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走进台湾,第一次就被深深吸引(一)

第一次台湾行

我常住在 广州广州 的冬天特别冷,而我是一个超级怕冷的人,温度低,我都要停止思考。这个一月,开启了一次12天的 台湾 自由行,旅程很美好,超乎我想象。在这12天里,我和我的的搭档@丹丹漫画一起,尽情享受宝岛 台湾 绮丽的风景、念念不忘的美食、灿烂舒适的天气、还有 台湾 人民的热情。
出发之前,对于真实的 台湾 所知甚少,有旅行老司机丹丹带路,我真的全程无忧,单单做好了全部的行程攻略,订好了线路和酒店,我只要乖乖的跟着走就好。

对于 台湾 的印象,真的出乎我的意料! 台湾 人民的素质很高,每个人都特别讲礼貌,捷运站里大家都自动排队,公共场合没有人大声喧哗,没人用手机放外音,没有人在捷运上抢座位,12天里没有碰到一个骗子和小偷,如果去问路,每个人都相当热情的告知,还有人主动上前问是否需要帮忙。即使是餐厅和酒店拉客的工作人员,表示吃过了,和订好酒店了,他们依然热情的我其他的问题。

还有我第一次碰到超级暖心的公交车司机居然是在 台湾 ,照顾乘客好像照顾家人一样,表示非常震惊。

台湾游TIPS

拍照设备:
索尼微单a6000(套头16-50),已经半年不带单反出门了,用这部比较轻巧的微单,省下不少力气,不管到哪里都可以随身背,拍风景是ok的,光圈比较小,拍近景人像比较欠缺。还用来拍短视频,就是手持的不太稳定。旅行的时间,长时间背着大块头很消耗体力,个人很喜欢轻旅行,越精简,越省力,越开心。
手机是oppo r9,自拍带美颜效果,但是现在不太喜欢自拍大头了,喜欢风景人像多一点,特别是身边有个摄影师之后,只会用手机拍个合影。还有在光线比较好的时候,架上稳定器拍视频,确实感觉到手机视频比微单的视频画质差了一大截。
稳定器用的是智云smooth Q,799购入的,手机稳定器里面最便宜的一款,稳定效果是可以,边走边拍也比较平稳,但是到了海边就不行了, 垦丁 的海边很大风,三秒钟就把我手机给吹翻了,当然啦这属正常, 垦丁 龙盘公园的风把我人都要吹走了。
丹丹带的设备是佳能5d3,配35的定焦镜头,话说带一个定焦头去旅行,确实比较局限,但是拍人像是杠杠滴,还有这部专业的机器实在太重了,长时间背在身上太累,有天下雨,干脆相机都没有带出去,用新款的华为手机拍照色彩很好。
这次旅行我们也拍了好多延时摄影作品比如 有三个漂亮的日落,都用手机记录下来了。这次我们都没有带自拍杆,和三脚架,拍延时的时候,都是手持或者是随意找其他的物品支撑。所以建议喜欢拍延时的朋友,还是带一个手机脚架吧。
另外我发现挂脖的手机绳比较有用,随手拍随手松,省的在包包里放进放出浪费时间。现在这种挂脖绳都是和手机壳配套的,手机壳上有一个挂绳的地方,还有十分便利的拆卸接口,非常的安全,有了它就不用担心手机失手掉落了。
台湾 的插座大部分都是两脚的扁插,我这次带了一个三脚的插座,上面带四个USB接口,一路上只有一间酒店有三脚插,就稍微有那么点不方便,因为手机呀,相机呀,稳定器,蓝牙音箱啊都需要充电,只有一个充电头可以用。所以所以建议,要带上万用转换插头,即使不做功课,到哪个国家都可以用。
还有建议尽量自己带上洗澡的拖鞋,浴帽, 台湾 的酒店不保证都配齐或者中意,还是自备的好。
不喜欢喝冷水的友友,那就自带保温杯吧,带保温杯,这件事情我觉得挺好的,环保、干净、养生,还可以省下买矿泉水的钱,唯一不好的,就是有点重,到目前为止,我在旅行中从来没有用过保温杯,一路买矿泉水一路扔,负重能力比较差。
服装:在宝岛 台湾 ,去海边的行程不少,爱拍照的美女一定要带上裙子、防晒霜、太阳镜。半路上丹丹建议我买了条长裙,挺飘逸的比较上镜。

自由行12天行程

DAY1 :家- 广州 南- 珠海 - 澳门 - 台中 -高美湿地-慕恋商旅-逢甲夜市
DAY2:彩虹眷村- 日月潭 -清境农场-焖缸鸡-宫原眼科
DAY3: 台中 高铁站- 嘉义 - 阿里山 (森林小火车)-青山别馆
DAY4: 阿里山 日出-森林漫步- 嘉义 -秝芯旅店-六合夜市
DAY5:驳二艺术区-微型展-打狗领事馆-古典玫瑰园-西子湾观日落DAY6: 恒春 古城-海生馆- 垦丁 大街-康逸旅宿
DAY7: 垦丁 拼车一日游(船帆石-砂岛-鹅銮鼻-龙磐公园-后壁湖-白砂湾- 关山 夕照)
DAY8:(电单车半日游)龙銮潭自然中心-台电南部展示馆-后壁湖海鲜-洋老院-鹅銮鼻观日落
DAY9:酒店撸狗-乡村公路漫步-龙盘公园- 垦丁 牧场福利社- 垦丁 牧场- 台北 -路境行旅
DAY10:野柳地质公园- 台北 故宫-士林夜市DAY11:小火车一日游:侯硐-青桐-十分- 九份
DAY12: 重庆 南路-国立博物馆- 桃园 机场- 澳门 - 珠海 - 广州 -家

交通及花费
这次为期12天的 台湾 自由行,不含购物俩人花了一万四人民币。一路上都有记账,除出购物,单人花了6866元人民币,下面贡献上清单,供大家参考。

第1天

广州 南站
广州 南到 珠海 站,高铁是60分钟70块钱, 珠海 站出站,步行到拱北关口10分钟,如果过关的人不多的话,15分钟内也能顺利过关。如果是用港澳通行卡走自动 通道 ,那就更快了。这次是去 澳门 中转 台湾 ,用带有签证 台湾 通行证过关就可以,无需提供机票,过关速度比较快。出了拱北关口之后,去 澳门 机场可以坐公交AP1,澳币4块5,投人民币也可以,还可以坐机场快线,但是班次有限,赶早的就可以打车,大约是一百块。这次我和丹丹,我们坐这两班AP1差不多同时赶到了 澳门 机场。其实呢高铁,我就比她晚了一班,因为没有及时赶到高铁,所以改签了一班,比丹丹晚了75分钟,好在我们聊的时间比较充足,我过关的速度比较快,还有公交车几乎都没有等,所以我们还是还比较顺利的抵达机场。
------------------------
澳门 国际机场

这次我们坐的是虎航, 台湾 的一家廉价航空公司,为什么选它,因为 澳门 飞便宜呀,比 广州 直飞便宜1/3,航程才一个半小时时间,没有预定餐食也不怕。一路晴朗,蓝天白云,看得好舒心啊!
台中 清泉岗机场
飞机落地之后,先得去拿点台币,就在兑钞点把钱包里的一点人民币换了台币,1500元兑成了6840。然后我们去买了电话卡,中华电信,选了十天的套餐,500台币,无限流量,当场就把卡给换好了,现场激活,马上就能用。

电话卡装好,我们就在机场里找个地方吃快餐,点了一个鸡肉饭,一个鸭肉饭,配红茶,还有小食花生,饭端上来之后,我还自带了辣酱包,看我放辣椒丹丹就乐了,其实不辣我也能吃,但是越辣越有味呀,第一餐在 台湾 吃东西,机场的快餐居然好好味道,那个鸡肉鸭肉都特别的棒,对 台湾 的好感就开始了!我们饭刚刚一吃饱,约好的包车司机已经赶到机场来接我们了,丹丹可真是神预算,这时间算计的刚刚好,司机也很准时,我们上车的时间和约定的时间一分不差,上一次丹游 台湾 有接待过比较熟,这次算是老朋友啦,他是很开朗的一个人,一路上不停地为我们介绍,丹丹跟他聊的很开心,哈哈,我不太说话,听他讲也好开心。

台湾 坐捷运和公交,要用悠游卡,就像我们在 广州 用羊城通一样方便,悠游卡可以在7-11办理,押金是一百台币不退,然后充值后可用。

高美湿地
高美湿地位于 台中 市清水区西侧,包含大甲溪出 海口 ,为 淡水 与潮汐交替所构成海岸湿地,生态资源丰富,弹涂鱼、弧边招潮蟹、 大安 水蓑衣等都是高妹湿地特有物种,这里更是观赏夕阳的绝佳地点。从机场出发,我们直接去了第一个景点,高美湿地。下车之后看到一排巨大的风车,詹师傅给我们介绍说,这一个风车造价就,一亿台币,真是巨款啊!这边风真的好大,吹得人都要飘起来了,想拍个照片,帽子都要吹走。看了一圈风车,师傅带我们去了木栈道。

中午时分,风很大,云很厚,太阳没露头,尽管如此,这么漂亮的湿地,我已经很满足了。

一走上木栈道,我就泥地里的那些小生物吸引了,有几万只的潮招蟹呀,在泥地里打了洞,钻进钻出,跑来跑去,举着一把手的钳子,个头不大,却威风凛凛。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螃蟹,真是惊呆了。

高美湿地
台中 高美湿地,原来可以保护得这么好!趴在木栈道上看招潮蟹,个头小,只有单手钳子好大,数量多得数不清,就像满沙地跑的蜘蛛;憨憨的跳弹塗鱼,在浅 水里 走来走去,长腿的短腿的鹭鸟们在湿地里行走和飞翔,无所顾忌;

司机旁边立了一个小小的 灯塔灯塔 下边是一个红色的小房子,房子上面有几个海洋生物的涂鸦,很卡通,红蓝色的对比,是这块区域里最鲜亮一笔。

S形的木栈道,走在上面我要靠中间走,超大风我都怕被吹走,但是越吹越来越不觉得冷了!丹丹下水去走了走,水是温的不冻人。

高美湿地
可能是个阴天,整个天空和地面的色彩都比较暗沉,顶着大风,在s的木栈道上行走,看夕阳渐落,算是不错的体验吧,如果给我一个晴天,那该有多漂亮。看过朋友拍到的,晴天日落,整个天空和水面都晕染成了,大片的橙色,超级好看呀。

去湿地吹吹风,去吹吹风

停车场附近一条街,小吃好我,我们吃了烤鱿鱼,花枝丸,烤肉肠

西安 朝天宫

台中慕恋商旅
看完高美湿地,我们的司机把我们拉到酒店,是我们自己预订的一间,名叫做慕恋商旅。

这是一栋紫色调的建筑,和慕恋两个字还挺切合。

我们拿出打印好的预订资料,到前台登记,登记要出示证件,入台证,这是原先打印好的一张a4纸的资料,在入境处有盖章,这一张纸就是我们在 台湾 旅行的证件。登记好之后,我们拿到了房间的钥匙,小姐姐还带我们去看了一下公共区域,洗衣房。

房间不大,放了一张1米5的床,两边有窄窄的空间。

电视、吹风机、烧水壶,必要的用品都有。

一次性的洗浴用品,牙刷牙膏浴帽,都放在桌子上的托盘里。

这是公共区域洗衣房,挺宽敞的,可以供多位客人同时使用。

洗手间比较简洁,感觉挺好的,毕竟价钱摆在这里。房间舒适干净就够了,我们也只停留一个晚上。“发生火警,请往一楼疏散!”睡梦中突然被这巨大警报声惊醒,爬起来穿上鞋子套上外套去了楼下,被前台告知:有客人在房间抽烟触发了警报,好吧回来继续睡觉💤 没事就好。

早餐餐厅,大玻璃窗,简洁干净,早餐的菜品不是很多,有稀饭,有各种咸菜,都挺好吃的,吃饱饱,我们要继续我们的旅行,慕恋再见。

逢甲夜市
台中 的第一个晚上,丹丹带我去逛夜市,这可是第一次逛 台湾 的夜市,心情有些激动。以前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有关 台湾 夜市的消息,这次我自己真正来到了。

逢甲国际观光夜市,我来啦。

原来 台湾 也出了限塑令,购物袋要钱买,不碍事,美食才是我的关注点。

一条路两旁都摆满了各种小推车小摊,好多好多好吃的,看起来特诱人,这时候就怨自己的胃太小了。看这个小摊上好多蒸笼,各种点心不亚于广式早茶。

冰糖葫芦,看起来很好吃,买了一串,真的好吃啊,新鲜的草莓,冰冰甜甜,外面一层脆脆的冰糖,超级满足。

丸子串串,看起来挺诱人,这个没有买,因为好吃的太多了,首先要宠幸最最喜欢的。

烤猪手哇,看着口水哒哒流,就是就是,一块1个人也吃不完呀,不想浪费,留着先看看。

夜市除了一条主干道,还有一些岔道,很多小店铺,不止卖吃的,还卖小玩具什么的,小逛了一圈。

看来土豆有很多吃法呀,我只知道炸薯条、土豆泥,闷土豆。

柠檬西米露哇,凉粉啊,夏天的爱宠啊。小吃确实挺多的,但是逛一次,也只能吃个六七样,虽然喜欢吃,但也不是大胃王,所以先饱饱眼福好了。夜市确实不错哦,爱吃的人来这里就对了,如果正在健身减肥的朋友,建议不要来,要看又不许自己吃,那真是,大大的折磨。