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醉美川西行 ——记茂县松坪沟盲穿黑水石古子

我们从“傩文化”区出来,周边找都没找到队友。

傩,音挪(nuo),是侗台语族语言。傩起源于原始狩猎活动,是古代驱疫降福、祈福消灾纳吉的祭礼仪式。
     “傩”乃人避其难之谓,意为“惊驱疫厉之鬼”。后变迁为巫傩活动,巫傩活动可上溯到殷商。分为民间傩、宫廷傩、军傩和寺院傩四种。

现今的“傩文化”仍以传统文化的形态存留于民间。“傩戏”是一种从原始傩祭活动中蜕变脱胎出来的戏剧形式,是宗教文化与戏剧文化相结合的孪生子。

我们慢慢地逛着逛着,就逛到山上的庙里去了。从寺庙出来,看着山下的寨子,还是看不见队友在哪里。想想反正无事便沿着寺庙前一条新开的公路向山上走,上到半山平台,山下的村庄和茂县县城尽收眼底。(后经了解,此公路是为收摘山上的脆红李而建设。)

从山上看,远处的碉楼既高大又雄壮,再远处的中国古羌城也甚为吸引。看看时间还早,商量着去看看那大碉楼,我们从寨子里穿寨而过。

羌寨碉楼,羌语称为“邛笼”。碉楼多建于村寨旁,是用石片和黄泥土所建,有四角、六角、八角形,高达十三四层,高度在10至30米之间,古代用以御敌和贮存粮食柴草,现在仅为宗教祈福所用。

在寨子里穿行,很快就到达了金龟神山上茂县最大的羌寨碉楼。

这碉楼叫木比塔,相传是天王木比塔的佩剑羽化而成。木比塔可坐电梯上顶,收费120元,而今大门紧锁。拍了几张照片,听保安和羌人说了一个又一个亘古的传说。

金龟神山和银龟神山,又称为金龟包和银龟包。相传是鲧治水失败,尧帝盛怒之下在银龟包上将鲧杀死,并将鲧埋葬于银龟包中。后来鲧的儿子大禹治水成功,在大禹死后葬在金龟包。因此,金龟包和银龟包就是为治水英雄大禹父子树立的历史丰碑。
     鲧[gǔn] ,上古历史人物,有崇部落的首领。姓姒,字熙,帝颛顼之子,大禹之父。曾经治理洪水长达九年,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就是夏鲧的封地古崇国。

从金龟包下到凤仪坪,又听了一个亘古不灭的爱情故事。
     逛了凤仪坪上的爱情祈愿塔,找保安问进中国古羌城的路。保安大哥说,古羌城收费,从这过去不远就有收费站,可从后面收费站进,或出到大街从正门进。再问我在山上看见的小路,保安说,是通景区,但入口不易找。我们笑笑道谢后向着小路出发,没多久就进到景区里。

因九寨沟地震关闭,整条线景点游客廖廖无已。

中国古羌城位于茂县凤仪镇,地处岷江西岸金龟包和银龟包中间,面向九顶山,气势恢宏。古老的古羌城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损毁,现在所见的古羌城是国家投资重建,古羌城收费60元。

转到古羌城大型歌舞表演大厅,却大门紧闭。转悠半天,仅见三三二二的游人。景区现在虽然还在营业,但真没啥看头。

新的建筑我兴趣不大,转来转去,权当散步。

看完古羌城主体建筑,我们转到银龟神山的先龙坪。先龙坪是羌人大型祭祖广场,殿内供奉有炎帝、大禹、姜子牙、李元昊等塑像。
      我越转越感觉如啃鸡肋,里程碑却兴趣很大,一直在各殿流连。

转得无聊,我找到一个看殿人聊天,听他说一个又一个故事以及羌人祭祀的时间及各项礼仪。聊天中我问起九顶山情况,看殿人说九顶山已封山,现在不让上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