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博格达--只为那传说中的雪莲花

不时也有蝴蝶翩翩起舞,在这个海拔见到蝴蝶也是稀罕,“我若盛开,蝴蝶自来”,古人诚不欺我也;可惜蝴蝶不给面子,没让我抓拍到

今天天空蓝的有点假雪山,蓝天相互映衬,有点纯净的不真实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油然而生太胖,风说带不动
踏着碎石,一路拔高,翻越转山达坂

登顶转山达坂,不禁被眼前的几条冰川所震撼,对于之前从没见过冰川的我来说,这个算是非常壮观了

最远处的那条冰川就是我们明天将要穿越的简单达坂,看着有点不起眼,可在明天却让我们吃尽了苦头

站在山顶俯视美景,绞尽脑汁的想说几句精彩来感动一下自己,最终还是狂吼一句:卧槽,好美;继续赶路

下到山谷中,荒凉的杂草不生,冰川融化后形成的小河随处可见,在这里,我们碰到了此次穿越唯一一条需要跨越的河流;

有惊无险,在队友互相帮助下,大家均顺利通过后直奔今天的营地-西沟冰川营地

西沟冰川营地绝对是个五星级营地,坡下西沟冰湖,帐内掀帘可见博格达,地面平整,水源干净充足,早早的扎营休息,聊天打P,其实离开手机,日子过的也很充实

冰湖水是天山雪水汇集而成,很是浑浊,混杂了大量的矿物质,我笑称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矿泉水,没想到我这个乌鸦嘴居然辣么灵,后来我们哥仨居然被逼到饮用这个矿泉水的窘况突然听到向导老夏在叫:快看前面雪山,雪崩啦;只见前面博格达山顶,一大片积雪顺着山脊往下流动,腾起一片雪雾;持续了几分钟,虽然不是很壮观,好歹也算是见识到了不是随着日暮的降临,浑浊的冰湖也变的生动起来,日照金山这个每晚的保留节目如期而至了

队友chrisng绝对算是个一个户外大神,10年前就来过博格达,他发了一张2010年在冰湖营地拍的照片;对比现在我拍的,有点触目惊心

10年前,冰湖还是真正意义上的冰湖,而现在只能说是一浊水潭,而且面积缩水很多;近处的雪山已经完全消融了;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不知道再过10年我们还能看到什么

7月29日。今天的行程:西沟冰川-简单达坂-四工冰川-博格达登山大本营今天依旧是个好天,拔营就是上坡感觉有点累,登上碎石坡沿着西沟冰川向远方的简单达坂进发;西沟冰川的冰层明显比阿克苏冰川和东沟冰川要厚许多,不时要跳过一道道冰缝。

前面那个最低处、看起来不起眼的缓坡就是简单达坂,实际上陡峭,雪厚、湿滑,让我们吃尽了苦头却又充满了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