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尼泊尔:每颗人间烟火,全都不要错过(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博卡拉)

这一年,我放飞了自我,走过了很多地方。 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 、塞班、 西藏香港 ……全年超过二分之一的时间在路上,虽然依然几乎围着 亚洲 打转,却也乐得自在。

2018年2月,临时起意订了 加德满都 的机票,飞往众神之国—— 尼泊尔

视 频 预 告 片

尼泊尔

尼泊尔NEPAl)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一个寺庙无处不在的国家,各式各样的寺庙在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在繁华街道的十字路口,在山野密林的村庄中。近三千万人口中81%的人奉 印度 教,15%信仰藏传佛教,然后还有伊斯兰教等其他宗教。虽然宗教各异,却是少有的各教和谐融合的所在。

杜巴广场 - 加德满都
尼泊尔 乱糟糟的,然而我横穿街头,感到空气中飞舞的灰尘就是街上每个人心中的寂寞。我爬各种庙,居高临下,看了好几次远处的 加德满都 。灰尘飘散弥漫成霾,让这多彩的城市若隐若现。

帕斯帕提那寺
它的神奇在于,它本身就和我们不一样。

巴德岗
加德满都 Kathmandu
加德满都尼泊尔 的首都,建城1200年历史,有寺庙2700多座。因喜马拉雅山在宗教中的特殊地位,所以被信众认为是诸神常驻的城市,也被称为中世纪众神之城。
加德满都 ”为 尼泊尔 语,意思是独木庙。除了 加德满都 古城之外,谷地还有 巴德岗帕坦 ,老国王将自己的爱平均地分给了三个儿子。在此期间,三个国王 大兴 土木,文化、建筑、艺术达到顶峰,后来由于争夺商路,兄弟阋墙兵戈相见,被西部的 廓尔喀 部落趁虚而入,马拉王朝就此灭亡。
2月2日,转机 昆明 ,抵达 加德满都

加德满都
初识加都,给人的感觉是满目苍夷,仿佛地震就是上个星期刚发生过的事。加都的交通和卫生让我产生了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眼前的景象就像是一瞬间穿越进了一个动物大迁徙的现场。城市晚高峰跟这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车轮扬起的沙尘漫天飞舞。

泰米尔 Thamel
到加都的第一天,我拖着28寸的大行李箱,走在泰米尔区坑坑洼洼的石头路上,轮子都快震掉了。饿着肚子,拖着箱子,有点目瞪口呆。破旧的房屋,缠绕的电线,尼语的英文的中文的招牌密密麻麻一块挨着一块,和 曼谷 的考山路有的一拼,只是灰尘实在太多了。

泰米尔街
泰米尔区,也叫外国人街。蜷在城市一角,是气质上完全游离在 加德满都 之外的一个地方。它是加都旅行者和背包客最集中的地方,拥挤错乱的巷子两旁汇集了各色商店:纪念品店、手工服装店、酒店、首饰彩宝店、羊毛织品店、旅行社、餐厅、酒吧……

这里有很多让你眼前一亮的特色商品:唐卡、羊毛毯、羊绒披肩、菩提、水晶、石雕木雕……
光是逛小店都能逛上好几天。

泰米尔街
夜幕降临,在泰米尔街上闲逛。高原早晚温差大,冻的人发抖。

每个星期五的晚上,是加都人民每周一次的狂欢。深夜的泰米尔街区上挤满了出来放松的当地年轻人。这里酒吧也很多,氛围也浓厚,乐队唱歌都不错,缺点是酒吧环境较差,酒水偏贵。

我超爱一家酒吧的一首本土民谣,可是回来怎么搜都没找到这歌。

泰米尔街
尼泊尔 旅行,不用带任何现金,带上手机即可。泰米尔的中餐厅和旅舍,甚至 中国 快递站点,都能支付宝、微信换尼币现金,汇率还比银行和外币店换钱高。中餐厅“北方居”的味道不错,三菜一汤100RMB。

加德满都 漫天飞扬的尘土实在是让人受不了,一张嘴全是土,手机屏幕上一层灰。一天下来,头发打结的厉害,小白鞋变成了黑鞋,嗓子难受。要买口罩啊啊啊……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Kathmandu Dubar Square
加德满都 有三个杜巴广场,“杜巴”的意思是皇宫,杜巴广场就是皇宫的前广场,所以皇宫也有三个。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却分布满了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的纽瓦丽古典寺庙建筑和宫殿。

杜巴广场 - 加德满都
2月3日,早起。从泰米尔区步行20分钟抵达 加德满都 杜巴广场,广场旁边有一个小岗亭售卖门票,1000RS。持有护照和证件照可以去广场南侧的一幢四层小楼办公室办理多日参观门票。

位于 加德满都 的杜巴广场与现代社会紧密地交织在一起,更显热闹和繁杂。走过喧闹的小贩和商铺,躲过时不时与你擦身而过的出租车,穿出狭窄拥挤的道路,一幢幢安静矗立着的暗红色的建筑便出现在你面前。

可惜15年的地震对加都的破坏严重,对杜巴广场更是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大部分石质建筑坍塌损毁,而木质神庙保留相对完整。而 尼泊尔 的贫穷导致几年过去了,被破坏的古建筑依旧没有得到良好的修葺。

杜巴广场 - 加德满都
🏠1.拜拉弗雕像(Kai Bhairav)
拜拉弗雕像就在贾格纳神庙北侧墙背面上,年代已无从考证。这幅神像表情狰狞,头戴宝石和头骨制成的头冠,白色眼珠及犬齿暴突,几只手持有各种武器,脚底还踩着一具**。

拜拉弗是湿婆最恐怖的一个化身,是毁灭世界和制造杀戮之神。 印度 教教众认为,在拜拉弗面前撒谎会很快死去,所以人们常在拜拉弗神像前起誓,是广场内香火最盛的一个地方。

杜巴广场 - 加德满都
🏠2.苦行僧(Sadhu)
在拜拉弗雕像附近可以看见一些苦行僧。湿婆崇尚苦行,相信因果报应,所以教徒们通过自我节制、磨砺表示虔诚,成为苦行僧进行修行。据说一些苦行僧曾经腰缠万贯,一朝参悟,便散尽千金抛家弃子,远离世俗尘嚣,获得精神解脱和灵魂净化。
苦行僧通过衣着可分为两类:青衣派和天衣派。天衣派苦行僧往往一丝不挂,用一块布遮挡下体。我们在杜巴广场或者烧尸庙看到的往往是前者,他们身着黄色衣服,脸上画满图案,通过和游客的合影来赚钱。但是这样的苦行僧其实算不上真正的苦行僧,真正的苦行僧大多居住在远离尘嚣的山野之间。

杜巴广场 - 加德满都
🏠3.贾格纳神庙(Jagannath Temple)
贾格纳神庙是供奉湿婆神的第八个化身帕皮拉天神,其力量直接作用于命主。这里人气很旺,寺庙台基和周围坐满了休闲的游客、市民,还有成群的鸽子。

多少人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拍一张鸽子漫天飞舞的照片,我也未能免俗。

杜巴广场 - 加德满都

除了成群的鸽子外,贾格纳神庙还以建筑上的情爱雕刻远近闻名。仔细观察,可以看到在杜巴广场上,有很多羞羞的雕像,它们藏在众多繁密的花纹之间,需要静心仰视才能找到。这些表情生动、姿势各异的精细木雕,是创造生命的原动力。这么堂而皇之地雕在广场上,时刻警醒人们增强自己战胜邪恶的念头,并鼓励大家生育后代。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尼泊尔 人大都喜欢在额头点上“吉祥痣”。传说破坏神的第三只眼睛睁开的时候,世界就会毁灭,而破坏神千变万化,隐藏在普通人间,所以人们点上“吉祥痣”,阻止他睁开第三只眼睛。女子已婚用红色朱砂,表示家庭平安如意,小孩用黑色,减少其美丽程度,避免夭折。
在神庙门前遇到一个本地小女孩,一直不声不响地跟着我。我拍照的时候就凑过来,还叫来了自己的家人。

🏠4.哈努曼多卡宫(Hanuman Dhoka)
俗称老王宫,位于广场 东北 侧,这里素有“ 尼泊尔 ”故宫之城,自15世纪末马拉王朝分裂之后这里便成为 加德满都 历代马拉国王的正式宫邸,现为 尼泊尔 艺术、宗教和历史博物馆。由于到处在维修,基本处于封闭状态。
门口有一尊猴神哈努曼卡神像,哈努曼是 尼泊尔 脍炙人口的古代神话故事里神通广大、扬善除恶的神猴。这尊猴像身披红色斗篷立于小伞之下,脸部终年蒙着一块朱纱。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5.湿婆·帕尔巴蒂神庙(Shiva-parbati Temple)
湿婆·帕尔巴蒂神庙是建筑在三层石阶上的一座木质庙宇,供奉 印度 教湿婆神和他的妻子帕尔巴蒂。庙内有两位大神的木制雕像。人气很旺。

闲暇的午后,当地的居民们也常常坐在杜巴广场的庙宇底下的台阶上谈情说爱,消磨时光。只要你友好地询问并征求同意,他们很少会拒绝你拍照的要求,甚至很多人在你拍摄之后还会要求看照片拍的如何,在得到你的肯定之后,他们往往又会露出灿烂又有一丝腼腆的笑容。

正如这个国家一样,到处都是惬意和慵懒。在杜巴广场,看人是我永远不会厌倦的事情。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偶遇小可爱一只。

🏠6.库玛女神庙(Kumari Temple)
库玛丽女神庙位于广场的一端,是广场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四合院式的庙宇,供奉着活女神:库玛丽女神。大概就是库玛丽被看成 印度 女神Taleju的化身,备受 印度 教徒尊崇。平民女孩在幼年时通过严格的层层严苛的选拨成为女神,在任期间不能流血,不得离开房间,双脚不能着地,也不能和外人说话。一旦受伤流血或者初次来了月经,其任期结束,会被新的女神替代。前任女神回到人间,但因为长期封闭的生活,且民间传说娶了库玛丽的男子会早夭,所以退位后的库玛丽往往生活很是悲惨。
库玛丽女神每天会在上午11点和下午4点两个时间出现在女神庙三楼的窗口接受来朝拜,往往只会在窗口呆半分钟,神庙不得入内,且时绝对禁止拍照的。

在女神庙前遇到一对恩爱的老年夫妇。
“你愿意面对他对你的幻想破灭,和他一起经历生命深处的种种丧失,成熟他所不能承受的,爱他所不能爱的自己吗?
你愿意在她用最黑暗的部分面对你的时候,你依然可以看到后面的光芒,不被彼此的心魔诱惑,不向绝望低头吗?”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独木庙、塔莱珠女神庙已经完全坍塌,只剩下残破的塔基。还有很多神庙也都支上了架子,为危险建筑。

🏠7.村子
在广场中有很多导游自我推荐,要价1000-1500RS,想要了解历史的话,一定得找个导游讲解。
我看中的是一名十几岁的 尼泊尔 小导游,他用有着浓重口音的英文与我沟通,我这个半吊子英 文水 平听的也着实吃力。他说他喜欢 中国 游客, 中国 游客都很 大方 ;他说他想开旅行社,旅行社赚钱容易;他说他有个女朋友,他要赚钱娶她……讲起这些的时候,他的眼睛亮晶晶的,有一种叫希望的东西在他眼里闪闪发光。
在杜巴广场简单逛了一圈后,我们绕去了鲜有游客的村落。

狭窄的街巷里漫无目的的游荡着神牛和流浪狗,那些汲水的妇女,挑着蔬菜水果匆匆赶往集市的农夫,习惯公众洗漱的大人小孩,一一从我眼前掠过。
相比起游客往来的景区,我更喜欢这充满浓重尘埃烟火味的地方。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
路上盛装的女人们。

加德满都
居民区里母亲分娩的雕像,代表了对女性和母亲的敬爱。

阿山街 Asan Tole
从杜巴广场马康街出来前,邂逅了芳芳母女,一起沿路逛到阿山街。阿山街位于老市区的中心地,从数百年前开始,这里就是 加德满都 的主干道和商业中心,是从 加德满都 前往 西藏 的古商道起点。四面八方的道路都可以通向这里,可以说是最具 加德满都 特色的场所。

加德满都
这里是 加德满都 最忙碌的地方,是一个生机勃勃的街道,有着各色各样的传统商铺和地摊,充斥着大小庙宇和神龛。贩夫走卒,游客香客,人群汹涌,车水马龙。

售卖披肩的摊位。

随处可见的服装店和布匹店。

加德满都
有游客,但更多的是本地人。在这里,可以真正体会到这座城市的气氛。除了从早到晚热闹非凡的店铺,从广场一角的安纳布尔纳神庙和克利须纳神庙方向会不断传来参拜者敲钟的声音。

人们如约来到寺庙前,用各种方式唤醒那些无所不在的神灵,虔诚而认真地重复着每日的功课。外人眼中的宗教仪式,在 尼泊尔 人心中,那就是他们的日常生活。

梦想花园 Garden of Dreams
梦想花园位于泰米尔附近,闹中取静,里面还有一个餐厅和咖啡馆。该花园由 尼泊尔 皇家军队的陆军元帅Kaiser Sumsher Rana于十九世纪兴建,遵从了爱德华时代的建筑风格。一进门恍若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一切似乎都与落后混乱无关,游客不多,但约会的 尼泊尔 人情侣抬头不见低头见。在这宁静祥和的地方渡过悠闲的下午时光是很不错的选择。

加德满都
阳西 下。 尼泊尔 的乌鸦和鸽子一样多,傍晚时分,经常可以看见乌泱泱的乌鸦大军在大街上空盘旋飞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