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9

麦兜走四川 偷窥天堂一角--十月游九寨、雨后赏云烟

9月中旬的一天,闲极无聊,突然很是羡慕朋友们正在亚龙湾  享受着那里的蓝天碧水,于是跟老公打了个招呼,第二天就在携程上预定了去九寨的度假产品。现在回忆一下,似乎从那天开始,心里就像长了草一样的期盼着,直到坐上了西行的航班,才算是安定了下来。突然间又体会了一把儿时春游前的雀跃,很是一种欣喜。 这次定的行程其实并不科学,关键是时间太紧了,可是老公的时间又安排不开,只能先这样了。最后也发现时间确实很紧张,再加上我后几天膝盖疼得厉害,总觉得没有过瘾,回来的路上跟朋友商量好了,过两年再来一次,到时候一定要把时间安排开。
其实这次时间的安排上还有一处遗憾,就是在那里的几天几乎天天下雨,虽然雨景中的黄龙  和九寨别有一番韵味,但是总归觉得没有看到最美的景色。当地人说:阴看山、晴看水、半阴半晴看云烟。现在想想,这次去看到了山、看到了云烟,但是阴天的水色肯定是没有达到最美了,再加上后来因为腿的原因,有几处下山比较陡的景点间没有走栈道,实在是不甘心,也就有了过两年再走一趟九寨的想法。
人说九寨是天堂,可即使身在其中,我仍是很确认自己还迷茫在人间,也许在那一刻的烟雨朦胧中,我们只是有幸偷窥到天堂的一角。

10月8日一早,我们没有跟团走,头天晚上通过酒店约了车,打算一早就进沟去。 之所以决定一早进沟有两个原因,一是看网上介绍九寨沟镜海倒影要在早上8点以前或者晚上6点以后无风的时候看才有效果(这点虽然考虑到了,但是当天上午一直下雨,我们还是没能看到镜海一早的倒影);第二就是怕景区内人太多,早点儿进沟能错开旅游团的高峰人群。

出来玩的时候我和老公都是勤劳的,即使头一天晚上将近11点才办妥一切进了房间,今天一早我们5点半就起床了,也幸好酒店的早餐从6点开始,匆匆吃喝完毕我们6点半出发,并且有幸赶在第一批进了九寨沟。当时取票点的门一开我是第一个冲到柜台前的,一点没耽误。
早上7点的九寨并不冷清,估计还有许多像我一样做足了功课的人赶最早一批入了沟,坐上了开往原始森林的班车(一早的班车基本上都是开往原始森林的,但是我朋友们跟团9点多进沟的时候就有直接开往长海的观光车了)。本来这一车的人有一多半都打算直接去镜海,不过据车上的导游说,因为下雨肯定是看不到传说中镜海的倒影了,看着天气也许中午会转晴,到时候正好从上面走到了镜海,刚好可以看到,所以我们没有其他选择的一路跟车到了原始森林,并且按照原计划从栈道向芳草海、天鹅海方向徒步出发。

原始森林(远山背景是剑瀑神泉的所在,不过雨雾遮住看不见了)

原始森林随处可见的小野果,上面还挂满了雨珠

从这个角度能很清楚的看到雨丝,可身临其境的我唯一感受就是好冷啊!

经常可以看到栈道两边有这样倒下的树木,本应是一个生命的完结,因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反而在其上衍生出了更多的生命。

清晨的山、清晨的雨、清晨的云雾,这一刻除了细细的雨声听不到其他

我不知道这是蘑菇还是灵芝,但在我眼里它很新奇

明明是满眼的勃勃生机,确却莫名看到一种静逸

九寨沟内已经是很成熟的旅游景区,各项配套也都已经建设得很好,景区内不允许进私车,游客购票乘坐景区的环保巴士进沟,当天可在任何地点下车上车,招手即停。

游览车区分别为沟口--诺日朗;诺日朗--长海;诺日朗--原始森林三条线路,共22个招待站。

观光车运行时间:
①每日早上7:00始发
②诺日朗出沟末班车:晚上19:00
长海返回诺日朗末班车:下午16:30
④原始森林返回诺日朗末班车:下午18:00
⑤景区内每个景点均设观光车上下车站点,旺季时每天共有200多辆车在沟内运行。

一般情况下一早进沟的车多是直接开往原始森林的,我们7点进沟的几拨人做的车都是直接开到了这里。这条线路上路过的景点包括镜海和箭竹海,也是九寨景区内比较精化的两个景点。绝大多数一早进沟的游客,都会选择在镜海下车观看著名的镜海倒影,当然前提是要天气晴朗的,可惜8号这一天一早就是阴雨绵绵,只能选择先从最顶上的原始森林慢慢往下走好了,说不定真如导游所说,中午雨停之后反而能看到传说中的镜海倒影呢。

还有少部分人选择的是在箭竹海下车往下行,如果说日则沟是九寨的精华,那么从箭竹海开始到五花海就是精华中的精华了,用我们那个观光车上的小导游的话说,九寨门票220,其中的100多就在这一段路上,所以为了避开游客高峰从箭竹海开始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顺着栈道往下走,过了剑岩悬泉之后,就到了芳草海,这是游人选择从上往下游览的路线所到的第一个海子。
    芳草海得名于修长湖面上的萋萋芳草。这里海子中的芳草与倒影相映成趣,间有水鸟悠游其间。而在下雨季节,冒雨游览,别有一种清幽宁静,更具情趣。

芳草海

芳草海鸳鸯戏水

这时候往远处看,天还没有放晴的征兆,事实上到此时我基本已经对雨过天晴不再抱希望了,只要不再下雨就好。在此之前我们咨询了很多当地人,所有人都说今天应该是晴天,因为头一天已经下过雨了,而按照九寨当地的气候,一般头一天下雨第二天就会放晴,不过今天显然天气有些反常。最后总结,从7号开始一直到9号基本上不是下雨就是下雪的天气,这在往年的九寨是很少见的。

阴看山、晴看水、半阴半晴看云烟(这时在看到我们的失望以后,观光车上的导游小姐跟我们说的,虽然没有看到阳光照射下鲜艳的池水,能看到这云烟笼罩的九寨也是另一种经历了。不过总是留有遗憾,这也直接导致了我打算过两年再游九寨的想法)

未至深秋,池边的叶子只是略略染上红妆

其实总的来看,从原始森林到天鹅海一段的景色与我们所熟知的九寨美景是有一定差异的,这一段的海子上基本被大片大片的水草所覆盖,掩住了海子的本色,却又是另一番景色。

芳草海全景(更像是童话中的所在)

红色的叶、白色的果、细细的雨丝

芳草海,是水鸟的天堂

即使是再好的画家,也无法与自然媲美

这里,是上帝的调色板

下雨的时候水量也更大,从山上下来的水在栈道两边形成了上百个小小的溪流

转过一个弯,前面豁然开朗处,就是天鹅海了

天鹅海在九寨沟群海中比较特殊。它与芳草海的下游相连,广阔的湖面大部分已淤积成浅滩,半为沼泽湖泊。浅滩上绿草如茵,一道清流在绿茵中蜿蜒流过,滋养着这一方水草。
天鹅海静静的躺卧在山谷里,湖面泛着晶莹的色泽。四周是苍绿的山林和繁盛的花木,空灵静寂。这一带水草肥美,故引得生性孤高的天鹅钟爱,常常在这里栖息繁殖。天鹅来时,常在湖面悠然自得,缓缓游动,因此这个海子就被称为天鹅海。天鹅是一种候鸟,承受着季节的变换而去留,游人并不容易见到天鹅的行迹。

海子还是沼泽?

像是一件图腾

天鹅海这一段的栈道是沿着公路修的,游览完之后可以在对面直接乘车至箭竹海。上车点后面一点点就是鹰爪洞,由于我和老公对这种景都没什么兴趣,就没有进去。
从天鹅海到下一景点箭竹海有五公里的路程,所以如果你不是体力特别好时间特别充裕,建议还是乘坐观光车的好.

天鹅海栈道

再来一张天鹅海

细微之处都是美

据说天鹅海的雪景时最美的,想象一下当水草上覆盖了白雪,将是怎样的情景,人说九寨四季皆美,想来每个海子在不同的季节都有自己的特色。

从天鹅海上车的时候,雨小了一些,天色也亮了许多,我们看到了雨停的希望,没看到晴天的九寨之水确实遗憾,但是能看到这样别样的九寨也算不虚此行了——半阴半晴间的九寨云烟。

从箭竹海下车后,一般人都顺着公路旁的栈道往下走,实际上看箭竹海最好的地方应该是从下车点往回走1、2百米的样子,有一条可以同往对岸的栈道,哪里人少了很多,而且可以更近距离的欣赏到箭竹海的美景。其实从这里开始我的膝盖就疼了,以至于下车后我晕糊糊的随着人流就往前走,知道隐约看到海子对面的人影时,才想起来攻略上的介绍,赶紧和老公又往回返。

箭竹海的另一条栈道,从海子中间穿过

看这条隐秘的小栈道,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肯定要错过了

从海子的上游穿过,直达另一边

知道这一条路的人并不少,但是跟大拨的游客比例来,那就少多了。这时候,这条栈道上几乎就只有我和老公

从这个角度看,老公说很像是阿尔山的景色,可惜那次我没能去成,不予评论

栈道的左边,是低矮的树丛和远处层层叠叠的群山

而栈道右边,就是即将看到的箭竹海了,这一片水草,居然整齐的分成了两个颜色

从对面栈道往箭竹海走的时候,我颇是欣慰自己在最后一刻想起来还有这条路,于是兴奋得留了影(这会儿开始膝盖已经很疼了,下台阶的时候几乎不敢弯,所以这张照片是我当天最后一张自然照,用我和老公之后的总结,在这之后的照片基本上属于强忍病痛强颜欢笑的,笑容中透出了隐忍和坚毅,呵呵)

走到对岸,离箭竹海还有一段路,但栈道边的风景不逊于任何一处知名景点

同一枝上的叶子,有的碧绿如翠,有的艳红似火

又下雨了,雨滴在水面上敲出了繁星点点

看看对面栈道上的人,你就知道走这一边是多么明智的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