味顺德·珍之宝御品(容桂店)”!这家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东堤路君润商业大厦君领广场4楼和5楼的“珍之宝御品”虽然是一家开业不久的新门店,但因为“珍之宝”是老字号,一楼门面的等候区都坐满了“嗷嗷待哺”的食客,人气超级旺!

“珍之宝御品”内部超宽敞的用餐环境和无比精致的装修细节,都深深地折服了我。这里不仅有大厅位和小包厢,也有更私密的包房,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最赞的绝对是无敌的大江景,视野超好的落地玻璃窗将的户外的明媚引入用餐区,吃货们的心情都会变得好好!

推荐菜品:网红迷你小白兔(16.8元/4只)

自带仙气的嫦娥宠物玉兔下凡拉!不过不要被这萌萌哒卖相欺骗了哦,其实颜值超高的本尊是杏仁冻哦!口感Q弹滑嫩很好吃!

推荐菜品:冰镇咕噜肉(48元/份)

酸酸甜甜很开胃的咕噜肉是一道传统的粤菜,珍之宝御品在这方面进行了改良和创新。首先每一块咕噜肉都是肉,没有骨头!吃起来啖啖肉的感觉,爽飞了!橙金色的咕噜肉和放置在晶莹剔透的冰块上很是好看,而且脆皮经过冰镇后更加清爽不油腻!

进店必点:金箔姜撞奶(28元/份)

顺德的“双皮奶”也许更有知名度,但真的超级推荐有机会一定要尝尝“姜撞奶”,因为这是一款可以“见证奇迹”的点心!当牛奶遇见姜汁,奇妙的化学变化产生了,两款液体相遇几十秒竟然就变半固体了!香、辛、辣的浓浓姜汁在鲜牛奶的“宠溺”下变“温柔”了不少,一口口吃下去暖胃又暖心!

进店必点:泉水自磨豆腐花(23.8/份)

豆腐花不是稀奇的玩意儿,好吃的豆腐花基本上泉水也是标配。我也算是“阅豆腐花”无数的,但珍之宝御品的出品却是让我惊喜不已!首先,特调的黑糖浓汁甜得很纯粹也很滋养!必须说明在南方吃豆腐花肯定是甜的,这点不接受反驳!媲美果冻的质感既嫩又滑且不碎,一改我对豆腐花固有思维了!

推荐菜品:至尊黑松露小笼包(28元/5只)

小笼包不算是稀奇的玩意儿,而且严格来说小笼包也不能算顺德的传统点心,但能被冠以“至尊”肯定有特别之处!5只黑得发亮的小笼包是有点挑战了我对小笼包的传统审美……营养成分极高的黑松露不仅让传统的小笼包“咖位”升了不少,最重要的是让皮薄多汁的小笼包的滋味变得更加丰富。

其他菜品

石磨原米斋肠粉(8元/份):吃起来薄、爽、滑、软!

蔗糖马蹄糕(10.8/份):清甜爽口,能看到马蹄丝哦!

金箔黑珍珠蛋挞(21.8元/3只):软糯Q弹的珍珠+真金箔,很奢华呢!

金汤东星饺(23.8元/3只):造型实在太逼真,不忍下口!

御品虾饺皇(28.8元/4只):能看到每只虾饺都有一只虾哦!

避风塘虾饺皇(28.8元/6只):浓浓的蒜香、酥脆的口感,别有一番滋味!

竹炭燕麦煎薄撑(21.8元/份):黑色的薄撑第一次见!

豉油风爪(21.8/份):好吃到我拍个照回来就被“光盘”了!

TIPS

【营业时间】08:00-14:30、18:00-21:00(周一至周日)

【人均消费】100元

游玩:顺峰山公园+宝林寺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镇南国东路

顺丰山公园位于佛山市顺德新城区西北部太平山麓,主要由青山(天平山、神步山)、一寺(宝林寺)、两湖(青云湖、桂畔湖)、两塔(旧寨塔、青云塔)组成。

晚餐:东灶鱼头火锅(大良中怡店)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近良居委会永同路1号中怡名都广场首层18-21号铺

说起火锅,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会是现在风靡全国并蜚声世界的重庆火锅。殊不知早在清朝雍正年间,在广府菜的重要发源地、久负鱼米之乡盛名的顺德也已经有独树一帜的粤式火锅了!

内部装修:中式宫廷范儿

这家位于佛山顺德大良中怡名都广场的“东灶鱼头火锅”虽然是一家开业不久的新门店,但因为“东灶”是老字号,所以人气很旺!内部超宽敞的两层用餐环境和无比精致的装修细节,都深深地折服了我。

这里不仅有小包厢,也有更私密地包房,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在浓浓宫廷风的餐厅里大快朵颐,绝对是一种”朕“的享受!

推荐锅底:红汤鸳鸯锅(49元/份)

“东灶鱼头火锅”有六款锅底供选择,按照辣度从高到低分别是:滋补红汤锅→激情椒麻锅→天麻鸳鸯锅→红汤鸳鸯锅→海鲜金汤锅→养生天麻锅。超级推荐“红汤鸳鸯锅”,一方面可以满足不同的口味需求,另外也方便同时尝试两款不同的汤底,完美!红汤锅底辣而不燥,海鲜锅底鲜而不腥!除了来店里涮火锅,也可以直接买真空包装的锅底料回家哦!

镇店之宝:鱼头(36元/斤)

据店家介绍,一年在“东灶鱼头火锅”被食客消灭掉的鱼头达5850356颗!“鱼头”绝对是当之无愧的镇店之宝!珠三角虽然是传统的鱼米之乡,河鲜的烹饪也远近闻名,但若论国内最棒的“鱼头”原材料,无论是质还是量都得是千岛湖!东灶的鱼头均来自千岛湖这个优质水源地,而且每日现杀绝不过夜,新鲜度杠杠的!一般来说1斤有2颗鱼头,每颗鱼头都被从中间切成左右两面。所以一人一颗的分量刚刚好!只要点了“鱼头”,那么它绝对就是头盘!因为鱼头涮起来有点讲究,所以做“甩手掌柜”吧,安安静静让店员提供全套的“涮鱼头”服务吧!

推荐菜品:至尊虾滑(42元/份)

虾滑不算是稀奇的玩意儿,但能被冠以“至尊”肯定有特别之处!一碟青虾打成的虾滑不仅分量十足,还在上面用金黄剔透的蟹子点缀成“东灶”的店徽。因为自己有点笨,所以还是店员帮忙把虾滑团成丸子形状放入锅中。虾滑从汤底飘起来就可以吃了!虾肉和虾泥的比例刚刚好,口感爽脆且虾味纯正,鲜美!

推荐菜品:健美雪花肥牛(68元/份)

肥牛现在基本上是涮锅的标配了吧?这道“健美雪花肥牛”可以说是全店定价最高的单品,是否物有所值呢?第一印象是颜值,摆盘可以说很精致了!下面有冰块保鲜,上面红白相间的花纹很是诱人。下锅涮烫15秒,肥瘦相间脂肪含量适中,入口细嫩香滑,完全停不下来呢!

其他菜品:

黄喉——口感爽脆很惊艳

鸭血——零气泡超级细腻

猪腰——滑嫩爽口化渣

猪脑花——又绵又滑有弹性

自制魔芋——Q弹又健康

茶位——特色八宝茶(5元/位)

味碟——五味杂陈(4元/位)

最爱赠品:五彩冰粉

大快朵颐之后,来一碗看上去透明亮晶晶、咬下去爽滑Q弹、喝汤汁沁润心脾的五彩冰粉,幸福感满满!

TIPS

营业时间11:00-21:30(周一至周日)

DAY2--行程安排

游玩:清晖园→午餐:赏当年牛肉鲜生火锅店→游览:顺德博物馆→购物:喜万年年嫁女饼(博物馆店)】

游玩:清晖园地址:广东省顺德区大良镇清晖路23号

清晖园为我国南方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与佛山梁园、番禺余荫山房(或称余荫山房)、东莞可园并称为广东四大名园,也是岭南园林的代表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清晖园的布局既能吸取苏州园林艺术精华,又能因地制宜,环境以清幽自然、秀丽典雅见称。园林经龙氏数代龙应时、龙廷槐、龙元任、龙景灿、龙渚惠等五代人多次修建,逐渐形成了格局完整而又富有特色的岭南园林。

整个园林以尽显岭南庭院雅致古朴的风格而著称,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步移景换,并且兼备岭南建筑与江南园林的特色。现有的清晖园,集明清文化、岭南古园林建筑、江南园林艺术、珠江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是一个如诗如画,如梦幻似仙境的迷人胜地。

清晖园主要景点有船厅、碧溪草堂、澄漪亭、六角亭、惜阴书屋、竹苑、斗洞、狮山、八角池、笔生花馆、归寄庐、小蓬瀛、红蕖书屋、凤来峰、读云轩、沐英涧、留芬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