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不为远行,只为远方——走进郭喀拉日居

站在高处远眺,经幡飘动的地方就是今天的营地。

出山谷进草甸,左行一公里左右到达第一个牧屋,屋内潮湿,地面高低不平无法居住,起包奔向第二个木屋。放下包,乌云密布,雷声轰鸣,雨水夹杂着冰雹噼里啪啦砸了下来,不大会又转成雨雪。预留的转向标志怕被雨雪埋没,领队和我下山接回队友。进入木屋点火烧水,才知道加荣高反,不大会我也出现高反的症状。

D3、7月28日牧屋营地——槽门垭口(4857米)——双湖牧屋营地。

昨天有点高反,补进大量的水,早晨起来感觉好了许多,饭后起包,太阳公公剥开晨雾,露出一点笑脸,不一会又被云雾蒙上眼睛。

离开牧屋,在软软的宽阔的草甸上前行,昨夜的雪雨,在草甸上凝结一层冰霜,云遮晴空,也遮住草甸晶莹剔透的美,只有莎莎脚步声伴我们寂寞前行。

起包踏草甸一路攀升,努力翻上一个小山包,看轨迹偏离,又不情愿切下河谷,又走进乱石与沼泽结伴的河滩。到达河谷尽头右切上山,乌云又聚,雪花纷纷扬扬,迷失了前行的路。

翻上山包,经幡飘动的地方就是槽门垭口下的牧屋。体力好,时间允许的话昨天也可以到达这里扎营。下山到达牧屋我们七人的队伍分成三队,前队雨落、龙在天涯、李加荣和我,中间是赛赛,后队星星和王兵。三个队从三个方向翻越槽门垭口,大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架势,雨落、龙在天涯、李加荣直奔垭口,择路硬翻,星星和王兵沿左侧山腰切行,在牧屋我判断出现失误,没有跟着雨落走,右切上山和赛赛汇合。开始判断是正确的,进入大石海,没有找到正确方向,在大石头中左切右翻,上下腾挪,累成狗,中午12点左右到达垭口。说鳌太的石头大,比起郭喀拉它们都是孙子辈的。

到达垭口山风猎猎,乌云又起,晃出的太阳又隐身山后,担心下雪下垭口更麻烦,嘚瑟一阵抓紧下山。

上山翻越石海胆颤心惊累成狗,下山腿颤心惊吓成孙。垭口的左侧好像有路迹,下降一段是断崖,无奈上翻展转到右侧,也没有找到下山的路,只好沿矮杜鹃林直降,大石与矮杜鹃相互交错,深一脚浅一脚,硬一脚软一脚,使用登山杖要十分小心,一不小心就会马失前蹄,或滑坠,或摔上一跤,艰难地下降到湖边,小媳吃点路粮,阴沉的天空又飘起雪花。沿槽门姊妹湖左岸前行,时而沼泽,时而乱石,时而泥泞伴着乱石,就是没有一段放心大胆的前路。大雪掩埋了前行的路,远方昏昏沉沉,雪野茫茫,更显路途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