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登五指山、黎母山,十一长假我的海南登山之旅

▼我们当晚入住的白鹭湖度假花园酒店,属于公寓式酒店,人不多,非常安静。后面就是白鹭湖,很不错的一处自然景观,一早起来,一个人绕着湖岸边散步边随意拍摄了一些照片。

三、登黎母山,上主峰犁头巨石
5号早8点从入住的白鹭湖度假花园酒店出发,顺路在乌石村吃过早饭,9:30左右到达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过去的黎母山采伐场)。因黎母山尚未批准开发成旅游景点,登山道路比较原始,天气又不好,一直阴雨不断,虽然事先下载了GPS轨迹,也做足了功课,大伙还是很担心我一个人第一次攀登热带雨林山脉的人身安全,坚持花300元请了一个林场职工王师傅当向导,陪我上山。10点出发,一路上边聊边登,了解了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热点雨林登山经验,帮助很大。从实际走下来看,GPS轨迹还是比较准确的,只要沿着痕迹比较明显的小道上行,发生迷路的风险不高。到山顶的垭口,沿南北走向的山脊有两条路选择,向北几分钟可到达海拔1369米的犁头巨石(一块面积不大的石头),向南走30分钟可到黎母山海拔1412米的最高峰,听王师傅说,这条线路已经很少人走,往前都是藤条灌木,需要开路,加上雨天和蚂蝗,很遭罪,而且山顶全是林木,基本什么风景也看不到。犹豫半天,想想已经全身湿透,也被蚂蝗叮咬多处,裤腿都被染红了,还是要理智些,知进退,善始终。于是选择了登顶北边的犁头巨石。全程8.6公里,用时4小时10分钟(基本没有怎么休息,听王师傅讲,正常情况需要6-7个小时 我们算是比较快的),累计上升830米。

下午2点10分回到保护区管理站,大伙早已转完黎母庙景区,在林场食堂准备好了一桌丰盛的午餐迎接我。在食堂大婶帮助下处理好流血不止的蚂蝗伤口(用烟丝压在伤口上,再贴上创可贴),换了一身干净衣服,狼吞虎咽地一顿暴食,又聊了一会天,4点左右开拔去下一站五指山水满乡,晚7点多入住五指山景区内的亚泰雨林度假酒店(住该酒店可以免景区门票),一直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行程200公里。在酒店内小商店买了些第二天登山的零食(蛋糕、椰糕、椰奶糖等)后,就窝在房间里洗澡、洗衣、用吹风机催干袜子和登山鞋,11点入睡,为第二天的五指山登顶养精蓄锐。

▼5号的行车路线,从 琼中 到五指山水满乡一直行驶在山区道路上,加上阴雨天,100公里左右的路程走了近3个小时,到酒店天已完全黑下来。

▼登山轨迹(方位:上东下西),起点海拔633米,最高点海拔1369米,行程8.6公里,累计上升830米,用时4小时10分钟。(GPS轨迹下载地址: https://www.foooooot.com/trip/781152/#

好行程,支持原创
▼去往黎母山林场自然保护区的路上远眺黎母山,主峰隐匿在云中。

▼路过的瀑布。

▼保护区管理处就是以前的采伐场,2008年曾近来过,记得当时下 琼中 - 儋州 的S307道前往采伐场的15公里山道还是碎石和黄泥,行驶很费劲。如今全铺成水泥路了,采伐场也变为为保护站了,过去林场职工住的毛石土房子变成了漂亮的小高层,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车停管理站办公楼门口,下车往山里走(东)。

▼到贸易市场(职工食堂)左转(北),行不到100米右转(东)沿水泥小道上山。

▼继续上行100来米,到水泥道尽头,土道开始向下的地方选择右手边的小道进林子。

▼接着就是一路上坡,王师傅介绍说这段叫下马威“下马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