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逗比夫妇行走轶事·Thailand丨暹罗奇遇泰美丽,曼谷芭提雅逛吃记

【关于这次旅行
2014年9月,和风哥实现穿着婚纱去旅行的第一站:马尔代夫
2015年9月,和风哥实现穿着婚纱去旅行的第三站:毛里求斯
泰国的旅行发生在2015年2月,作为承接马尔代夫婚纱之行的小小假期,我们只有一个宗旨:relax。因为之前在马代已经见到了极美的海与细腻的沙滩,所以这次对于海滩的渴望大大下降。
曼谷芭提雅是除了清迈+拜县、各个海岛游之外近年来最经典也是国人选择最多的自由行线路,带着对性都芭提雅的渴望,我们决定以曼谷为辅,芭提雅为主,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是我们---逗比夫妇的第二次出国旅行,我们全程逛吃逛吃,在泰国度过了新年,遭遇了黑车司机、站街人妖、航班无限晚点等等奇葩事,但也遇见了许多善良可爱的泰国人,结识了一群值得成为一生的好朋友的中国游客。
旅行中快乐与不快乐的事,都是宝贵的人生经历,既能成为今后儿女的床头故事,又能进入白发苍苍时的回忆录。
一生很短,只愿彼此携手,永远青春,永远热泪盈眶,永远单纯,永远在路上。

----------------------------------------------------------------------------------------------------------
关于照片与文字的版权声明
近日发现有蜂友随意将本人游记中的照片使用在自己的游记中,在这里郑重提示:本游记中的所有内容,包括文字、图片、排版方式均为原创,对未经许可擅自使用者,保留追究其责任的权利。
旅行过程中的照片代表着每个人独特的回忆,文字也象征着对这一段旅途的心路历程,感谢各位蜂友对本人游记的厚爱,也希望大家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来拍摄属于自己的旅行照片,用个人独一无二的感悟来写出关于旅行的文字。
谢谢各位亲爱的蜂友!
【关于我们】
我,人称大雯哥(或兔美酱),铁血女汉子,所有旅行的过程中负责码字写文,兼顾摄影与修片儿,作为技术渣但拥有一腔热血的女摄影师,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他,人称风哥(或狒狒),内心住着个小萝莉,旅行的过程中担任人肉三脚架、人肉快门遥控器、超不专业灯光师等角色,作为写文烂摄影比我更烂的酱油团工作人员,全程负责逗比。
我的微博:雯哥is兔美酱
如果你喜欢逗比夫妇的故事,如果你也喜欢旅行喜欢摄影,欢迎关注,欢迎指导,么么哒。
【关于签证】

入境泰国必须办理签证,目前可分为提前办理和落地签两种形式。
个人不建议落地签,特别是对于航班抵达时间比较晚的人来说,落地签排队需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
泰国旅游签证的有效期统一为90天(以护照资料进入领事馆开始计算时间),单次进入泰国的时间最长为30天。
办理泰国签证的材料如下:①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的护照原件;②2寸彩照2张;③签证费用:约300元。
泰国签证的送签领事馆有很多,上海北京成都广州等均可以送签,我们采取就近原则,成都送签。在万能的TB上找代理谈好送签时间和出行时间,把材料准备齐寄给代理即可。 通常只要材料准备齐全,送签后3-5个工作日即可以取回护照和签证。

【关于交通】
本来成都直飞曼谷可以有很多航班的选择,不管是川航、南航还是亚航都可以直飞。但春节期间航班非常紧俏,选来选去为了省钱最终我们还是选择的转机。
南航转机去程为成都-广州广州-曼谷,回程为曼谷-潮汕潮汕-成都
需要注意的是,去程的时候行李是直接从成都一路到曼谷的,在广州新白云机场是不需要取行李的,而从曼谷潮汕机场是需要取一次托运的行李的,转机时再将行李托运即可。
这里需要提醒一句,各位亲爱的小伙伴,如果能直飞还是尽量直飞吧,转机虽然相对来说更省钱,但飞机晚点的几率太高了,加上春节随时都有航空管制,本来计划下午4点之前到达曼谷,结果航班无限期延后,最后我们晚上11点才苦逼地到达素万那普机场,这就是血的教训!
【关于住宿】
春节各个酒店住宿费用猛涨,由于这次我们的目的是吃吃吃而不是享受高大上的酒店,所以在曼谷芭提雅居住的酒店相对来说价格都比较亲民。
曼谷酒店】
曼谷易思庭酒店(Eastin Hotel Makkasan, Bangkok)
地址:1091/343 New Petchburi Rd. Makkasan, Rajthevee
每晚平均:300-400元(有免费wifi,24h热水,比较干净,隔音效果好,大床很舒适,距离central world和水门广场不是很远)

芭提雅酒店】
Pattaya Discovery Chic Tower Beach Hotel
地址:489 Soi 6/1 Pattaya Beach Road, Pattaya Beach Road
每晚平均:350-450元(有免费wifi,24h热水,干净整洁,走一小段路就是海滨)

【关于行前准备】
每次出行之前我都会列出一个详细的表格,需要什么物品都一目了然。
当然在这里有一个小小的建议,去泰国如果你的旅行目的地里面有一站是曼谷,且你又是超级喜欢买买买的剁手党,请无论如何不要携带太多的行李,腾出一个空空的箱子来装你的战利品吧!

【关于曼谷的Must-go】
曼谷,又被称为“天使之城”,既是泰国的首府,也是泰国最大的城市。
作为集宗教、政治、经济、交通、文化为一体的国际化城市,曼谷有很多值得游览的地方,不管是为了观光,还是为了美食,都是到泰国旅行的必去之地。
整理出一些曼谷的必去之地,仅代表个人观点,不喜轻拍~
·大皇宫:华丽的大皇宫建筑是曼谷甚至整个泰国的代表,只有亲眼见过大皇宫才会知道什么叫真正的金碧辉煌。门票500泰铢,进入大皇宫需要穿长裤长裙。
·玉佛寺:和大皇宫挨在一起,大皇宫套票里包含玉佛寺门票。每年在玉佛寺都会举办重要的佛教仪式,特别是寺庙里供奉的玉佛,当年经过千辛万苦最终回到暹罗,在泰国人心中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四面佛:四面佛的香火非常旺盛,在海内外都享有盛誉。在泰国又被称为有求必应佛,去拜祭过四面佛的人都表示,四面佛非常灵验,所以在拜祭的时候一定要带着一颗真诚的心,把代表健康、事业、爱情、财运的每一面都拜到。
·卧佛寺泰国的三大国宝之一,距离大皇宫不远,真的是一尊很大很大的卧佛,和大皇宫里的佛像的金光闪闪、威武霸气的风格不同,卧佛的美非常细腻。寺庙的门票100泰铢,卧佛寺里有按摩学院,采用的是古法按摩,价格非常实惠,如果想体验下正宗的泰式古法按摩的人,可以早早地到这里来感受下。
·考山路:背包客的聚集地,这里有很多的酒吧和青年旅舍,价格相对来说比较公道,考山路的外国人很多,到了晚上很多泰国特色的美食会出现在这里。
·暹罗广场:这里有亚洲最大的购物商城,siam tower,siam center,MBK均在这里集中,很多知名的品牌都在这里集中,曼谷包的知名品牌Naraya也在这里有一家比较大的店。lee牌和levis的牛仔裤在泰国都价格实惠,还有一些大牌的化妆品价格也很nice。
·湄南河:被称为东方威尼斯,是曼谷的母亲河。游览湄南河最好的方式是坐船,虽然河水很浑浊,但夜游湄南河,吹着晚风,听着泰国当地的歌曲,会有别样的快乐。
·郑王庙:在郑王庙可以一览湄南河的风光,建议在夕阳西下的时候游览,在湄南河对岸欣赏郑王庙会让你惊叹自然的神奇与人文风光的美好。
·恰图恰周末市场:泰国最大的周末市场,超多美食和好玩的纪念品,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市场。

【关于芭提雅的Must-go】
芭提雅,属于春武里府,距离曼谷147公里,被称为东方夏威夷。又因为其独特的红灯街区文化,而被戏谑为“性都”。
下面是芭提雅的必去之地,均是个人观点,如果觉得有用就抱走噢~
·芭提雅海滩:其实芭提雅的海滩并不是水清沙幼的模样,但海边有很多有趣的景象,比如牵着租来的“老婆”晒太阳的欧美“大白鹅”,比如挑着担子卖海鲜的当地商人,如果对沙滩和海水质量没有特别的要求,可以坐在芭提雅海滩的太阳伞下享受一整天的海风与阳光。
·芭提雅步行街:白天去闲逛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商店都没有开门,晚上再去就是一番灯火辉煌夜夜笙歌的景象,满大街的go go bar,在橱窗里跳钢管舞的sexy lady。
·Tiffany人妖秀:个人认为是去泰国必去看的人妖秀之一,很多里面的人妖都长得不错,人妖的表演也非常敬业。
·可兰岛&沙美岛:都是坐快艇就可以到达的小岛,我们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去,但听去过的朋友讲,可兰岛和沙美岛的海滩沙子很细,海水更清澈,还是值得一去的。
·东芭乐园:有大象表演,如果有小孩的话还是很推荐去的,小孩子可以体验一下与大象互动的快乐。
·真理寺:全木质搭建的寺庙,屹立在海边非常显眼,整个寺庙没有使用一根钉子,全靠特殊的工艺搭建而成,门票500泰铢。
【预告片】
依照惯例,上预告片儿吧。

【Tips】
---【泰国节日一览】
·公历一月一日:元旦
元旦节日活动包括:僧侣行善、设祭亲友亡魂、以香水浴佛、悬挂国旗、反省过去一年的功过得失、设定新一年的目标等等。
·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春节
华人和泰国人均喜欢过春节,因为这时华人老板会发双薪,且有休假,通常是从初一休到初三,小商店和公司通常关门休息,但泰国政府部门和银行会照常上班营业。
·泰历三月十五日(公历二月月圆之日):万佛节(MakhaPuja)
这是为了纪念佛祖信徒对于佛祖的信仰与尊敬,对于笃信佛教的泰国,此节具有宗教上的信仰意义。
·公历四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宋干节
宋干节的活动有:于全国各地悬挂国旗、浴佛、浴僧、向长辈行洒水礼、祈求赐福,人们也称此节庆“泼水节”。
·公历五月五日:泰王登基纪念日(CoronationDay)
当天泰皇陛下会向优秀人士钦授五世王勋章,节日期间各地都会悬挂国旗。
·泰历十二月十五日:水灯节
节日活动:一般民众自行制作水灯,点缀以花、烛,然后漂放在池河中。

---【泰铢兑换】
泰国海关要求每一位旅行者在入境时随身必须携带20000泰铢或与20000泰铢等值的货币,虽然大多数游客反映没有遇到过海关检查的情况,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带着为妙,毕竟在泰国吃、喝、玩、乐也是要花钱的。
泰铢可以在中国银行兑换,提前一天预约之后,第二天在工作时间取即可。我们兑换的时候泰铢与人民币的兑换比率是5.1:1,如果在泰国需要兑换泰铢的话,不管是曼谷还是芭提雅,都有很多写着exchange标志的小店,均可以兑换。建议在兑换时看清楚比率,货比三家。

泰国电话卡】
我们这次在泰国使用的是happy卡,也是最常见的一种手机卡,在泰国711随处可见,也可以通过万能的TB买到。
happy卡对于iphone来说,插入手机后打开网络就可以使用,通常我们最常用的就是7天无限流量上网套餐,套餐内包含100泰铢的话费,3G无限上网是从第二天开始计算,手机卡购买当天免费。拨打中国的号码是1泰铢/min,拨打方法为00400+86+手机号。

【Day 1】
春节出行,除了“堵”这个字,还有什么可以形容这种醉醉的感觉。
最大的感受就是千不该万不该选择转机这种省钱的方式,一大早从成都飞往广州新白云机场,10点半左右到达广州,在麦当劳买个可乐啃对鸡翅满心欢喜地以为再等3个多小时就可以登机飞往曼谷了,结果接到了航空管制的噩耗。
我和风哥这种无敌急性子,默默地在登机口晃悠,原定登机时间为下午2点40,眼看着时间一点一点的溜走,从3点40,到4点40,最后快6点的时候,我们还是忍不住了,幽幽地问了地勤人员一句:我们的灰机,啥时候才能飞啊。。。
地勤人员尴尬地一笑,开始给我们发晚点餐了,我和风哥这时心里咯噔一下,都发晚点餐了,这航班真是要无限延期了。。。
好在7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如愿登机,并且在晚上10点到达了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是曼谷的两大机场之一,另一个机场是廊曼机场。目前素万那普承接了几乎所有的国际航班,而廊曼机场则仍有鸟航、亚航飞机在那里停靠。所以预定鸟航和亚航的童鞋们,一定看清楚自己的机场代码,素万那普国际机场的三字代码为BKK,廊曼机场的三字代码为BMK。
一进入素万那普机场,最大的感受就是:好!香!啊!
整个机场候机厅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香味,不知道是不是跟泰国人喜欢熏香的习惯有关。时间紧迫,我们没来得及在机场晃悠一下,就赶紧找到了提前订好的接机师傅的车。
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不得不说泰国的夜间生活非常丰富。由于我们酒店距离Siam center不远,附近的夜市很多,所以一路上可以看到许多出门吃宵夜的游客和当地人。
睡前发现天空上有一道弯弯的月亮,手机居然可以拍出来。

【Day 2】
一大早我们在酒店吃过早餐,准备叫一辆出租车直奔大皇宫
曼谷在我的心目中一直都是人民淳朴善良、气候宜人、人文景观与科技感并存的城市。
事实证明,大部分人民确实是淳朴的,但也有小部分人(出租车司机、旅游景点附近的黑导游、嘟嘟车司机等)有那么一点坑。
在这里也有几点重点需要注意的:
1)绝绝对对,在乘坐出租车的时候要跟司机强调:by meter。其实曼谷打车非常便宜,不管这个城市大不大,个人感觉中国很多城市的出租车价格远远高于曼谷。如果你不告诉出租车司机by meter,你就只能等着被宰(当然也有可能遇到善良的司机,这个几率比较小)。如果司机不愿意by meter,那么他开出的价格,首先砍半!
2)大皇宫附近有很多野导游,伪装成善良的当地人,“友好”地提醒你因为今天泰皇的驾到或者游客太多难以负荷,大皇宫今天暂时关闭。我和风哥在大皇宫周围晃悠的时候,无数人这样跟我们搭讪,我也亲眼见到很多英语不是特别好的老年人上当受骗。其实只要你靠近大皇宫就可以听到广播里面一遍又一遍地用英文强调:Do not trust anyone who tries to tell you that the Grand Palace is not open。大皇宫的开放时间是从早上8点半开始的,由于购票的地方是在大皇宫里面,所以走在外圈的时候就很容易被当地人忽悠。
3)嘟嘟车乱喊价也是非常常见的情况,如果不想被宰得血淋淋的,最好的办法也是对他报出的价格直接砍半。

总体来说,曼谷除了上述的不愉快现象,其他的地方还是值得表扬的。
比如曼谷亚洲车辆拥有数量相当高的城市,但是哪怕再堵、再挤,也很少很少看到司机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出现。反观国内的一些司机(出租车司机为首),插队是常事,违章是小事。
泰国无论是曼谷还是其他城市的司机都非常礼让行人,我们每次打车司机都会一直跟我们强调,他们随时都要礼让行人,前面看到行人过马路甚至闯红灯,司机就会远远的减速,最终停下来(当然这一点是不适用于曼谷的摩托车司机的)。
曼谷对于我来说是彩色的,这里的出租车和公交车有着各种颜色,骚粉色、骚绿色、骚黄色,一个词形容就是:骚骚的。路上看到的大巴车的装饰也是各种酷炫叼炸天,有很朋克的装饰的,也有很粉嫩很少女心的装扮的。

差不多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从酒店到达的大皇宫,我们遇到的出租车司机人还不错,答应我们回程还是载我们,等我们从大皇宫游览了好几个小时之后出门,发现司机果然把车停在指定的位置乖乖地等着,就诚信程度来说,必须为这个司机点个大大的赞!
大皇宫与玉佛寺是一体的,门票是500泰铢,也就是折合人民币约100块。
不要觉得门票贵哦,国内很多景区随便一个门票就是100块以上。个人感觉100块参观游览这么大一个富有历史底蕴的绝美宫殿还是很值的!
一进入大皇宫,不是被里面金碧辉煌霸气测漏的宫殿所吸引,而是被每个宫殿前供奉的莲花给迷住了,果然我的视角比较奇葩吧。

大皇宫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据说建造大皇宫时,耗费了数也数不清的金子和宝石。走了两三步就看到了这个巨大的金塔,风哥一直在念叨这样雄伟的建筑得耗费多少人力物力。

大皇宫

不得不说大皇宫中的神像都异常精美,近看甚至可以看到神像的衣襟、佩戴的武器都铸造得非常细致。

这一组鎏金的神像直接吸引到我的注意,神像拍成整齐的一列,总长度大约有20-30m,每一尊神像都是金光灿烂的模样,虽然对于泰国的佛教文化完全没有研究(请原谅白目的我),但仍抱着敬畏之心拍下这一组照片。

其实春节时期的泰国真是人山人海,虽然我们一大早就到大皇宫去参观,但仍抵不住庞大的游客量。能找到一个完全没有人的地方拍拍照都是不容易的,等了好久突然发现了一个空隙没有游客,赶紧让风哥给我拍拍拍。

从金色的大殿绕过去,就看到一栋高大的白蓝色建筑,这栋建筑的风格跟一般的佛塔不一样,虽然外观看起来没有金光闪闪的感觉,却更显得威严肃穆。每一个方向都有2尊石狮子,原来不管中国还是泰国石狮子都是镇宅的一把手!

大皇宫

泰国是个全民信奉佛教的国家,所以对于他们而言,毕生的收入里,很大一部分都要捐献给寺庙。泰国的男性公民一生中至少需要出一次家,才算是真正的活过。
大皇宫的各种宫殿和庙宇的表面是否真的使用金箔装饰我无法考证,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地方不愧是泰国文化的瑰宝。其规模之庞大,建造之宏伟,都是令人叹为观止的。

在宫殿门口守护的士兵,站得端端正正的,他们都不会介意你和他合照,在被拍的时候仍然是纹丝不动,感觉还蛮好玩的。

大皇宫里的很多细节也做得非常精美,例如各个宫殿的窗户,窗子周围都装裱有精细的雕刻,再用金色颜料涂刷而成。我那天聪明地选了黄色的裙子,正好和大皇宫的色彩呼应。

风哥对于泰国士兵的肤色实在是无力吐槽,如果把颜色调亮一点儿突出他们的脸,我的脸就白到看不见了,如果把整体颜色调暗一点,士兵的脸就黑成了一团。

接近中午时刻,所有士兵进行交接班仪式,一群人拍成整齐的三列,我本来想尝试一下能不能逗笑训练中的他们,可是看着他们严肃的表情和紧张的气氛,想想还是算了吧。

大皇宫

大皇宫里,随处可以见到闪瞎你的双眼的建筑,不管是高耸入云的佛塔,还是小巧别致的亭台,都用耀眼的金色装点。原谅我这种知识严重缺乏的人,无法用更多的言语来描述它们的外观与深刻的内涵,只能反复地感叹:太美了!太雄伟了!太壮观了!

可能是因为喜欢摄影的关系,我个人还是比较倾向于这种完全对称的建筑风格,在相机里显得特别和谐。

这一张大皇宫中拍到的照片是这一系列我最喜欢的照片,在阳光普照的时候,大皇宫的美被得到极致的提现,鎏金的屋顶闪着耀眼的光芒,沉稳的暗红色与墨绿色碰撞在一起不会显得俗气反而彰显出一种肃穆的感觉。对称的宫殿结构是美与力的体现,精致的雕花与繁复的装饰更加显现出泰国人民对于泰式佛教文化的虔诚与看重。

大皇宫

大皇宫里的很多宫殿外围是可以拍照的,但里面供奉的佛像是不允许拍照的,而且大多数宫殿在进入参观的时候必须脱鞋。我们在大皇宫里游览的时间相对较长,可能是因为被这种精美的建筑吸引吧,大概花了3个多小时我们才慢慢地逛出大皇宫
来一张大皇宫从外墙拍摄的效果,其实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距离那尊金色的佛塔已经很远了,但仍然可以看出它的体积有多庞大。

大皇宫有很多侧门,每道门都有1-2个士兵把守,只出不进外围的墙是纯白色的,沿着外墙绕大皇宫一圈大概需要40分钟。

天蓝得刚刚好,当我们走出外墙沿着大皇宫的外圈往卧佛寺走的时候,忽然看到某一面墙后开出的小白花,远远地甚至能够闻到芬芳的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