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立体出行,折叠自行车伴我走天涯,环海南岛,桂林山水骑行 游记(更新视频)

海南的五脚猪

鱼鳞州海岸的风电机组群

昌化的渔船雕塑

石斑

昌化港海边晚餐,石斑鱼,青菜
驾着小折叠轻装出发,搞一次这样的休闲观景游览腐败行,真是爽啊!谢谢分享哈!

3月7日,环岛第七天

环岛已经骑行870公里,从昨天开始,来到了海南岛的西北角,沿途好多都是国家帮扶贫困县,贫困村的牌子,和东线比,少了很多商业开发和炒作,游客也不多,小镇上的餐饮都是当地人开办的餐馆,全是地味道,价格也不贵,早餐在昌化镇吃的炒粉,加入了虾仁和螺肉,入口浓浓的海鲜味,刺激味蕾勾人食欲。出小镇继续赶路,经过一个路边集市,路边大铁锅里剩下不多的粽子冒着热气,老板正准备收摊,赶紧买一个粽子,海南的粽子非常有名前面的和乐粽子已经错过,海南当地糯由于日照充足,口感比大陆的好,今天有幸碰上,肯定要尝一尝,就是粽子个头好大,比家里两个粽子的量都多,刚吃了炒粉不久,都还没消化,管的哟,反正骑车食量大,最多再把肚皮填满,吃的念头一闪现,马上一口咬下去,粽子里面包着一大坨散养猪的五花肉做的馅,软糯,肥而不腻。

这么大个粽子吃完,肚皮实在有点撑了,慢悠悠的跟着导航走乡道骑到新港,坐渡船经过珠璧江海湾来到海头海头也是个渔港小镇,看时间已接近中午12点,附近市场转上一圈,大部分都是海产品,午餐就吃海鱼,红蟹鱼买一斤多,不知啥名的海鱼太大,可以分零,买上一块也是一斤多,拿到附近餐馆加工,当地的口味都比较清淡,加工好的鱼海鲜味非常浓烈可口,半上午吃了粽子还不太饿,剩下小盘海鱼,无论如何都吃不完了。

下午骑行来到排蒲镇,路边漂亮的绿地是售部,海边成排的高楼大厦大部分空置,死气沉沉。偶尔开过来一辆大巴,拉着满满的一车人来到售,听口音都是大陆过来看房的,拍两张照片,赶紧骑车逃离,骑过蒲大桥,来到杨浦,厌倦了都市的喧嚣,快速骑过市区,骑到杨浦城边,出名古盐田出现在眼前,这片古盐田有750亩,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传说是从福建莆田迁移而来的盐工所造。盐工们就地取材,将海边大片的天然火山岩石削去一半,凿成无数桌面大小浅浅石槽黑色的火山岩能够吸收更多的热量,凿好的石槽像一方方砚台比肩伫立,因石而异,大小、高低错落,有些上面还雕凿着古朴的文字,错落有致地分布镶嵌在一垄垄、一块块的盐田周围,总数达6800多槽,蔚为壮观,平时在石槽中注入经过滤后的海水,大海涨潮时海水也会自动漫入这些石槽,让烈日暴晒和多道工序制成盐,看完千年古盐田,盐田旁边小摊上买俩个盐焗蛋,明天早上加餐。

盐田出来继续骑行,进入县乡道,路的乡村民居每个村里都有祠堂,里面供奉着祖宗的排位,供后人祭奠,经过好几个村口,村口的牌匾上拉着横幅彩旗飘扬,以为是宣传标语,无意间看到横幅上写着女儿回家几个字,停下车仔细阅读,原来是欢迎出嫁的女儿回家拜年,前面村口考上大学的学子也光宗耀祖,拉上横幅热烈庆祝,古老传统的文化,西线到的很多。

一路骑到了峨蔓镇,峨蔓的龙门激浪环西线是有名的景点,骑行攻略介绍的龙门激浪在离镇上不远的龙门山,海拔39米,山上怪石嶙峋,从北望南,绵延起伏,状似万里长城,十分壮观。山之东有一瓮门,高

30多米,宽20来米,中空通风,岩石呈拱形,素称"南天第一门"。北风吹来,卷起巨浪,撞击在石门上,浪击石鸣,犹如击鼓,响彻10余里故得名“龙门激浪”。这里绵亘4公里的海岸,沙滩洁净,巨石千姿百态,风景别致,站在岩石观涛,心旷神怡,龙门激浪于明代得名,受游人称奇。

穿过峨蔓镇,来到龙门山,可能是季节气候的原因,海浪不大,没有听到海浪击鼓的声音,不过遍布海岸边形态各异黑色的火山岩石非常壮观,看完龙门激浪回到镇上,已经下午5点钟,正在犹豫是否骑到20多公里外的光村镇,碰上北京骑友王老五夫妇,于是决定结束今天的骑行,住宿峨蔓镇和夫妇俩喝酒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