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从狼牙沟到独山城,初识涞源插字号长城

天亮了,新的一天开始了,今天的天又不是太好,早晨起来远山雾蒙蒙的。

老慢早转圈回来了,他告诉我不远的那些树是杏树。老慢还说:“果树一般都种在村边,这儿有大片的梯田,还有那么多杏树,这地方原来可能有个村”。有这种可能 ,不过现在可是只有层层梯田,一点村的痕迹也看不出来。后来我又对大家说:“昨天那个地方叫红果树,今天这个地方就叫杏树沟吧。”

早晨的营地

远处成片的杏树

8点34分我抢先上路了。我们的营地斜对着一条岔沟,往上游走几十米就是沟口。我们昨天看到的长城就在那条沟的里。跨过小溪,我沿大路向上走了几步,这才等待后边的队员上路。每次出行,每天出发,我都会拍队员们上路的照片,但绝大多数是拍队员们上路的背影,很难得拍一张队员们上路的正面照片。

拐进有长城的沟,一个敌楼出现在不远的山脊上,垭口看着不高,貌似也就百来米爬升,走此沟上垭口不敢说是不费吹灰之力,但也是手拿把攥的事。由此看来至少在明朝时这条沟就是连通晋冀两省的一条通径,这也正是古人在此修建长城的原因。而红果树沟,还有我们昨晚扎营的杏树沟垭口都没修长城,说明那两个垭口地势险恶,至少在明代是是走不通的。

现在这条沟是条东西向的沟,尽管是阴天,我们还是影影绰绰看见了天上的太阳,如果是晴天,前边的垭口看日出肯定不错,想一想:红日、蓝天、长城、青山,那是一种何其壮丽的画面,可惜世界上没有如果,我们赶上的是阴天。由此也想到那些摄影家们出大片多么的不易,不光要有技术,不光要有好的构思,不光要有好相机,还要有好的天时地利,而我们根本就谈不上摄影两字,我们只是随手瞎拍,只是出行的记录,甚至不如到此一游性质的拍照。

从狼牙沟到独山城,初识涞源插字号长城

路边倒林木上的野生木耳,青山要摘了晚上做汤

换一个角度 ,大树与倒木,人与自然

沟比较缓,不时有一片片废梯田。路比较小,绝对比想象的小,远不如狼牙古道明显。也难怪,狼牙古道不管怎么说是一条旧时的通商古道,是倒马关的三大隘之一,而这儿的长城却默默无闻,它即不是关,也不是口,只是因前边的山脊比较低,能连通晋冀两省,古人才在山上修了一道长城,设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