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往西,每一公里都精彩(纪念阿里半月行走,珠峰、冈仁波齐转山、G219...)

卓玛拉山
最高点卓玛拉垭口海拔5700米。
几乎是走十步停下来喘一会,连续的上坡,一会就体力消耗殆尽了。

翻过 卓玛拉山 口,接下来都是下坡路了,有些地方抖的不行,感觉一不小心就能栽个跟头掉下去。剩下的赶路,已经无从去记录拍照了。

翻过陡峭山路,我们到了山脚,我以为我们快抵达塔钦了,其实还有20多公里路等着我们,走了大半天,一路翻山越岭其实我们才走了10公里。
猛然发现这个事,天已经要黑,莫名的慌张了。

其实从周围的人群中,我们已经意识到不安了,没有了我们这样的游客,都是当地的藏民,他们的步调和我们时不一样的,他们是一天走完的行程,我们是2天,按理我们不该这么慢。天一黑,我们是认不到路的。

晚上7点,天突然黑了下来,我们走着再也看不清前面的路,只能知道自己身边有一条河,还有对面的公路。打电话给开车师傅,语言理解和沟通上还是有点问题,他不是十分听的懂我们的话,告诉我们看到雪山纳木那尼,在视线前方的路就是对的。我们觉得自己走错了路,身边的藏民夜不知道怎么突然不见了,没有人求助,手机信号也不好,我们没有补给只有葡萄糖水,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要困死在山里了,太阳落山温度骤降的厉害,无助恐慌立刻包围了自己。
我们试着往前走看看能不能看到雪山,却怎么都看不到。

那一刻我说我们不会死在这里吧,到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还是真真切切的。
再后来,我们等来了藏民,却因为语言不通怎么都不能沟通上。只是和他们比划说“塔钦“,地名是音译,也许他们还能听的懂。幸运地遇上一位藏族阿佳,不熟的普通话,却还能够沟通,我们告诉她我们迷路了,我们要去塔钦。她说对,她也要去那里,我们一起走,就在前面。记得我当时听到她说这些眼泪又哗一下有些崩溃地止不住,转山第三次哭,这次让我说为什么,心情太复杂,恐慌后逃生的希望,还是其他些什么,说不上来。然后我们一起走,一路上还不断确认目的地,后来想不管目的地对不对,先出去,别冻死在这里就好。知道看到对面的纳木那尼雪山,才确信了我们走对了。

抵达出发的塔钦小镇已经晚上23点多,一路还有野狗跟随,藏民们说它们怕光,拿手电他们就会离开,渐渐地好像什么都不怕了。回到塔钦,再也走不动路了,坐着路上等师傅来接。
盖了ABC第3次C章,我们的转山路算是磕磕绊绊地走完了。

仔细想想,这是我生命里第一次擦着刀光懵懂地走出来。一晃几小时内发生的事,却有千万后遗症。经历这样的事,我想,于我也是一种好,看多了走多了,愿意去计较的事就越来越少,心也跟着宽广起来吧。

[DAY10] 古格王朝,沉寂了几个世纪的美丽
晨起离开塔钦,一路向西再出发,下一站 札达 ,此行抵达最西的目的地。

神山脚下守卫边疆的兵哥哥们。

山一程,水一程,在路上

山路十八弯忘 札达 土林山 顶去,那可以俯瞰整片土林地质风光。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扎达一带是一片汪洋,蓝天之下只有水和风。后来, 土林山 渐渐从海里冒了出来。虽然这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还是有科学家考证的,这里曾经是一个方圆500公里的 大湖 ,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递减,露出水面的山岩经风雨长期侵蚀才雕琢出了这副景象。

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

我是想和你 自驾 踏足这片土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