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从狼牙沟到独山城,初识涞源插字号长城

尽头拐了弯,拐弯处的有一座敌楼,它非常突出,非常醒目,相反,我们看不见它两侧有城墙。后来登长城我们才知道,这座敌楼建在岔脊上,比主山脊上的长城突前了几十米,是座孤军深入的敌楼,难怪那么显眼。

从这座敌楼的脚下开始,沟变陡了,虽不是寸步难行,也让人气喘吁吁。可长城在前边召唤着我们,我们哪还顾上别的,全都加力向上冲去。

从狼牙沟到独山城,初识涞源插字号长城

9点05分,我们登上了垭口,看看表,从我们上路开始整好是半个小时。

我们的脚下是一道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脊,一道石砌的城墙沿山脊线向两侧延伸,南侧城墙的尽头是一座高大石峰的悬崖处,这段城墙大约有400长,建有两座敌楼,垭口北侧是一座很小的小山头,只有大约20米高,小山头向西的山脊上也有一座敌楼,就是我们在沟里看见的那座敌楼,再远我们就看不见了。

登上垭口处的城墙

垭口南侧的长城

我刚一登上垭口,性急的老慢就着急的问我:“往哪边走。”“当然是往北走了,但是不着急,咱先把包卸在这,空身先沿着长城往南走走,看看这边的长城 ,走到头了再回来,再背上包往北边走。”这叫一个都不能落下。

几分钟后我们空身上路了。为啥要晚几分钟,有人不听指挥呀,非要把包放在北边的小山头上再下来。遇上这样的固执的人,你说我能咋办?

从狼牙沟到独山城,初识涞源插字号长城

我们登上的这段长城位于河北涞源和山西灵丘两县交界处,属插字号长城的最西端,因距山西的荞麦茬村较近,一般称它为荞麦茬长城荞麦茬长城狼牙山西侧的狼牙口长城(属茨字号长城)一山之隔,共同组成了真保镇倒马关路长城的完整防御体系,荞麦茬长城和狼牙口长城并没的直接相连,中间以山为险,这段山险就是我们没能走通的那段山脊。

资料显示,插字号长城共有敌楼52座,其中我们现在登临的这段荞麦茬长城有5座敌楼。从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来看,荞麦茬长城保存还比较完好。城墙的主体基本还在,几座敌楼也基本完整。

插字号长城的52座敌楼是从东向西顺序排列。荞麦茬长城位于插字号长城的最西端,所以我理所当然的认为垭口处那座突出的敌楼是第50号敌楼,现在看到的敌楼是第51敌楼,高处那座是52号敌楼,可我们走到跟前却发现,这座敌楼的编号是插字50号台。这是怎么回事?它是50号台。那垭口跟前那个敌楼就是49号台,这个敌楼后边,更高处那座敌楼就是51号台了,52号台在哪儿?我有些发懵,可事实在眼前摆着呢。

从狼牙沟到独山城,初识涞源插字号长城

作为我国古代的生要防御体系。长城是由城墙、敌楼、关城、墩堡、营城、卫所、镇城 、烽火台等多种防御工事所组成的一个完整的防御工程体系,其中敌楼是万能长城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其重要程度仅次于墙体。敌楼是由敌台发展而来的,在明早期以前的长城中只有敌台,没有敌楼。敌台即突出于城墙的高大战台,敌台都是实心的,四周砖或石砌,中间填以土石,顶部是一平台,平台四周砌有垛墙,可以居高临下的射杀敌人,早期长城基本都是这种敌台。明中期,戚继光主持修理长城时,将实心的敌台改建为空心的敌楼,敌楼的底部是坚固的石砌基础,二层是砖砌方型空心建筑,四墙有窗,可观察敌情,楼内可储存武器及生活物资。敌楼顶部也是平台,平台四周也有带射孔的垛墙,中间垒有供守城士兵居住小屋(又叫楼橹或铺房)。我们看到的插字50号台保存还基本完好,就连门洞上方的匾额也还完整。

长城敌楼的内部构造大多为回廊式或三通道拱券式,回廊式是四周有一圈走廊,中间是中心室,各走廊与中心室间有通道相通,便于出入。三通道式是在敌楼的长度方向布置有三条并列的通道,三条通道有的是等宽,有的是中间通道稍宽,两侧通道略窄,通道两端有走廊相连,中间也有拱门相通,回廊式或三通道式其实大同小异,四周都有一圈可以巡回的走廊,便于人员在敌楼内四处巡逻。区别只是一个是中间(中心室)大,四边回廊小; 一个是三通道等宽或两侧通道略窄。当然 梦塔防的还有其它 形式的敌楼,如两通道式,无梁殿式等 等 ,但回廊式或三通道式是最多见的,我们所看到的敌楼,差不多90%是这两种结构的。插字50号台也不例外,是典型的回廊式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