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逍遥狐踪——我的2019

[复制链接] 查看:20801 | 回复:52

10、云蒙撒野骑大鸟(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四)
挂心崛子,蒙山名峰,海拔1026米。费县说挂心崛子,平邑叫葫芦咀子。蒙阴开发景区,美名云蒙峰。驴友简称大崛子。南观大崛,犹如玉柱擎天,又名玉柱峰。西南远眺,三崛屏列,形若笔架,亦称笔架山。云蒙西大梁,至小山子迤逦南石鼓,西接天蒙顶。南石鼓南梁至绵羊顶,又向西析出一梁,下探葛针峣。此梁有一奇石,横空岩壁,斜刺蓝天,村民戏曰光棍diao,狐哥巧取“鸟”字,以其双音保留野趣、体现文明。骑立鸟上,如战舰破浪,大鹏展翅,惊险刺激。
2019年4月21日,狐哥与流星户外30多人一起穿越云蒙,踏青撒野骑大鸟。行进路线:上庄村—庵子村—凌云宫—南石鼓—元宝石—光棍鸟—葛针峣。两步路记录8.5公里,历时约6.5小时。
根据综合情报分析,云蒙山群作为费蒙界山,蒙区从大洼百花峪南北两端堵截比较凶狠,但对梁脊顶部却无力管控。因此,利用234省道的宽大正面,立足费界,翻越云蒙,深入大洼,已成为临沂户外突破蒙区封锁的拿手战术。上次我们从横岭农家起步,攻至大洼前白岩即鸣金收兵。此战我们从上庄村出击,翻云访庵拜宫骑鸟之后继续扩大战果,直至大洼腹地葛针峣,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四:云蒙撒野骑大鸟》。

11、水帘沟(蒙山峡谷之一)
大美蒙山,群峰竞秀,万壑流云。
水帘沟,位于龟蒙南侧,上源龟蒙顶,下注乔家村水库。破桥口向上,是峡谷最精彩的一段,悬崖迭出,瀑潭密布,村民因名水帘沟。费县永安考察,历数八瀑布,美曰彩石溪。水帘沟东为车辙梁子,西为东蒙古道,有桃花峪、泰山行宫、九龙宫观音殿、车辙马蹄坑等人文和自然景观。龟蒙顶海拔1156米,系蒙山最高峰山东第二高峰。
2019年5月1日,狐哥、漫步、过客三剑客探访了水帘沟。天蓝、谷幽、林翠、瀑欢、水碧、石奇、洞怪,如入仙境,流连忘返。岩瀑多样,有的可攀,有的可绕,整个线路魅力频出,野趣横生。

12、龟蒙纵情擂大鼓(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五)
擂鼓台,海拔1089米,位于龟蒙顶南偏东一公里。其东为大峨峪沟,西为通天沟,东北为大溜沟。山腰建有砼栈道,山巅建有擂鼓亭,系龟蒙景区的核心区。途中攀登的鹰窝峰,更是蒙山标志性景观。
2019年5月1-2日,狐哥、漫步、过客、马菲等17人露营破桥口、环越了擂鼓台。行进路线:破桥口—车辙石—小峨峪沟—大峨峪沟—清虚观—鹰窝峰—东天门—大溜沟—擂鼓台—车辙石—半边山—破桥口。两步路记录约10公里,历时约10.5小时。
1日上午8:50,柘沟封山站,小越野畅通无阻。五龙潭防火站,老汉值守,登记放行。马菲3车14人下午4:00通过,无人问津。说明蒙山防火,卡的就是大巴驴友。自驾小车,相当宽松。五龙潭步道救助站,电子监控形同虚设。马菲一伙把帐篷扎在救助站,并在破桥口煮饭,也不曾有人干涉。两天一夜,我们以破桥口为根据地,走东蒙古道,探水帘沟,逛情人谷,访清虚观,登鹰窝峰,上擂鼓台,如入无人之境,纵情擂鼓玩耍。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五:龟蒙纵情擂大鼓》。

13、浩气长存大青山(蒙山名峰之十)
大青山,海拔686米,为五彩山支脉,位于费县薛庄镇。名为大青山,实际是大山与青山两座山峰的合称。
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沂蒙山抗日根据地。1941年11月,在这里发生了著名的大青山突围战,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八路军一一五师后方机关、抗大一分校等领导机关及群众万余人与日军遭遇。突围中,近千名优秀儿女壮烈牺牲。战工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明及夫人山东姊妹剧团团长辛锐双双遇难。牺牲烈士安葬在沂南县梭庄村。改革开放后,费县人民政府在金家沟建了胜利突围纪念亭、在火红峪建了辛锐烈士纪念亭。2012年,又建了胜利突围纪念广场、胜利突围纪念公园。
2019年5月12日,狐哥与流星户外30多人一起拜谒了纪念广场,探访了突围路,攀登了大青山。行进路线:李行沟—椿树口—大山顶—梧桐沟—南陡山—李行沟,两步路记录5.3公里,历时约3小时。
革命英烈,浩气长存。青山绿水、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都要倍加珍惜。

14、烂柯庵(蒙山古刹之二)
烂柯庵,亦名烂镢庵,俗称栾家(ji)庵,位于费县大田庄乡周家庄南货郎崮前。烂柯庵为佛寺。始建不详,清嘉庆年间重修。老庵早已毁圮,新庵正在建设中。传说晋人王质入山樵柴,见几个童子弈棋、吟唱,便放下斧子看热闹。其中一童拿了个枣核大小的东西给他吃,吃后便无饿感。不大功夫,童子催他回家。王质拿起斧子,发现斧柄(柯)已经朽烂。回家后,亲属故旧皆已逝去,原来他已离家几十年。货郎崮主峰海拔504米。
三道缝,塔山支脉,位于周家庄东两公里,因有三道石缝可供攀玩而得名,最高点歪歪尖海拔650米。
2019年5月19日,狐哥与流星户外30多人穿越了三道缝、货郎崮,拜访了烂柯庵。行进路线:团埠店—天马场—歪歪尖—榆树沟—洋教堂—货郎崮—烂柯庵—玉皇台—罗圈崖。两步路记录9.4公里,历时6小时20分钟。

15、百里蒙山任我行(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六)

化整为零逛刀山。
刀山,蒙山名山,位于蒙阴百花峪东南,属于云蒙峰西大梁的西半部分,主峰圈门峰海拔945米。刀山巉峰起伏,锯岩陡峻,适合爽腿练胆,倍受户外青睐。2008年,占占、老挖、木子、石湖等人率先走通,此后前往爬刀山寻刺激的驴友络绎不绝。“不爬刀山,枉为驴友。”刀山,成了驴友们的“毕业山”,大妹西坡的鹰头石,被驴友们美化为“毕业石”。
由于刀山地处蒙山腹地并且户外光顾的频率很高,因此每年防火期都会受到蒙管的重点防范,甚至直接派人到六妹堵截。
化整为零,是一种模仿麻雀或聚或散灵活机动创造战机的谋略。2019年5月25日傍晚,狐哥跟流星户外8车19人先后通过百花峪封山站,进入隧道东北口子后安营扎寨,26日天胧明起步,到10点即完成了对刀山的攀登穿越。此战因是针对迷彩服只查大车不查小车只查上午不查下午的软肋,自驾分批进山,故曰“化整为零逛刀山”。

百里蒙山任我行。
蒙山三十六计自从2015年5月开篇,到这期完成整整用了4年的时间。三十六计,本是为了应对蟹子邪会合伙垄断寻租蒙山所作,涉及线路基本囊括了蒙山三蒙的精华部分,仅供狐朋们参考。蒙山,我们的家园。百里蒙山,单靠几个封山站挡不住驴子的脚步,想上哪座山头在什么时候上哪座山头走哪条线路上哪座山头多凭我们选择,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六:百里蒙山任我行》。三十六计,能对您的蒙山驴行有点帮助,我就感到非常高兴。临沂许多户外驴友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这里一并表示感谢。

16、策马锡林郭勒大草原
锡林郭勒,号称“天堂草原",位于
内蒙古中部。锡林,是山的意思;郭勒,是河的意思。锡林郭勒,蒙语意为“丘陵地带河”。正蓝旗,元上都所在地,位于锡盟南部,系距北京最近的典型草原地区。海拔约1700米,中伏气温16-28度,适合避暑休闲。

2019年8月8-11日,狐哥陪外孙随潍坊怡景旅行社,游览了大草原。观草、赏花、访古、越野、滑沙、漂流骑马、遛驼、射箭、涮羊肉、烤全羊,尽情玩耍。

17、雨王庙(蒙山古刹之三)
雨王庙,位于栖凤山东坡,海拔820米,始建金朝明昌年间,宋代朝廷加封雨王为嘉惠昭应王。清光绪二年,道人尹仁遂来此结茅而居,后建翠云观、修雨王庙,祈雨辄灵,香火颇盛,故有“蒙山七十二场浇花雨”之说。1993年蒙阴县开发天麻林场为云蒙景区,1995年重建雨王庙。庙宇飞檐雕栋,庄严气派。正殿为雨王殿,北、南殿分供鬼谷子、观音菩萨。
翠云观有三宝:古井、江北第一杉、千年何首乌。古井四米多深,常年不涸。三尖杉系南方树种,江北仅存此株,故称江北第一杉。何首乌,径若面盆,虽历千年,仍藤叶茂盛。
水帘洞,传说为鬼谷子的住所。断崖飞瀑,上有令人目眩之峭壁,下有激流回旋之深渊。瀑分五级,三大两小,跌宕三百余米。阎王鼻子观瀑,岩壁轮廓颇似中国版图,故曰中国瀑布。
2019年8月25日,云蒙景区云端乐园开园惠民,狐哥应邀与零距离公益跑团22人一起拜访了雨王庙。行进路线:停车场—金刚门—流碧桥—水帘洞—雨王庙—十八拐—停车场。两步路记录9公里,历时6小时。

18、大肚翁(蒙山奇石之三)
大美蒙山,横跨四县,绵亘二百多里,群峰竞秀,奇石争怪。
摩云崮,海拔1025米,位于龟蒙顶西北3公里。山耸巨齿,峰触流云,因名摩云崮。崮顶三峰,裂岩倾栽,蟾首仰翘,号称大歪歪、二歪歪、三歪歪。明光寺北山南眺,摩云崮香腮蕴笑,酥胸高隆,颇似一睡美人,故又名美人峰。山巅放眼,西瞻毛伟人,东观老寿星,风光壮美。
摩云崮西段五道梁上,与凤凰蛋毗邻,一尊眯缝眼八字胡大腹便便手拄拐杖的石老人,狐哥美曰大肚翁
2019年9月8日,狐哥与沂南阳都户外9人一起攀登了摩云崮,拜访了大肚翁。行进路线:黑碗口—鹁鸽顶—大肚翁—凤凰头—天井峪—黑碗口。两步路记录约5.5公里,历时约6.5小时。

19、玲珑有趣小峨山(蒙山名峰之十一)
小峨山,海拔329米,位于费县峨山庄,濒临上冶水库,隶属望海楼西大梁,系一座相对独立的山头。山不在高,有趣则名。峨山虽小,但湖光山色,裸岩奇石,小巧玲珑,攀玩起来饶有趣味,且没有防火站拦阻,故深得驴友青睐。众多户外喜欢把此山作为休闲练胆的去处,有的户外习惯将其作为备胎以应对计划突变。若想增加强度,可继续拔高青龙崮、问鼎大汪望海楼。峨山沟小水库北岸有一饭店,可供下山后腐败。
2019年9月22日,白露时节,临沂流星、沂南阳都两家户外20多人欲登大汪看爬山虎红叶,行至石马子,得知玉皇庙昨天失火,消防车尚未撤离,随决定改玩小峨山。西上东下,来回约2.5公里,历时2.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