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醉美川西行 ——记茂县松坪沟盲穿黑水石古子

茂县地跨岷江和涪江上游,是我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县,除羌族外,还居住着汉族、藏族、回族等17个民族。茂县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西部雪山主峰海拔5230米,东南九顶山狮子王峰海拔4984米。

茂县人文化丰富多彩,每年的春祷秋酬活动充满浓郁的宗教和远古神秘文化色彩。羌族的民族节日有“祭山会”、“羌年节”、“俄苴节”即狩猎节等。
      春祷秋酬:春季祈祷风调雨顺,秋后则答谢天神赐予的五谷丰登。

茂县水源丰沛,是苹果、樱桃、葡萄、脆红李、羌脆李、枇杷等水果的天堂,西部高山上还有虫草、天麻、川贝、当归、独活、黄芪、松茸等珍贵药材。

叠溪松坪沟位于茂县县城65公里处,北接九寨沟,西邻黑水,是龙门山褶皱带。以雄山、异水、秀林、幽沟为景观,有小九寨之称。

沟内风景源于1933年发生在阿坝州的叠溪地震形成,当时地震让叠溪古城消失,形成的“堰塞湖”就是今天松坪沟的叠溪海子。沟内有白腊海、五彩池、白石海等三沟六海,风景最美的时间为每年10月底到11月中的红叶节。

松坪沟又称为“红色雪山之乡”。红四方面军和红一方面军会师前后翻越过的雪山垭口有“红军棚子”、大神台、易利河卡子、日多沃卡子、木梳寨卡子。“红军棚子”还是1935年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个雪山垭口。

石古子村隶属黑水县洛多乡,是嘉绒藏族聚居的村寨,距黑水县城69公里。寨子四周青山环绕,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宜人。

出发前我有脚伤,是8月底的一天,我穿着简易溯溪鞋,在相隔二小时左右连续二次踩踏到树丛里的红火蚁蚁巢,给红火蚁咬伤,脚部肿,痛。因脚走动不便,我一直纠结要不要退票,在纠结三周之后,毅然决定继续参加活动。

9月22日我和队里的小伙伴们坐同一班火车到达成都,下火车后,打了二部的的直接到了金牛区茶店仔,晚上住下。

红火蚁外来物种,原分布于南美洲,2004年9月入侵广东,2006年已经在广东、广西、海南等地为害,现在祸害全国。
      红火蚁对人有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每次叮蜇时都从毒囊中释放毒液。在美国和台湾有给红火蚁咬死的个案,历年因红火蚁咬伤住院治疗人数无数。

第一天:成都——茂县

一早我去车站买茂县班车车票,成都茶店仔客运站真奇葩,不能使用电子支付,只收现金,我只好把带的现金大部分给了车站,买了九张班车票,然后去吃早饭。
     进站要安检,茶叔拿了气罐在外面,准备从外面上车。后经大伙的努力终于把气罐带进站。

一路天气睛好,蓝天白云衬托下的高原风景极美。中午时分到达茂县,吃完饭在茂县坪头羌族寨子住下。

一进小院,满架的葡萄让我们雀跃,吃完葡萄,大家去逛寨子。

逛着逛着,大部分人都不见了,前面能看见的只有三人。我们在一小院里拍完满院的水果出来,仅能听到队友说话的声音,找了一会没找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