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纯净的荒原:九子海探路笔记

初次听到九子海,是在不久前的6月。我与搭档张杰在勘探虎跳峡至香格里拉段国家步道的第三日,停留于三坝乡一个叫做白地村的地方,由于我们两人已经重装勘探了三十公里路抵达白地村恰好是这天当中的暮归时刻,星籽从滞重的黑天后面蹦出,我们奔向最近的一家旅店,老板是一个身材瘦小的白族人,名叫杰哥。第二天白天张杰在向他咨询从白水台到安南村山野路况与就近村落的食宿问题,杰哥就他所知把情况一一告诉我们,他突然提起深山里一座高原海子,言辞满是令人心生向往的赞叹,他忽又压低了声音:“那是一个没有什么人到达的地方,比我所见过的任何一座高原湖都要漂亮。那里是一个真正的世外桃源。”

说着,杰哥指出它的大致方位,我很快在谷歌地图上找到了这座湖,放大以后,中心区是两个依连生长的银白色椭圆。传说,一座称为公湖,一座叫母湖。因湖中淌出的水各自流往一侧最后又集中流向另外一个湖,所以它又被称作和睦湖、幸福湖。她真正的名字叫九子海。这便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深闺秘影般的名字,内心可掩饰不住随即产生的波动,就好像一座可以是任意状貌海子的绮丽形象已经居住在身体里了。

“九”在中国文化里常常代指“多”的含义,就是说九子海并非只有九个海子,除了中心区域的双湖外,谷歌地图也显示出那一带至少还有十多座小湖,它们各自分布在海拔四千米左右的山区。由于我和张杰第四第五天的勘探路段经大羊厂到达九龙村,倘若要绕行进入九子海所在区域的深山密林,会超出计划的勘测时间,便没有去。

但九子海无疑在我的心头留下了一个念想,未想到仅隔三个月,我再一次来到白地村。

那是因为我七月份在云南抚仙湖闭关写作,同时等待国家步道横线勘探任务,一直没有消息,在写完四万字的《秘境勘探札记》以后,我率先开始今年的长线徒步计划,由云南走到川西,完成这两个省份里比较主要的经典线路。梅里外传、雨崩、虎跳峡、哈巴雪山、尼汝亚丁线、亚丁转山、格聂C、贡嘎等。照计划一路走过去,省去大量交通上的时间和费用,之所以这样计划,其中部分原因正是为了再去白地村,去探寻当地村民口中令人无比向往的九子海。

八月初,我乘坐班车从抚仙湖回到昆明市的那几天,一直在看卫星地图。我将九子海存为兴趣点,希望能规划出一条从白水台进入九子海的山路,然后从大羊厂的夹沟出山。网上的资料极少,我只能从当地人那里获取更多的信息。得益于与我一起勘探国家步道纵线的纳西族搭档张杰资深丰富的户外经验,他从来不看轨迹与路网行走各种未知的山间,他有时候会不解地问我:“为什么要看着手机软件才能在山里走路,我觉得这是很不靠谱的。”我们在没有轨迹的山里探路,他只是偶尔看一下卫星地图与等高线,然后凭着敏觉的路感和与村民的交谈一次次顺利连接起教练给我们标注出来的路点。

在不断地行走和与他人的学习中我逐渐知道如何去做了,如何让我的兴趣也可以发出照亮路途的微光。相对于成熟路线,我的性格更热衷于探索未知,因为探线是创造性的,永远使我不疲的感官触及到一片又一片纯净的荒原,走线虽也有焕然一新的感受却是对他人脚步的不断效仿、不断重复。在纯净的荒原中,什么事物都比不上那一奇妙的片刻。

在我手绘规划完几条从白水台进入九子海的线路以后,恰巧得知白水台旅店的白族老板杰哥这段时间回到了昆明探望亲属,我们约定在医院附近见面,还有他的两个姐姐。

“从白水台出发,沿着河流走到一片红豆杉林,再穿过一个叫做“一线天”的地方,抬头可以看见两侧高大的悬崖,由雪山的沟壑里继续行走,这是到达九子海最近的路。速度快的人要行走一整天,速度慢的人走一天半。”杰哥在谷歌地图上指给我看,但他不是很会看图,只告诉我一线天可能是在地图的什么位置,我一一做出标记。

纯净的荒原:九子海探路笔记 (九子海所在区域地图)

这时杰哥才说,他自己并没有到达过九子海,最远一次只走到“一线天”,他只是不断地听当地人口口相传这座海子的美妙绝伦。杰哥又说:“你可不要自己一个人去走呀。前段时间,我的一个彝族朋友在距离九子海六七公里的地方放牧,还遇到了一头熊呢。”我告诉他我会召集同行的伙伴。

“杨医生在哪里,我到时候想向他咨询路况。”我想起六月勘线时在杰哥旅店遇到的那位赤脚医生,一位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不少的纳西族人,由于常年在深山里采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甚至熟悉那片山区里的每一根草木,更别说山路了。因为没有行医执照,杨医生不能开诊所,他就把杰哥旅店四合院里其中一个房间收拾成了一个小小的药材铺,而他的名字在附近几个村落皆耳熟能详,高超的医术与合理的收费使得村民常常奔波几十公里的山路也要赶来这边找杨医生看病。

杰哥告诉我杨医生每天都会去他的旅店,但九月份杰哥自己要去西藏做生意没法经营旅社,他让一个汉族朋友代管着,我去的时候杰哥会事先与他说好。

美女的每次游记,都让人期待。

小建议,字体略微大一点,然后分段开一点,让大家跟好的阅读。
勇敢者的游戏 ,胆量确实非常,佩服
先顶一下
武汉老徐 发表于 2019-12-30 08:34 美女的每次游记,都让人期待。小建议,字体略微大一点,然后分段开一点,让大家跟好的阅读。 ...

谢谢来读。我设置的是中等字号
发自8264小程序
柔情浪子侠客行1 发表于 2019-12-30 08:41 勇敢者的游戏 ,胆量确实非常,佩服

多谢
zhb001 发表于 2019-12-30 09:56 先顶一下

谢谢
发自8264小程序

现在是八月上旬,没两天我就乘坐大巴去了德钦县城开始梅里转山路。在我做完所有的准备工作:除了在网络上发布几条长线约伴活动外,又发起并组织了自己的第一次探线活动,将九子海探路时间定在九月初,前接哈巴雪山攀登,后承尼汝亚丁线。我觉得那段时间云南高原的天气会相对稳定些。

李沐风参与了我这次的探线,我们在北京的时候经常一起徒步,也就省去了很多事先的拉练与磨合,只是他没有上过高原。九子海徒步的最高海拔到了4200米左右,高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每个人的适应期有长有短。他请了一个小长假,报名了我从831号到99号的虎跳峡高路、哈巴雪山与九子海探线三个活动。其中,他最为感兴趣的是哈巴雪山,我建议他先走虎跳峡适应海拔,如果雪山没有问题,九子海自然不会有任何的高反。

在登哈巴的过程中,我们的状态都非常好。所以96号一早我们从哈巴村包车去往白水台,另外三个队友分别包车去了香格里拉市与丽江。

(白水台奇观)

我再一次来到这座东巴教的发源地,丁巴什罗西藏学佛归来因被白水台的奇异景象所吸引遂在此设坛传教,并创制东巴文。帮杰哥打理旅店的汉族朋友接待了我们,有关九子海,他所知不多,却十分热心的提供我们诸多帮助,并开车带着我们去村里最大的超市采购路餐。他开玩笑说,在这里,他是少数民族。

整个下午无所事事,村庄幽静祥和,不因有了一个景点而生发出更多商业的气息。在等待杨医生到来之前,我在手机地图上看了一条路,我和李沐风就这条路爬山绕上白水台,终得以见到脚下翡翠般的青绿台幔,富有和谐秩序且层层叠叠堆磊在山间。这便是白水台名字的由来。我们再次回到旅店,杨医生已经到了,他认出了我,我告诉他六月份的时候我和另外一个朋友来过这里。这位老中医依然戴着他的蓝色牛仔布鸭舌帽,使其更显精神抖擞,他小小药材铺的桌台上摆满各式草药,他从容不迫的从墙上的抽屉里又取出了一些,我和李沐风嗅着药材的淡淡清香,把我们又来到这里的缘由告诉了他。

纯净的荒原:九子海探路笔记

杨医生拿出一张纸,在反面给我们画图:“你们从白水台开始走,沿着河流,会走到一座牛场,与这座牛场平行的另外一座牛场叫做亨布,但你们不要往亨布和达拉那边走,那边过去太远了。你们走到第一座牛场就要去九子海那边的垭口,翻过那座垭口,还有一座牛场,而这里离九子海就很近了。这是最近的一条路。”

我问起一线天的事,杨医生说走一线天会绕远一些,但风景也会相对更好,另外还有一条观景线也是绕远的,你们一天未必能走到。杨医生又看了一下谷歌地图,他也不是很会看,就告诉了我们一些主要的信息点,他说他现在年纪大了,要是再早几年他可以亲自带我们去。

“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来找我。”杨医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