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

[复制链接] 查看:20781 | 回复:52

时光荏苒,2019即将成为过去。
这一年,狐哥组织、参加户外活动20多次,撰写发表作业帖30多篇。蒙山系列、蒙山名峰系列、蒙山奇石系列、蒙山传说系列、蒙山古刹系列继续丰富;三十六计系列大功告成;蒙山峡谷系列开始上线。短线:蒙山根据地日常登山露营穿越。三蒙一日大穿越,苦战十九个小时,可谓经典。长线:八月策马锡林郭勒大草原
岁末回首,一路艰辛一路歌。现将精彩片段分享如下,感谢8264、户外俱乐部和兄弟姐妹们的大力支持。逍遥狐踪——我的2019

逍遥狐踪——我的2019

1、关爱蒙山,保护家园。
第一届蒙山户外运动论坛,2019年1月6日在养心园大酒店举办。与会户外协会、俱乐部50多家100多人。狐哥应邀参加并作了发言。
会议由蒙山旅游度假区云蒙办事处党委书记邵长三主持,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沂蒙慢谷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刘纪祥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蒙山旅游度假区农林水利局局长、防火办主任李伟,及文教体育局局长宋西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王明奎,云蒙办主任祝宝松。
会议开展了“发现蒙山美”户外运动爱好者优秀摄影作品评选,户外俱乐部代表畅所欲言交流经验献计献策,刘纪祥书记围绕保护和宣传蒙山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会议形成共识并发表了《蒙山宣言》,倡议崇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蒙山是我家,环保靠大家”的理念,承担起户外环保卫士的责任和义务,从我做起关爱蒙山保护家园,共建绿色和谐大美蒙山。
  • 强軍户外

2、翻边复攀十八拐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一)

云蒙景区,是蒙山开发最早的景区。主要景点有金刚门、流碧桥、水帘洞、雨王庙、栖凤山等。景区最高峰挂心崛子,海拔1026米。十八拐,是景区未开发前天麻林场的大生产路。

201927,大年初三,流星、阳都、五星户外相约攀登小天蒙看猪咀,钻越拦涧沟铁丝网时受到迷彩服阻止,随即撤出。五星完成掩护任务之后自觅驴道,流星、阳都30多人移师花果庄,走西北峪上蝎子岭、二棱子,渗入云蒙景区,后经十八拐,出金刚门,来回直线约5公里。

翻边战术,系罗荣桓元帅在抗战时期创造。其主旨是敌进我进,当敌人扫荡根据地时,我主力则翻到敌占区去,以此战术粉碎敌人的图谋。换句话说就是:你打到我这里来,我打到你那里去。

你搅我天蒙野山,我踹你核心景区。此乃翻边。你拦着不让我上这山,我换个地方又上了那山,把看似失败的活动又挽救了过来。此乃复攀。故曰《蒙山三十六之三十一:翻边复攀十八拐》。

• 强軍户外

3、猪咀妙用时间差(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二)
自2010年以来,每年大年初三爬蒙山,都要选一座山名与当年生肖有关的山。
小天蒙,亦名东天蒙,海拔989米。它还有个鲜为人知的外号,叫猪咀山。因为山巅顶部一石突出,状似猪咀。
2019年2月7日,猪年大年初三,狐哥带流星、阳都、五星户外爬小天蒙看猪咀,过拦涧沟时被迷彩服阻止,一气之下移师花果庄骚扰了云蒙景区。
2月19日正月十五元宵节,狐哥应石器、丽丽之邀,决定再战小天蒙。凌晨4:30临沂夜驾出发,7:30到达起点百花峪,简单早餐。8:00起步,经后石咀、金钱岭、鼓捣子,12:30登顶小天蒙。观赏猪咀之后,取道滑石咀、拦涧沟、后石咀,下午3:00返回百花峪。来回直线约5.5公里,雪大路滑,耗用7小时。
时间差,系排球运动术语。指进攻时,利用对方拦网队员起跳时间的误差,达到突破对方拦网目的的一种打法。此战之所以五更夜驾,就是要利用迷彩服上班的时间空档,赶在8:00前通过封山站,神不知鬼不觉地达成我之登山意图,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二:猪咀妙用时间差》。
起早探黑,吃苦耐劳,攻坚克难,团结互助,无疑是驴子们应具备的优秀品质。逍遥狐踪——我的2019

逍遥狐踪——我的2019

4、东风快递前白岩(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三)
蒙山横岭老董家,海拔460米。隼山子,海拔775米,云蒙山群南部第一座海拔超过750米的高峰。前白岩,海拔520米,蒙山腹地大洼里面的一个小山村。
2019年3月3日,雨水末候八九九,迎春花映绿芽柳,狐哥与流星户外九人一起翻越了隼山子扫荡了前白岩。行进路线:老董家—隼山子—臭蒲沟—前白岩—羝羝山—御马沟—老臧家—老董家。两步路记录8.5公里,历时5.5小时。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最神秘的部队,因其特殊使命一直被广大网友戏称为“东风快递”。2月14日,火箭军开通微博,博名就叫“东风快递”。快递千万家,东风第一家。发货快准狠,目标大开花。
云蒙山群西侧属蒙区管辖,东侧则为费县地盘。前几年封山期间,我们曾借助234省道,从田家寨、大王庄、曲流涧、上庄村、紫荆关、松林子、百泉峪等地翻越云蒙山群,深入大洼禁区。此战起点选在老董家,是因有公路直达,距离大洼最近,可以由东向西掩杀,实现我山地徒步活动的速战速决。若走黄崖—泉子山古道,半个小时即可进入蒙区界,一个小时即可抵达前白岩,故曰《蒙山三十六计之三十三:东风快递前白岩》。

5、摞子石蒙山奇石之二)
大美蒙山,横跨四县,绵亘二百多里,群峰竞秀,奇石争怪。
234省道,纵贯蒙山南北。公路两侧穆庄子、小柳泉各有一块悬石,村民皆曰摞子石。为便于区别,我们暂且把路东小柳泉的叫东摞石,路西穆庄子的叫西摞石。海拔分别为400米和450米。
惊蛰时节,万物复苏。2019年3月10日,狐哥带流星户外19人游赏了摞子石。行进路线:1、小柳泉水库—东摞石—摞子峰—小柳泉水库,两步路记录3.2公里,历时2小时。2、穆庄子—西摞石—大顶子—鼓鼓头—二亩地—鼓鼓头—要峪村—张林村,两步路记录6.8公里,历时4小时。
东西摞石,有的说是弟兄俩,有的说是姐妹俩。仔细考察之后发现,东摞石是系着头巾的姑娘,西摞石是戴着帽子的帅哥,两石隔路相望个头相当,海拔也差不多举案齐眉,原来是一对情侣。
逍遥狐踪——我的2019

6、耀武扬威英雄山(蒙山名峰之九)
蒙山英雄山,海拔810米,云蒙山群南部第一座海拔超过800米的高峰,位于大洼刘家寨东约两公里,北南分别与三柱山、瓮城子毗连。
该山顶巅有一奇石,颇似驴diao,村民戏曰驴diao山。考虑户外有美驴,说驴diao不文明,2008年春狐哥建议把diao去掉,直呼驴山。驴友爬驴山,驴友有了自己的山,也都很乐意这么称呼,驴山的名字便流传了下来。
驴山前草滩北望,山体像一怪兽,虽无凡驴之态,但曰神驴无妨。驴臀肥大,山巅有一锥状凸起,此景可曰“驴驮金山”。从土鏊子观察,整个驴山山体就是一具阳明石。登上驴山北端回观,可见一石器宇轩昂威风凛凛相当壮观,不愧镇山之宝。骑跨腰间,则画面惟妙惟肖耀武扬威,非英雄莫有此等神奇绝妙。故可将驴山美名英雄山。驴友吃苦耐劳,皆为英雄;能登顶驴山骑跨镇山宝者,更是英雄。
2019年3月17日,惊蛰时节,万物复苏,狐哥带流星户外13人攀登了英雄山,骑跨了镇山宝。行进路线:老婆纂—鸳鸯梁—英雄山—响石梁—老婆纂。两步路记录6.8公里,历时约6小时。
英雄山其他景观:老婆纂,子母石,鸳鸯鼻,太师椅,脚动石,三柱山,云蒙峰。

7、轿子山风光
轿子山,海拔506米,位于平邑县地方镇,与九间棚旅游区隔壑相望。从九间棚观察,山巅崮形颇似轿子,因名轿子山。清明前后,桃红梨白连翘黄,满坡花海,是轿子山最美的季节。
打开九间棚官网,可以发现其介绍的张郎背姜婆、云雾洞、挂心崛等景点并不在九间棚,而是在对面的轿子山。
2019年3月31日,狐哥带流星户外10人环越了轿子山。行进路线:张家庄—郎背婆—轿子山—挂心崛—马鞍子—云雾洞—赵家庄—张家庄。徒步约8公里,历时约7小时。
张郎背姜婆,有鼻子有眼,惟妙惟肖,后边还站两个小孩。轿子山,崮肩壁立,翠柏满巅。挂心崛,巨岩高耸,凌驾山间。马鞍子,巉岩峭石,貌似城堡。云雾洞,盘丝无底,若隐若现。环越轿子山,可以说是一条可长可短的徒步观光线路。

8、重上九间棚
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艰苦创业的典范,现为AAA风景旅游区。
九间棚的主要景观是其旧址。天然形成的巨大石棚,长30米,深10米,高3米。清乾隆六年,刘姓夫妇从流峪滴水崖迁居石棚,刀耕火种,繁衍子孙,砌分九室,故名九间棚。山村四面悬崖,山高涧深,自然环境恶劣,村民生活十分艰苦。1984年起,党支部书记刘嘉坤带领村民战天斗地,艰苦创业,九间棚旧貌换新颜,成为全国的典范。清明前后,梨花盛开,漫山遍野,铺雪堆玉,间以桃红松青,绚丽多彩,如诗如画,是九间棚风景最佳的季节。
狐哥上次到九间棚,是2008年,距今已是11年。2019年4月4日,沂南阳都户外老大御龙请我们到两泉村其岳父家喝羊肉汤,狐哥与卡卡、景秋一起顺便再次游览了九间棚。行进路线:两泉村—刘家埠—天宝林场—朝阳洞—九间棚—刘家埠—两泉村。两步路记录11公里,历时约4小时。

9、少山崮赏花观洞
沂蒙山区的崮,特指四面陡削顶部较平的山体,是我国第五种岩石造型地貌。沂蒙多崮,号称七十二崮。
少山崮,海拔691米,系平邑县流峪镇与铜石镇的界山。上水寨东南岩壁有洞,曰马家洞,上下两层,上层有两个天窗。崮的南部有天坑,风从底孔吹上,扔树叶飘摇不坠,曰风窟窿。中部山脊向东逸出,尽头有庙,叫仙姑庙。北端有洞高近二十米宽处七八米深达四十余米,望之如生门,曰鬼门洞,欲登上层须手脚并用抱石横移,顶部有一天窗,洞口在谭家庄即可看到。东北部亦有洞,称林家洞。崮巅多处南眺,可见昌里水库。清明前后,桃红梨白,柏翠翘黄,争奇斗艳。徜徉花海,观玩崮洞,如逛仙境,饶有野趣。
2019年4月7日,狐哥带流星户外穿越少山崮,恰巧五星、征途户外同往,三家户外合兵一处声势浩大甚是热闹。行进路线:上水寨—马家洞—风窟窿—檐子棚—仙姑庙—檐子棚—鬼门洞—谭家庄,两步路记录9公里,历时约6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