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我是浩哥在路上

一个假文艺的90后小哥哥

坐标贵阳

攀登过雀儿山,走过鳌太

徒步过很多条川西线路

如果我们有缘路上见-

徒步穿越洛克线寻找蓝色星球最后的一片净土

---------------------------------------------------------------------

有人说

亚丁是蓝色星球的最后一片净土

她沉睡在岁月的冰河中

存留着大自然最古老的记忆和最纯真的脸庞

她被时光遗忘,千万年来

日升日落,默默地守着自己旷世的美景

亚丁一直是当地人心中的香巴拉(极乐园)

所有准备只为用脚步去丈量洛克线的距离

用双眼去找寻消失的地平线

行走洛克只为圆我5年前的一个梦

照片拍摄于新果牛场

插播一条小广告

路过的朋友如果你玩抖音可以关注我的抖音号哦

我在抖音发的有完整版的纪录小视频如果喜欢帮忙点赞支持一下小弟

抖音号:rh20190606

威信:657783256

线路介绍:

喜欢一种事物,除了喜欢事物本身自有的属性之外,其背后蕴藏的人文典故更容易引发我探秘的好奇心, 洛克线就是这种事物,不仅有拥有绝美的风景,还有历经岁月沉淀下的故事底蕴。

1928 年, 美国 地理学家、探险家约瑟夫• 洛克 在 木里 王的帮助下,从 木里 县出发,穿越茫茫大山和原始森林走到 甘孜 州的 稻城 亚丁 ,深入 贡嘎 岭地区,收集地理信息、动植物标本,并在 美国 《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文章和照片。他曾在和朋友的信件中这样说道,“我情愿死在这座美丽的大山里也不要在医院冰冷的床上”。

徒步穿越洛克线寻找蓝色星球最后的一片净土

事实上, 洛克 的旅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除去自然环境极度恶劣,徒步路线本身也是异常艰辛,还有许多历史和人文因素都使得这次旅途变得困难重重。
1928年3月,当约瑟夫• 洛克 第一次来到 木里 的时候便遇上了困难。无奈之下 洛克 赠送一枚金币给当地的向导,希望通过他可以面见“ 木里 王”。当他奉上为 木里 王准备的珍贵的礼物,并表示希望考察 亚丁 时, 木里 王告诉他“绝不可能”。

木里王与侍从们在一位贵戚的宅第前留影,摄于1928年

原来这个全名被叫做贡嘎日松贡布的地区十分特殊,根据藏传佛教解释,夏诺多吉(金刚手 菩萨 )、央迈勇(文殊 菩萨 )、仙乃日(观音 菩萨 )是 贡嘎 岭周围山民的守护神,如果外地人闯入这个地区,就可能因为亵渎神灵、遭遇不测。除此之外,在山林里经常啸聚着绿林土匪,威胁过往人群的生命安全。

约瑟夫. 洛克 和他的随从

作为西方的科学家他十分清楚所谓的“亵渎和不测”的威胁主要来自当地啸聚的土匪。在他再三请求下, 木里 王答应亲自写信给 贡嘎 岭地区的匪首德拉什松彭,声明 洛克 只是一支 美国 考察队要到贡嘎日松贡布,周围科考探险。信中措词强硬,命令所有的土匪都不得打扰他们,不久德拉什松彭回信,同意洛克一行前来考察,并保证他们的安全。

央迈勇神山,摄于1928年

6月13日,在扫除了旅途中最大的隐患后, 洛克 一行带着36匹骡马,还有21个随从离开 木里 ,途经米译嘎山至苏曲河翻越 稻城 海拔4985米西沙山脉走进了亚丁境地,在亚境内进行了十多天的科考工作。徒步穿越洛克线寻找蓝色星球最后的一片净土

探险队成员们恳求一位过路的喇嘛帮他们写家书

当洛克走出木里 ,来到亚丁境内的时候,他把一路神奇的经历写下来带回西方世界,并在《 美国 国家地理》杂志发表。美轮美奂的景致,奇幻绝伦的经历迅速震惊了西方世界。

约瑟夫. 洛克 和他的探险队在蝴蝶岩合影

1933年4月, 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其中贡嘎岭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的探险经历为素材,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人们将小说中的世外 桃源 称之为“ 香格里拉 ”。

约瑟夫. 洛克 和他的探险队在洛克线上的高山牧场扎营

二战美军参战后,由于洛克对西南地理熟悉,美军需要他的资料而从西线支援二战。可惜,他的资料在运往美国途中,被日军击毁了,大半生心血清零,令他伤心欲绝几乎死去。他晚年在《消失的地平线》所形容无与伦比的美景,很多人推断,其描述的 香格里拉 应该就是现在的 亚丁 ,他在徒步去往 香格里拉 所走过的路线从此就叫洛克线。

——摘自《国家地理》

-------部分文章资料来源网络

行前准备:

自洛克 以来,历经近百年的岁月打磨,这条路已经成为一条世界级的精品徒步线路。由木里县境内的水洛乡起,沿白水河而上,穿越水洛贡嘎 ,围绕夏朗多吉、仙乃日、央迈勇三座神山而行,直至进入稻城亚丁 。一年佳时难得,这次的徒步穿越,早在还没有出发之前都已经准备了许久,时间大概是在2019年9月5日左右,9月10日订机票,为什么我会记录时间呢,是因为我纯粹的,想借助这个论坛平台,记录一下我的户外以及生活的点点滴滴,也算是我的流水账吧!

徒步穿越洛克线寻找蓝色星球最后的一片净土

本次行程路线(实际情况,略有调整)

没有出发之前准备各项的工作比如装备,线路等等,然后发起队友召集令,挑选合适的队友队伍大概就这些工作吧,下面是我出发之前准备的装备当时有增减也不算是完全的准确,可以提供给大家参考!

9月29日傍晚我和贵阳的队友潇洒乘飞机飞往西昌,晚上到达西昌市区,我们队的成员有2名已经提前到达西昌市入住酒店,本次徒步活动一共7人,全程重装,大家匆匆忙忙的赶到酒店办理入住后,便开始约饭喝酒,这也算是大家出发之前的一次自我介绍吧,因为都来自全国各地之前也没有见过面。

平时工作忙今天就更新到这来吧
期待后续

2019年9月30日从西昌大概用7小时来到木里县城,途中我们采摘盐源红苹果最小的2.5元一斤,大小都有价格不一样而已,但是非常便宜好吃值得推荐哦,,大家都舟车劳顿本想下车后就能休息一会儿,没想到我们走出车站的时候就遇到特警专门检查背大包徒步穿越旅行的人,经过特警他们的盘查和登记后,大家一起走出客运站看到大门口贴上了一张大大的告示禁止非法穿越洛克线水洛乡至稻城亚丁,这时大家开始讨论起来,每个人都带着疑问是不是走不了啦,因为我是本次活动的策划及行程的安排人,我早已把这些事情考虑进去了,包车师傅已经明确的告诉我,你们想进山去徒步,必须晚上到达白水河藏民家住宿,并且你们已经登记过能走的大家放心!

我们傍晚从木里县城出发大概晚上12点左右到达白水河,去往嘟噜村的路比较破烂大家如果去一定要注意安全,包车师傅帮我们联系的藏民家住宿每人60元包早餐不贵,但是在没有出发之前,就看到网络上传言,那边的藏民家和马棚跳蚤特别多,所以我们当天晚上,都是打地铺睡,使用自己的睡袋和防潮垫,但是第二天我们起来发现藏民家还是比较讲究卫生的,今天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在车上度过,所以没有多少照片提供给大家分享!

徒步穿越洛克线寻找蓝色星球最后的一片净土

10月1日早上8:00左右大家装满水壶里的水,吃完早餐然后一起拍合照就出发了,早餐是藏民家提供的稀饭和馒头,早餐还是不错的哦!!

没有背装备的那个小子就是我哈哈O(∩_∩)O哈哈~

我们沿白水河而上我走在队伍的后面,途中有遇到山体滑坡道路被许多石头和树枝给挡住了不是很好走,如果大家路过此路段的时候一定要迅速通过注意安全,今天的行程大多数都是穿梭在森林里面,我们中午12点多,路过菩萨洞,走的匆匆忘记拍照,旁边的瀑布非常好看让我想想怎么去形容O(∩_∩)O哈哈~,路上没有遇见其他队伍可能是我们出发的比较早直接到中午才被轻装的队伍赶上。

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摄不是特别的清晰望大家谅解!!!

徒步穿越洛克线寻找蓝色星球最后的一片净土

我趁中午休息吃路餐的时候,我拿出茶具沏上一壶茶慢慢的品茶,就这样放松忘掉背包时的累与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