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灵山 · 白云峰

山上开满了各种各样的野花,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杂样地散在山间。这些野花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尽情地绽放着自己的美丽和浓香,红的像火,粉的似霞,白的如雪。漫山遍野的花香,闭上眼睛,伸出舌头仿佛就能舔着那满树花儿的甜味,为我们登山的旅程平添了几分惊喜和浪漫。

位于海拔700米的凉亭内,毛主席语录清晰可见,五十余年过去了,但很明显可以看出是后人依原来的样子重描了一遍。

上到海拔800米以上时,我们渐渐走入云雾之中,雾在山间游动,像画家泼墨,使原来的山变成景,做成了一幅幅丹青。天地间笼罩在白雾中,近处的花草、树木,远处的山峦都在浓雾中时隐时现。驴友们相互只能在靠近的一瞬间,才能看清楚对方的面孔,待转身再看时,他们的背影仿佛进入了虚无缥缈的"仙境"之中……

9:30时到达"世永亭",又称为"水晶洞",海拔900米。世永亭由花岗岩条石砌成,顶成拱形,顶及两旁覆以泥土,西北、东南走向,长4.6米,宽3.4米,高3.3米,两侧有两条石凳,远望如穿山岩洞,著名的水晶岭古道穿洞而过,南北坡乡民山货贸易常成群结队在亭内小憩。

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南塘老道思诚呈报县衙倡议在水晶岭古道最高处建亭以利过往行人翻越灵山时歇息,经县治孙时同意,在民间募集资金,凿石建亭,费工三千有余,并由明监察御史桂荣撰文勒石于亭内石壁中。

踏着"世永亭"右边的乱石缝隙攀上石崖,登上水晶洞顶,沿着一条弯弯曲曲、顺着山势在丛林里往上延伸的小山道行走,路的两边可以看到许多低矮粗壮的高山平顶松,树干斑驳曲折,造型千奇百怪,仿佛战场上搏杀于千军万马中的将士,有原地蹲守双臂擎天的,有斜马侧身探囊取物的,有力臂横展挥戈舞剑的,有大刀阔斧勇猛追击的,更有雷击之后剩下断臂残躯的铮铮铁骨。

继续往上,很快就发现,我们好像是一不小心沉入了杜鹃花海,两三米高的杜鹃林,挨挨挤挤,层层叠叠,覆盖了山坡石崖,遮住了头顶天空。

灵山的高山杜鹃,倾情绽放,灿若焰火,点燃了大地的梦想和激情。我们沒有错过最美的花期,枝头盛开的杜鹃在向世界宣告,四、五月份是白云峰最生动、最美丽的花季。

杜鹃又名映山红,由于花繁叶茂,而绮丽多姿,由于红的像团团烈火,染红了群山,映红了绿水,童年的我就在这映山红的花开花落中度过的,在我的记忆中,映山红是世界上最美的红,最艳的花。

绿叶衬红花,妩媚动人。远远看去那杜鹃花像一群彩蝶在空中翩翩飞舞,那花儿像人用一张张红色的纸做成的,看上去格外鲜亮,那种灿如云霞的红艳,也格外引人注目。

走到这里,我们被周围大片的杜鹃花包围着,陶醉在这花的海洋,仿佛就是朵朵杜鹃花。一阵风吹来,杜鹃花瓣随着风儿翩翩起舞,我们才恍然,我们不是杜鹃花,我们是在赏杜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