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旅途见闻//在最美的时光遇见您,圣堂山行!

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事物

一道道无情的痕迹和一层层莫名的暮霜

而雷打不动的就是那份友谊和感动

曾经一起欢乐游玩的记忆

将会终生难忘,以这篇游记

送给这次圣堂山旅途中的小伙伴

望各自珍重,身体健康

再继前缘

说起来,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在这次旅途开始前,我并不知道圣堂山是一座怎样的山,似乎名不见经传,知之甚少。

图片来源:驴友

但对一个地方的向往,差不多都是从它的名字起,后来从户外好朋友三柏听过,以为是很虐的徒步线,来过之后,却感到了意外的惊喜,非常值得一游。

还是让我们先来了解圣堂山是一座怎样的山,说真是,我真的喜欢上圣堂山了,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到金秀圣堂山去看看。

圣堂山

圣堂山是大瑶山主峰,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西南部,离县城45公里,山峰巍峨林立,海拔均在1600米以上, 总面积150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1979米,为广西第五高峰,桂中第一高峰,是广西八大名山之一。以云海、雾虹、幻影、飞瀑闻名。

民国《象县志》载:"圣塘(堂)山,在大凳瑶之北,形似楼船,高可六百丈,周约百五十里,终年雾锁云封。大凳瑶数百里之山峰,此为巨擎。旧志云:离城一百里,石山高峻,人莫能攀登。昔有一藤垂地,一瑶人扳援而上,到顶见一池水,清冷可爱,亦有鱼龟猿猴至多,桃李环之。瑶人归语,藤折莫有至者。

图片来源:驴友

圣堂山不仅秀丽多姿,宛如静静的处子,更因其终日云雾缭绕,登临山巅,犹入仙境。

张家界的美景造就了《阿凡达》里梦幻般的仙境,而黄山则塑造了中国最美云海景观。而广西有一个景点,一样拥有这么美丽的景观,它具有张家界的雄奇险峻,也有黄山云海一般秀美的云雾,它就是圣堂山。

圣堂山的景色,似乎有着一股独特的魅力,它包含了瑶族人们的热情好客与浓郁的民族文化。

金秀是瑶民族的聚居地,历史悠久、瑶族文化、生活习俗、民族风情极为浓郁。瑶族的服饰、民居、民歌以及传统民俗农耕生活丰富多彩,地方特色明显,风情典雅奇特,尚存太古边风。

雾镶群峰盖显容,时隐时露云海中。

满山奇花争斗艳,披纱古松宛若龙。

神鞭横空指天际,大公垂钓坐临风。

行程安排及总结

路线情况

1.时间:2019年11月1日-3日

2.地点: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西南部

3.徒步路线:圣堂山南线

4.路线情况:大凳村→蚂蝗丛林→乱石滩→挂壁路→圣堂山山顶→圣堂山景区门口

5.距离:12公里

近年来,有驴友发现,从大凳屯南上圣堂山,线路更刺激,风景更优美。为了体验不一样的刺激,欣赏不一样的美景,我和小伙伴从被誉为“圣堂山南大门”的大凳屯出发,经蚂蝗林、乱石坡、石壁栈道,成功登顶圣堂山。

队员介绍

沙砾、嘻嘻、猫猫、婷姐、贺哥、情人、飘飘、廖乐、东东、蓝天、阿图、肥田(共12人)

职工分工

行程安排

周五(2019年11月1日)

19:55  广州南站前往广西平南南站;

22:00  平南南站换中转车前往大凳村,在大凳村露营;

周六(2019年11月2日)

07:30  起床收拾帐篷,早餐;

09:00  热身开始出发,从大凳村徒步出发,中途不定时路餐,休息,拍照;

16:00  至圣堂山顶,扎营休息,煮茶晚餐,围炉夜话;

周日(2019年11月3日)

06:00  起床,早餐;

08:00  热身出发沿景区下山;

11:00  到山下乘坐中转车到聚贤庄农庄;

12:00  在聚贤庄农庄吃饭;

14:30  从聚贤庄农庄出发到平南南站;

17:20  从平南南站坐高铁回广州;

19:20  在广州南解散;

旅途片刻

11月1日,从广州南高铁到平南南,然后转车到金秀大凳屯村。凌晨1点我们到了村子,发现村子格外安静。能听到的只有我们来时的声音。向星空看去,漫天的繁星,这是在城里看不到的东西。

在大凳屯村露营,发现忘记带帐杆了,这才意识到我帐篷搭不起来,这是犯了兵家大忌,户外行程前没有检查好装备,才导致这样错误,这个问题挺严重的。

真的要好好反思一下:如果要是去高原线,这样的犯错有没有机会弥补呢?会带给自己和整个队伍带来怎样的后果?如果没有队友师傅收留,我那天晚上要怎样入睡呢?......真的是一系列问题,还好队友收留混帐,再次感谢师傅(肥田)和其他队伍的理解。

金秀大凳屯村

群峰环抱中的大凳屯位于圣堂山南面,被誉为“圣堂山南大门”,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民风纯朴,宛如仙境。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在《六上瑶山》一书中称之为“世外桃源”!

早餐我们是在大凳屯村一个客栈吃的,面条和煎鸡蛋,当地瑶族人挺热情的,看到我们都会亲自打招呼。

出发前的合照

从左到右:沙砾、师傅、廖乐、二嘻、阿图、猫猫、飘飘、婷姐、贺哥、蓝天、情人、东东、

一次有趣旅程,必当有着一群有趣的人,很高兴认识这群小伙伴。说真的,我第一次与各位小伙伴见面的,初次见面还是有点陌生,但是在第二天的行程下来,我真正喜欢上这群小伙伴了,只是没有表示出来。和自己兴趣爱好相近的人一起行走,真的挺难得的。

这次活动是中13狼窝组织的,这是一个成长的公益性组织,定期会组织一些公益性户外活动,里面也有一群有趣的小伙。

上:

(左)老沙(沙砾),这次活动的组织发起人,也是这种队伍的灵魂人物,更是狼窝活动主要的推动者!退役军人,人挺好的,责任心强,也特别帅。

(右)飘飘,身体高挑,飘飘家族的族长,性格开朗,挺好玩一个女生,是一名户外大神,走过不少路线。

下:

(左)阿图,我的老乡,见到他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感觉认识很久的老朋友了,像他说的:他是一个安静的男生,平时比较少。但他也是一个闷骚的货,挺玩的开。阿图也是一个户外大神,经常重装和跑马。

(右)东东,这次活动的摄影大师,总喜欢默默地为大家拍照,一路上默默照顾着大家,绝对暖男一枚,以前和老沙一起开过商业俱乐部,后来还是喜欢玩AA户外。

上:

左)廖乐,队伍最年轻的小妹妹,年轻美貌,特别从深圳过来的,喜欢跑马,之前也喜欢骑行,是老沙的老乡。

(右)二嘻,一个爱笑的女孩,也蛮可爱的女生,也是一个很细心的女生,本次活动的财务,财务结算表就她做的,后来发现她是一个IT妹子,学理工的妹子都是挺厉害的。

下:

(左)猫猫,知性的大姐姐,一直跟着我走在最前面,体力和耐力应该排在队伍前面的,虽然比较少说话,但是在行走的过程,沉默的才能走得更远。

(右)婷姐和贺哥,是我看见最棒的小白之一,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户外活动,但坚持走完全程了,活动结束后,请大家喝老王吉,还要回到湖南亲自每个人寄一箱橘子,礼轻情意重。你们说被我们感动了,其实何尝我们不是被你们感动了,一切尽在不言中。

左:

情人,也是飘飘家的情人。第一次听到这个户外ID的时候,还以为是一个很文静的男生,谁知是一名准健身教练,也是本次活动的地头蛇,一直在为我们介绍金秀一些风俗文化。

右:

师傅,喜欢各种户外运动,去过不少地方。大家都是喜欢叫他师傅,可能他比较稳重成熟,但有一颗爱玩的心,对队伍氛围把握到位,哈哈。同时在这里感谢师傅在圣堂山两天时收留我,感谢。

小编就不自我介绍了。

差不多上午9点,队伍开始从大凳屯村登山。首先进入的是传说中的“蚂蝗丛林”,穿行于亚热带丛林,只见山峦叠翠,郁郁葱葱,参天大树随处可见。但是行走在“蚂蝗丛林”中,并没有发现蚂蝗,这倒是一个好兆头。

行程一角

我们走在丛林中,满眼奇花异草、珍树怪石,有时候一丝丝阳光透过密林照下来,偶尔丝丝凉风吹来,惬意而舒爽。我和小伙伴们享受这难得惬意与惬意。

后来我回来查了资料,才知道了解到圣堂山处于亚热带山地气候区,终年湿润,植物种类居广西之首,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7种,二级保护17种,国家一类珍贵树种4种,二类珍贵树种1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