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山水浓情处,阳朔把酒欢

相公山因古时候头顶冠衣着服的相公官人而得名,耸立在 漓江 精华之巅,是镶嵌在水带清漓的翡翠明珠,山下的宣传海报还写道,此乃世界顶尖级风景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士 中国 唯一自然景观照片。带着这些所有的期待,我跟LH两个人顶着烈日,暗暗的跟自己说,就15分钟,风景一定不会太差。

登上山顶的那一刻,眼前豁然开朗,瞬间感觉被眼前的景象所惊呆了。连绵的山脉,蜿蜒的 漓江 ,广阔的蓝天,尽收眼底,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便记起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说道“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人之所罕至焉。”登山过程虽然是无聊的,登上山看到风景都在脚下的那一刻,便会觉得这一路,值了!感觉自己在触摸云端。

这个平台是最高端,但是就夏天来说, 会晒 爆。往下一点点是个小亭子,相对会遮挡太阳,我们登顶的时候是上午10点多,游客并不多,虽说亭子不大,但是完全没问题,机位也不用抢,这个大家阔以放心哈。

不一会儿看到几艘船顺流而下,后来问包车的司机才得知,这就是从 桂林 市区乘船游 漓江 的景点项目,经过4-5个小时的泛 舟山 水间,最终会抵达 阳朔 ,也算是用了半天的时间,将 漓江 所有的精华都尽收眼底了。

峰峦叠嶂,碧水如镜,青山浮水,倒影翩翩, 漓江 两岸的景色犹如百里画廊,远处的群山在阳光的照映下,披上了绿色的外衣,显得格外的美丽。山山水水,山与水交融,让灵动与沉稳结合,让智者与仁者相辅相成。山连山,水接水,既秀美,又壮观。

下山后刚才的包车司机就在售票处等着来游玩的小伙伴,开车还是30多分钟回到九马画山码头,来碗冰粉真的是爽翻了,看着美丽的风景,感觉整个人都是轻飘飘的,容身在山水之前。摆渡船并没有固定的开船时间,可以理解为船老大的心情吧。不过没等过久,毕竟两岸的距离也就不到200米吧。

游荡在山水间,让我想起了当年莱奥纳多迪卡 普里 奥,在 泰国 甲米 拍的一部电影,同样是在这绝美的山间取经,只不过那里是海,这,是我们的 漓江

当天真心热到爆,回到半山云水后已经是快中午12点了,无心再骑着电驴出去找吃的,索性就在客栈小厨房要了两个推荐菜,因为啤酒鱼已经吃过两顿,所以果断不考虑,换了啤酒鸭试试,另外 桂林 这边有这么几种“酿”值得品尝,分别是茄子酿、田螺酿、苦瓜酿,刚开始觉得很懵,啥叫酿?后来上菜后得知跟我们说的茄夹基本相似,口味还是不错的,并没有感觉很油腻,两个人加一碗米饭,吃饱后舒舒服服的来个午睡(烈日炎炎的午后,真心无法拍照,所以这一睡就到下午3点以后)

Day3 二十元背景图取景地,遇灰色产业

跟客栈前台借好电动车后,沿着客栈门口的路一路下坡,两分钟的样子就到网红打卡地——二十元背景图的取景地了(别激动,这张图还不是),大约四点多的样子,太阳慢慢的西落,光比没辣么大,终于能呈现出蓝天的样子了。

傍晚是个赏景的好时间,夕阳、远山、 漓江 、归鸟,每每停下来,远方看到的都是风景,每一处风景都让人啧啧称赞。所以 来兴 坪小住一晚,还是相当有必要的,至少下午4点多,已经没那么多的游客,话说路边摆摊卖雪糕和兜售纪念品的大妈,都要准备收摊回家了,可以见得,每天的旅游淡季来了,嘻嘻。

手揣二十元钱来这合影,拿些照片反复对比,这个网红景点,真的是映了小学课本的那句“ 桂林 山水甲天下” “ 桂林 山水甲天下,绝妙 漓江 秋泛图”。

漓江 水被前行的船只激起银色的浪花,傍晚时分,一个当地的居民带着自己的爱犬在 漓江 里玩耍戏水,映着金色的霞光,一幅温暖和谐的画面在眼前展开,别有一番趣味。兴坪没有浮躁,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喧嚣,有的只是美好、和谐和宁静。(但脑海中刚刚想到的这幅和谐的画面,下一秒就打脸了)

当我们被 漓江 的山水深深折服时,旁边的鸬鹚捕鱼吸引了我们的眼球,便想起早上去相公山时一位当地居民说要有偿为我们表演鸬鹚捕鱼,早上时间紧便将这事儿忘到脑后了,傍晚来到这儿开口要我们每人二百元作为表演费,后来改口一百元,我们拒绝后便不让我们拍照,还威胁到要报警,这可让我们众人尴尬了。

鸬鹚捕鱼,这是传统渔民的捕鱼方式,众人皆知鸬鹚捕鱼被《舌尖上的 中国 》报道过,古代人留下的智慧如今却悄无声息的变成了灰色产业,着实令人惋惜。

桂林 山水甲天下,绝妙 漓江 泛秋图。如画 桂林 ,如诗 漓江 。如若没有这些黑心的渔民,今日下午的心情真心是好到起飞,金黄色落日下的 漓江 山水比想象中的还要美,但想象中没有涉及到的,确是这这灰色的产业,作为游客,我们可以理解这是你们的一种谋生手段,但每人收取200元,自己又降价到100元,蹭拍两张不给钱确实也是我们的不对,然鹅你还要报警,着实够嚣张的。旅行在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撸完上面几张图片,我走了,不带走对这里的一丝留恋。

Day3 还原本色,这才是真正的兴坪古镇

拍完 漓江 落日受了一肚子气,七点多的样子,天快黑了,马不停蹄的赶到 兴坪古镇 ,高感12800- -没办法,在 漓江 边确实浪费了很多时间,以至于到古镇后,真心没几个人,而且光线也已经很弱了(想看比较原始的古镇,不要从正门进,可以问问当地人绕道后门,或者把车停在正门,多往里走走)

阳朔 相比, 兴坪古镇 略显冷清了一点, 兴坪古镇 白天热闹非凡,到了晚上却一切归于沉寂,主要是因为这里基本都是当地原始住户,依旧保留着其原始的风貌。而且这里最著名的景点,旅游团和散客都一定会去的就是 漓江 边的二十元背景图取景地,而大多数的游客参观后基本都回 阳朔 或直奔 桂林 市区了,基本不在此处留宿。

镇上的人民看起来都很温和,茶余饭后,人们或闲聊、沉思或小憩一会儿,享受着自己饭后的恬淡时刻,他们不争不急颇有种出世的味道。

走在青泥板铺成的石路上,看着街道两旁的老房子、古巷道,恍如走进了某个历史时区,恬静质朴的感觉扑面而来。

越到尽头,人就越稀少古镇也变得愈安静了,这一切都彰显着古镇最原始、最恬淡的风貌。在行走中感受着古镇的安适与静谧,不禁让人们浮躁的内心也变得安静了许多。
夜间的 兴坪古镇 ,带给我了另一番清新的感受和如醉如幻的感觉。此刻的我,在闪烁的灯光下,欣赏着古镇的每一道风景,点点滴滴尽收眼底……

【消费播报】
看鸬鹚乘坐竹筏至水中央 20元
晚餐 20元
合计:480元/人

Day4 移步换景,十里画廊

提前一晚定好闹铃计划早上6点20起床漫步 漓江 边的,但是你们懂得,迷迷糊糊的按掉手机,然后再醒来已经是7点多了,提前跟前台约好早上7点半的拼车回 阳朔 ,这次只拼到了一个人,所以我和LH,加上拼到的人,均摊了80元车费。

这两张照片都是在车上拍下来的,趁着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记录下兴坪最后的一瞬间。我想不应该单纯的用“美”或是“静”来形容兴坪镇,这里的确更像是个度假的目的地,带着家人,远离城市的那份喧嚣,静下浮躁的内心,还自己一份这样的山水吧。
回到 阳朔 由于过隧道的时候遭遇堵车,回到之前入住的公寓已经快9点了,再次回来我们就选择住在了楼下的葡萄人家客栈,淡季双床房只要99元,租车40元,迅速放好行李后,我们两个人一辆车(电必须满格,十里画廊玩下来时间还是蛮长的,而且还有上坡)

先说一下关于十里画廊的购票事宜:大门票没有,里面的各个小景点单独售票,上图为网络购票详情
有这么几个比较值得看的景点:大榕树、蝴蝶泉、 遇龙河漂流 、图腾古道
根据自己的想法可提前购票或者现场购票都来得及,还有就是旅游观光的公交车,小波还是不太建议大家乘坐的,不如租电动自行车来的划算+方便

从十里画廊景区大门(也就是汽车站那里)骑车顺着大公路一直走,先是到了最远端的大榕树景区,大约20分钟的样子,售票处20元,网咯购票只需11元,里面其实更像是一个公园,因有一棵超大的榕树而得名,门口外面也有几棵。

在这里还有一个大型草莓园,可是现在是没有草莓可摘了,要是丰收时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大饱眼福也能够大饱口福了。

这就是观光公交巴士,公布价格为60元每人,在一天内可以无限次乘坐,各个景点的售票窗口应该都可以够买,所以电动车或是观光车,大家自己选择,电动车40元,说走就走,说停就停。

小小竹排江中游……耳边不禁回荡起儿时唱的一首童歌。乘舟泛游在水天相接的 漓江 ,可观奇峰倒影,也可欣赏碧水蓝天,呼吸新鲜的空气,尽情拥抱着美丽的大自然,一切都显得那么诗情画意。搭着竹排畅游在江中,凉风习习,看两旁群山退去,真想做一个秋日美梦。

遇龙河漂流 ,算是十里画廊中比较重要或者值得去的景点,但是对坐竹筏没兴趣的,大可以跳过这个景点。因为这个点距离主干道的马路还是有点远的,大约从主干道要走4公里的路。
价格为200元每个竹筏,最多只能坐两个人,全程3KM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抵达终点后并没有免费接送车,只能乘坐观光巴士回到起点售票处,我觉得有点坑,100元每人,竟然还不送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