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麦兜走四川 偷窥天堂一角--十月游九寨、雨后赏云烟

栈道转弯处,离开开阔的水域

一片枯叶飘落,却在嫩枝上找到了新的平衡

栈道从古老中穿过

箭竹海的这一边

围观一下

箭竹海的另一边

层峦叠嶂(这种词现在也就电脑打的出来,要让我自己写估计50%的字不会写了。这估计就是普及电脑的害处了,造就了新一代的文盲)

接着往下走,就是箭竹海瀑布了,并不在九寨四大瀑布(熊猫海瀑布、珍珠滩瀑布、诺日朗瀑布、树正瀑布)之列,却仍能撼动人心

箭竹海瀑布上面就有一条栈道,不过只有在其对面的这条支路观景台上,才能看到瀑布的全景

从这里能看到瀑布之上的那条栈道,九寨内的栈道并不是一条路直通的,特别是在箭竹海附近的栈道地形格外的复杂,虽然隔不远就有图示说明,但我根本就没看懂,幸好没错过箭竹海瀑布的观景台。

顺着这条我已经不知道具体位置的栈道往下(东南西北搞不清,上下还能区分,幸好这里不是怪坡,要不我真晕了)走,前面的水面就属于熊猫海了

箭竹海下坡不远处便是熊猫海,海拔2587米,深14米。大熊猫被视为吉祥之物,深得九寨沟藏民的钟爱。据说九寨沟的大熊猫最喜欢来这里游荡、喝水、觅食,因此这一片海子被叫做熊猫海;还有人说是因为海子中还有一块白石头,黑纹天生,极像一头憨态可人的大熊猫;还有一种说法是冬天熊猫海结冰的时候水面花纹黑白相间极似熊猫。反正在这一天,能明确熊猫海的各种定义我都没看到,我就知道我站在熊猫海旁边了

雨仍在下,至此,这种波光点点的水面已经不再引起我的惊叹了。

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定义熊猫海的那块黑白花的石头,实在太小了,我甚至没看出来那是石头还是木头,更不要提是黑是白了(估计不是,就我看如果这么一大片还是只因为这么块石头就命名熊猫海,那也太不负责任了)。

不知何时倒入水中的树,还保有生命的特征

在这里,树木以各种形态生存着

不知名的树,也向往那一汪碧蓝

深碧的水面呈现出宝石一样的光泽

离开熊猫海,已经将近中午了,我们从7点进沟乘坐观光旅游车到原始森林一路向下,除了在天鹅海到箭竹海之间的五公里时乘车的,其他的时间都是徒步,所用的时间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料。

这一方面是因为我老公喜欢照相用去了大部分的时间,另一方面也是我受伤的膝盖越来越疼,等我们中午走到熊猫海瀑布的时候,我几乎走不动了。这会儿雨下得正大,可是腿疼得我一身汗,已经感觉不出是冷是热了。无奈之下,到景点对面的服务站稍事休息。

我们从成都带了一堆吃的过来,从原始森林背到这里搞得我肩膀酸死了,正好在这里打扫一些,轻装前进。九寨里面的方便面估计是除了诺日朗餐厅以外的唯一热餐了,统一价15元一桶,我看许多网友都说不值。本来我也觉得不值,但世无绝对。当我捧着一碗方便面,坐在一堆看不出本色的行李包和扔垃圾的纸箱旁,右手最多10米开外就是简易厕所的地方,我重新思考了我的人生观,在这一刻,手中暖暖的一碗面和旁边帮我捂腿的老公,就是我全部的幸福了。

吃完午饭,一时不忍心继续折磨我的腿,坐在这里反思一下:
反思一:已经不是年轻拼消耗的年岁了,以后还应该多带保暖衣物,而且一定要考虑全身而不仅仅是上半身;
反思二:一个质量有保证的保温杯是必须的,在冷雨中喝一口热水比什么都舒服;
反思三:如果老公喜欢照相,今后出去玩的时间安排一定要再延长;
反思四:考虑到天气的变化,最好能给他的宝贝置个防水套,要不我太累了。
     老公的反思是首先要置个三脚架,我的延续反思是下次行程时间安排还得进一步延长!

熊猫海瀑布,落差很大、水气很大、寒气也很大。老公心疼他的相机,我心疼自己的膝盖,草草照了两张像就跑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水气太大的缘故,照出来的照片像被一层薄纱笼着

熊猫海瀑布高度达80米,以高峻著称,在九寨沟瀑布中是落差最大的一个。

游客从熊猫海北侧的栈桥走到尽头,沿着一段向下的陡峭栈梯缓步而下,可以看见右侧有一道飞流自栈桥下,熊猫海口飞扑而出,直落深谷。这道飞流又被悬崖下凸出的岩壁和巨石截成数段,数节叠瀑一气呵成。这道瀑布就是熊猫海瀑布。

站在栈梯上,从瀑布顶端俯视,就好像是站在天际云端。这一道跌落深谷集成一股强劲的激流,沿著谷底的河道狂啸而去,声势巨大,如万马奔腾。栈梯下接有一段坡度较为平缓的下行栈道,栈道沿着激流而建,人走在幽静的栈道中,欣赏着气势如虹的激流,山动水静,对比强烈。

栈道中点缀着一些为观景休憩而设的亭台,亭台建设多具有山林乡野的风韵。从这里开始,进入一片幽林,一直到五花海的出海口,称为幽林栈道。

但是从熊猫海瀑布往下看,去往五花海的栈道基本上都是下行的阶梯,而且坡度很陡。我仔细评估了一下自己的状况,结论是如果还想自己走完这次行程,我还是老老实实坐车去吧。真是太遗憾了,到现在由于天气和腿伤的原因,我不得不几次调整自己的行程安排,也决定以后再来一次弥补缺憾。

突然出现的五花海,这张照片其实是我老公试机用的,主要就是在这里我们突然发现用我手里的佳能卡片机照出来的颜色要比尼康单反机艳丽的多,于是老公留在这里调试他的相机,我拿着自己的小傻瓜机到处去拍照。

我也不太懂怎么回事,反正佳能卡片拍出来的效果确实有点失真,甚至拍出了大晴天艳阳高照的感觉了

五花海

湖边的色彩

水边的树

五花海的艳丽

平分秋色

那边,就是从熊猫海瀑布下来的幽林栈道出口了

五彩斑斓

五花海一角

这会儿天色亮了起来,雨已经基本停了,不过要说晴天还谈不上,看着我这佳能卡片照出来的相片,我认定它属于标准的“给点阳光就灿烂”类型的

五花海海拔2472米,深5米,有“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誉的五花海,位于日则沟孔雀河上游的尽头。它是九寨沟的骄傲,同一水域,却呈现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等色,斑驳迷离,色彩缤纷,这大自然妙笔涂抹的色彩,是那么大胆、强烈而又富于变幻。

从熊猫海瀑布沿著幽林栈道,一路下坡而去,穿越幽林,不久便到达五花海。绕过五花海的西侧,有一段栈道是欣赏水光秋色的绝佳点,游人可在此驻足。沿著栈道继续北行,到达五花海的北岸,一片空旷、平缓的山坡地很快就到了栈道的终点。这里是五花海的出水口与孔雀河道的交接点,上建一座栈桥。栈桥南侧的湖面,水色斑斓,墨绿、宝蓝、翠黄的色块混杂交织五光十色,似孔雀彩翅;栈桥北侧,河湾状如孔誉头颈,三株古树似顶花翎,因此从这里以下被称为孔雀河道。沿著孔雀河道的左岸北行约一百米,越过河道便上到环山公路。从这段公路俯视五花海,景色更加令人叫绝。沿环山公路往东南方向,就到了五花海东南侧的最高点,这里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称为老虎石。站在老虎石上俯视,可以观察到五花海的全貌。

五花海是九寨沟诸景点中最精彩一个。四周的山坡,入秋后便笼罩在一片绚丽的秋色中,色彩丰富,姿态万千,独霸九寨。五花海的彩叶大半集中在出水口附近的湖畔,一株株彩叶交织成锦,如火焰流金。含碳酸钙质的池水,与含不同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阳光作用下,幻化出缤纷色彩,一团团、一块块,有湛蓝、有墨绿、有翠黄。岸上林丛,赤橙黄绿倒映池中,一片色彩斑斓,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其美尤妙,故得名五花海。当地人认为: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洒向哪儿,哪儿就花繁林茂,美丽富饶。

倒在水中的树而并不腐烂,无声的诉说着曾经的美丽

每一个画面都能打破对色彩的定义

枝叶后隐藏着童话的世界

离开五花海继续下行,虽然腿很疼但我会坚强的走下去,呵呵,我都被自己感动了。天色又阴了下来,我几乎已经无力考虑这些问题了,我当时感触最深的就是:人身上它每块肌肉都有用啊,这有一处不得劲儿就受老了罪了。

走到珍珠滩

顺着环山公路一路下行,左侧渐渐出现一片坡度平缓、布满了各种灌木丛的浅滩。浅滩布满了坑洞,沿坡而下的激流在坑洞中撞击,溅起无数朵水花,在阳光照射下,点点水珠就像是珍珠洒落,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

按照珍珠滩的导游说明,我这张照片简直太形象了。

栈道到此,如果要看珍珠滩瀑布需要往回折返300米,我的坚强几乎耗尽,要让我往回走我实在没有勇气了,所以最后我和老公万般无奈放弃了珍珠滩瀑布。算了,留有遗憾才有憧憬吗!

离开珍珠滩,沿着环山公路下行,有一片宽阔无比的山谷。山谷空旷,草木丛生,中间一缕清泉婉蜒滑过,流向下游的镜海。小河旁有几户民居,如世外桃源。山谷两侧是雄伟挺拔的山峰,秋天来临时,秋色染林,仿佛有一枝神奇的画笔,肆意将绛红、桃红、暗紫、墨绿、碧绿、鹅黄涂抹在山上。

镜海紧邻在空谷的下游,湖呈狭长形,长约一公里,为林木所包围。对岸山璧像一座巨大的石屏风。右侧是镜海的下游,毗邻诺日朗群海;左侧是镜海上游,与镜海山谷衔接。镜海的倒影独霸九寨沟。它就像是一面镜子,将水上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水下来。来游九寨沟的宾客,莫不为镜海倒影的传神而叹为观止。

我们到下午2点多终于到了镜海,雨到此时终于停了,没有完全达到水面无波的效果,但已经能看出境海成名的倒影了。

偶尔还有叶子上的水滴滴落,形成一圈圈涟漪

镜海的海边谷坡陡峭,森林密集,林带色相四季变化,层次丰富。每当晨曦初露或朝霞叶辉之时,海水一平如镜,蓝天、白云、远山、近树,尽纳海底,海中景观,镜相清晰,线条分明,色泽艳丽,富于变化。“鱼在天上游,鸟在水底飞”的奇幻景象,使人如醉如痴。海边一根碗口粗的长藤,紧紧地攀缘在一株参天大树上,与树齐高,直冲霄汉。树给藤无限温馨的绿荫,藤给树美丽清纯的爱恋,于是人们给镜海取了个别名——“爱情公园”。

树在水中

云在水中

镜海边奇异的树

镜海倒影

镜海一角

如镜面般平静的水面,岸上的秋色摄入水中

向诺日朗瀑布前进,回望镜海

九寨四大瀑布之一——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顶宽270米,落差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华瀑布之一。宽度为全国瀑布之冠,是九寨沟众多瀑布中最宽阔的一个。
瀑布顶部平整如台,传说以前这里没有瀑布,只有平台。一年,远游归来的扎尔穆德和尚带加了贝叶经、铁犁铧和手摇纺车。联盟美丽的藏族姑娘若依果很快学会用纺车纺线。她把纺车架到三沟交界的平台上,让过往的姐妹们观看、学习,人们便叫这里为“纺织台”。凶残的头人罗扎认为她在搞歪门邪道,一脚把她和纺车踢下山崖。立刻,山洪暴发,把罗扎和帮凶冲下悬崖,纺织台就成了今天的瀑布。
藏语中诺日朗意指男神,也有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滔滔水流自诺日朗群海而来,经瀑布的顶部流下,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南端水势浩大,寒气逼人,腾起蒙蒙水雾。早晨阳光照耀下,常可见到一道道彩虹横挂山谷,使得这一片飞瀑更加丰姿迷人。瀑布对面建有一座观景台,站在台上,瀑布全景尽收眼底,秋季时,瀑布的三百米飞流在秋色、云雾的衬托下,化成了一幕波澜壮阔的画面。
诺日朗瀑布宽阔浩大,朝阳照射,彩虹幻出,分外迷人。瀑顶由数个梯湖构成,湖深达20米。湖水沿陡壁飞流之下,水花飞溅,雾气蒸腾,在阳光下常可见到艳丽的彩虹。冬季瀑水成冰,巨大的冰幔,无数的冰柱悬挂在陡壁之上。变成一个迷人的冰晶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