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走长城系列之二---密云小黄岩口北段、葡萄峪(楼根子)、大黄岩口南段长城

上篇(老爷庙-小黄岩口南段长城穿越 https://www.mafengwo.cn/i/5438165.html )说道:自小黄岩口起,因山势险峻,峰峦高耸,之后长城的很长一段防御体系都是以楼台、关口要塞、短墙这种混搭方式构建。也就是说,此后将有很长一段不会再有大段连续的墙体,而是以高耸的楼台为中心进行攀登和穿越,这无疑增加了攀登的难度和风险。"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继续前进,奇伟、瑰怪、非常之长城在远方召唤...........

一、小黄岩口、葡萄峪、大黄岩口长城简介
长城从老爷庙到小黄岩口南为 西北 走向,向北过小黄岩口后转为 东北 走向,先顺着大黄岩 河南 岸的山脊,过葡萄峪(楼根子),到大黄岩关口转到河岸北边的山脊,继续向 东北 方向延伸(此段山脊位于雾灵山主峰的 西北 缘,山势险峻,峰峦叠嶂,沟壑纵深,成天然屏障)。

▼具体分布和走向见下图:

小黄岩口:据《四镇三关志》记载,“永乐年建正关,通单骑,冲,余通步缓”。关口位于小黄岩河与大黄岩河交汇口南面的小黄岩河口,如今成了淘沙场,踪迹难寻。关口南侧高山险壑,成天然屏障,只在远处山坳与峰峦上建有零星敌楼,与老爷庙、五十一登、泉水河一线长城遥相呼应。关口北侧有一座楼台残基和一段向上延伸的墙体,尚有遗迹可循。到附近制高点另有一座严重损毁的楼台,过楼台,残破的墙体止于一处断崖,断崖过后复现一敌楼,俯视着营房村所在的大黄岩河谷。

▼此段长城走向见下图:

▼葡萄峪:又名楼根子,位于葡萄峪村东山沟的两侧,地势不高,仅有南北两座烽燧,估计起到传递敌情的作用。

大黄岩口:据《 密云 县志》中记载,“大黄岩口,县 东北 一百十里,在小黄岩口 东北 ,外委戍之。其西五里有杨家堡,千总戍之,今裁,大 清水河 由口北入边,西流注潮河……。”《明长城考实》对大黄岩口也有如下描述:“大黄岩口,为永乐年间所建,关口南北 双峰 并列,关居其中,有 清水河 一条分支,流经关口”。今关口大部分建筑已毁,仅存残迹,关口路东尚存一敌楼条石基座,路边有 兴隆 县人民政府立的长城保护标志。关口南侧山脊有一段高大结实的墙体,两座敌楼(当地人也说是两座半敌楼),人工整修痕迹明显,沿黄岩口村后小道上山,很容易攀登。关口北侧山脊自西向东有三座敌楼,一个烽燧,两段不长的挡马墙,过烽燧再往东的垭口就是一颗台敌楼,一颗台敌楼往东是两颗台、三颗台、四颗台、扁山楼、高官道楼.......。

▼此段长城走向见下图:

二、线路总览
时断时续的长城,走起来费劲,写起来也啰嗦,无法一气呵成,只好分段来走分段来写。这三段长城都比较短,走起来easy,我们安排了一天时间,其实加起来也就3个多小时,累计行程只有3.8公里,累计上升386米,基本等同于休闲游了。

▼三段长城的GPS轨迹图,蓝色线条是也。

三、穿越线路及沿途风景
1、小黄岩口北段长城

▼车停营房村,沿小黄岩 河北 岸东行(逆流而上),走南岸公路的话,到关口过河比较困难。到关口后沿长城遗迹上行,过制高点残基,继续北行,到断崖处下撤返回。也可从断崖西侧(左侧)继续向北绕行,需钻裸子林、翻越几处小崖壁,走到北侧的敌楼后下撤到大黄岩河谷。以下是轨迹图:蓝色线条是我们的GPS轨迹(红色线条是山脊断崖继续北行前往北侧敌楼的线路),黄色是长城遗迹走向。全程1.8公里,起点海拔230米,最高点海拔390米,累计上升180米,用时2小时11分。小黄岩口北段长城GPS轨迹图链接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826742/

▼车停营房村,沿公路东行,向小黄岩河方向出发。

来到河边,不过桥走左侧,沿河岸边前行。过桥走右侧道路也行,记着前方不远找小道切回到左岸就行,否则,到关口再过河很困难!

隆冬季节,小黄岩河水依然挺大,在 北京 周边已经不多见了,源头应该在雾灵山脉主峰附近吧。

▼东行不多久就能看到关口北边山脊上的长城遗迹了。

▼左岸山坡上的小道。

▼这应该就是关口北边楼台的遗迹了,不知何年何月立了电线杆。

▼关口北边的长城遗迹,走起来不费事。

▼修路加上淘沙,小黄岩关口建筑早已破坏殆尽,片甲不留了。

▼关口的南岸就是悬崖峭壁,成天然屏障,仅在较远的山峰垭口处建有敌楼。

南面远处垭口处的敌楼,走老爷庙-小黄岩口南段长城时候的第5座楼台,我们就是从这座敌楼南侧的山沟下撤返回的。

▼沿长城遗迹上到一制高点,有一座损毁严重的楼台残基,不知是敌楼还是烽燧?

▼北望继续延伸的前方崖壁处的一段墙体,我们就是从崖壁处向西下撤返回的。如果想去北边的敌楼,可以从岩壁左侧绕行过去,有小路的痕迹,感觉不太好走,要披荆斩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