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

麦兜走四川 偷窥天堂一角--十月游九寨、雨后赏云烟

银河落九天

离开诺日朗瀑布以后,我已经进入了审美疲劳期,倒是着密林中的栈道更吸引我的目光

九寨的精华——日则沟游览结束,坐车前往树正沟犀牛海。(按原来的想法,早上7点进沟应该能在中午到诺日朗附近,本来算用1个小时的时间游览则查洼沟的长海和五彩池,不过前面用了太多的时间,而且网上多数朋友介绍则查洼沟的景点在旧宅里都要排在日则沟和树正沟之后,所有就放弃了)
这里之大概介绍一下则查洼沟的景点:
五彩池
长海往下行1公里即为五彩池,
海拔2995米,深6.6米,面积5645平方米。位于长海之下,深藏于挺拔参天的翠林之中,湖面呈现出翠绿、淡蓝、瓦灰等色块,酷似一幅匠心独具的壁毯,小巧玲珑,绚丽秀美。每当阳光照映彩池,只要你一击水面,水中顿时泛起圈圈动人的涟漪,闪烁着红、橙、黄、绿、青、蓝、紫的光晕。金秋时节,层林尽染,万紫千红,映入水中,绚丽的图案,把人引入斑谰的梦境。

长海
长海座落在则查洼沟的尽头,海拔3060米,最深处达44.57米,长约5公里,宽约600米,面积3万平方米,湖水最深处达百余米,是九寨沟湖面最宽阔、湖水最深的海子。长海四周没有出水口,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奇怪的是,长海从不会干涸,也举溢堤,因此藏民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长海呈墨蓝色,四周山峦叠翠,对面的群峰,一到初秋便披上了白色的盔甲,中间一座冰峰寒光逼人。北侧入口的湖岸有一棵独臂老人松,造型奇特,一侧枝叶横生,另一侧则秃如刀削。欣赏长海可由入口的左侧一条向左分岔的小路进入,转到长海的侧面观赏。这里巨松挺拔,满目碧绿,彩叶成林。
     长海顺山弯去把头深藏在重峦叠嶂的山谷之中,是九寨沟最大的海子。海子对面,雪峰皑皑,冰斗、U字谷等典型冰川景观,历历在目。岸迷林木丰茂,渺远娟雅,一眼望去,水似明镜,苍杉巍巍,沐浴在蓝天白云之中。仿佛想像中的仙山琼阁。它没有出入水口,夏秋暴雨,水不溢堤,冬春久旱,亦不干涸。藏胞赞美它是“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隆冬时节冰冻厚达60厘米,是冰上运动的理想场所。传说,偶有怪兽出没,长海因此而更加神秘。

佳能卡片机也不是万能的,当阴天逆光拍摄的时候,色调就比较暗了
犀牛海倒影

进入树正沟,我觉得不管是不是审美疲劳,景色也确实不如日则沟了,所以我和老公除了从老虎海到树正群海这一段,其他的景点之间都是乘坐观光车的,正儿八经的走马观花型。而且时间到了下午4点左右,基本上一早进沟的和跟团走的这会儿都集中到了树正沟,这也大大地影响了我们观景的心情。
老虎海海拔2298米,位于树正瀑布之上,深邃恬静,沉默中蕴蓄着暴烈,安谧中隐藏着桀骜。泼云泻雪似的树正瀑布正是它陡然爆发的活力与激情,瀑声沉雄浑厚,宛若虎啸。

看往下游,应该就是树正瀑布了

老虎海

这里是从平静的老虎海向激流的树正瀑布间的水域,从速度到时间的变化

承上启下,从海子到瀑布

九寨四大瀑布之——树正瀑布
树正瀑布在树正群海的上游游人如织的树正寨前公路旁。瀑布宽62米,高15米,是入沟见到的第一个瀑布,也是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

激流

树正瀑布

一路奔流而下

水的质感

过了树正瀑布,水流很快又缓和了下来

这是流动的传说

磨坊

继续往前,那一层树林一层海子的地方,就是树正沟最美的景点——树正群海了。

树正群海由十九个大小海子呈梯田状群集而成,前后连绵数里,上下高差近百米。柏、松、杉等翠绿树木密布于湖泊周围。湖水自上游翻堤而过,在树丛中穿流,跌落在下一层的海面形成叠瀑,激起银色的浪花,喧闹着直奔下游而去。这一道道的叠瀑与激流串起树正海中的各个海子,动静相隔。群海不仅高低层次分明,色彩也是层次分明,绿树绿得青翠,蓝海蓝得浓稠,叠瀑与水花白得轻盈,尤其是那绿中套蓝的色彩最为动人。

群海之中,一道长长的栈桥横跨浅滩而过。游人漫步于栈桥之上,悠闲地欣赏那浅滩上的激流及群海。栈桥旁有一座充满藏族情调的磨坊,磨坊旁边是一幢转经房,转经房下的木轮在激流带动下旋转,虔诚的藏民常常来此拜神念经,绕转经房步行转经。
海子、浅滩、棱桥、瀑布、磨坊以及转经房,正合“小桥、流水、人家”中的意境,构成了一幅恬静纯朴的田野画面。

雨后九寨的云烟,在这一刻展现的最是完美,对面的云几乎伸手可触

大大小小的海子,层叠错落

海子边的秋色,不同层次的红和绿

在经历了日则沟的震撼后,这是在树正沟我认为最美的地方了

离开树正群海之后,九寨的美景基本都已经看过了,至此我总算放下了心,至少我这腿能坚持到出景区了,下一站——火花海

火花海海拔2187米,深9米,面积36352平方米,位于双龙海与卧龙海之间。水色湛蓝,波光粼粼。每当晨雾初散,阳光照耀,水面似有朵朵火花燃烧,星星点点,跳跃闪动。那掩映在丛丛翠绿中的海子,像一个晶莹无比的翡翠盘,满盛着瑰丽辉煌的金银珠宝。
夏季,海边野花盛开,团团簇簇,姹紫嫣红,花上露珠,晶莹剔透,闪闪发光,与海中火花相映成趣,韵味无穷。

显然,我们到的时间、天气、季节都不对,所以没什么可看的。如果没有波光粼粼的景象,貌似看不出特色,当然水还是一样的蓝

我们的最后一站——盆景滩
浅滩布满了白杨、杜鹃、松柏、柳树,水在滩上林间流过,滩中的树木风姿飘逸,千姿百态,水色碧莹,如翡翠花盆,整个景色如一座巨大的盆景,盆景滩之名由此而来。
显然不管是九寨还是黄龙,按原有的布局,应该是一步步从山下往上,有点儿渐入佳境的意思,不过现在进入景区的游客基本上都选择观光车和缆车,很少有全程步行的人了,这渐入佳境的景点分布反而成就了对审美疲劳一词的广泛认知,可惜了。

离开九寨,结束一天的路程,回屋睡觉去,为第二天的甘海子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