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鞋拖鞋

转载公众号户外装备实验室--徒步凉鞋真的好吗?穿凉鞋徒步 & 背包旅行的优点和

徒步靴在旅途中已经变得没那么常见了,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穿越野鞋徒步。现在有一个新的趋势可以帮助我们在旅途中获得更大牵引力,这可能会让你感到吃惊 – 穿凉鞋徒步。不是的,我们不是在说人字拖或者卡骆驰 (crocs)。有很多不同种类的技术性凉鞋带有凸缘鞋底(lugged soles),足弓垫,还有一切能使得它成为一对在旅途中非常有价值的鞋子。还是不相信?本文作者在阿帕拉契山脉的2,190英里的穿越徒步,都是穿着chaco凉鞋的。

为什么穿凉鞋徒步很好

再也没有水泡靴子和越野鞋意味着你的脚被袜子和鞋子闷着一整天。无论你的鞋子声称有多么透气,你也逃脱不了脚部出汗。潮湿的脚部加上摩擦力等于水泡,而且水泡等于一个痛苦的徒步。穿着凉鞋,你的脚可以透气并且从微风和太阳中受益,以保持它们干燥。当你的凉鞋带摩擦到你的脚的时候,发红的地方还是会出现,但穿凉鞋的话更加容易采取保护措施。如果你适应了脚上凉鞋带的地方,那样子可以减轻问题,而且我们经常会携带一些透气胶带作为发红处和凉鞋带之间的屏障以防止水泡。

重量 – 你携带的重量越多,你承担它所用的能量就越多。但是你的脚附带的重量实际上会更加重要。在你脚上的重量会榨掉比你背上4-6倍多的能量。所以,用一双3磅重的靴子去交换一双1磅重的凉鞋将会是相当于从你背上除去8-12磅东西所用能量的节省。是真的吗?是真的。它是科学的。下面可以看下一些我们最爱的鞋类是如何将重量堆积起来的:

· 高端越野鞋 – Saucony Peregrine ISO (男款&女款):1 lb. 2.4 oz.
       · 高端靴子 -  Merrell Moab 2 Ventilator Mid (男款&女款): 1 lb. 14 oz.
       · 高端凉鞋 – Chaco Z/1 Classic (男款&女款):1 lb. 5.2 oz.

越水而过,被简化了 – 不用再脱掉鞋子和袜子去过河了。不再需要让它们去猛击你的背包,接着坐在河的另外一边去晾干你的脚并重新穿上你的鞋子和袜子。穿着凉鞋,你可以从任何主体的水中直接跋涉而过,以至于过河之后还能感觉焕然一新!将脚趾浸泡在冷溪中的可行性是我们穿着凉鞋徒步非常喜欢的一个事。我们建议在过河之后,手边有一个小毛巾可以擦掉你脚上过多的水以免形成脚部发红,但是太阳和外面的空气也能逐渐快速地吹干你的脚。

更加容易去掉卡在你鞋子里地小石和碎片- 你知道有时当你在徒步的时候,你想一直走,但是即使是鞋里最小的石头,最终还是会让你突然间觉察到它。你觉得你可以继续徒步,但是逐渐地你会让步并且不得不坐下来,脱掉你的鞋子,接着弄掉这个讨厌的小东西。穿着凉鞋,一个好的脚部抖动动作或者用手指在脚趾间正确的操作,这些一般是你所需要做的,那样子就可以去掉那讨厌的细小石子。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 如果我穿凉鞋的话不会有更多的小石子卡在我的脚下吗?简短的答案是是的。然而,大多数的小石子当你移动的时候会自己跑出来或者你可以摇动你的脚去摆脱它们。

好玩的晒后边痕 – 好的,所以一个好的晒后边痕并不准备要帮助你爬上一座山,但是它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奖励。

为什么穿凉鞋徒步不好

凉鞋带会有摩擦作用 – 我们早前提到穿凉鞋会比较少起泡,但是需要提一个醒。如果你在一个相当潮湿的地区徒步,或者一个相当多沙子的地区,你可能会经历在你脚上形成很多发红处。水和/或者沙子可以将你的凉鞋带变成一个砂纸并且会导致真正的不舒服。在涉水之后我们建议用一块小毛巾去擦干你的鞋,并且要随身带着一卷透气胶布去处理任何形成的发红处以防止变成水泡。

暴露的脚趾 – 能让你的脚趾头无阻碍地摇动是很好的一件事,然而它确实会让你的小脚趾头暴露在各种危险当中。太阳,松脱的石头,刺,毒藤,寒冷,和蛇都是你穿凉鞋徒步会给你带来的一些潜在危险。你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降低大部分的危险。

· 太阳 -  确保你要带一个好的SPF防晒霜,而且在你晒成一个黝黑的底色之前请每几个小时涂一次以防你的脚面暴晒。

· 松脱的石头 – 穿着凉鞋徒步中我所感受到的最痛苦的事之一是当我准备下坡的时候脚踝撞到了一块巨大的松脱石头。它立马变淤了,而且冲击力大到划破了皮。预防像这样的损伤或者在攀登石头时的不幸的唯一办法是小心踏步。

· 寒冷 – 对寒脚的恐惧是我们听到穿凉鞋徒步最常见的担忧之一。但这只需要犯下人为的最糟糕的时尚罪名之一就可以轻松预防:穿凉鞋时穿袜子。对于轻度寒冷的徒步,我们喜欢带一双SmartWool PhD Outdoor Light Crew袜子. 对于冬季和短途的雪地或者冰川横渡,我们带一双Smartwool Mountaineering Extra Heavy Crew袜子以维持我们的脚趾暖和舒适。穿着凉鞋徒步,五指袜也是一个好的选择,这取决于你的凉鞋带。

· 蛇 – 无论你穿什么鞋子,蛇咬都是比较罕见的,但是凉鞋确实会暴露多一些的皮肤在危险当中。最重要的是要记住,只要你不想要跟蛇打交道,它们也不会想和你打交道。永远不要接近野生动物,在途中给所有的小动物一个宽阔的道路。

如果凉鞋带烂了的话,你是真的太倒霉了 – 穿着鞋子徒步的时候,你会穿出一个洞或者断了一根鞋带,但这很明显不是世界末日。穿凉鞋的话,你需要所有的凉鞋带都完好无缺以使得鞋子能发挥作用。高质量的徒步凉鞋用真正耐用的凉鞋带材料,一般情况下是非常难才能弄断的,但是它还是可能发生。背包旅行时最好还是经常随身带着一长条布基胶带用来局部修补。

旅途中值得信赖的凉鞋

准备好要尝试穿凉鞋徒步了吗?徒步凉鞋市场在快速成长,而且选择变得丰富。下面是一些我们最爱的徒步凉鞋:

· Chacos – Chaco Z/1 Classic(男款和女款)版是我们徒步凉鞋的首选。它们是坚固的和舒服的,并且它们有一个足弓支撑令人印象深刻的数量。如果你喜欢更软一点的,尝试Chaco Z/Cloud(男款和女款)。对于那些对凉鞋徒步非常认真的人来说,Chaco通过它们的MyChacos 客户凉鞋生成器(builder)提供了更具攻击性的鞋跟选择和客户颜色图案。

· Bedrocks Sandals Cairn 3D Adventure Sandals - Bedrocks Sandals Cairn 3D Adventure Sandals(男款和女款)是一款有着粘性Vibram意大利著名的橡胶生产厂商)鞋底的极简旅途凉鞋。

· KEEN Newport H2 - Keen Newport H2(男款和女款)因其被包着的脚趾和覆盖了大多数脚的厚凉鞋带,让人看起来像是一款鞋子多过凉鞋。这些凉鞋在价格上更加亲民,但是它们比这张清单上的其他鞋子要重。

· Xero Shoes Z-Trail - Xero Shoes Z-Trail(男款和女款)是这张清单中最轻和最极简的凉鞋。Xero的鞋子设计,目的是让你的脚移动起来更加自然,所以这些鞋子穿起来跟光脚走路相似。

最终想法

穿凉鞋徒步比穿传统的鞋子或者靴子比起来有很多的优点。我们爱渡水时的轻易,而且当我们穿着凉鞋的时候,我们在脚和鞋垫之间可以找到细石,然后轻易弄掉它们。你也比较小可能会得水泡并且100%更加可能拥有很棒的晒后边痕。

如果你已经准备好要尝试穿着凉鞋徒步,下面是你开始实施的一些贴士:

· 磨合 – 请记得,很多徒步凉鞋确实有一个短暂的磨合期,所以在踏上真正旅途之前在镇附近穿着它们几天将会是一个好主意。

· 从小开始 - 我们建议先从短一点的徒步开始去习惯穿凉鞋徒步,它和穿鞋子徒步太不一样了。

·  避免水泡 -带上一卷肌效贴,用在任何形成的发红处。

·  再尝试一双-如果你尝试的第一双凉鞋不是非常合适,尝试另外一双!那里有很多选择,而且它们都表现得非常不一样。REI有一个很好的退货政策可以让你尝试鞋子,如果它们不好穿的话,我们可以退掉或者换掉它们。

以后户外装备实验室会不定期地发布一些自己的评测并翻译一些国外的高质量评测,为你选择装备提供最全面的参考和建议,优秀单品的详细评测会在接下来的更新中推出,欢迎关注和转发!

• 断肠草 吾之蜜糖,他之砒霜。 以凉鞋作为主力徒步鞋这种个别人适合的方式可以作为一种参考,但并不适合推而广之。鞋底缺乏缓冲、脚指头和脚没有保护、容易进异物.......这些都是对脚的伤害。随便举几个不适合穿凉鞋徒步的例 ... 2020-1-9 11:15
下雪天穿凉鞋,准备截肢吧
好帖子,吐故纳新
我就如此干过。不过最好是带包头的凉鞋,可以保护脚趾头。
轻装徒步选择确实很多 凉鞋备选之一
重装徒步,不管哪个季节,你穿个凉鞋试试  一定让你明白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
穿Chaco走乌孙反穿,头两天频繁过河,织带就把脚给磨破了
凉鞋更适合成熟线路徒步
穿凉鞋最好穿袜子
凉鞋还有一个不好 就是没有帮 容易崴脚
离同行的使用登山杖的人远点儿
户外装备实验室网站为啥打不开了?
玩玩可以,非铺装路面多你去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