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用清冽浇灌出淡泊
宛若精气神的流动
源源不断地点醒身在其中的我们
向上、向前,无所畏惧

概述
竹泉村位于山东临沂沂南县铜井镇,这里泉依山出,竹因泉生,村民绕泉而居,砌石为房,竹林隐茅舍,家家临清泉,田园瓜果香,居者乐而寿,是中国北方难得一见的桃花源式的生活环境。在这里,白天可以观竹林,饮泉水,住进别致的土筑老屋,摆脱尘世的烦扰,当晚上皎洁的明月升起,天空中点点繁星闪烁,在村民的打麦场上生起篝火,伴着烧烤的香气,在火堆旁载歌载舞……
寻觅当代桃花源

晨起,推开古老房门,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竹的气息,鸟儿也在远处欢唱,这一刻让我流连忘返。

大片的竹林在微风的吹拂中沙沙作响,成片的绿荫让我忘记了夏日的炎热,这一刻让我流连忘返。

早餐后泡一壶纯正的竹叶清茶,读一本竹泉情缘,再也没有工作的烦忧,这一刻让我流连忘返。

手牵手走在“竹泉仙境”,没有外人打扰,仿佛世界只剩你我,这一刻让我流连忘返。

绿植、农作、小木屋,仿佛回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生活无忧无虑怡然自得,这一刻让我流连忘返。

夏日的夜里,啤酒自然是少不了的,如果再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演出,将全场气氛拉到最高点,这一刻让我流连忘返。

夜,深了,静了......你我心连心,在繁星下许下对彼此的诺言,这一刻让我流连忘返。
【行程】
8.12 自驾至竹泉村景区,游览凤仪桥、牌坊、福寿广场、新民宿、磨盘路、竹泉、驸马府
竹米园午餐
下午游览丽水街、体验当地特色煎饼、陶瓷制作、动物表演、漂流等
8.13 游览红小镇、汽车营地、木屋营区、赛车特技、摩天轮等
红石渡码头乘船观光,体验水上飞机
下午返程
竹泉村旅行攻略
【如何到达】
1.临沂机场:又名“沭埠岭国际机场,位于临沂市区东部偏南,距市中心约7KM,距竹泉村景区约80公里,现已开通北上广、厦门宁波南宁杭州长春长沙温州哈尔滨广州等航线。
电话:9600777
地址:临沂市河东区机场路一号
2.临沂火车站:二等车站,现有开往北京方向、青岛方向、上海方向、哈尔滨方向、开封方向的不同班次火车。
途径公交车有地址: 11路、20路、105路、107路、BRT11路等,乘坐K20路可从火车站抵达临沂汽车站,约50分钟。
地址: 临沂市沂蒙路223号
电话:(0539)2962762
3.临沂汽车站:现有客运线路292条,其中省际线路115条、省内线路108条,覆盖全国19个省、4个直辖市和2个自治区;可直达全国大部分主要城市。
网站:https://www.lyqckyzz.com/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双岭路中段
电话:(0539)8224605
4.自驾:就周边省市的驴友来说,自驾是最方便,也是最推荐的。临沂(包括沂南沂水临沭)地处G25长深高速沿线,无论是省内的济南青岛方向,还是北京上海方向,自驾都十分便利。导航至沂南北高速出口下高速路,沿S336直行约18公里后右转进入S229继续行驶约8公里即到景区,基本没有转弯的路口。

景点推荐
1.【竹泉村】 AAAA景区
门票:98元
网购:80元
2.【红石寨】
门票:60元
网购:50元(均赠送摩天轮)
【注意】竹泉村+红石寨可购买联票,网购仅需108元
3.智圣温泉AAAA景区
门票:158元
网购:128元(儿童79元)
关于饮食
说起沂蒙山美食,恐怕很多人的脑海中会出现煎饼
确实,煎饼作为山东人的传统主食,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
但讲真,很多当代年轻人吃不惯煎饼的硬
所以今天我们不说煎饼,重点说一下肉食
1.沂蒙光棍鸡:临沂蒙阴特色菜,选用蒙山大公鸡经过炒糖色,使肉质色泽红亮、汁宽味浓、鲜香醇厚,烹饪过程中还加入一些药材,使得其药香浓郁、口味鲜美、风味特殊吸引了大批食客。
2.炸金蝉:恐怕很多人是不敢尝试的,这个也不多说了,确实有点恐惧,不过高蛋白质。
3沂蒙酱牛肉:牛肉色泽微红,肌肉中带有少量牛筋色黄而透明,肉质比较紧实,因此吃到嘴里完全不会感觉松散,不柴不硬。
4.山鸡蛋+煎饼卷大葱:说好的不说煎饼,但是为什么又拿出来做文章?因为纯正的煮山鸡蛋压碎放入煎饼(薄的嚼起来会比较容易- -||)配一点咸菜丝,LZ真心觉得还可以。
5.沂蒙山小炒肉:比较普通的家常菜,时令鲜椒+肉末,炒熟后卷入薄饼中,既当菜又当饭。
6.自制豆腐菜汤:现磨的豆浆跟磨豆浆时剩下的豆腐渣混合在一起,烧制的过程中,放入切碎的蔬菜,慢慢熬制至粘稠状,或许很多外地游客会吃不惯,但是这绝对是最接地气的山东传统家庭菜肴。

关于住宿
来竹泉村+红石寨两日游,住宿有两种选择
1.住竹泉村老村舍,即早些时候村民的老房屋,经过后期改造成为客房
2.住红石寨木屋营区
我们选择的是第二种方案

每栋木屋都是完全独立的,全部为木结构搭建而成,周边绿植很是茂密 最重要的是每间房旁边都有停车位,这样也使得自驾停车变得简单

推开窗户,只有在语文课本中鸟语花香,似乎呈现于眼前 逃离了城市的喧嚣,远离了工作的烦扰,过一天陶渊明陛下的世外桃源生活吧

房间约有30平米,如果是家庭出行两大一小没有任何问题 内部装饰用的是回归大自然颜色的原木色墙板+地板,就连床头也不例外 或许房外会有一棵松树,夜晚会有松鼠来访哦

快捷酒店式的配置,电视、空调、小茶台 卫生间配置也还OK,因为都是独栋,所有都是独立的热水器 接通电源后大约15分钟才可洗浴哦

关于作者
背包客李小波,90后自由撰稿人,背包旅行家,旅行体验师、飞猪旅行家、携程拍拍达人、百度旅游达人、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去哪儿网试睡员、途牛网大玩家、同程优质验客、同程旅行家、驴妈妈旅游达人、我是达人网高级达人、中国旅行自媒体联盟五星达人、乐途网专栏作家、VEER中国图库签约摄影师、YHOUSE优质生活大师、入驻微博头条、搜狐自媒体、头条号、一点资讯等;微博认证粉丝12万+,蚂蜂窝单篇游记阅读量超过110万次。
微信、微博:@背包客李小波
摄影器材:佳能6D 17-40 f/4 + 50 f/1.8
后期:Lightroom 、 Photoshop
原来你是这样的竹、泉、村
竹泉村约有四百年的历史,村中以高姓人口居多,明末兵部右侍郎高名衡、明末青州衡王府仪宾高炯都曾在此修建别墅,享受天趣,别墅屋基犹存。竹泉村,泉依山出,竹因泉生,村民绕泉而居,砌石为房,竹林隐茅舍,家家临清流,田园瓜果香,居者乐而寿,是中国北方难得一见的桃花源式的村落。

刚进景区,写着“竹泉村”的牌坊映入眼帘,据高氏族人传说,乾隆年间,郑板桥曾两次来到竹泉村,第一次是乾隆十三年(1748年)因公务在身匆匆离别,第二次是乾隆十八年(1753),临行时,应高氏族人之请,题写了“竹泉村”三字。

路过竹泉村牌坊后是一湾人工湖,远处的假山流水 近处的绿柳成荫,一下子让我们更期待这是怎样的一番世外桃源

石头上的红色字体是福字和寿字的合体字禄字,代表着福寿合一福寿双全的意思

戏台两侧柱子上的对联是:“借丝竹传山水清音,里社歌谣新乐府;飨灵祗以桑麻故事,岁时俎豆古村风” 横匾的匾文是:“既和且平”,意思是,台上演出的形式虽是民间小戏,但这些俚语村言传出了山水的清音。演出的内容虽然是民间故事,但这些俗情琐事表达了村民的喜怒哀乐。乐音声腔可能不那么高雅,但它“既和且平”,和谐清平的乐音,传出了人们祈求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神灵和谐的心声。

水车也叫孔明车,是古代最早的一种农作灌溉工具,水量越大就会转的越快。

竹编坊,当地的村民就地取材利用竹子编制的竹筐,竹子经过严格挑选,在制作过程中全凭双收加一把刀进行的手工编制。

这种竹筐,作为从小生活在城市的90后来说,可能很少见了,也难怪当时竟然有人说这是个帽子- - 其实我觉得更像是早些时候农村做针线活的框框

这个就就不用多说了,采蘑菇的小姑娘,踩点香菇、来点金针菇,我们来顿火锅

针线坊,大型电视连续剧《沂蒙》曾多次在这儿取镜拍摄,屋内是大娘做的针线活

小宝宝的福袋,尤其是春节,一定会有好彩头

看起来似乎土里土气的,但是这五颜六色的确实是一针一线缝上去的,真心为手巧的大娘们点赞

同样是在针线坊看到的,虽然不再是针线产物,但是也高度反映了劳动人民的智慧 可谓是朽木不可雕也,一雕便如此精致,哈哈

纺线坊,这个老式的纺线坊,恐怕真的只有在电视上才见到过,就是把棉花纺成棉线的劳动工具

走累了,偶然发现路边有一家竹泉酒坊,既然来了,何不进去打探一下?

米酒是最古老的酒种之一,距今已有四千年的历史,在米酒、啤酒、葡萄酒、白酒组成的四大家族中当属米酒的营养价值最高,其酒精含量为10%-15%,含有21中氨基酸,被称为液体蛋糕,也是最古老的饮料酒。

酒坊中大部分都是纯粮食酿造的酒,基本都在50度以上,虽然我不懂酒,也不喝酒 但是听周围品尝过的游客说,喝到嘴里没有想象中50多度那么烈,反而是绵柔中带些许甜味

刚才那个葫芦装酒确实太大,那么来壶小的带回家,总归是可以的吧 竹泉村的酒,既然爱喝酒,总不能不试一下的

这个就是装饰物了,形状还蛮奇特的

竹泉村的路标做的也是如此的原生态,其实游走在竹泉村,大可不必在意地图或是按照一个怎样的顺序游览 本身景区村落并不算大,如此的世外桃源,又那么着急的循规蹈矩干嘛呢

脚下为磨盘路又叫磨盘幽径,是景区开发时到各个村子收集来的磨盘,这个也是对沂蒙文化的保留。磨盘路两边的竹子,是景区最大的一片竹林,据说是清朝雍正初年从安微六(lu)安引进过来的竹种,以前村民分家立户的时候都会移栽新竹所以竹随人走,人随竹旺,竹子才慢慢的多了起来。

竹泉村早些时候的村舍,如今都已改为客房,可供游客过夜,让我们进去打探一番

每间客房都是独立的一个小院,连名字都取的这么诗情画意

房屋旁都长满了茂密的绿植,我想再过一个月来,这串葡萄是否可以成熟

一簇火红的鸡冠花,给全都是绿色的景象添加了一份别样的生机

推开院落的大门后,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通向最大的一间屋子,也成为朝阳的正房

从房间内推开窗户,一片片竹林,带着些许清香扑鼻而来,在这样的世外桃源住一个晚上,真心是不错的

除了一个小院的普通房间外,还有适合团队出行的大院房型,一般6-10人可住

庭院深深,会有怎样的人物和故事

继续往前走,便是这片超大的竹林,清风拂过,竹叶沙沙作响,深深的呼吸一口透着竹的清香的空气,霎那间仿佛“迷失”在这竹海

竹林间有一段木栈道,旁边的高压装置不时地吹出雾气,也增添了几分神秘的感觉

竹林七贤,他们继承了建安文学的精神,由于当时的统治,他们不能直于胸怀,只能用比喻等手法表达自己的思想。。

驸马府,明朝青州衡王府王爷的女婿,叫高炯,说起驸马还有这样一段故事:一个出身比较贫寒的农家青年,虽然脸色黝黑,但身体结实,仪表堂堂,为了赚顿好饭吃,去参加王府小女儿选女婿的竞选活动。因为自知希望不大,表现得既不紧张,又不急躁,大大方方,优哉游哉。那些志在必得的白面郎君,不是走坐不安,就是佯装镇静。中午吃饭时,农家小伙子无拘无束,旁若无人,不管粗细,吃得很香。而那些白面郎君,多是假装斯文,吃饭如同做戏。王爷的小女儿,因为姐姐嫁了个弱不禁风的白面书生,老早就守了寡。小女儿接受姐姐的教训,下决心找一个身强力壮能吃能干的小伙子做终生伴侣。农家小伙子歪打正着,被郡主选为夫婿,成为王府仪宾。

这就是在旧址上新建的驸马府,建筑物前院为堂,后院为室,即前院会客,后院居住,前院是四合院,后院是借竹林入景的半敞开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