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寻找玉树琼花————记仙水台、龙栖山穿越

龙栖山武夷山支脉,主峰1624米,为将乐县最高峰。 1989年5月成立了龙栖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植物品种繁多,是我国少有独特的天然植物园。

仙水岩又称圣水岩,海拔1561.4米位于盖洋镇焦溪境内,为明溪县最高峰。圣水岩峰顶有天外飞石、神仙棋盘石、擎天石等怪石林立于峰顶,如人似兽,千姿百态,魏巍壮观。

《将乐县志》载:“圣水岩,上有泉,不盈,不涸,病者饮之即痊,天旱祷雨即雨,故名圣水岩。

第一天:
     下午7时40分在体育馆坐上去福建的车,上车不久,便昏昏欲睡。车子途经惠州、河源、江西、福建。

第二天:

早上六时多到达明溪县盖洋镇早餐,特大的包子一元一个,白粥二元一碗。
       7时多到达登山口,沿着小路走。小路好多地方原本有桥,但年久失修,树木已朽。小路很少人走,两边的草木都长到路中了。
       走着走着,大神们嫌弃小路太好走,中前队的人员开始向山上爬。

看着离了好远的轨迹,再看看已在山上爬的队伍,光远队长决定全队跟着走,把前队的里程碑呼了回来。

山里雾浓如雨,微风吹过,丝丝雨丝滴下。山上的树木湿沥沥的,手套很快就湿透。
    树身上那些湿透的青苔,擦到衣服上,一片片、一道道象极浓浓的画笔,画了一道又一道。

上到半山多,队长说他越走越想睡觉。此应是大脑缺氧的表现,我们让他坐下休息后再走。

山上都是小树,没路也不算难走。
    不久我们走到前队,爬到离山顶直线距离60米处,后面的说要向右走,我们下去跟着向右切。走不多远,再不能走,又向上,在石块中穿行。

中午时,在一处稍平整的树林中午餐,地上太湿,没带坐垫的人都只能站着午餐。

午餐后再向这无名山峰爬,此无名山峰地图上显示海拔1480米,上到顶上时风呼呼地吹着,顶上的树木都结满了冰凌,我拍了几张照片,急忙回到下面避风喝热水。听到好多拍照的人出发后,收拾包包继续出发。

此后一直在林中穿梭行走,终于到达了仙水岩所在的山头,但路迹还是不明显。

不久,到达山上传说中的寺庙,寺庙已塌,除二个门洞安好外,仅余一片乱石。
    雾大浓,寺庙门前是悬崖,我周边看也没发现传说中的圣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