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2019.11-单人8天半EBC大环(3垭口+3平台+第6湖+岛峰大本营) & 3天半ACT

看了下行程 基本一天走了我两天的路程 8天 基本把ebc所有的景点都走完了。还是很牛X 该你吹牛。

虽然鞋子一样 同为重庆人。

11.26-ACT-Day 1:Chame(2670,6:20)~Upper Pisang(3300,10:00)~Manang(3540,15:20)

随着公路的不断延伸,ACT的起点也不断地朝大山的更深处、海拔的更高处挺进。 从最初的Besishahar,慢慢的Ngadi、Ghermu、Timang直至Manang。。。或许不久的将来公路再往里走走一不小心就到达了Letdar甚至Phedi也未可知,而彼时只剩了一个Thorong La Pass的ACT则意味着真正被掏空躯壳走向消亡。公路绝对是个好东西,但对徒步路线来说却恰巧相反,飞驰的车轮轻易就能把安静徒步的情怀给碾压。

和尚虽没多少情怀却喜欢稍微多走两步,要直接坐车到Manag再翻垭口基本就剩了个热身的里程,实在对不起一路坐车的颠簸。前后左右看看觉得对自己来说Chame高矮胖瘦刚刚好,从这里出发简直再合适不过。嗯,就这么轻率地决定。

想着要赶早出发,再看看有两床被子,加上脑子被冻得抽风,昨晚睡前便偷懒选择了让睡袋继续呆在登山包,大家各寻各梦。而事实证明,抵足而眠绝对比不上相拥入寝,哪怕两床被子压着,怎么睡都还是冷冰冰。整晚下来别说翻身,基本上是动都不敢动,生怕损失了哪怕一丢丢热量!所幸是前面两天睡得太少,即便冷也不至于失眠,否则,夜半哆嗦候鸡鸣,那可真是鬼一般的感受!

准时下楼,讲好6点的早餐没有上桌,老板还在厨房忙活。等了15分钟端上来的东西没花5分钟便搞定,不见蘑菇的小碗蘑菇汤一口干,吞下俩鸡蛋一抹嘴背包便上肩,看时间6:20。

出村子又见日照金山,压根儿没当回事,哪儿知道原本以为的开始却成了最后的绝唱。

从Chame直到Dhikur Pokhari基本上就在公路上晃荡,间或有点儿林中小路也是一闪即过。Dhikur Pokhari是个漂亮的小村庄,松林、雪山、蓝天再杂以色彩绚烂的小木屋,是个喝咖啡歇脚的好地方。唯一美中不足的便是穿村而过的土路,偶有车子经过不是烂泥飞溅就是尘土飞扬。同样的因为公路给徒步带来的便利,这里已经日趋落寞,村里多见关门上锁的小屋,安静地向路人透露着曾经的热闹。

Dhikur Pokhari沿公路直行不远便是Lower Pisang,出村子离开公路右拐过河即往Upper Pisang。两个村子相隔其实并不多远,只不过一个处于雪山同侧的河谷,一个位于和雪山相对的台地之上,就观景来说却是不可同日而语。过河之后小爬升慢慢开始,因为走得早,公路以外的山路也显得更加静谧。从出发直到10点到达Upper Pisang,路上愣是不见一个人影。不过兄弟照样嗨森,有人没人无所谓,能在这个点儿完成小一半的路程,加上天气上好,余下的路途虽然不能说是轻松愉快,好歹也没早先那么严峻,Manang今儿应该是没跑儿了。

望望手边的雪山,哼着小曲儿开始往Ghyaru的方向溜达。路上一直好奇传说里村前难爬的Z字坡到底是何模样,几公里以后得见,虽然见面不如闻名,不过对走路来说还好还好。而爬完这坡过完这村道路又一次地变回机耕道直到Manang,大路朝天看起来虽然美好,平坡走起来却有点儿小费体力。平地里起了坡,看着直直的路踩上去便是起起伏伏,奶奶个熊。

横切路上回望,河的左岸步道右岸公路都清晰可见,Lower Pisang也在看来不远的地方。

里程提示22公里的时候忍不住自拍了一张,看着脚下模样清秀的小机场,琢磨着Manang不能这么快就要到了吧,不应该啊。说不得还是开轨迹瞅瞅吧,结果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直线距离显示还有差不多9公里!这下又是怎么想都不得劲儿了,说好的全程29公里左右,如此可是完全超出了预期。脑子不禁有点儿懵圈压力也陡然增大,不成不成,得赶紧跑。。。

踢踢踏踏往前,村庄美如画,而慢慢下降到河边的道路给人的感觉却如同来到了旱季的黄土高坡,脚一落下灰尘便扑腾着四散飞扬。晚上给姑娘传了一张照片,这妮子居然好奇地问说“哥哥你换鞋啦”!嗯哼,我包裹着面粉的小灰鞋。。。就这么一路摩擦摩擦吸灰吃尘逐风而行,两点终于来到了和主路的交汇点,看着前面遥遥在望的村庄心里多多少少是有了点底儿。

好不容易走到村里的检查站,登记的美女却给讲了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第一句这里还不是Manang哦,吓得兄弟的心咯噔一下就弹了起来,不过紧接着她就补了一句再有20分钟就可以到了,哎哟我的小心脏,这下终于安稳了。

Manang村口的停车场

15:20终于结束这一天的奔波进入了村子。村里一色儿的石头房子带有浓浓的藏式风味,感觉就如同回到了我大西藏。更加难得的是,虽然所处偏远,这里不仅补给算得齐全物价也相对便宜。类比起来就是EBC上Namche Bazar的存在,不过却内敛低调许多。住下后抄着手在村里视察一遭,居然让兄弟找到一个各样东西仅仅比加都略贵的小店,那就不客气了,一次性补完收工。

和尚也是外貌协会的,看着这家客栈院里漂亮的小木屋就按捺不住进去问了一下房价。老板首先给领上楼看500的房间,和尚摇摇头表示贵了要便宜的能住就成。老板指了指院里的小屋问这个200能接受不?哎呦乖乖,进门就有想法担心忒贵才没敢问价,末了自己心头好却是人家的抛售品,这感觉完全就是天上掉馅饼,岂有不接之理,立马成交。

不过,和尚眼里漂亮的地儿人气却是不高。下午坐在大厅里记流水账打发时间,整个过程都是空空荡荡。哪怕是夕阳照上山头,魔幻的火烧云头顶环绕院里院外依然静悄悄。。。独守空房直到老板把火生起,屋里慢慢扬起的暖意终于是吸引了一圈人围炉而坐。合着并不是真的没人,只不过大家都猥琐地藏在了屋里冬眠。

晚餐550尼币的Dhal Bhat。这玩意儿倒是绝对管饱,中途各式东西都会添加一次,只要动作快到在加菜之前扫光了盘里的食物,一餐下来妥妥就是两盘的量。

饭后抱着炉子取暖顺便订早餐的时候再次发生了熟悉的一幕。在和尚又一次说要5:30吃饭好赶早的时候,即便换了地儿还是得到了同样的回答:用不着那么早,6:30就可以了。完事儿老板还特意问了下:明天准备到哪儿?答说先到Tilicho B.C.,要来得及就去Tilicho Lake。老板一听就紧张了,说你明天要去T湖是不可能的,就算5点半吃早餐,也一准儿会赶夜路,太冒险了。和尚只好耐下心来给他解释并不是一定要去,到了Tilicho B.C.会看情况再做决定,冒险的事儿坚决不会干,想早点儿出发仅仅是为了能更灵活地安排balabala。。。。可这哥们儿就像认定了兄弟既然有这想法就一定会干一样,不光自己劝,后来还拉了一老美大叔和一向导一起劝,虽然知道他一番好意,可兄弟这个心累!

最后实在受不了装逼说你看我今天9个小时就从Chame到了这里,明天如果真的赶早是可以尝试一下的,而且到了Tilicho B.C.是真的真的会根据时间和天气来做决定。一听到天气老板可更来劲了,说天气预报明天有可能下雪,后面几天天气都不会好,这样你就更不行了。这倒把和尚唬住了,心上心下地说明早起来要真下雪,别说T湖,干脆就不走了,就搁这儿住着,要是不下,6点早餐!老板想了想终于是勉强同意了,可瞅着他那满脸写着的“少年人不知天高地厚”,唉,两个人的委曲求全。

11.27-ACT-Day 2:Manang(3540,6:22)~Tilicho B.C.(4150,10:40-10:52)~Tilicho Lake(5014,13:10-13:30)~Tilicho B.C.(4150,14:50)

吃亏上当不学乖,说得大概就是和尚这种货。Chame挨过的冻,在Manang同样因为偷懒不愿拿睡袋于是再来了一次。唯一的好处,由于被窝里也不暖和,早上被闹钟弄醒的时候连赖床的兴趣都大减。

门外空气清冽,天空阴云密布,想想睡前看繁星满天还憧憬着今天能有个好天气,心里不由得有些落差。但是看看又觉得雪还不至于就要落下,琢磨只要能去还是去T湖转个圈打个卡吧。

快速啃完三明治出发,到村口却泛起了嘀咕。遥遥望去,前方往T湖的路上分明有雪花飘扬的意思,这就纠结了。关于T湖,本来也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如同EBC的第6湖,这不过就是个选答题。只不过不绕一趟的话从Manang一天半就能到达Muktinath,感觉是还没热身就已经走完,着实有点儿不得劲。另外昨天晚上在客栈跟一个向导聊天时得知T湖还没有上冻,虽然并不指望有什么绝世风景,好歹却是有了些许期盼。可碰上这见鬼的天气,心里那点儿欲望的小火苗立马就开始摇曳了。

一路徘徊着走到了T湖和垭口方向的分岔点,左右观望一眼,最终还是对天气缺了点儿信心,脚一跺选择了直接去往垭口方向。可走了几分钟却老大的不是味儿,想着两头坐车的费劲,最终就走了两天半的路,对双脚实在没法儿交代。何况又不差这三两天的时间,就算天气差到上不去T湖,只当是去大本营散个步,顺道见识见识那鼎鼎大名的流沙坡也好。这么一想双脚不由得便转了舵,航向:T湖!

不知道几点过的Khangsar,路还是一如既往的小平坡。因为天气原因,山腰的横切并无多少景色,不看时间不拍照,不紧不慢只是个走,有点儿傻乎乎的单调。至于传说里玄乎其玄的流沙坡,雨季或者春季融雪之后,落石的可能性倒是挺大。现在因为路已修得挺好,加上秋天气候比较稳定,石头也不会真的被风刮得满山乱窜,此时走来已经跟惊险沾不上边。

走完流沙坡的横切路段,前面已经能看到去往T湖的爬坡路。而T湖大本营也隐藏在爬升起点的山坳里。

Manang到T湖大本营大概15公里左右,出发前预计每小时3公里,全程约莫5个小时差不多,算起来11:30左右应该能抵达大本营。从大本营再往T湖有850米的海拔爬升,算起来就是EBC上的一个观景台的强度,所以路上的想法是要能赶在12点以前跑到客栈,今儿就连T湖一并扫荡了,否则拉倒。

而实际的情况则比预期好了不少,10:40就冲进了大本营。照例从第一眼看着不坏的客栈开始问价,老板反问了句要吃饭吗?那不必须的。老板说既然打尖儿,住宿免费。哎呀,哎呀,行路至此终于还是享受了一把这种传闻已久的待遇。没什么好说的,赶紧拿钥匙开门,东西从包里一倒拿着相机和头灯即刻出发,11点不到的时间,简直完美。至于天气,跟好是搭不上调,所幸也没太坏。希望明儿能好点儿吧,不过这事儿太玄,一觉醒来天气更烂也说不一定,管不了那许多,爬完眼前的坡再说。

虽说时间尚早,但从出发去T湖来说和尚觉得自己多半又是今天最晚的那个,不过也没啥毛病,不走夜路就大好。上山的途中终于遇到了为数不少陆陆续续返回的人们,这一上午还纳闷儿说人都跑哪儿去了,合着原来都在这儿扎堆呢。而迎面而来的面孔里,居然又见到了从加都出来一路挤车的喇嘛兄弟,真是凑了个巧。再次见面两个人都觉得颇为亲切,忍不住的握手寒暄了几句才各自登程。

回看往T湖的路。

上山继续有大段的路处于碎石坡中,可能是背包轻了,也可能是觉得时间充裕不再着急的关系,走来并不太累。而爬升过大半的时候,偶然看到前方不远处还有数人在往上而行,这下心里就更放松了,不管怎么说,有同道中人总是件令人开心的事。

陡爬之后将到T湖的冰雪路段。

赶在13:10到达了T湖边上,对这个时间还挺满意。限于天气,眼前的景色只能算是对得起人,加上风大手冷,云雾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加厚,不敢在湖边久做耽搁,13:30便匆匆返程。

返程路上雾气渐浓,近在咫尺的Tilicho冰川也看得并不真切。这倒也不错,起码可以安安心心地走路。离开的时候和尚觉得今天应该是自己投给了T湖最后一瞥,没成想往回走了一大半的时候竟然还碰上了一个妹子带着向导在往上溜达,野性的西方人。不过看状态,真要上到湖边再返回,俩人走夜路是大概率的,这种鬼天气干这事儿,狠角儿!

再一次回到客栈将近3点,终于船到码头车到站。实际上如果真要赶路的话,早上可以把包放在Khangsar再往里一点儿的客栈,然后轻装往返T湖。当然对全程来说多这点儿少这点儿都不造成影响,左右接下来一天最多也就到达High Camp,从哪儿出发都行。

客栈又一次的人气不高,坐在大厅打发时间的几个小时除了几个向导基本不见他人,和尚都不禁怀疑是不是自己选择客栈的眼光出了问题。。。不过屋里虽然寂寥,屋外却是十分热闹。回客栈不久风势便慢慢增强,原本的浅吟低唱听着听着就变成了撕心裂肺,院子里飞沙走石,房顶一片尖啸,动静之大,让和尚心里对接下来的天气已经有点儿发毛。。。

风大云厚,可太阳也不吃素,红彤彤一照,愣生生把雪山整成了火焰山。

PS:晚上吃饭的时候买了瓶水,然后才发现自己从到达Chame开始,两天两夜下来,走过60公里的路爬升超过2500米下降1000多米竟然就喝了一瓶500毫升的零度可乐和不到1升的水!感觉昨天流过的汗和今天流过的鼻涕加起来都远远过了这量,就算骆驼也不会是这么个玩法,话说这体内是怎么达到的平衡?

11.28-ACT-Day 3:Tilicho B.C.(4150,6:10)~Yak kharka(4040,10:43)~Throng Phedi(4450,12:47)~High Camp(4850,13:40)

基本是埋头走路的一天。

昨晚终于没阻碍地订到了早上5点半的早餐,结果早早地被闹钟吵醒以后听着外面的风声却没了起床的欲望。磨叽到5点好不容易下定决心钻出睡袋,然后衣服还没穿完居然停电了。。。戴着头灯把东西塞完也没用到半个小时,想着去到餐厅多半还得等会儿,索性拖到5:40才施施然踱过去,反正冲外面这动静,抹黑赶路是想都不会想的。

俩水煮鸡蛋就着一碗清可见底的土豆汤就算过早了。一边剥鸡蛋一边划拉手机打发时间,一直磨蹭到晨光微露路已可见外面还是涛声依旧。虽然一万个不情愿最终还是推门而出,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整就是了!

大清早的原路返回实在乏善可陈,所幸风倒是越走越小。大本营所处之地几条沟交汇,想来风也不甘寂寞,都凑在一块儿玩龙虎际会。

路在将近Khangsar时分岔前往Yak Kharka,由于起点和终点海拔相近,和尚便想当然地认为接下来会是一段轻松愉快地横切,收割里程就对了。末了发现,少年人还是太天真,这世上最远的距离根本不是云间地头,而是隔河相望。沿着窜高伏低的山路先慢慢爬上Khangsar背后的小山头,此处观看Manang河谷视野极佳,天气好时当有一番气象。可这好心情只要一扭头立马就烟消云散,我在这头,路在那头,中间横亘一道深沟。。。

这胡闹的路走来难受且费时,到达原本以为轻轻松松触手可及的Yak Kharka已经差不多10点3刻,里程将近17公里,完全地超出预期。出村子的时候不再有别的想法,心想到High Camp早估计是早不了了,可也不能太晚,真要跑上去没了住的地儿,这玩笑就大了。同志赶紧向前冲!

然后就真的只剩了走路走路。本来天气好景色不错的话时不时地还能停下拍个照片调剂调剂,叵耐接下来这段路却是啥也没有,虽说靠近Phedi有微微的阳光浮现,可一来路在山谷二来四周群山还是云遮雾绕,少许灿烂对景色基本是没有任何加成作用。然则如此,天空给的这一丢丢颜色还是让人略略有些想法:明儿过垭口天气应该不至于太烂吧,日头你要挺住,照亮田间地头。。。

怀揣着理想在将近12:50到达Phedi,多数到High Camp买宿的竞争者已在身后,心情大定。可抬头向上看,哟呵,果如其言陡陡一个坡!相对于脚的发软,心里却有些高兴:对于消耗海拔来说没有什么比陡上更靠谱了,Phedi到High Camp有差不多400米的爬升,整完面前坡基本就八九不离十了,怼他!

哥们儿虽然脚力不够,却不待见这坡一直在面前晃悠。一路不停地对自己念叨“一鼓作气”,抱着早死早超生的想法坚决不停留。软磨硬泡死缠烂打之下终于在13:40摸到了High Camp的大门,路上费时刚刚7个半小时,好巧不巧。

气喘吁吁地扑到前台,有房,350,甚好。放下背包例行地四处巡视一圈,此间独家经营,所处方圆有限,亦无啥风景可言,草草走了几步便回了大厅。想想相机迄今为止还未增添一张照片,望着窗外期盼着晚间好歹能有个夕阳啥的,未几不见阳光灿烂,云雾却已漫山,好吧,梦灭。

走了这几天,直至今日大厅方见人声鼎沸。看起来,明天翻越Thorong La Pass的路上终于不会像前两天那般冷清了。至于人多的坏处就是,当大家都在大厅被冻成鹌鹑而老板喊了声生火后,炉子立马就被围了两圈。之所以没有第三层是因为炉子的那点儿热量实在穿不透前面的两堵人墙。。。

和尚爱看热闹不爱凑热闹,可是冷冰冰地看热闹滋味儿也没那么好受。大厅呆了会儿实在无所事事,再回味一下睡袋的温暖,想来还是躺着最为实在。回屋的路上天空已经有零散的雪花飘舞,这兆头可是不大好。就这样冲着屋里的两床被子还准备偷懒不拿睡袋,躺了三分钟就觉得这想法真是馊到要不得,4800的海拔背了这一路就该物尽其用,赶紧掏出来放在两床被子中间做了个三明治,再穿上羽绒衣裤往里一钻,美得是不要不要的。

窝到17:30看看天色已暗,琢磨着该起床弄点儿东西暖暖胃了。鼓起好大的勇气费了老大的劲才从睡袋里爬出来,推门一看,嗯哼,地面已然积雪盈寸,话说这是什么名堂。临了临了没成想最后一天要来个顶风冒雪,倒真是不负和尚到哪儿收官都不见太阳的老黄历。

虽然夜幕刚刚降临,可能因为都抱着要早起赶路就得早睡的念头,大厅里的用餐已经接近尾声。和尚难得的在炉子旁也寻了个位置,那就不客气了,赶紧加入烤鞋除汗的大军,这时候就谁也不用嫌弃谁了。

要了500的小碗面,嗦着方便面听旁边的向导说翻过垭口下到Muktinath便有班车发往博卡拉和加都,这感情好。只不过班车都是一早出发,看起来是没啥机会了。和尚琢磨着到了再看,慢慢往山外捣腾,到哪儿算哪儿。左右班车直发加都路上都得两天,转车怎么说也不会花掉更多的时间。唯一要考虑考虑的是明儿早上该什么时候出发,雪掩山路,忒早忒晚貌似都不大好。恰巧旁边有向导跟老板订4点半的早餐,说是5点开始赶路,好嘛,那兄弟就打个时间差捡个现成便宜,5点半出发踩脚印跟走咯。

11.28-ACT-Day 3:High Camp(4850,5:45)~Thorong La Pass(5416,7:30)~Mukinath(3800,9:50)

昨晚出餐厅的时候发现头灯的光束里居然没了雪花,忍不住关灯观了下天象,居然星星满天,心里不由得小窃喜:莫不是要来个雪后新晴,那还真有些调调。带着点儿希望的小火苗滚回冰冷的房间,订了4:30的闹钟,预留点儿赖床的时间先。

4点便被四周逐渐想起的动静弄醒,虽然够早,感觉却还不坏,昨儿晚上居然睡得挺香,看起来睡觉的海拔舒适线已经慢慢升到5000左右了。惬意地赖床到4:40才爬起来慢慢收拾东西,完工居然刚好5点!话说,故意拖拖拉拉地想多耗点儿时间用以晚点儿出发,这么点儿小目标竟然都没实现。。。

拉开房门,小风裹着雪花扑面而来,而准点儿早起的小蜜蜂们的头灯已刺破黑暗,正在走出院子往垭口而去。透过头灯的光,纷纷扬扬飘落的雪花看得格外真切,看起来又被昨天晚上的星星摆了一道儿,这帮就会眨巴眼蔫坏儿的东西。略有些愤懑地踱到餐厅,居然没看到几个人,想想昨晚烤火时另一个兄弟预订了六点半早餐说是七点或者更晚出发,大家出发的时间断差还真不小。早的真早,不着急的是真不着急!

要了一碗380的蔬菜汤用来配压缩饼干,碗口大小基本和压缩饼干差不了多少,嗯哼!就这点儿东西,悠悠地居然耗了几十分钟,看看时间已经5:45,实在找不到继续磨叽的理由,既然早迟都要挨的一刀躲也躲不过,不如赶早!

出客栈就开始爬坡,没有热身的前戏头几步还真挺累!路见一背夫兄弟,无登山杖也就算了,头灯也木有随手就拿一小手电,关键手套居然不戴,看得和尚真是一愣一愣的。。。话说哥们儿可是出门没几步手就被冻僵,为了防止用登山杖引起的手臂挥舞,索性放弃了这俩东西,一路垂着手拖着杖子上了垭口。而且为了转移注意力,对眼前的雪基本都是视而不见,脑子里就不停转着念头得了得了,最后一段儿,翻过去就回家喽,有姑娘有肉有火锅有酒。。。。

High Camp往Thorong La Pass的路其实算得好走,没有什么陡爬就是一路蜿蜒缓上。只不过沿路看前面的任何一个高点都像是垭口,当急切到达顶端伪垭口又连续不断时,这段路就是个磨人的小妖精了。

7:30到达垭口,时间还不错,不过由于被冻成狗,也没有任何风景可言,没有停留地便直接往山下冲。而因为过于着急逃离,放在背包侧袋里的护膝甚至都没有心思拿出来绑上。

下山途中垭口附近的白毛风给人的观感就十分不友好,好在是从背后过来,背包背了锅!而且翻过垭口感觉雪反而下得更大,好在下坡,尽管一路丝毫不停留,比上坡还是要轻松惬意得多。没波折没意外没惊喜,差不多要到九点的样子来到沟底,再三四公里来到Muktinath,时间9:50,算是个合格的成绩,好吧,终于出山了!

直接跑到Muktinath的停车场,为数不少的大巴让和尚极是开心,看起来这一天大概率是可以往外走不少了。昨晚向导说当天应该有吉普能去到卡特帕尼,结果一圈问下来,扯犊子的吉普车基本没几个走得远的,关键价格还死贵,这就不好玩了。看起来往博卡拉是没啥指望了,可总不能一大早过来就搁这儿呆着吧,传说中的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和尚打算等等看有没有机会,顺便坐在路边给姑娘发个信息先。马南的时候告诉姑娘可能要失联个四五天,这回可是失言了,两天就溜达了出来,干得漂亮!

和尚无所事事,售票处的哥们儿看起来也没好了多少。见和尚路边蹲着,他溜达过来说没有吉普要不你先坐巴士去Jomsom吧,11点出发。想了想觉得也是个主意,慢慢往前挪,到了Jomsom再看情况,问了问车费,350,得了,那就这么着(备注,去加德满都车票2090,到卡特帕尼吉普车整车15000,博卡拉25000)。

巴士出发还算准点儿,一路摇晃颠簸,路,烂就是了!沿河谷海拔快速下降,隔着窗户都能感觉到河谷风的强劲!就这种路上依然还有坚持徒步的兄弟们,强风无景汽车尾气扬尘,只能说,对徒步,和尚顶多只能算凑热闹远达不到某些兄弟们的真爱!

12点到达Jomsom,路边瞅到一订购车票的地方,没报太大希望地过去问了下居然有两点去博卡拉的巴士,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票价1100,比分段儿转车和吉普肯定来得要好,那还有什么好说的,果断买票。而和尚匆匆而来的ACT,便算是在同样的急急间走向了结尾。

前来顶贴
还不错,顶一下
独行厉害
发自8264小程序
骑单车酒肉和尚 发表于 2020-1-11 18:45

临近过年,为了不出去给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