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19祁连山之秘境骑行

曾经热闹、喧啸的玉门东镇,如今只留下岁月的记忆,还有类似的电影院、歌舞厅、大众食堂等。

这就是我们苦寻的宾馆,住宿问题总算落地,里面条件不错,要知道这是在茫茫戈壁,当初在设计行程规划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落脚点,那怕只有一个商店就行,因为进山之前的补给,全要到这里解决,否则,只能从嘉峪关采购,并且还得多准备一天的,增加负重不说,得多驮几十公里,外加露营。
2019祁连山之秘境骑行

吃晚饭时,啤酒还是要喝点的,在这燥热的地方,这东西喝下去,让人格外舒爽。如果多喝几杯,似醉非醉,便可以天南海北的胡吹、乱侃,反正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是不会有人偷听的,何况我发现这么豪华的宾馆里,少有住客。

这是今天的骑行轨迹。
骑行无界 发表于 2019-12-2 21:15 当时天阴云多,有蓝天白云相配,景色更美,这片红色,从谷歌地球上可以看到。 ...

鬼斧神工
骑行无界 发表于 2019-12-2 22:26 吃晚饭时,啤酒还是要喝点的,在这燥热的地方,这东西喝下去,让人格外舒爽。如果多喝几杯,似醉非醉, ...

请问楼主,你发的丹霞地貌直接过去看吗,不需要门票吗
  • 骑行无界 这里原本是要开发个景点卖门票的,但因17年祁连山环保问题中止并封山,不让进了。目前环保整治的也差不多了,景区没建起来门票是不收的,只是尚不清楚让不让进去。 2019-12-3 19:59

陌上花似锦 发表于 2019-12-3 16:32 请问楼主,你发的丹霞地貌直接过去看吗,不需要门票吗 ...

谢谢关注哈,这里原本是要开发个景点卖门票的,但因17年祁连山环保问题中止并封山,不让进了。目前环保整治的也差不多了,景区没建起来门票是不收的,只是尚不清楚让不让进去。

D32019年7月15日,晴,玉门东镇---大红泉水库---土达坂---大泉口---路营点,行程59公里。昨晚睡得不错,早上起得不算太早,我先起来拍了几张日出,然后开始收拾东西,打开水将水壶灌满,东西一多,出门罗索。这里住的人少,虽然7点多了服务员仍在睡觉,叫起来退完房,赶紧去吃早餐。饭馆里已有附近工地早起干活的在吃饭了,我们要了臊子面,又让煮了几个鸡蛋路上吃。这臊子面的味道不咋的,但对于今后几天,已经是不错的早餐了。时间过得总是很快,早上出发已经快8点了,出门缓坡,忘记开码表,少记了2公里。沿S215省道直行几公里后有一叉路口,左转进入祁连山,连接到青海央隆,直行可到老玉门镇和铁人王进喜的故居。转向进山的路坡度明显增大,骑起来感觉有些吃力,在大红泉水库的标牌处休息,该水库实际离路边还有一段距离。随着时间的推移、气温和海拔的上升,戈壁空气的燥热,加上重装爬坡,汗水不断顺脸颊滴落,使得我们每骑5、6公里就得停下来喝水休息,且没有一棵可以遮荫的树,连桥洞都只有一处,没被我们放过。10点多到山坡上发现有几户人家,小虎看看还没走多远水就消耗的差不多了,正想是否要过去讨点热水。这时有一家女主人在附近地里查看庄稼,见我们艰难的骑车上来,也可能是出于好奇向我们走过来,看我们累成这样,热情邀请到他家去休息喝茶。哈哈,这不正合我们之意,她家是一个很有年代的土坯房,很小的一间屋子但收拾得很干净,男主人外出放羊去了。热情的大嫂给我们泡了热茶,端来炸好的油饼,还拿来了不舍得吃的西瓜(是女儿专门给她捎来的)让我们充饥、解渴,这个地方、这个时候能吃到西瓜不得不说是一种福气。不仅如此,还要动手给我们做饭吃,说是快中午了不吃饭怎么能翻过土达坡。能喝口茶已很满足、吃上西瓜更是惊喜,再要吃饭,哪就十分过意不去,加上时间对我们来说非常宝贵。于是对于她的纯朴、热情、真诚,我们千恩万谢,将水壶加满水,就像亲戚一样,将我们送至路边,告别后继续爬坡。再往前走,便进入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接近正午,烈日当空,长距离的大上坡,很累人,唯有风景始显现,做为我们艰难骑行的唯一回报。走走停停,喝喝水,拍拍照,吃点干粮,算是午餐。小虎为了此次骑行,又新添置了大疆灵眸口袋云台相机,很小巧,主要用来拍摄运运视频,很方便。正当我喘着粗气爬大坡的时候,山上下来一辆小车停在前面不远处,车上下来一人拿起手机就对我拍摄视频,嘴里还在不停的说“看啊,这还有个骑自行车的,驮这么多东西,你说牛不牛啊”,一边喊着加油,还不断示意要我做动作。哈,我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还做什么动作哟。只是礼节性的向他挥手而过。刚走不远,又被他叫住了,说是刚拍的视频没按录影键,朋友圈没发成功,让我退回去再来一遍。你当是拍电影啊,好不容易才骑上来,让我退回去再骑上来。。。。为了满足他的好奇心和当下盛行的朋友圈,我等着让他到我的前面点再拍了一次,还要我和他同框搞了个自拍,方才心满意足的回到车里发朋友圈去了,后来回味,明星被粉丝追着拍的感觉咋样。这段小插曲之后拐了一个大弯,小虎已在前面休息等我,根据导航离土达坂垭口应该不远,却总是望不到头,山上偶尔有车下来,扬起很高的尘土,预示着前面的油路结束,烂路开始,一直到S215省道结束,我们的好日子到头了。果然,往前不远便进入了碎石、搓板路,外加浮土。很多地方还被压得坑哇不平,车过吃土,陡坡还打滑。每个垭口都一样,越接近垭口坡度越大,难度越大,路况越差。后变速已调到最大盘,速度4-5码,终于在使出了洪荒之力后,爬上了土大坂,至此,今天海拔上升了近1600米。迎接我们的是美丽的雪山,再说什么呢,历经千辛万苦不就是为她而来吗。换不同角度拍照留影,恰逢一天津自驾游的到此,于是我们的自行车、头盔都成了他们的道具,大家开心就好。此时已快下午4点了,下山到谷底还要沿河缓上向第二个达坂---吊大坂方向前进。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可骑车还是下山容易上山难,但今天不同,下山不易,上山更难,面对这种碎石、搓板路,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加上下山坡度也大,双手紧捏刹车,小心慢行,需要精力高度集中,下得山来,跨过河床,又遇到先于我行下来的自驾朋友,他们不准备前行了,在这玩玩水准备返回。再前行不远就到了大泉口,这里有个检查站,没有进去,在路边吃了点干粮就黄瓜。正好路边停着一辆大货车,应该是往镜铁山送物资的,顺便了解下前面的路况和食宿情况。坏消息是路况只会更差,镜铁山生活区不一定能进去,要开通行证,食物补充和住宿要进生活区,住宿不确定。好消息是距镜铁山17公里的祁青乡有食宿。之后就沿河继续向大山深处缓慢行进,一路缓坡。行进中有一辆面包车路过,停在旁边看我这么辛苦骑行,想载我们一程,谢其好意,婉言回绝了。又过来一辆外省自驾的(好像是湖北的还是江西的,没记太清楚),要给我水和一大包蛋黄派,我说水已足够,多了增重,蛋黄派也没地方放,谢谢好意,心领了,后来赶上小虎时,发现他的车上多了一包蛋黄派,看来还是没拒绝了。不知不觉就7点多了,不能再多赶路了,前面的吊大坂是翻不过去了,边走边找路营地,在一个三叉河口过了一座桥,大约两三公里的地方有一片开阔地,还有牧羊人住过的小土房,这是个不错的地方,唯一不足是离河道较远,取水不便,管不了哪么多了,珍天还没黑之前,赶紧扎好帐篷,架起炉子,制做晚餐,其实也就是煮方便面就火腿肠,早上带的煮鸡蛋除路上吃了一个之外,全都在下山的路上巅烂了,精挑细选吃了点,其它只能喂小老鼠了,也算是有福共享吧。对面就是雪山,太阳落山之后气温下降很快,早早地躲到帐篷里,钻进温暖的睡袋。除过远处的河水声,公路上偶尔路过的汽车声、帐篷周边不时活动的草原鼠之处,一片死寂,虽然很累很乏,但怎么也无法入眠。在这大山里没有网络,便与世隔绝,只有拿出手机,翻翻照片,拉开帐篷,看看星星和月亮,离我们好近,就这样翻来复去,慢慢地渐入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